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校长迎接市规范化学校复检验收的汇报材料

校长迎接市规范化学校复检验收的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9 05:24:34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校长迎接市规范化学校复检验收的汇报材料

我校于2017年12月被评为“滨州市规范化学校”,全校师生欢欣鼓舞,但我们并没有一味地陶醉和满足于这份荣誉,而是把这份荣誉的获得,看作是上级领导对我们工作的肯定、鼓励和鞭策,看作是我们开创未来的新的起点。一年来,全校师生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积极、认真地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创造性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学校从校园布局到内部设施,从日常管理水平到教育教学质量,从教师的工作热情到学生的精神风貌,处处呈现着蒸蒸日上、朝气蓬勃的新景象。

校长迎接市规范化学校复检验收的汇报材料

现在,我把学校近一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建设发展情况向各位领导作系统地汇报:

一、“创规”后学校取得的主要成绩:

1.硬件建设方面:

硬件建设是学校向现代化方向发展的外在标志,也是我校实际发展所需要的。创建“滨州市规范化学校”以后,我们把发展的目光投向了更高更远的境界,对学校的物质建设目标进行了科学规划。根据学校的地理特点对学校的布局进行了合理规划,并努力将校园打造成了“二区一场”的基本格局,即生活区、教学区、运动场。它们既相互辉映又相对独立,展示着我校校园格局的独特魅力。另一方面,我们根据科技的发展和教学的要求,完善和扩建了特种室,对某些教学设施和器材进行了补充和更新。现在,学校拥有实验室、电化教室、语音微机室、图书美术书法室各一个,心理咨询室、德育室、卫生室各一个,劳技活动室、体育器材室各一个。这些教学资源为培养学生技能、发展学生个性、提高学生素质创造了优越的物质条件。

2.管理创新方面:

我们不仅重视物质方面的建设,而且更重视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的管理,并使之科学化、民-主化、高效化。我们创建了干部管理运行机制:一是实行“分管即主管”的管理模式。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我们将一线工作与后勤保障的责任明确到人,做到“谁分管谁主管”,将管理权充分下放,给每一个人施展才华的舞台。学校在整体工作上科学决策,适时指导,灵活协调。二是实行“学校办公会提案制”。领导干部和教师就学校工作的某些方面,用提案的形式每周向学校办公会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实行领导干部周工作汇报制度。同时,我们加大了领导干部值班巡查的力度和密度,设计运用了《课堂教学常规检查情况表》、《干部值日情况记录表》、《日常管理检查汇总表》等可以全方位涵盖学校管理的运作方式,使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尽收“眼底”,便于学校及时、准确地把握各方面工作的运转情况,保证了领导干部和教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学校的管理水平与管理效果都发生了质的飞跃,得到了上级及社会各方的瞩目和肯定。

3.学校文化建设方面

我们通过“用事业凝聚人心、用赞美遂人心愿、用关怀尊重人性”的“人文”文化建设,把“为了学校大发展,更为自己发展好”的管理理念逐渐内化为师生的情感和意志,进而最终凝结成为以学校利益为目标,并围绕学校目标而自觉努力的学校精神;通过班级文化等来搞好环境文化的建设,全方位发挥环境的育人功能;通过建设制度文化,使学校的规章制度更完善、科学、实效,为师生的学习与生活创造了和-谐、安全、有序的环境,并确保了学校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成效”;在建设“品牌文化”的过程中,我们把学校的品牌文化定位于为社会服务和为社会培养人才的目标上,提出了 “服务人,发展人”这一代表学校品牌文化的口号,并用师生形象展示学校形象,用教育质量唱响学校的品牌文化,赢得了社会各界对学校的信赖、支持和投入。通过对学校“人文”文化、环境文化、制度文化、品牌文化的精心经营,把校风、学风、教风和美化校园完美地结合起来,形成了以“人文”文化

为主体、环境文化为熏陶、制度文化为保障、品牌文化为形象的独特校园文化风格,从而提升了我校的文化水准,提炼出了社会认可的学校精神,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积储了力量,埋下了积极向上的种子。

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也说明了我们在“创规”后确立的发展思路是正确的,采取的工作措施是得力的。

二、“创规”后学校确立的发展思路

我们认为,工作有思路,学校发展才能有出路。为此,我们集思广益,确立了带有前瞻性的学校发展思路,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核心,创新管理机制,优化办学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努力加快学校的发展步伐。具体地说就是实施“四大战略”,丰富和发展学校内涵;落实“四种经营”,以求质量立校;抓好初三工作,输送优秀人才,全力打造我校的优质教育品牌。

《校长迎接市规范化学校复检验收的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创规”后学校发展的工作措施

“创规”后,我们并没有躺在荣誉薄上驻足不前,而是根据既定的发展思路,动员全校的力量努力工作着、奋斗着。

(一)实施四大战略:

1.强师金身战略:

强化对干部和教师的培训,提高队伍素质,锻造不败金身。通过“读”(阅读教育专著)、“听”(听课学习)、“带”(老带新、强带弱)、“培”(集体培训)、“竞”(良性竞争)、“写”(写好课后记)、“研”(研究教学方法)、“著”(撰写教学论文)八大战术,实现教师“单科文化人——教学职业人——教学骨干——科研型教师——专家型教师”四次质的飞跃,实现

队伍德能上的“四个现代化”(即现代化的教育观念、知识能力结构、教学手段、身心素质)。

2.课改百花战略: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课程是教学的心脏。在新课标的指导下,加大课改力度,形成有鲜明特色的课程体系,促进以课改为标志的教育改革百花齐放,迈出“学习——融合——构建”三大步,以课改创优质、保优势。

