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方法>选择方法>《如何为自闭症孩子选择教育

如何为自闭症孩子选择教育

时间:2022-11-19 02:04:11 选择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为自闭症孩子选择教育

他喜欢不停地开门关门却不会为你开门或关门,他喜欢口中喃喃自语却不会为你应答或歌唱,他喜欢长期注视一件物体却永远跃过你的视线不予对视,他喜欢被牵在手心却不会主动表达喜怒哀乐他们只是喜欢重复地做同样的动作,仅此而已。如果没有外界干扰,这样的状态可以持续一整天。他们被惋惜地称之为“孤独的星星”——孤独症儿童。

如何为自闭症孩子选择教育

孤独症又称为自闭症,其中男女比例为4~5:1。自闭症是一种发育障碍性疾病,主要表现为社交障碍、沟通障碍、刻板行为,同时在智力、感知觉和情绪等方面也有相应特征。 资料显示,中国第一例自闭症病例于1982年由南京脑科医院陶国泰教授确诊。目前,我国目前已知的自闭症患者约有180万,其中儿童约有50万,患病率达到万分之五,并有上升趋势。

俗话说:家有儿女常欢笑。然而,对于约50万自闭症儿童的家庭而言,他们的笑脸已经被愁云所遮蔽。在正常儿童的家长为“创造更好的条件来培养孩子”而忙碌时,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却为“寻找各种途径来干预孩子”,“教育”对于他们是一种奢求,但更是一种“渴求”。

星儿妈妈:以为“贵人语迟” 错过最佳干预期

我家孩子长得很可爱,圆头圆脑的,从小就很讨人喜欢。2岁以前的他没有任何异样,到了2岁时发现他讲话比同龄的孩子少,而且不连贯,但家中老人说可能是贵人迟语,等长大些就好了。一直到5岁,发现这孩子上幼儿园后基本不讲话,也不和其他孩子玩,喜欢独自抱着玩具呆在一边。我们这才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带他上医院,多次诊断结果都是典型自闭症。当时我和他爸都觉得天都塌了

“不管花多少钱,也不能再耽误孩子了。”这是我们共同的心声。

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这不像是感冒了,需要找个医院打个针或开一剂药就行了。医生告诉我们自闭症儿童的治疗是漫长的,但是2—6岁是最佳的干预期,孩子已经属于晚发现了,不能再晚治疗了。

(2017年秋 全国首家公立自闭症小学开学)

在医生的建议下,我们带着孩子前往儿童医院的康复干预中心,准备给他进行早期干预训练。然而,由于医院资源有限,所有前来的自闭症儿童都需要预约排期,同样地,我们也不例外,需要等待3个月。

可是,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自闭行为一天天严重,作为父母,我们不能也不忍让孩子“等待”如此漫长的3个月。于是,开始四处打听自闭症治疗专业机构,只要有相关消息都亲自跑到机构所在地去了解具体情况。为了更多的了解孩子,为了给孩子找一个好的干预机构,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我们夫妇俩对于自闭症从“一窍不通”到“半个行家”。实地观察了几所机构,也与专家医生讨论过孩子的干预方案,觉得还是信不过所遇见的几所机构,于是我们改变了初衷,不再急着找机构,而是安心等待儿童医院康复干预中心3个月的排期,并结合专家给的家庭干预建议,在等待的过程中慢慢有意识地给与孩子干预。

目前,孩子进入了儿童医院的康复干预中心进行干预治疗,虽然治疗时间不长,但是效果还是看得到的。由于训练费用昂贵,一个月需要2000—3000元左右,所以我不能完全停下工作,因为单靠孩子爸爸的收入很难支付这些费用。平时只能由保姆或老人来照顾孩子,我下班后才能弥补一下对孩子的关心。我知道其实这不利于孩子的康复治疗,但是,现实就是如此,我们已经竭尽所能了

声音:如何选择自闭症儿童的早期干预机构

如果孩子确诊为自闭症,越早越好,2—6岁是早期干预的最佳阶段。在上学以前,孩子肯定要去各种各样的干预机构进行训练的,只有通过专业的干预训练,才有可能在学龄时选择融合教育,如果实在不能接受融合教育,也可以去选择各种各样的特殊学校。

由于国内对自闭症的认识处于一个逐步发展的阶段,自闭症治疗机构的数量和质量也是处于一种探索阶段。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自闭症治疗机构这块市场的日益增大,自闭症治疗机构的良莠不齐也是一种不争的事实。因此,在选择干预机构的过程中,不少家长会遇到种种困难,不懂得如何更好地去评估一所机构,也不懂得如何更合适地去选择一所机构。

总体来说,自闭症儿童早期干预机构必须具备这样的特质:专业水平高,办学方向正确,训练的方法科学,这样的机构是最好的。那么家长如何在这些方面对一所机构进行具体的认识最好作出判断呢?需要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一、机构理念

家长的选择一所机构时,首先需要了解这所机构的理念,尤其是机构领导者的理念,也就是他认为机构整体的理念是什么。自闭症儿童的训练目标不同于正常儿童,它不在于测试分数可以达到多高,不在于研究探索的脚步走得多远,它更多是通过训练促进自闭症儿童的发展与进步,最终帮助其融入社会。

《如何为自闭症孩子选择教育》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教学规模

好的自闭症治疗机构并不一定是规模大的,根据自闭症儿童的特点,干预过程中适宜小

班教学。因此,选择一所机构时需要了解该机构对“数量”与“质量”矛盾的看法。目前,国外很多机构师生的比例都是1:1的,但是它的收费很高。在我国,还做不到这样,但是我们强调的是师生比例越接近越好,一般是1:2或1:3,如果出现1:6的情况,这样的机构可以说不是一个好的机构。

