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方法>解决方法>《母乳不足的解决方法

母乳不足的解决方法

时间:2022-03-20 05:33:31 解决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母乳不足的解决方法

1、产后乳汁不足因各种精神因素,通过产妇的大脑皮层影响垂体的功能,抑制催乳素的分泌,影响乳汁的生成与分泌。应该及早的提高各种妊娠后的反应。要保持好的精神状态,不要生气上火    2、未能尽早哺乳,哺乳时间短、次数少,是乳汁不足常见的原因,应该和婴儿早接触、早吸吮,有助于母乳喂养成功。吸吮还可以使产妇脑垂体释放催产素和催乳素。

3、产妇体质虚弱、未能及时进行营养补充,或为保持身材而减肥,人为减少食物的摄入,先天化源不足,则乳汁生成减少。要改变产妇的体质。

4、服用不正确的补养品,如母鸡的卵巢、蛋衣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会增强产妇血液中的雌激素作用,致使催乳素受到抑制而减弱,因此产后数天内服用这些食品,都有可能导致产后乳汁不足。

5、对于产后缺乳的治疗要注意去除病因,注意休息,劳逸结合,调摄情志,勿过劳。产后早期哺乳,以刺激乳汁尽早分泌。增加哺乳次数。正确哺乳,一定要做到让婴儿吸紧乳头和吸空一侧乳-房。

6、产后应供给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增加鱼汤、肉汤等高汤类饮食。如鲫鱼汤、豆腐、海带、猪蹄汤。避免使用减少乳汁分泌的食品及药品。如中药麦芽,牛膝。

7、如果是由于乳-房局部积乳引起的缺乳,还应该由乳腺科医生进行专业的乳-房手法按摩。这对缓解症状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8、药物调治。一些中药在治疗乳汁不足也有独特的疗效。我在临床中用补气养血,滋阴生津,通经活络的方法治疗奶水减少病。一般用下面方子:黄芪30人参10当归20麦冬20沙参20王不留30路路通20漏芦10通草10升麻3柴胡3

母乳不足的解决方法2017-03-22 22:06 | #2楼

1、注意饮食、休息和培养对哺乳的信心

乳汁分泌与神经中枢关系密切,过度紧张、忧虑、愤怒、惊恐等不良精神状态可引起乳汁分泌减少。产妇要保持精神愉快,对母乳喂养抱有信心,尤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最好采取与婴儿同步休息法,减少干扰。听轻松的音乐,看健康有趣的书画,有利于调节心理,保持心情舒畅。家庭其他成员应照顾好乳母,精神多加安慰鼓励,并主动分担家务,防止其疲劳。

2、纠正母乳喂养中的不合理现象

既然最常见的母乳不足原因是婴儿的吸吮时间不够,妈妈应该保证足够的时间来喂养自己的婴儿,特别是新生儿,每天的哺乳时间可能长达8个小时,出生l-2月婴儿,每天应哺乳8-10次。3个月的婴儿,24小时内哺乳次数至少有8次。母乳是婴儿最佳食品和饮料,完全能满足出生4-6个月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不必添加牛奶、果汁、甚至于水。当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的母乳“喂养新观点”认为,在通常的情况下,母乳喂养的婴儿,在4个月内不必增加任何食物和饮料,包括水。人类生长发育需要的营养有六大类,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水。前三种营养能产生热量,称为产能营养素;后三种不能产生热量,叫做非产能营养素。母乳内含有4-6个月内婴儿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它不但含有婴儿所需的蛋白质、脂肪、和乳糖,而且还含有足量的维生素、水分和铁、钙、磷、微量元素等物质。母乳中的主要成分是水,这些水分对婴儿来讲已经足够了。而且,6个月内的婴儿,在母乳量足够的情况下,热量和水分已能充分满足婴儿新陈代谢的需要,所以,母乳喂养的婴儿不需要喂温开水。(若天气比较干燥,还是可以适当的喂点水,让宝宝嘴唇保持湿润.喂完奶后,适当的喂点温开水,宝宝的口腔就不会因为有奶没有咽下去,而导致口腔不洁静.尤其是喂奶粉后,要喂一点温开水清一清宝宝的口腔)

3、避免乳头错觉产生。

从调查情况看,人工喂养3次后,婴儿即已产生乳头错觉,个别1次也会产生了乳头错觉,因此,提倡早吸吮及24小时母婴同室,按需哺乳,尽量避免早期使用各种人工奶头及奶瓶。乳头错觉的纠正,要在婴儿不甚饥饿或未哭闹前指导母乳喂养,可通过换尿布变换体位抚摸等方法使婴儿清醒,产妇以采取坐位哺乳姿势为佳,可使乳-房下垂易于含接。乳-房过度充盈时湿热敷5分钟,挤出部分乳汁使乳晕变软,便于宝宝正确含接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大拇指在乳-房上方,其余地4指在乳-房下方)

4、寻找引起母乳不足的其他因素

【母乳不足的解决方法】相关文章:

母乳性黄疸常识 母乳性黄疸持续多久03-07

员工培训的不足05-18

卫生院母乳喂养制度04-14

世界母乳喂养周活动方案04-24

存在的不足及工作展望05-18

薪酬制度激励不足05-18

个人不足及改进措施02-26

工作不足及改进措施09-28

“母乳喂养宣传周”活动方案05-06

母乳加热后能放多久的小常识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