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方法>解决方法>《电脑死机故障的原因与排除解决方法

电脑死机故障的原因与排除解决方法

时间:2022-09-22 03:19:48 解决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电脑死机故障的原因与排除解决方法

1. 显示器出现蓝色的一片,上面显示一串串英文字母,是出错的直接原因描述,俗话说“蓝屏”,显示的错误信息对电脑行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判断电脑到底怎么了,可以帮助我们很快找到故障的真正原因.  

电脑死机故障的原因与排除解决方法

2.鼠标,键盘不动了, 电脑屏幕停住了,就像拍照一样.  

造成电脑死机的原因很多, 根据问题引起的原因 大概可以分为2种:  

1. 硬件故障 2.软件故障  

【主板故障】  

电脑的主板是电脑的主要组成部分,所有的电脑配件都和它打交道,是号称”交通枢纽”. 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电脑主板在已经逝去的岁月里, 经受着温度的变化,湿度的变化,物理搬动,灰尘的钟爱, 用户的拔插, 很容易发生故障. 电子元件比较容易老化,功能失常,造成电脑内部传输信号不稳定,最容易发生死机,且这种死机最常见的是随机性的死机,也就说可能用户开机用半小时死机,可能明天开机用3小时死机, 可能天气一热,死机的频率就越来越多.  

【散热不良】  

电脑的cpu,显卡风扇 运转不正常,或者已经坏了,导致cpu 或显卡温度急剧上升, 是造成电脑死机的一大原因. 显示器、电源和cpu在工作中发热量非常大,因此保持良好的通风状况非常重要,如果显示器过热将会导致色彩、图象失真甚至缩短显示器寿命。工作时间太长也会导致电源或显示器散热不畅而造成电脑死机。cpu的散热是关系到电脑运行的稳定性的重要问题,也是散热故障发生的“重灾区”。  

【移动不当】  

在电脑移动过程中受到很大振动常常会使机器内部器件松动,从而导致接触不良,引起电脑死机,所以移动电脑时应当避免剧烈振动。  

【灰尘杀手】  

机器内灰尘过多也会引起死机故障。如软驱磁头或光驱激光头沾染过多灰尘后,会导致读写错误,严重的会引起电脑死机, 引起内存条,网卡,modem,显卡等和主板接触不良,导致短路,火花,造成死机是电脑使用时间比较久的死机的一个主要原因.  

【设备兼容】  

1. 主板主频和cpu主频不匹配,老主板超频时将外频定得太高,可能就不能保证运行的稳定性,因而导致频繁死机。  

2. 电脑时采用的内存条规格不一样,是造成死机的重要原因.  

3. 显卡和主板不兼容  

【软硬件不兼容】  

三维软件和一些特殊软件,可能在有的微机上就不能正常启动甚至安装,其中可能就有软硬件兼容方面的问题。  

【内存故障】  

主要是内存条松动、虚焊或内存芯片本身质量所致。应根据具体情况排除内存条接触故障,如果是内存条质量存在问题,则需更换内存才能解决问题。  

【硬盘故障】  

主要是硬盘老化或由于使用不当造成坏道、坏扇区。这样机器在运行时就很容易发生死机。可以用专用工具软件来进行排障处理,如损坏严重则只能更换硬盘了。另外对于在不支持udma 66/100的主板,应注意cmos中硬盘运行方式的设定。  

【cpu超频】  

超频提高了cpu的工作频率,同时,也可能使其性能变得不稳定。究其原因,cpu在内存中存取数据的速度本来就快于内存与硬盘交换数据的速度,超频使这种矛盾更加突出,加剧了在内存或虚拟内存中找不到所需数据的情况,这样就会出现“异常错误”。解决办法当然也比较简单,就是让cpu回到正常的频率上。  

【硬件资源冲突】  

是由于声卡或显示卡的设置冲突,引起异常错误。此外,其它设备的中断、dma或端口出现冲突的话,可能导致少数驱动程序产生异常,以致死机。解决的办法是以“安全模式”启动,在“控制面板”→“系统”→“设备管理”中进行适当调整。对于在驱动程序中产生异常错误的情况,可以修改注册表。选择“运行”,键入“regedit”,进入注册表编辑器,通过选单下的“查找”功能,找到并删除与驱动程序前缀字符串相关的所有“主键”和“键值”,重新启动。  

《电脑死机故障的原因与排除解决方法》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内存不够】  

内存容量到底至少需要多少呢? 开心这里给出一个建议:  

判断标准一: 根据安装的操作系统而定:  

1安装windows98 内存至少要32mb.  

