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情况汇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情况汇报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0 08:45:47 情况汇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有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情况汇报

管委会领导:

有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情况汇报

近期省政府对科技创新领域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对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将带来重要的影响。根据领导批示,我部认真学习研究了这些文件精神,对园区下一步如何为企业做好服务,鼓励和吸引企业、高层次人才来园区创新、创业,促进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出了一些初步的举措,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省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关政策

(一)我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思路和目标

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抢占世界产业发展制高点为目标,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为核心,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自主发展与开放合作相结合、着眼当前与谋划长远相结合,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着力完善发展环境,着力壮大骨干企业,着力培育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和高端产业集聚地,将广东建设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区。

发展目标:到2017年,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照明(LED)三大产业率先突破,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初具规模,全省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超过2.5万亿元,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左右;在主要领域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标准,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和一批具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形成3-5个产业链较完整、产值超千亿元的新兴产业集群。到2020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2017年翻两番,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6%左右,广东成为全国领先、世界先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重点发展领域:1、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2、新能源汽车产业;3、LED产业;4、生物产业;5、高端装备制造产业;6、节能环保产业;7、新能源产业;8、新材料产业。

特别是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LED产业将是我省近期突破的三大重点。

(二)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措施

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我省现代产业体系的建立,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省政府决定在“十二五”期间投入220亿元,专项用于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据了解,专项扶持资金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支持高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LED产业三大领域重点突破专项资金每年12亿元;

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每年6亿元;

政企合作资金(贷款贴息)共50亿元;

创业投资引导资金10亿元;

风险投资资金10亿元;

高端人才引进5亿元。

这些资金主要由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信息化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负责具体实施,同时各专项资金也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

二、为促进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我们拟采取的措施

(一)收集相关信息,向入园企业做好信息传达工作

1、收集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组织企业进行学习了解; 2、2012年度各部门项目申报即将开始,我部将积极做好跟踪了解,及时发动企业申报,并做好与各部门沟通工作。

(二)了解好入园企业在研项目情况,适时向各级部门进行推荐

我部正在对入园企业开展有关创新项目的调查统计,特别是对投资大、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重点企业,我们将调查了解其科技创新需求和在研项目有关情况,帮助他们获得各类政策支持。

(三)大力培育骨干企业

1、帮扶这些企业做好与高校、研究所等外部资源的对接工作,大力开展对外合作;

2、协助这些企业建设技术研发机构,招引科技人才;

3、集中资源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实施一批国家、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

(四)加强园区公共科技服务机构建设,做好服务保障

1、加快理顺体制机制,在我部内部设好机构、配齐人员,明确管理职能和责任,做好服务;

2、争取各级政府支持,建设园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开展信息化建设、企业孵化、技术成果推广等服务;

3、做好与各级政府部门对接工作,争取相关部门来我园调研,了解园区发展和企业发展情况,争取更大支持。

(五)资金保障

制订重点产业项目资金扶持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对重点产业项目实行“一企一策”财政扶持办法及以银行贷款贴息为主的扶持政策,充分利用金融服务平台,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六)加快项目审批进度

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加快项目批准、用地预审、用地报批、环评批复、规划选址等审批事项的办理进度。

请指示。

招商与经济发展部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七日

2017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情况汇报1.122017-03-24 12:05 | #2楼

《有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情况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017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按照市 “四有三聚”要求,设立专业园区,制定专门规划,大力招引龙头项目,全力推进品牌创建,政策向园区聚焦,要素向园区聚集,力量向园区聚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园区发展情况

截止2017年底,风电装备、环保滤料两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园区共入驻规模企业21家,实现开票销售14.6亿元,同比增长394.6%,入园项目投资额4.0亿元。其中,风电装备产业园全年实现开票销售11.7亿元,同比增长1852%,入库税金3300万元,同比增长1629%。新增定报企业2家。环保滤料产业园全年实现开票销售2.9亿元,同比增长22.6%,入库税金1728万元,同比增长4.9%。新增定报企业10家。

1、突出规划引领,园区建设快速推进

一是高起点编制规划。结合我县新兴产业发展现状,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发展目标,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先后聘请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中 1

