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情况汇报>《水边小学开展法制教育情况汇报

水边小学开展法制教育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0 08:36:34 情况汇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水边小学开展法制教育情况汇报

学校是人才的摇篮,是培育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主阵地,培养一代遵纪守法的公民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中小学德育纲要》明确指出,要把学生培养成遵纪守法的公民,做“四有新人”,培养“五自”能力,以及新课程改革要求“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都要求普法要从青少年抓起。因此,一年来,我们对法制教育主要有以下几点:

水边小学开展法制教育情况汇报

一、立足学校阵地,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努力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制观念。

以前,学校主要通过思想品德课,及贯彻《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现在学校有了法制副校长,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好坏,与学校的法制副校长有着紧密联系,我校在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中成效明显,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法律素质,而且对维护社会及我校的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校法制副校长皱选平同志为我校学生开展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的法制宣传教育,他帮助学校制定普法及综合治理工作计划,注重在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的养成教育上下功夫,始终围绕“二个突出”开展在校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1、突出青少年学生为了提高法制教育课的师资水平,保证 1

教学质量。坚持每年利用寒、暑假由法制副校长对教师进行系统培训,定期组织教研活动,研讨如何更好地对小学生进行普法教育。由于狠抓了课时、教师的落实,我校法制教育已纳入了学校的教学内容,并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的教学轨道。

2、突出青少年学生法制的社会性和综合性。

法制副校长在开展我校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得实践中,注重整合社会资源,法制教育延伸到社会和家庭,努力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教育网络,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教育格局。我们还通过家长学校对家长进行法制培训,引导家长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言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积极参与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工作,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和法律保护工作,逐步成为全村的广泛共识和共同行动。

二、 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我校在法制教育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在实践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些制度的建立,为学生法制教育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

法制副校长还帮助我们学校进一步确立了以法治校的理念,就学校容易发生意外事故,指导我们制订了《学生在校“十不准”》。

在法律副校长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我校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法制教育的计划性和规范性。广大青少年增强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提高了明辨是非、预防犯罪的 2

能力。通过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学生的法律意识明显提高,逐步培养了权利、义务对等的现代法制观念,对法律的价值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三、法律法规知识得到广泛普及。

我校根据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特征,先后组织学生学习了《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条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通过学习,使学生的法律意识逐步加强,能自觉地用法律、法规约束自己,用法律保护自己。其次,我们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让学生多见、多闻、多了解一些法律知识,和相关内容,知道什么行为是合法,什么行为是违法,从而懂得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

我校在法制法规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与法制副校长和教师们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法制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更有待今后我们不懈地努力。

水边小学

2017年6月

3

邦别小学青少年法制教育周活动情况汇报2017-03-24 08:06 | #2楼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护-法”的意识和能力,努力营造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根据共青团龙陵龙团电【2017】11号文件《关于在中小学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我校开展了法制教育宣传月活动。

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 

为全面开展今年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周活动,龙陵龙团电【2017】11号文件《关于在中小学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我们邦别小学高度重视,成立了活动周专门领导机构,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和措施。

邦别小学法制教育宣传周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杨刚

副组长:谷从能

成 员:郭梦婷 何菊萍 各班班主任

二、突出重点,开展多形式宣传。 青少年法制教育周期间,我校紧紧围绕“法在我心中”这一主题为中心,突出重点,创新形式。通过家庭、村寨、学校“三位一体”的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大力宣传与青少年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在全镇小学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全体学生办了一期以“法在我心

中”为主题的手抄报,各少先队中队召开了“法治在我心”的主题班队会,邀请了法制副校长举办法制教育讲座,在校学生受教育面达到100%。 三、多方联动,保证了实实在在的宣传效果。 在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周期间,为青少年学生上好了一堂高质量的法制课,认真为学生辅导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

三是组织播放法制方面的教育宣传片。组织一至六年级学生观看。让学生们更直观的了解法制方面的问题,从而加深印象,避免了学生们在法制方面容易出现的误区和错误行为

四、积极宣传,效果显著 通过一个月对全校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周活动,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广大少先队员积极参与下,如今已取得了十分好的效果。提高了广大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使广大青少年普遍受到良好的法制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了崇法、学法、守法、护-法的良好风尚。二是建立了法制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村寨教育的教育关系,小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与学校的教学工作相互配合,法制副校长参与学校的管理,帮助学校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施教,帮助学校建立和完善各项综合制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水边小学开展法制教育情况汇报】相关文章:

小学线上教学开展情况汇报01-09

工作开展情况汇报02-20

活动开展情况汇报01-26

供热开展情况汇报01-27

督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04-05

防汛工作开展情况汇报11-16

乡村振兴开展情况汇报11-22

燃气工作开展情况汇报12-13

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12-14

欠薪工作开展情况汇报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