2.安装windows2000 内存至少要128mb  

3.安装windowsxp 内存至少要256mb.  

4.如果作为服务器或者图形设计工作站,内存至少为512mb.  

判断的标准主要取决于您安装的系统和软件中,那个对内存的需求最大。这个跟木桶的理论原理差不多。可以称为 “需求最大化理论”。这是一种基于现实的可行方案。  

【劣质零部件】  

少数不法商人在给顾客组装兼容机时,使用质量低劣的板卡、内存,有的甚至出售冒牌主板和remark过的cpu、内存,这样的机器在运行时很不稳定,发生死机在所难免。因此,用户购机时应该警惕,并可以用一些较新的工具软件测试电脑,长时间连续考机(如72小时),以及争取尽量长的保修时间等。因此装计算机时,不要贪图便宜,不要轻易相信朋友和亲戚的建议,应该找一家信誉好,正规的公司来选购电脑,把这些风险化为零。  

由软件原因引起的死机  

【病毒木马感染】  

病毒可以使计算机cpu,和内存的有效使用被大大消耗掉,最常见的是cpu被病毒或木马占用了50%以上,导致cpu资源严重不足,内存严重不足,电脑越运行越慢,但是重新启动后又莫名奇妙的又好了。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查看计算机的资源管理器里的当前运行的程序进程,强行关闭那些陌生的进程,和cpu占用率很高的进程。然后立即升级杀毒软件,彻底查杀病毒。 如果您的杀毒软件已经有更高版本了就应该更换使用最新的版本。 同时特别提醒一下,最好使用卡巴斯基,macfee 或 诺顿杀毒软件,都是国际知名的杀毒软件,更新非常及时,技术很过关,杀毒足够智能,用户基本上无需干涉它们。  

【cmos设置不当】  

该故障现象很普遍,如硬盘参数设置、模式设置、内存参数设置不当从而导致计算机无法启动。如将无ecc功能的内存设置为具有ecc功能,这样就会因内存错误而造成死机。  

【系统文件的误删除】  

由于windows 9x启动需要有http://www.ahsrst.cn、io.sys、msdos.sys等文件,如果这些文件遭破坏或被误删除,即使在cmos中各种硬件设置正确无误也无济于事。解决方法:使用同版本操作系统的启动盘启动计算机,然后键入“sys c:”,重新传送系统文件即可。windows2000 及其以上版本的操作系统,核心文件都放在安装目录下的winnt/system32/ windows/system32  

目录下,如果文件丢了,或者被修改了,都非常有可能系统死机,或者无法正常启动。  

【初始化文件遭破坏】  

由于windows 9x启动需要读取system.ini、win.ini和注册表文件,如果存在config.sys、autoexec.bat文件,这两个文件也会被读取。只要这些文件中存在错误信息都可能出现死机,特别是system.ini、win.ini、user.dat、system.dat这四个文件尤为重要。  

【动态链接库文件(dll)丢失】  

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还有一类文件也相当重要,这就是扩展名为dll的动态链接库文件,这些文件从性质上来讲是属于共享类文件,也就是说,一个dll文件可能会有多个软件在运行时需要调用它。如果我们在删除一个应用软件的时候,该软件的反安装程序会记录它曾经安装过的文件并准备将其逐一删去,这时候就容易出现被删掉的动态链接库文件同时还会被其它软件用到的情形,如果丢失的链接库文件是比较重要的核心链接文件的话,那么系统就会死机,甚至崩溃。我们可用工具软件如“超级兔仔”对无用的dll文件进行删除,这样会避免误删除。  

