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方法>选择方法>《如何选择高职院校

如何选择高职院校

时间:2022-03-20 03:10:49 选择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选择高职院校

一、如何选择学校?

在报考高职高专学校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看该院校是否在教育部批准的学校之列,可上各教育网站查询。

2.看学校情况,实力与声誉、软硬件设施。如果你已经选定了心仪的高职校,尽可能实地探访一下,有些学校宣传时有夸张成分,眼见为实。

3.看毕业生就业情况。读高职校就是以就业为目的,如果学校专业设置合理,毕业生对口就业率就会高。读这样的学校,以后就业机会更高。目前高职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确实不错,但学校公布的就业率不排除掺假可能。所以,如果有办法,尽可能找这些学校在读或已毕业的学生了解,他们应该会透露更真的信息。

4.看学校招生程序是否规范。有没有乱拉生源或者违规招生的情况,这事关学校信誉。

5.看是否能提供助学贷款,奖助学金情况。高职校大部分是民办学校,有些银行是不向这类学校提供助学贷款的,贫困生如果想靠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一定要先打听清楚。

除此之外,在选择院校时,还要把握几个总体原则:第一,注意分数差异,高职高专学校的特点是学校之间录取的分数相差很大,一些受人们青睐的专科学校虽然放在三本后录取但分数线却很高。实力不是很强的学生在报考此类学校时一定要格外注意。第二,注意学校差异。应首选质量强的高校,本科学校所办的专科专业或是办学比较悠久的老牌专科学校。这些学校的师资力量一般比由中专升格成为高职院校的实力要强一些。第三,优选特色学校。

二、如何选择专业?

考生在填报高职志愿时,在选专业时应了解不同专业的设置依据,从而获得真正具有参考价值的辅助信息。在我国高职教育发展过程中,设置专业的依据主要有:

1.根据学校条件设置专业,他们的专业往往与本科院校相似,课程也是本科院校的“压缩饼干”,这种专业容易脱离市场需求;

2.根据生源需求设置专业。这种情况出现于90年代中期,根据考生追逐计算机热、经济热设置相应专业,这种专业设置盲目性大;

3.根据本地区经济结构设置专业,这样的专业设置虽能满足本地区经济发展需求,但对人才的流动和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关注不够;

4.依托行业企业进行专业设置与建设。这提高了高职毕业生的就业率,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一线应用型人才,但这类专业需求有限,难以满足大量高职人才的培养需求;

5.以就业为导向设置专业,让高职教育始终面向就业市场和生源市场。现在许多高职院校都有一些“订单培养”的专业,选这样的专业,就能解决就业这一后顾之忧。

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时,要尽量考察所填报的专业属于上述哪一种模式。后三种模式都是与市场结合紧密的,其中“以就业为导向设置专业”是典型、最适合我国高职专业设置改革的一种模式,也最有利于学生自身发展。考生在选择的时候可以结合自身特点来进行,对于那些动手能力很强愿意马上就业的学生来讲,可以将后三种偏重应用型、技能型的专业作为选择方向之一。

如何挑选高职院校:报考高职院校应考虑四点2017-03-21 17:14 | #2楼

对公众而言,高职院校依旧是陌生的,它还没有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样尽人皆知的名校。其实,在每年的高考招生人数中,高职院校与普通本科平分秋色,在院校数量上甚至要多于本科:2017年,高职院校1168所,本科院校740所。考生该如何在高职这个并不悠久的历史中选择呢?

首先,要清楚高职院校的类型。大体

 来说,高职院校有三种类型,第一类是本科院校的高职专业。这其中一部分是“211”重点本科院校,也有一部分是市属高校;第二类是公办高职院校。这些院校招生数量大,高职办学时间长,在职业教育与就业上有一定优势。第三类是民办高职院校,国家承认学历,不过学费较高。

分类清楚以后,报考高职院校要有宏观原则和微观考察。

从宏观原则上来说,报考高职院校可以考虑四点。

第一个原则就是大城市。这里没有歧视中小城市的意思。与中小城市相比,大城市的信息量更充分,就业机会也更多。安徽有句老话叫做“山沟沟里面读书,不如十字街头听讲”就是这个意思,上学的目的就是要扩大视野。在大城市中也有区分,比如,广东、浙江的产业比较发达,北京、上海的服务业相对更集中。

