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方法>选择方法>《初中生如何正确选择人生理想职业

初中生如何正确选择人生理想职业

时间:2022-03-20 03:13:57 选择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中生如何正确选择人生理想职业

我是大连经济贸易学校的一名招生办老师,从事职业教育工作已经20年了。每年在这个时候也会遇到一些关于孩子选择学校的事。前不久,我的一个同学,孩子今年也在初三。马上就要毕业了,考高中肯定是没有希望了,但选择职业学校心理上总是有一种上当的感觉,实在放心不下。我是从事职业教育的,对职业教育这些年国家的发展政策以及地区职业教育的特点,特别是大连职业学校的布局和运营状况还是比较了解的。因此,我想把我对孩子选择职业学校的一些思路与大家进行一些分享。

初中生如何正确选择人生理想职业

大连的职业学校比较多,有普通中专、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等,有公办学校也有民办学校,选择是一个大问题。我有个建议,你可以考虑。

首先是选学校:一是要选择公办学校。这类学校总体上说办学是有保障的,不是依靠学费过日子。当然也有一些民办学校也是不错的。二是要选择重点学校。以国家级重点学校为首选,省级重点次之,然后是普通学校。当然在类别上,相对来说,普通中专讲究规范扎实,职业中专讲究实用专业,技工学校讲究技术。三是要选择规模比较大的学校。规模大说明社会认可度高,办学稳定。规模小管理随意性大,不稳定因素较多。四是要选择历史较长的学校。一些普通中专办学历史相当都较长,有了一定的文化积累和人文素养,对于学生的个性成长和职业意识训练都很有利。

其次是选专业:一是要选择有适合你的专业,特别是目前比较新兴的专业,会的人少,就业机会大。比如说影视动画专业,多数是年青人的行业。再比如说客户信息服务行业,全部是年轻人在一起。我走过一个客户服务企业,员工400多人,平均年龄24岁,平均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二是选择学习难度低的专业,对文化程度要求不高,孩子现有水平通知适应。没有上高中,可以不回避说文化课水平不高。但这并不表示孩子不聪明,可能是学习习惯等非智力因素影响,因此专业对文化基础要求不能太高,家长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三是就业有保障的专业,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骨干专业,比较有把握。这是一个笼统分析,因为家长很难掌握学校内情,而且学校也把握不准三年后的情况。但按传统意义分析,骨干专业学校一般都有稳定的就业企业。四是选择师资力量比较强的专业,没有好的老师是教不出好学生的。学校好、专业好,就是师资不理想,孩子也学不到东西,就业是学校推荐,孩子自己发展的事,就是学校给推荐上岗了,能不能继续发展,不是学校能左右的事,而是自己的问题,这个自己问题实际上就是在学校是不是真得从老师那里学到了专业知识和技术。因此,一定要选择优秀的教师。这是最关键的,如果老师不理想,再好的学校,再好的专业,也要放弃。因为,这一切都不属于你。

当然,选择一所理想的职业学校也不是特别难的事,我们要一听二看三交费。听一听学校老师的意见、其他家长的意见,到学校看一看管理水平、老师作风、学校卫生等都能看出一二来。最后才是交费,如果真的没有问题了,早一点交费也是好事,大人和孩子也都确实了自己新的目标。总不交费实际上也是回避,自己也会焦虑的。家长要对自己有信心,对孩子有信心,一定会找到一所好的学校的。

【初中生如何正确选择人生理想职业】相关文章:

春季如何正确养生06-01

如何做好职业人生规划01-19

如何正确管-理-员工04-05

如何选择创业行业05-18

创业如何选择城市05-18

如何选择创业公司05-18

如何树立正确的创业观05-18

大寒节气应该如何正确养生05-09

秋季护肤常识:如何正确洗脸护肤03-05

创业项目如何选择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