【硬盘剩余空间太少或碎片太多】  

《电脑死机故障的原因与排除解决方法》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如果硬盘的剩余空间太少,由于一些应用程序运行需要大量的内存、这样就需要虚拟内存,而虚拟内存则是由硬盘提供的,因此硬盘要有足够的剩余空间以满足虚拟内存的需求。同时用户还要养成定期整理硬盘、清除硬盘中垃圾文件的良好习惯。  

【bios升级失败】  

应备份bios以防不测,但如果你的系统需要对bios进行升级的话,那么在升级之前最好确定你所使用bios版本是否与你的pc相符合。如果bios升级不正确或者在升级的过程中出现意外断电,那么你的系统可能无法启动。所以在升级bios前千万要搞清楚bios的型号。如果你所使用的bios升级工具可以对当前bios进行备份,那么请把以前的bios在磁盘中拷贝一份。同时看系统是否支持bios恢复并且还要懂得如何恢复。  

【软件升级不当】  

大多数人可能认为软件升级是不会有问题的,事实上,在升级过程中都会对其中共享的一些组件也进行升级,但是其它程序可能不支持升级后的组件从而导致各种问题。  

【滥用测试版软件】  

最好少用软件的测试版,因为测试软件通常带有一些bug或者在某方面不够稳定,使用后会出现数据丢失的程序错误、死机或者是系统无法启动。  

【非法卸载软件】  

不要把软件安装所在的目录直接删掉,如果直接删掉的话,注册表以及windows目录中会有很多垃圾存在,久而久之,系统也会变不稳定而引起死机。  

【使用盗版软件】  

因为这些软件可能隐藏着病毒,木马,一旦执行,会自动修改你的系统,使系统在运行中出现死机,如果软件很贵,自己又必须使用,那么建议到网上比较正规的网上下载,然后杀毒后安装,同时记住必须安装防火墙,以免被算计,导致资料外泄。  

【应用软件的缺陷】  

这种情况是常见的,如在win 98中运行那些在dos或windows 3.1中运行良好的16位应用软件。win 98是32位的,尽管它号称兼容,但是有许多地方是无法与16位应用程序协调的。还有一些情况,如在win 95下正常使用的外设驱动程序,当操作系统升级后,可能会出现问题,使系统死机或不能正常启动。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找到外设的新版驱动。  

【系统资源不足】  

运行了太多的程序,这使系统资源消耗殆尽,使个别程序需要的数据在内存或虚拟内存中找不到,也会出现异常错误。  

【非法操作】  

用非法格式或参数非法打开或释放有关程序,也会导致电脑死机。请注意要牢记正确格式和相关参数,不随意打开和释放不熟悉的程序。  

【非正常关闭计算机】  

不要直接使用机箱中的电源按钮,否则会造成系统文件损坏或丢失,引起自动启动或者运行中死机。对于windows 98/2000/nt等系统来说,这点非常重要,严重的话,会引起系统崩溃。  

【内存漏洞】  

有时候运行各种软件都正常,但是却忽然间莫名其妙地死机,重新启动后运行这些应用程序又十分正常,这是一种假死机现象。出现的原因多是win 98的内存资源冲突。大家知道,应用软件是在内存中运行的,而关闭应用软件后即可释放内存空间。但是有些应用软件由于设计的原因,即使在关闭后也无法彻底释放内存的,当下一软件需要使用这一块内存地址时,就会出现冲突。  

【驱动程序不兼容】 显卡驱动安装不正确,modem 程序安装不正确可能引起电脑死机。  

有一次,我在一家公司遇到了一个很滑稽的现象。 给一台台式机安装了windowsxp 后  

运行什么都好,就是点击鼠标右键会死机,且只有当回到桌面的时候,点击时才会死机,随便打开其他软件,或者网页怎么点击都不死机. 后来装回windows 2000,什么事情都没有了.  

以为那种主板上集成的显卡当时没有合适的windowsxp驱动程序.

