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情况汇报>《龙门学校课改推进校实施情况的汇报

龙门学校课改推进校实施情况的汇报

时间:2022-03-20 08:25:04 情况汇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龙门学校课改推进校实施情况的汇报

按照县教研室、中心校工作安排,我校承担并开展了课改推进校的教改实验,积极推行“三五三”小班化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着力探索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全面实现课程目标,使自主合作探究新课程所倡导的学习方式得以全面落实。通过实验,我们感到“三五三”小班化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极大地促进了师生角色的转换,真正的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也为我校教学改革带来了活力和挑战。现就我校实施课改推进,构建高效课堂教改项目情况做以简要汇报。

龙门学校课改推进校实施情况的汇报

一、 项目实施概况

2017年3月20日,我中心校课改推进校教改启动会后,我校一边学习相关教学理论,一边成立教改项目实施领导小组,讨论制定了以“三五三”小班化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为基础的实验方案。校长任组长。我们本着“一科试点,逐科跟进”的原则,从2017年3月至2017年6月底,由三年级语文教师张青云先期进行了教学模式改革,采用“三五三”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其余各科围绕课前预习、问题讨论、训练评价开展了导学训练,培养学生课前自学生成问题,课时讨论解决问题,课后训练拓展问题的有效学习习惯,为实验的全面启动打好基础。

实验教师张青云基本掌握了该模式的教学流程,进行教案设计,在教学中能够把握基本结构,组织开展教学活动。

二、主要做法

1、模式引领,理论学习。理念是行动的灵魂,行为是理念的土壤,为使有效教学理念深入人心,使“三五三”小班化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能在我校生根、成长,学校十分重视有效教学理论学习。各教研组“三五三”教学模式为课题,通过主动学习,积极探讨,领会有效教学的涵义,探索有效教学的模式。领导小组向每位教师印发学习“三五三”小班化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材料,推荐相关网站要求教师自学领悟。与此同时,我们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了市县教研室关于课改推进校的推进计划,从思想和行动上增强了教师参与教改实验的信心。通过学习教师基本上领会了以“三五三”小班化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基本涵义。掌握了 “三五三”的设计思路和方法,更重要地是懂得了有效教学的理念要求。

2、营造氛围,尝试推进。

在中心校的倡导和组织下,我校共有二十人次到示范校—南王小学进行观摩学习,有三人次在中心校尝试公开课示范。为课堂教学转型铺平道路、也使教改项目的推进有了前进的动力。

3、应用模式,阶段运行。“三五三”小班化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过程基本上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教师支持型的有效课堂教学”,第二阶段为“学生支持型的有效课堂教学”。我校语文教学推行六个月,已经进入学生支持型的有效课堂教学,数学刚起步,尚属教师支持型的有效课堂教学。下一步我们将着手向第二阶段迈进,让学生在真正意义上能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无论哪个环节不再完全依靠教师的监督和管理,自主、自觉、自愿地完成。

三、反思与体会

回顾先前的实施工作,结合有效教学的精神内涵,我们的体会如下。

1、学生实质性的参与学习,师生角色转型。教师备课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从教材到教案,而是“师生共备”,课堂教学过程不是教师单向的知识传授和线性参与,而是“师生共学”。

2、摸索推进,直面困惑和问题。一是教师不适应新模式下的备课和课后评价,备课需要用大量的时间寻找资源,开发设计,评价只限于师生及学科之间,家长评价难以开展,并且教师没有太多时间分析整理评价数据。二是电子教案需要人力和财力支持。三是学生自学习惯尚未养成,合作探究属于低层面,不能深层提出问题,家长配合难以沟通,结构化预习缺乏自主性和独立性,学困生反而依赖性更大。文本预习和复习评价在很大程度上没有落到实处。四是有效教学课堂的调控及时间的把握难度较大。

开弓没有回头箭,尽管我校的“三五三”小班化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实验在尝试中推进,在探索中前行,在传统中标新,在观望中觉醒,但是我们相信有上级部门的支持,有教育同仁的帮助,有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决心,我校“优化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教改实验将会取得实质性突破,争取构建适合本校实际的有效教学模式,发挥功能,努力见成效。

【龙门学校课改推进校实施情况的汇报】相关文章:

学校安全情况调研汇报03-07

学校例会情况汇报06-23

县农村电网工程实施情况汇报03-05

新课程方案实施情况汇报材料08-12

学校课改奖惩制度05-08

学校课改工作总结04-07

学校食堂整改情况汇报05-31

学校工作情况汇报03-04

学校安全工作情况汇报02-14

学校线上教学开展情况汇报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