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广东路街道社区建设汇报材料

广东路街道社区建设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9 06:24:19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广东路街道社区建设汇报材料

珠晖区广东路街道占地面积1.7平方公里,共设有11个社区,现有常住居民1.6万户,居民5.1万人。2017年,我街道社区建设工作以构建和-谐社区为主题,按照“社区建设有亮点”总体要求,坚持“硬件建设上档次,软件建设上水平”的工作思路,以人为本,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理顺社区各种关系,以增强社区居民素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社区的文明程度作为落脚点,不断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建设,社区功能日益完善,社区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社区建设的作用逐步显现。现将我街的社区建设工作具体汇报如下:

广东路街道社区建设汇报材料

一、强化队伍建设,配强社区骨干,提高社区工作者整体素质 去年通过第六次社区换届选举,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优化组合,努力把那些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热心社区居民工作的人才充实到社区第一线。现我街新当选的社区工作人员平均年龄均在35岁以下,其中大中专以上文化的22人,占总人数的67%,使全街的社区工作人员队伍趋于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在工作上,大胆放权,实行居委会主任负责制,定岗、定责、定目标,进一步理顺和完善了社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广大社区工作积极性。正因为如此,我街道涌现出了一大批想干事、干好事的社区干部,葵花里社区主任刘跃平同志今年初还被评为“全市十佳人物”,她的先进事迹被《衡阳日报》进行了广泛宣传。年底,葵花里社区主任刘跃平同志和临江路社区主任何惠红同志被推荐为省优秀社区社区主任人选。

二、不断加大社区硬件设施建设力度

街道党委办事处切实把社区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从构建

领导组织体系入手,强化社区建设的具体措施。以抓好社区硬件设施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搭建社区管理和服务平台,去年街道党委就确立了重点改造社区办公条件和“以奖代投”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对社区基础设施改造好的单位进行重点奖励和指导,提高各社区改造基础设施的积极性和针对性,另一方面我们按照“共驻共建”的原则,积极与上级机关、坐落单位加强联系筹集经费。在街道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湘江东路社区顺利地完成了新办公楼的搬迁,葵花里、临江路两个社区也在今年克服重重困难顺地得对办公楼进行了扩大和重新装修。到目前为止,我街道11社区全部为达标社区,其中广东路、和平小区、湖南路、荷花坪、湘江东路等5个社区为示范社区。我街道11个社区基本上解决了办公用房和服务设施用房,改善了服务设施,并配备了电话、电脑等现代化办公设备。衡机里、广东路、荷花坪、湘江东路、葵花里等5个社区还配备了打印机。

三、认真抓好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和规范管理。

1、社区建设的办法和措施日益完善。街道党委办事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并结合我街的实际情况,相继制定了《广东路街道社区建设发展规划》、《街道党员领导干部社区联系点制度》及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卫生、社区教育、社区文体、社区治安、社区环境、社区再就业、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等具体指导性意见,明确了我街社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把社区建设远期、近期的奋斗目标,分解、落实到各社区,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主要内容进行考评促进了社区建设的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我们还把重点放在对社区的全面规范管理上;街道加强了指导和督促,各社区设立了党支部、团支部等机构,组织机构得到了进一步健全;和平小区等5社区在业已形成的居

民小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还建立了“一长三员”制度,各楼栋都配备了楼栋长,计生信息员,卫生监督员,治安协管员,进一步细化了社区工作,把管理服务送上门,体现了社区工作的人性化。管理机制也进一步规范,居民大会制,民-主监督制得到全面贯彻执行,实现了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目标。

2.社区文化日益繁荣。我街从提高居民素质入手,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了多层次、多样化的“三德”教育、青少年校外教育和普法教育。街道综治办等部门深入11个社区开展反邪教和远离毒品等宣传活动22次,提高了市民的自我防范能力。为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意识,街道精心组织社区老年腰鼓队、文艺宣传队到各社区巡回演出16场次,营造浓厚的氛围。并在车站广场、沿江风光带开辟了3个群众娱乐、健身集中地,定期开展培训,定时组织活动,极大丰富了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各社区普遍建有小型文体活动场所,11个社区已有5个社区设有室外健身设施,涌现出合唱队、秧歌队、集体舞、太极拳等一批特色文艺团队。全街初步形成了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

《广东路街道社区建设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社区党建不断拓展。以开展先进性教育为契机,我街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驻”的原则,以社区党建为龙头,开展社区共建工作,成立了街道党建工作协调小组,11个社区分别与辖区内单位结成共建对子,形成纵横结合、条块联动、各方参与的社区党建工作网络。各社区党组织,从消除“空白点”入手,把社区内长期居住无职业居民党员、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员、失业职工党员、国有企业解除劳动合同职工党员、半年以上有固定住所和职业的外来党员、尚未分配工作的退转军人和大专院校

毕业学生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员等全面纳入管理,促进了社区党组织的建设。

4.社区环境整洁优美。

今年我们以抓好四大建设为中心,街道办加大力度与城建等相关部门合作,完成对辖区背街小巷的改造工程,新建成马路一条、下水道3000余米,新建菜市场500平米;各社区多方努力,积极筹措资金,发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开展了“我爱社区我爱家,人人都来比贡献”的主题活动,离退休老同志纷纷争当社区管理协管员,坐落单位,个体老板慷慨解囊支援社区建设,加大对社区生活环境的改善,硬化道路5000平方米,使全街路面硬化率达到95%以上,新增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和平小区等5个社区绿化率达到35%以上,修建文化休闲广场3个,营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

