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情况汇报>《阿瓦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传承保护情况汇报定稿

阿瓦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传承保护情况汇报定稿

时间:2022-09-22 05:15:00 情况汇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阿瓦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传承保护情况汇报定稿

近几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和自治区人大、地区人大工委的关心支持下,阿瓦提县将传承、保护刀郎文化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工程,认真贯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保护条例(草案)》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满足各族人民文化生活需求,有力推动了城乡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文化条件。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阿瓦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传承保护情况汇报定稿

一、高度重视“非遗”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着力打造地区两大文化品牌之一的刀郎文化,并已初显成效。今年,十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专门把刀浪文化品牌打造纳入“241”工程战略,进行全面部署,确保文化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打造刀郎文化发展规划,推进刀郎文化产业化发展。为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顺利完成,按照自治区、地区的要求,我县对此项工作进行周密安排,于2017年初成立“阿瓦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阿瓦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即时启动了全县区域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认真做好“非遗”普查准备工作,专

门组成工作队,确保工作力量。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举办乡镇主管领导和“非遗”普查工作人员专题培训班2期,确保了全县“非遗”普查申报工作顺利完成。

二、认真贯彻两个《条例》,“非遗”普查工作成果丰硕。 在“非遗”普查工作中,我县认真贯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保护条例(草案)》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截止目前,已对全县区域内的民间文学、民间音乐、传统手工艺、民间舞蹈、杂技与竞技、民俗等6个大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全面普查,并重点对民间音乐、传统手工艺进行了普查。普查民间艺人107人,收集演唱、制-作-工-艺过程的摄像资料34盘(长达16个小时),照片228余张,录音资料120段,调查表107份。同时,积极做好“非遗”申报工作,目前已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项目1项,自治区级“非遗”保护名录项目8项,地区级“非遗”保护名录项目10项,收录县级“非遗”保护名录项目26项;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7名,地区级10名,县级28名。

三、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刀郎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一)深入挖掘整理刀郎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保护。组织21名民间老艺人对流传于县域内的刀郎木卡姆进行挖掘,整理出12个刀郎木卡姆,共160段、648句。创编了以刀郎木卡姆为题材的大型歌舞《刀郎之魂》、《刀郎木卡姆健身操》、《刀郎木卡姆健美操》,2017年,我县参加全国少数民族健身操大赛,《刀郎木卡姆健身操》荣获银奖。目前,《刀郎木卡姆健身操》已在全县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等全面普及。

(二)培养刀郎文化传承人,充分发挥老艺人带培作用。充分

发挥文化阵地的作用,每年利用寒暑假在县文化馆、乡镇文化活动中心等城乡文化活动场所,举办刀郎文化传承培训班,由带领老师专门对有兴趣爱好和擅长表演的青少年及儿童进行集中培训。加强对民间老艺人的关心和保护,为107名民间艺人建立档案,不断提高民间艺人的生活待遇。从2017年,、政府为30名民间艺人每人每月发放350-53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为20余名民间艺人减免义务工。2017年开始,、政府给8名刀郎农民画传承人每月每人发放600元的生活补助;2017年,县政府领导带领宣传文化部门领导给生活贫困的10名老艺人送去了价值2万元的电视机,逢年过节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春耕时送去化肥等生产资料,切实解决老艺人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充分发挥老艺人的传帮带作用,要求每名传承人每年带培2-3个徒弟,目前已培训民间文艺骨干120余人。通过一系列培训措施,确保了全县刀郎文化传承后继有人。

(三)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提高刀郎文化影响力。不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推进刀郎文化产业化发展,提升刀郎文化品牌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7年,在中国工商总局成功注册“刀郎木卡姆”商标和“慕萨莱思”商标,注册成立“新疆刀郎木卡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和阿瓦提县“慕萨莱思”协会,并邀请专家对“慕萨莱思”饮品进行论证和指标认定。2017年,成立了“刀郎木卡姆民间艺术团”;2017年,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拨付20万元专款,为民间艺术团购买了1辆面包车。积极搭建平台,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手段,打造刀郎文化品牌。协助《中国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大型专题片摄制组,对我县刀郎木卡姆进行两次拍摄;组织多浪老艺人参加了CCTV“2017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民间老艺人先后赴台湾、香港、北京、上海等地参加演出,反响强