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等专业性机构及业内专家为我县新特产业发展把脉,分别编制了《阜宁风电装备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阜宁环保滤料(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并于3月底前顺利通过了市发改委、经信委和各相关科研院所有关专家的评审。5月份,根据市新特产业园区规划编制和评审工作的要求,我县又迅速组织产业园区,拟定园区建设规划编制方案,先后由江苏省机械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共同编制完成《江苏省阜宁风电装备产业园规划》,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编制完成《阜宁环保滤料(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目前两大园区建设规划均通过了专家评审并已报市政府审批。二是着力加快园区建设。今年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园区严格按照规划要求,迅速启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其中,风电装备产业园已建成面积2100亩,全年预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2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8%。花园路、疏港大道等多条道路改造工程已竣工;供水、供热、燃气、污水等管网工程铺设已基本完成;东京路、纽约路正在实施建设。环保滤料产业园已建成面积3000亩,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2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5%。一期中心路已建成,污水和绿化工作已基本完成;拆迁工作于8月初全面结束,共计拆迁1100户,15万多平方米,目前正在办理安置点建设相关手续;二期道路正在建设之中。

2、突出项目推进,园区规模快速扩张

年初,、县政府专门成立县产业招商指挥部,下设 2

四大专业招商局,围绕风电装备、环保滤料等新兴产业开展精准化招商、高端化招商,提升全县产业层次。组织开展“招商引资突击月”和“招商旬”等活动,先后组织阜宁(杭州)产业招商推介会、第十届5〃18经贸洽谈会、阜宁(深圳)产业投资说明会等3次重大产业招商活动,累计签约项目96个,协议总投资187亿元,其中意向落户风电装备产业园和环保滤料产业园项目11个,协议总投资25亿元,分别占比11.5 %、13.4%。新兴产业园区的项目集聚效应不断放大,风电装备产业园现有天和风电叶片、神山风塔、常盛法兰、辰风树脂、永恒钢构、东汽风电总装、三得普华等项目,其中,东汽总装项目的落户,极大的提升了我县风电装备产业园的品牌影响力,而神山风塔成为继天和风电叶片叶片后,第2家正式投产的风机装备生产企业,其为东方电气配套的2兆瓦风机塔筒基础预埋件于10月9日装车运送东方电气吉林风场。环保滤料产业园现有金石玄武岩、广昌滤料、清湖布业、蓝宇环境工程等项目,其中金石玄武岩项目一期已投产,广昌滤料项目即将竣工。

3、突出龙头培植,园区层次快速提高

围绕培植龙头企业,通过出台财政、科技等激励政策,引导企业挂大靠强,积极开展政企产学研对接活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园区核心竞争力。风电装备产业园天和风电叶片、神山风塔两家龙头企业全年实现开票销售8.5亿元,入库税收3000万元,分别占园区总量的72.6%、90.9%。协鑫风电和国内500强、风电行业排头兵企业金风科技成功实 3

现重组。环保滤料产业园东方滤袋全年实现开票销售7300万元,入库税收370万元,分别占园区总量的25.3%、21.4%;正大森源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森源”牌滤料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东方滤袋正在积极开展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驰名商标的前期工作。

《有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情况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突出品牌创建,园区平台不断完善

今年,我县新兴产业品牌创建工作不断取得突破。一是区域形象不断提升。继获批沿海地区首家“江苏省风电装备产业特色园区”、“中国(阜宁)环保滤料产业基地”后,今年9月份,阜城镇又获得江苏纺织品行业协会颁布的“江苏滤料产业名镇”称号;11月份,获“中国环保滤料产业名镇”称号;12月份,我县又被中国经济发展研究院评选为2017年全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第三名。二是技术品牌不断发展。天和风电叶片、东方滤袋成功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为江苏省风电叶片气动化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苏省烟气除尘滤袋新型滤材开发及结构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投资约5000万元。

5、突出配套服务,园区环境不断提升

一是制定政策激励发展。近两年,、县政府多次就技改、资金、人才等问题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今年又专门出台《关于激励定报企业技改扶持重点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安排6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四大新兴产业类项目,生产性新设备投入超500万元的,按设备投资额的6%予以奖励;对新兴产业类项目当年竣工且开票或入库税金达到规模要 4