“学习”:即一方面通过指导、讲座、示范、自修等途径,熟悉并领悟课程标准;另一方面强化知识学习,提高自己的基础知识及组织、调控能力,将学习和适应新课标的过程作为提升教师素质的有效途径和措施。

“融合”:即在实施新标准中大胆地、创造性地融入各种新元素,对课程进行合理的再组合、再创造。

“构建”:即构建校本课程,形成有自身特点的校本课程体系,广泛开设校本选修课、特长课,形成百花争艳的局面,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

3.硬件添翼战略:

广开融资渠道,争取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赞助,不断加强硬件建设,使教育教学设施进一步上档次。

(1)、电化教育达到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标准。一方面电脑进办公室,实现教师备课、课件制作、编组检测题等工作方式向现代化方向转变;另一方面班班建成大彩电与电脑交互系统,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设施促进教学水平的迅猛提高。

(2)、实验设施设备达到省实验示范校标准,淘汰或改进物理实验室、生化实验室、语音室、劳技活动室等特种室的落后仪器和设备,以一流的硬件设施为创造一流的教育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

4.特色点睛战略:

特色是个性、是灵气、是标志。坚持打特色牌、建特色校,宣传扩大影响等工作,使特色带动整体,整体发展成为品牌。

(1).牢固确立数学、语文、英语三大学科的特色优势,并由此辐射带动其他学科教学质量的提高。

(2).确定在学科竞赛、音体美劳、德育等方面的发展方向,通过培训教师(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建立机制(有理论、有目标、有制度、有保障)等实现特色教育的新突破。

(3).培育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彰显和张扬学生个性。以《校园风》广播站、《足迹》校报、《小记者》团队、重大节日及课外活动等为载体,发展学生特长,活跃和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二)落实四种经营

1.经营质量。以质量为生命,强化立校之本。

一是课改以优质为方向,实现百花争艳;教学以优质为目标,咬定质量不放松。通过加强教师培训、提倡教学反思、外派学习、实行教研资源共享和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二是管理以质量为核心,以过程管理为基础,以终结目标考核为导向,一手抓团体的目标任务,一手抓团队精神;三是考核以质量为标准,以业绩为依据,强化质量效益。

2.经营品牌。即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优化教育资源。

一是保优势,使教学质量这一主导优势更优;二是抓特色,要力保固有特色,培育新的特色;三是抓管理,注重日常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诚信化,四是抓宣传,扩大学校知名度。用师生形象塑造学校形象,用实际行动赢得社会人心,用教育质量证明品牌优势。

3.经营人心。即以人为本,念好“人”字经,内强凝聚力,外增吸引力,形成人心和-谐的优良环境。

一是队伍建设,凝聚职工心,增强责任心,激发进取心,走一条“尊重——规范——凝聚——提高”的发展式用人之道。信任尊重而不放纵,理解支持而不牵就,要求建议而不责怪。引领教职工有共同愿景和追求。不断提高素质,与时俱进,追求事业的卓越。二是优化教育服务和沟通方式,争取社会、家长的认同心、理解心、并最终赢得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三是干好工作,赢得领导的放心、关心。

4.经营文化。学校是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优秀文化的产生地。我们将以经营文化凝聚人心,提升精神,提高素质,光大形象。

一是倡导责任文化,树立集体的忧患意识。二是建立制度文化,在明确共同的利与害、建立共同愿景的同时,走规范化、制度化的治校之路。三是提炼精神文化,激励先进精神、建立精神家园。四是渗透人文文化,凝人心、重人性、遂人愿、提人气。五是光大形象文化,物化形象有风格,教育资源有品牌,教职员工有名师,教育教学有特色,舆-论宣传有主题,社会综合评价有地位。

(三)突出抓好初三工作

初三工作是“**大教育”的标志,与千家万户的利益息息相关,更是创建名校的根本所在。我们始终确立初三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龙头地位,下大力气和深功夫抓实抓好,确保中考各项指标再创新高,保持学校在全市的领先地位。

1.思想重视。牢固确立“初三工作是学校的重中之重”的工作方针,安排分管业务副校长和教导主任挂靠初三工作。每周深入课堂听课、评课2——3节,了解情况,指导教学;每月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发扬优点,改正不足。

2.方法科学。重视教法和学法研究,杜绝题海战术;加强对学生的心理指导和考试技巧训练,抓好学生的思想和学习。

3.措施得力。一是组建精干的初三教学班子。挑选专业知识丰富、驾驭课堂和班级能力强、乐于奉献和敢于拼搏的教师担当初三教学工作。二是定期和适时召开初三教学专题研究会,及时部署和调整教学策略。三是教科室、教导处、教研组联手研究试题,帮助指导教师编题、组题。四是加强校际间的联系,及时了解、传达与中考有关的信息。

四、“创规”后的发展目标

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我们将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于把学校建成在全省有地位、有特色、有发展强势的名校,具体归结为:

1.实现教学质量的更大提高和中考成绩的新突破。

2.争创省级规范化学校。

3.发展成**名校、齐鲁名校乃至全国名校。

为了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我们一直在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投入。更主要的是,我们全校师生心里始终装着领导的信任和父老乡亲的重托,同心同德,倾心奉献,循着既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着。我们相信,在上级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我校的发展前景一定是光明灿烂的!

谢谢各位领导。

【校长迎接市规范化学校复检验收的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迎接市教育强镇验收汇报材料09-22

军屯乡中学迎接市规验收汇报材料09-22

规范化财政所验收汇报材料09-22

学校均衡验收汇报材料09-22

市省文明工地验收汇报材料09-22

规范化学校检查汇报材料09-22

教学校长汇报材料05-30

竣工验收汇报材料01-18

迎接学校工作观摩活动汇报材料09-22

别的市的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