三、教学方式

当家长走进一所机构,不要看它的房子有多么漂亮,也不要看它的绿化有多么完善,这些都是次要的,应该观摩一下他们如何进行教学,如果没有现场的机会,也应该与他们的老师了解教学的方式。自闭症儿童的教学应该是“轻知识、重能力”的,例如教孩子认识什么是绿色,不仅是能在一堆图案里找出哪个是绿色,在日常生活中也应懂得交通灯是绿色时才能过马路。

网友阿yan:刚进小学一周 担心老师劝转校或退学

孩子上学了,刚一周,老师就反映出很多问题。

首先,上课不太跟得上,虽然以前教过他,但他很快就忘了不少,老师留作业也记不太明白。

其次,下课上厕所时总推别人或踩其他同学的脚。我知道孩子是想第一个上厕所的,他干什么事情都想是第一个,要不就不乐意,阻拦或抢在其前面的人。

再次,孩子上体育课不听指令,在操场上乱跑,老师叫也不听。刚好体育老师是一个年纪比较大的女教师,追不上孩子,嗓门也不大。她建议不让孩子上体育课,我们哪能希望孩子这样呢!没办法,只好在他上体育课的时候去陪着,监督孩子。

孩子上学也只是一个人自己玩,这也许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其他正常的孩子不愿跟孩子玩,孩子也不太懂得如何玩,回家问他跟孩子玩吗?他说不,就自己一个人玩。让我们很是头疼!

对孤独症了解的人能理解咱们,对这不了解的人可很不友好!而咱们也不可能给他们一一解释。我们都知道老师都是喜欢带好带的孩子的,听大夫说好多类似的孩子最终都给退了回来,不能上正常的学校,只能上培智学校,心里好忐忑和忧虑啊!!

其实,在孩子今年是否上学这个问题上,我们也是很纠结的。深怕他不能适应正常小学的教学,但是大夫说得也很有道理——孤独症的孩子你不知他未来是啥样,如果来年还是这样又该咋办?所以也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早一年上学还能给我们一年回旋的时间。

虽然才开学一周,孩子的问题多多,但是变化也很大。以前在训练机构都是面对同样的星儿,在家里也是一个孩子,也没有条件让他跟正常孩子一起玩。现在,他走进了小学,真

正地与正常的同龄人在一起,希望这能锻炼他适应社会的能力。

为了让他能够更好地融入新环境,虽然离开了机构的特殊训练,我们在家还坚持对他强化。经常模拟各种场景示范给他看,让他学着如何去应对。我们深知在现实很多情况是不可预见的,这只能解决部分问题。但是,我们只能这么努力着,因为最担心的孩子因各种理由被学校劝退回家。那样的话,就真的不知该怎么办了?

声音:我国自闭症儿童学龄期的困惑与无奈

如果说“早发现、早干预”对自闭症儿童来说是一场“及时雨”,那么当自闭症儿童接近学龄期时,“何去何从”这个问题则成为了一场“拉锯赛”。

一、自闭症儿童与正常儿童的“拉锯赛”

自闭症孩子本来就存在各种各样的障碍,比如说语言的障碍,沟通障碍,社交障碍等,在学龄前进入自闭症治疗机构的孩子,经过系列专业的干预训练后,可能在这些障碍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程度的改善。但是,自闭症儿童脱离了特殊机构的教育,走进融合教育时,也意味着他离开了干预与强化,并需要面对陌生的世界。

他们第一个需要面对的就是“正常儿童”的异样眼神。因为自闭症所导致的种种障碍将最大化地得到对比,随即而来的是取笑、捉弄甚至歧视。更严重的是由于这样的一个孤立和排斥,使得自闭症孩子的自尊心受打击,从而更自卑,更叛逆,更远离集体,更爱跟集体有一种对立的情绪,然后这样的对立使得他就不愿意学习,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长期处于这种恶性循环中,自闭症孩子之前所得到强化的能力将慢慢退化,最终可能又回归到原点。

二、特殊教育与主流教育的“拉锯赛”

目前,我们国家推行的是融合教育,实行“随班就读”的教学。从整体来看,小学教育中一个班大约40—50人,教学模式大多是一个老师授课,几十个孩子一起听课,基本上是没有助教的,也没有专门针对特殊孩子的特殊老师。

而在国外发达国家则不同,每个学校要求配备“资源班”的。所谓“资源班”指的就是特殊班,这个班级里有各种各样障碍的孩子,有专门的人员管理,有专门的老师教学,孩子们部分时间在这个“资源班”上课,部分时间回到普通班级里接受融合教育。

自闭症孩子进入正常小学后,往往出现这样的局面——老师要顾及四五十个孩子的上课,不可能把精力放到他一个人身上;同龄的同学各自顾着各的学习,也没有人告诉他们应该怎样对待自闭症同学;自闭症孩子本身也束手无策,甚至他会觉得在这样的班级里受到无比的歧视;渐渐变成“除了自闭症孩子的父母,别人没有办法帮助他”,而普通小学又是不允许父母陪读的;最终造成孩子无法适应,只能辍学回家。

【如何为自闭症孩子选择教育】相关文章:

给自闭症儿童的寄语12-11

如何为创业做准备05-18

孩子餐桌礼仪教育05-06

孩子入学教育心得05-09

世界自闭症日活动方案,世界自闭症日活动方案202301-04

个人礼仪,如何为他人介绍03-08

何为绩效考核制度04-12

何为人才培养方案05-18

自闭症公益活动方案01-19

世界自闭症日活动方案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