求的,给予一定的奖励;对新兴产业类企业进行重组、上市、融资且达到规模要求的,给予一定的奖励。资金安排额度在各县(市、区)位列第一,为新兴产业的加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聚集要素支撑发展。、县政府多次组织专题研究,着力推进产业园区发展,计划2年内拿出1.5亿元产业引导资金,用以支持风电装备产业园的发展,引导资金结合项目情况,进行专款专用;对新兴产业发展所需人才问题,由组织人事部门牵头落实,大力实施引才工程。三是争取资金推动发展。今年我县积极向国家、省争取资金累计达1200多万元,极大地支持了新兴产业发展。其中,蓝宇环保、大东山覆膜分别获中小企业技术改造资金110万元、100万元;氟美斯节能环保新材料获产业结构调整资金564万元。

二、新兴产业园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1、产业链条结构不优,产业集聚度不高

目前,风电装备产业园、环保滤料产业园已各自聚集了一批企业,形成了一些前后道的配套合作关系,但总体上交流协作和配套发展不足,距离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尚有一定的差距。比如,风电装备产业园实现了风叶、风塔、树脂等项目的突破,但由于其产业供应链的特殊性,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市场销售受总装企业主导,无法形成区域内产业的龙头带动效应。而一个园区是否有风机总装企业,在一定程度影响其吸引风电装备零部件企业落户的能力。环保滤料产业园产品还仍然在低端水平徘徊,多用于煤矿、高炉烟气净化袋式除尘器的滤料层面,高端的电厂、 5

钢厂用除尘滤料基本没有进入。

2、园区高端产能不足,品牌影响力不大。

两个产业园拥有各类生产企业100余家,从业人员近1

万人,但除去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以外,绝大多数企业集中于滤料生产行业,且市场竞争混乱无序,没有能够在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的高端产品;而获得一些省、市名牌的产品,在区域内尚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很难放到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上竞争。

3、公共服务平台缺失,科技创新力不强。

受内陆思维影响,与东南沿海的企业家相比,阜宁本土

培养的企业家往往存在“小富即安”的思想,阜宁三分之二以上的环保滤料企业“家族式”管理盛行,很少有企业聘请职业经理人;企业管理理念落后,怕担市场风险,不敢做大规模;怕失权失位,不愿合作重组;怕政策变化,不想技改创新,科技投入比重较低。缺乏专业的研发、检测、认证机构和信息服务平台,产业整体创新力有待提高。

三、2011年新兴产业园区发展思路

2011年,全县将组织开展“新特产业倍增年”活动,以增

强新兴产业园区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把风电装备、环保滤料产业园打造成在全国有影响、省内有位次的、市内争一流的

产业园区。力争2011年,风电装备产业园实现开票销售16 亿元,同比增长36.8%,入库税金4500万元,同比增长36.4%。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入5亿元。新增定报企业2家,新获省级以上平台基地数1个,新获省级以上品牌数1个,打造成

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中国风电装备城”。环保滤料产业园实现开票销售5亿元,同比增长73.6%,入库税金3200万元,同比增长85.2%。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8亿元。新增定报企业5家,新获省级以上平台基地数1个,新获省级以上品牌数2个,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环保滤料生产基地。

1、主攻重大项目,加速产业集聚

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工作思路,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行业10强企业,重点招引产业领军企业和重大配套补链项目。年内两大园区确保新上或组建1家以上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风电装备产业园,围绕东汽总装项目,积极招引风电发电机、轴承、齿轮箱等关键零部件项目和风仓、叶片轮毂、风电电缆等产业配套项目。重点推进天和风电叶片、神山风塔技改扩能,迅速形成规模效应;加快推进东汽总装、京冶轴承、三峡新能源法兰、明成法兰、常盛定子转子、中成风电螺栓、辰风树脂、东邦碳纤维、三得普华风电控制系统、中凯海上管桩等项目建设。环保滤料产业园,以打造全国最大的环保滤料生产基地为目标,以环保滤料产业园建设为主抓手,重点推进高端非织造滤料、过滤膜、复合滤料、滤料专用纤维原料开发等关键加工技术,不断拉长增粗产业链条,丰富产品品种,由传统的烟气除尘领域向液体过滤、固液分离等领域拓展,由低端的水泥、钢铁生产领域向大型电厂、污水处理等高端领域延伸,拓宽在大型电厂、冶炼、垃圾焚烧、食品加工、水处理等行业的应用,引进池窑拉丝、玻璃复合纤维、碳纤维项目,开