《阿瓦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传承保护情况汇报定稿》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烈。2017年,我县刀郎老艺人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颁发的“年龄最大的刀郎歌舞组合”证书。2004年,与新疆电视台联合举办了大型买西来甫活动;连续举办4届刀郎文化暨慕萨莱思节;2017年举办了“刀郎文化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县上拨付30余万元拍摄了刀郎文化专题宣传片。通过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扩大文化交流,提升了阿瓦提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为满足各族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采取向上级争取一部分、对口援建一部分、自己拿出一部分的办法,加大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确保各族群众文化活动有场所、有场地。投资1000余万元修建了刀郎文化广场,并设臵了刀郎艺人铜塑雕像;投资2800多万元修建了科技文化艺术中心,投资350余万元完成了文化馆、县刀郎文化传承中心和刀郎文化展厅建设。加强对文化活动场所的使用和管理,立足实际,经常组织开展周末“刀郎麦西来甫”活动、“百日广场文化活动”、“广场舞会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并利用群众晨练时机对各族爱好健身运动者进行刀郎麦西来甫指导。在各乡镇开展“乡村百日文体活动”,举办斗羊、斗鸡、刁羊、摔跤、转轮秋千、麦西来甫晚会等民间传统文体活动。同时,把刀郎文化传承和保护与旅游业发展紧密结合,2017年开发建设了集刀郎歌舞、民俗婚礼、刀郎人民间游戏、民俗展馆、民俗体育、多浪人部落的旅游景区—多浪部落风景旅游区,每年吸纳游客近20万人,全年旅游业收入达1000余万元。

四、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存在的不足。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但是,我们还感到在一些环节上仍存一定

不足之处,主要有: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机构至今尚未成立,无专职工作人员,无文物保护专门工作机构,导致被动地开展日常工作和应对上级的检查考核;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型、类别、内涵,熟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针、政策、措施、方法,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才更是缺乏。二是传承保护经费不足。多年来,我县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优先发展文化事业,已拿出相当一部分资金用于刀郎民间文化传承和保护,自治区、国家虽然也给予了一定资金补助,但是相对目前“非遗”保护和传承,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仍显资金不足。

(二)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是继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保护、建档及申报上报工作。

二是加强文化研究,强化刀郎文化传承培训,充分发挥刀郎文化传承中心的现有传承培训功能,有计划地举办传承培训班,年内举办2期培训班。争取援建项目,完成刀郎文化传承中心、刀郎文化展厅的新建及设备配臵工作。除此之外,我县正在策划在县职业高中学校开设刀郎木卡姆班,乐器弹奏班、乐器制作班、刀郎农民画班等专业特长班,聘请我县优秀老艺人进行系统传教,强化学习,进一步保护和传承我县刀郎文化,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三是加强民间文化建设,巩固刀郎文化发展基础。继续办好“广场麦西来甫活动”,“百日广场文化活动”、“广场舞会活动”。在有条件的乡镇成立民间刀郎木卡姆业余演出队。通过组建刀郎木卡姆民间艺术演出队,从而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扩大刀郎文化的群众基础。

四是加强对外交流,扩大刀郎文化的影响力。每年10月份左右,

继续举办刀郎文化暨慕萨莱思节。发展壮大刀郎木卡姆文化传播公司。加大对外文化交流力度,创造条件组织民间老艺人到区内外演出。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加大对刀郎文化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刀郎文化的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五是开发刀郎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发展文化产业。结合刀郎文化产业的发展,培育发展特色农家乐。积极引导农家乐在经营过程中突出体现刀郎文化的特色,将刀郎歌舞表演、慕萨莱思制作、刀郎民间游戏、传统体育活动等特色刀郎文化项目引入农家乐经营范围。依托“刀郎”文化品牌优势,借助阿拉尔至和田沙漠公路和阿拉尔至图木舒克公路的贯通,利用胡杨景观、塔里木河源流景区、和田河古道探险、刀郎文化一条街等旅游资源,将刀郎文化融入到旅游产业中,加快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共同发展。

五、几点建议

(一)建议对口援疆单位选派1-2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熟悉情况、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人才到受援地、县文化部门或群艺馆、文化馆挂职,采取帮、教、传、带方式,促进当地“非遗”保护工作。

(二)建议成立阿瓦提县文物保护工作机构。我县作为文物大县,文物保护工作任务艰巨,针对当前我县没有专门工作机构的状况,建议成立阿瓦提县文物保护工作机构,同时,建议成立阿瓦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解决人员编制,配备办公设备,负责日常工作,广泛开展“非遗”传承和保护工作。

(三)建议加强专业人才委培。目前,依托新疆地、县两级群艺(文化)馆现有专业人员成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

人员素质普遍较低,与实际工作需要很不适应,亟待培养当地的“非遗”保护人才,特别是少数民族人才。建议每年通过自治区委培,帮助我县建立一支扎根当地不走的“非遗”人才队伍,或由自治区或对口援疆单位出资、联系,选拔具有发展前景的优秀人才,特别是少数民族人才到内地院校接受与“非遗”保护工作相关学科的培训学习与深造。

(四)建议对县(市)非遗工作单位给予一定的办公经费,加大对传承项目及传承人的补助力度。

【阿瓦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传承保护情况汇报定稿】相关文章:

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情况汇报03-20

绥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情况汇报03-20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情况汇报05-04

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情况汇报01-26

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专项整治总结汇报06-08

第二次经济普查情况汇报03-20

政教计划定稿03-25

耕地保护情况汇报12-30

招标代理投标方案定稿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