第二个原则是规模。一万人左右的中等规模可能是相对适宜的。从教育经济学的角度而言,一个大学,从社会经济角度出发的最优规模是不超过1万人。规模太大了,就业很麻烦。最简单的理由就是一个学校一年毕业五六千人,到哪里去消化?更重要的原因是,不同于本科院校,高职对教学设备的要求非常高,没有合格的教学设备,难以培养出合格的技能人才。老师也是一个关键因素。学校可以招很多学生,如果老师和设备跟不上,难以保证学生的教学质量。而且,学校规模过大,在管理上也会存在一定的问题。同时,如果学校规模过小,比如只有一两千人,也有其他的问题存在,考生一定要慎重考虑。

第三个原则是兴趣。考生在填报普通本科志愿的时候,专家都建议要以兴趣为主。同样是高等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学生报考高职志愿的时候,也要讲兴趣。如果没有兴趣,学生一样会学不好。不论什么层次,兴趣都是最好的老师。

第四个原则是宽口径。高职学生和普通本科学生一样,上大学所学的专业未必是一辈子的职业,很可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要转向其他的行业。如果专业过于狭窄,不具备转型的基础,也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所以一定要看所选的专业有没有一个职业群为背景,有没有一定的职业适应性。另外,挑选专业也要看得“深”一些,应该是社会未来发展的朝阳事业,而不是眼前的热门职业。2000年前后,电子商务专业突然大热,当时还没有该专业的毕业生,各个学校蜂拥而上。到如今,电子商务专业的就业已经非常困难了。

从微观层面而言,可以进行微观考察。最简单的考察,就是看这个学校是不是出现在各省区市招办印发的招生学校名册上。如果想了解得更详细,可以登录教育部网站进入相关页面,验证这所学校是否具备资格。

接下来就是详细考察了。大家都想上个好的高职院校。什么是好学校呢?一个最直观的判断标准就是看是否列入国家首批100所高职示范校的名单。这个名单被形象地称为高职的“211”院校。进入这个名单的学校,在师资、设备、教学水平方面都在国内处于不错的水平。

但是100所高职示范校在1168所高职院校中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它提供的是高职的一个发展样本,更多的院校不在这个序列范围内。

怎么甄别其他的学校呢?

建议有条件的考生可以上网或者电话咨询高职院校的历史。有一批高职院校是从中专升格而来的,过去一批老中专,尤其是国家重点中专的底子相当不错,曾经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技能人才。这些中专转为高职后,它的职业培训力量还是很强的。而有些民办的高职院校开办历史比较早,经验丰富,已经适应了市场经济的变化需求,在就业市场有很高的口碑。

条件更好一些的考生,建议可以去做实地考察。如果考生有自己心仪的学校,还是眼见为实的好。我们不能排除有些学校在宣传的时候有夸张的成分。考生去实地一定要看看学校的实验设备怎么样。在一定程度上,这是高职院校的一块试金石。

学什么专业对考生来说也很重要。这里有个简单的参照系,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公布了2017年就业率80%以上的高职专业,并按照交通运输类工科、制造类、土建类等17类排序,考生可以浏览一下这些年的热门专业。同时考生也可上一些与行业相关的网站,了解一下行业发展趋势,尽量找一些与朝阳产业相关的专业就读。

职业教育以就业为目的,就业情况肯定是考生必须考虑的问题。如果学校专业设置合理,毕业生对口就业率就会高,毕业后的就业机会也会更高。目前,高职院校的就业情况还不错,这几年一直是上升势头。但是也不排除就业率掺假的可能性。如果有办法,尽量找在读的或者毕业的学生了解真实的情况。

必须提醒考生的是,与普通本科相比,高职的收费并不低。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报考高职还要注意这个学校能否提供奖学金,能否申请助学贷款。因为有些银行不向一些民办的高职院校提供助学贷款服务。 

【如何选择高职院校】相关文章:

高职院校请假制度04-22

高职院校学生请假制度范文04-20

高职院校奖学金申请书05-10

高职院校新生致欢迎词05-01

高职院校老师面试问题03-28

如何选择创业行业05-18

创业如何选择城市05-18

如何选择创业公司05-18

如何提高职场沟通技巧05-20

创业项目如何选择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