发聚苯硫醚滤料、复合高档滤料、液体滤料以及脱硫脱硝、脱汞脱碳、高温除尘大型成套环保设备。重点推进广昌液体滤料、华隆高档滤料、阜升环保除尘设备等项目建设。

2、培植龙头带动,壮大产业规模

一是培植和发展新型高技企业。扶持创新型企业发展,将天和风电叶片、神山风塔、三得普华、中水投风电法兰、中国三峡新能源风电装备、正大森源、东方滤袋、华隆滤料等一批企业培育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大企业集团,力争1-2家企业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二是壮大和扶持现有龙头企业。重点培植销售超5亿元的龙头企业。政府部门要以企业发展为己任,积极帮助企业制定近期和中长期企业发展规划,主动为企业争取政策性奖励资金以及项目贷款,激励企业技改扩能,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拓展企业市场份额。重点鼓励正大森源、东方滤袋、世邦布业等企业之间进行大联合、大结合,组建集团公司,彰显龙头带动作用。三是引导和激励企业挂大靠强。组织重点企业家赴现代化经营管理示范企业考察学习,邀请国内权威专家来阜讲授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帮助他们彻底摒弃“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陈旧观念,主动拿出优质资产,与大企业联姻,与大集团攀亲,重点推进正大森源、东方滤袋等2家企业的重大战略重组,聚合投资各方在资金、技术、管理、市场、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力争正大森源在明年完成战略重组。

3、加大科技创新,提升园区层次

一是建设科技服务平台。依托产业园区,建设一批提供

研发设计、试验试制、检验检测和技术推广的公共服务平台,降低企业技术开发和产品检验检测成本,重点加快建设省级滤料研发中心、省级风电装备检测中心阜宁分中心。二是建立科技合作。2011年两大园区定报企业都要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加快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建设,重点突破江苏辰风海上风电叶片碳纤维材料研发中心;引进关键技术研发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柔性引进”,聘请两院院士、领衔重大技术研发的首席科学家或研发团队核心人物,充足技术储备,2011年引进风电装备、环保滤料产业技术团队各1个。三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从政策上推进和保障企业产学研结合和各类科技平台研发成果的就地转化,积极制定促进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办法,依托政府导向,鼓励企业和科技机构以技术、市场换资金,实现科研成果就地产业化发展。四是注重品牌创建。按照创建名牌的标准和要求进行重点培育、重点扶持和分类指导,力争2-3年两大园区争创国家级产业基地和生产基地1-2个。

4、深化配套服务,增强发展动力

一是建立服务机构。在大领导跟踪服务大项目的基础上,成立阜宁县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产业规划、项目审批、园区配套等各个工作组,全面负责园区基础设施推进、项目审批服务、企业跟踪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投资者只需带着资金、设备即可进驻产业园区,缩短项目建设周期。二是制定扶持政策。根据产业发展形势,对政策进行适时调整,提高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比重,用于产业技

术平台建设、人才引进、新品开发的引导资金、标准厂房建设的贷款贴息等。县财政要设立新特产业专项引导资金,与相关园区合作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园区产业创新发展予以全方位支持,促进产业倍增发展;在政策性资金上,政府技改资金及科技等扶持资金有意识的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维持去年实行的技改奖励办法,并不断加大对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的扶持力度。三是健全融资平台。在金融服务上,鼓励国有商业银行积极尝试存货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和授信贷款等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鼓励企业运用主板上市、国外上市、买壳上市等多种模式,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积极探索建立产权交易市场,融入上海产权交易中心等区域资本市场,鼓励各企业进行股权转让,引导资金流入;在信用体系建立上,探索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开展企业信用评估,为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创造条件。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情况汇报】相关文章:

战略性员工关系管理05-19

战略性融资合同04-25

战略性融资合作协议06-19

核心员工战略性管理模式研究04-16

战略性融资合作协议05-05

战略性融资合作协议06-16

战略性项目融资合作协议12-16

项目战略性融资合作协议05-26

战略性融资合作协议3篇06-16

战略性融资合作协议(3篇)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