主板原因导致电脑故障问题的原因与解决方法2017-03-22 21:05 | #2楼

案例1:主板不启动,开机无显示,有内存报警声(“嘀嘀”叫个不停)

故障原因:内存报警的故障较为常见,主要是内存接触不良引起的。例如内存条不规范,内存条有点薄,当内存插入内存插槽时,留有一定的缝隙;内存条的金手指工艺差,金手指的表面镀金不良,时间一长,金手指表面的氧化层逐渐增厚,导致内存接触不良;内存插槽质量低劣,簧片与内存条的金手指接触不实在等等。

维修方法:打开机箱,用橡皮仔细地把内存条的金手指擦干净,把内存条取下来重新插一下,用热熔胶把内存插槽两边的缝隙填平,防止在使用过程中继续氧化。注意:在拔插内存条时一定要拔掉主机折电源线,防止意外烧毁内存。

案例2:主板不启动,开机无显示,有显卡报警声(一长两短的鸣叫)

故障原因:一般是显卡松动或显卡损坏。

维修方法:打开机箱,把显卡重新插好即可。要检查agp插槽内是否有小异物,否则会使显卡不能插接到位;对于使用语音报警的主板,应仔细辨别语音提示的内容,再根据内容解决相应故障。

如果上面的方法处理后还报警,有可能是显卡的芯片坏了,需要更换或修理显卡。如果开机后听到"嘀"的一声自检通过,显示器正常但就是没有图像,试着把该显卡插在其他主板上,若使用正常,那就是显卡与主板不兼容,应该更换显卡。

案例3:主板不启动,开机无显示,无报警声

故障原因:原因有很多,针对以下原因,逐一排除。要求你熟悉数字电路模拟电路,会使用万用表,有时还需要借助debug卡检查故障。

(1)cpu方面的问题

cpu没有供电——可用万用表测试cpu周围的三个(或一个)场管及三个(或一个)整流二极管,检查cpu是否损坏;

cpu插座有缺针或松动——这类故障表现为点不亮或不定期死机。需要打开cpu插座表面的上盖,仔细用眼睛观察是否有变形的插针;

cpu插座的风扇固定卡子断裂——可考虑使用其他固定方法,一般不要更换cpu插座,因为手工焊接容易留下故障隐患。socket370的cpu,其散热器的固定是通过cpu插座,如果固定弹簧片太紧,拆卸时就一定要小心谨慎,否则就会造成塑料卡子断裂,没有办法固定cpu风扇。

cmos里设置的cpu频率不对——只要清除cmos即可解决。清除cmos的跳线一般在主板的锂电池附近,其默认位置一般为1、2短路,只要将其改跳为2、3短路几秒种即可解决问题,对于以前的老主板,如找不到该跳线,只要将电池取下,待开机显示进入cmos设置后再关机,将电池安装上去也可让cmos放电。

(2)主板扩展槽或扩展卡有问题

因为主板扩展槽或扩展卡有问题,导致插上显卡、声卡等扩展卡后,主板没有响应,因此造成开机无显示。例如蛮力拆装agp显卡,导致agp插槽开裂,即可造成此类故障。

(3)内存方面的问题

主板无法识别内存、内存损坏或者内存不匹配——某些老的主板比较挑剔内存,一旦插上主板无法识别的内存,主板就无法启动,甚至某些主板还没有故障提示(鸣叫)。另外,如果插上不同品牌、类型的内存,有时也会导致此类故障。

内存插槽断针或烧灼——有时因为用力过猛或安装方法不当,会造成内存槽内的簧片变形断裂,以致该内存插槽报废。注意:在插拔内存条时,应垂直用力,不要左右晃动。在拔插内存条前,一定要拔去主机的电源,防止使用str功能时内存带电,烧毁内存条。另外,内存不要安装反了,以免加电后烧毁内存条。不过现在的主板,一般有防呆设计、不会插反。

【电脑死机故障的原因与排除解决方法】相关文章:

电脑死机故障解决方法03-20

电脑故障电脑蓝屏的原因及解决方法03-20

USB设备导致电脑死机故障解决方法汇总03-20

电脑经常死机的解决方法03-20

电脑死机的解决方法03-20

电脑故障与解决方法03-20

电脑死机蓝屏解决方法03-20

电脑小故障解决方法03-20

常见的电脑故障解决方法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