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方法>解决方法>《中学生人际交往心理障碍及解决方法

中学生人际交往心理障碍及解决方法

时间:2022-03-20 05:17:43 解决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学生人际交往心理障碍及解决方法

1.自卑心理:自卑是一种性格上的缺陷,来源于心理学上的一种消极的自我暗示。自卑是中学生的大忌,有自卑心理的同学,在人际交往中总认为自己不行,缺乏自信,总是想象成功的经验少,失败的经验多,丧失了交往的勇气和信心。

中学生人际交往心理障碍及解决方法

2.自傲心理:与自卑心理相反,自傲心理表现在交往中是不切实际地对自己作高度评价,在他人面前盛气凌人,自以为是,甚至不愿与人交往,常常使别的同学处在难堪、窘境中。

3.自私心理:在交往中,以自己为中心,以满足自己的欲望为目的,不顾他人利益和需求,常常引起同学的不满和反感,影响交往的产生和发展。自私在当前独生子女占多数的中学生中,是较为普遍的一种心理。

4.恐惧心理:在交往中,特别是在大庭广众面前,不由自主地感到紧张、担心和害怕,以至手足无措,语无伦次,严重的会发展为交往恐惧症。

5.封闭心理:具有封闭心理的同学主要有两种:一是害怕别人计算自己,而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敢与人交往。二是学习时间太紧,无暇与人交往,颇有点“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味道。这种心理严重者对任何人都不信任,怀有很深的戒备心理,从此也就隔绝了人际交往。

6.害羞心理:害羞心理有较大的普遍性。中学生在交往中过多地约束自己的言行,表情羞涩,神情不自然,往往不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成为交往中的被动者,从而使他们失去许多社会交往和比较的机会,失去他人的鼓励以及自我进取的动力。

7.嫉妒心理:这种病态心理比较常见,是对他人所取得的地位、名誉、成绩、进步等的一种不服气、不友好,甚至是敌对的情感,是由一种想保住自己的优越地位而极力要排除他人优越地位的心理倾向。嫉妒给自己带来的不是上进,而是忌惮、愤恨和人际关系的不和-谐。

8.猜疑心理:表现为在交往过程中,自我牵连倾向太重,长期处于“疑神疑鬼“的情绪生活中,对他人的言行过分敏感,多疑、不信任,往往陷入痛苦和焦虑之中。

9.逆反心理:逆反心理是中学生日益增强的独立性和闭锁性,与家长和教师闹对立而形成的。这种心理表现为对所交往同学的言行举正不加分析地批判、对

抗和抵制,使双方关系紧张,致使同学之间的交往难以顺利进行。

10.干涉心理:干涉心理表现为对别的同学的事情过分关心,表现为以打听、传播和干预别人的私事、私密为乐趣,从而引起别人的不满和厌恶,影响同学之间的关系。

以上不良心理并非彼此孤立,而往往是相互交错,相互作用于不同的交往过程中。中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出现一些人际交往困难和不适应是难免的,而对这些青少年的不良交往心理,在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必须从调节交往认知结构和学习交往技能两方面着手。首先要求中学生必须端正交往态度,纠正不良认知,树立正确的交往观念。

【中学生人际交往心理障碍及解决方法】相关文章:

怎样摧毁面试的心理障碍03-21

人际交往技巧,人际交往有什么技巧03-03

管理者常见心理障碍04-16

职场人际交往礼仪12-31

职场人际交往的技巧05-24

人际交往基本技巧01-18

职场人际交往技巧培训05-20

职场人际交往小技巧05-20

职场中人际交往的技巧05-20

职场中人际交往的技巧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