5.社区综治全面改善。街道进一步加强了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一是与公安机关联合,实行“一区一警”制度,强化街头路面、交通要道和重点场所的设防,打击“二盗一抢”犯罪活动。二是强化群众自治作用,荷花坪、衡机里等四个社区建立了看楼护院队伍,拓宽群防群治渠道,提高社会治防能力。三是建立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章制度,落实流动人口管理各项措施,将社区治安管理重点从登记发证转向掌握现实表现、预防控制犯罪上来。四是重视社区民事调解工作,安全里、湖南路社区积极上门,为肖春娥等“上访专业户”排忧解难,优先将其儿子安排就业,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社区,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了全街今年零上访、零进京目标。

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街社区建设在今年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街道的社区建设工作尚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与兄弟街道相比,与省、市的要求相比,都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社区服务水平不够高的问题,社区自我管理功能发挥不够完善的问题等,都有待于进一步加以解决,我们将以即将来临的新的一年为契机,加大力度,增加投入,加快步伐,全面推进我街社区建设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七、下步工作安排

1、进一步做好社区服务、社区卫生、社区环境、社区文化、社区教育、社区环境、社区治安、社区精神文明等工作,以满足群众多方面的需求,使群众在社区中安居乐业。安全里正在筹备修建的一个养老院。

2、进一步调动社区内各方面的积极性。积极推动社区内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等各方面的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充分挖掘和利用社区各种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形成群策群力、共建社区的新局面。

3、继续深化城街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城街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理顺办事处与社区及有关单位的关系,逐步扩大社区民-主,推动社区自治,实现城街基层社会管理由计划经济体制下以行政管理为主向市场经济条件下以社区自治为主的转变,引导和组织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广东路街道办事处

二00七年十一月二十日

青年街道和-谐社区建设汇报材料2017-03-25 08:07 | #2楼

蚌山区青年街道办事处位于蚌埠市奋勇街51号,辖区东以中荣街为界,南临胜利路,西靠工农路,北接淮河路,辖区面积0.6平方公里,街道辖华丰、青年、同乐园、中平、南山5个社区,常住人口3万余人。

街道所辖区域为我市商贸、饮食、金融、文化中心,合家福超市、百货大楼、新世纪购物中心等一批大型商贸企业座落于区域中心,有力带动了区域商贸经济的发展。 街道内设社区服务中心、党政办、民政办、城-管办、计生办、综治办和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等机构。街道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原则,大力推进社区建设,重点开展面向社区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面向社区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进一步发展社区卫生,繁荣社区文化、加强社区治安、优化社区环境。近年来,我们以社区党建为龙头,围绕和-谐社区建设与管理,狠抓社区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全市创造了多个率先:2001年7月成立全市第一个文明市民学校;全市首推“文明城市示范生活小区”创建工程;“全省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社区”创建工程;率先建立了“街道社区党校”和“街道青年中心”等。先后被评为“六个好”街道党工委、

《广东路街道社区建设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全国体育先进社区;文明创建、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社区低保、劳动再就业等方面也多次受到省、市表彰。

街道办事处作为城市最基层的行政管理主体,是城市管理的基础、经济发展的基础、社会和-谐的基石。随着社会管理范围的不断加大以及城市管理责任的日益加重,街道办事处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切入点,不断延伸基层工作的触角和领域。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以“和-谐社区”建设为突破口,围绕大局,全面推进街道社区各项工作,使“和-谐社区”创建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进一步推动街道“和-谐社区”建设,现将近年来街道“和-谐社区”建设情况自查报告汇报如下:

一、社区党的建设

(一 )和-谐班子建设

建设“和-谐社区”首先要求有一支素质过硬、廉洁、高效、和-谐的领导班子。近年来,我街道将“和-谐班子”创建作为推动街道“和-谐社区”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开展“和-谐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中,我街道及各社区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相关机构。领导机构的健全,为开展创建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通过学习,使全体干部明确了创建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了解创建活动的方法步骤,掌握创建活动的有关要求,为开展创建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创建“和-谐班子”,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把完善制度作为切入点,在创建中促进领导班子整体素质的提高 ,紧紧抓住中心组学习这一关键环节,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努力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目前,领导班子初步形成了“带头学、带头写、带头干”的学习氛围,领导班子对待学习态度积极,带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业务知识和理论学习,全街道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是利用学习贯彻中央“四个长效机制”的有力时机,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修定了制度汇编,严格按制度做事管人,坚持党员和群众评议、政务、党务公开、民-主生活会,定期对街道全体干部和社区书记主任和副主任进行考核。

三是把执政能力建设作为落脚点,在创建中提高领导班子统揽全局的能力领导班子注意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总结经验,勤沟通、多交流。

(二)完善社区自治功能,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2017年3月,我们将社区组织设置调整换届选举作为和-谐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这次换届工作中,我们以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的自治功能为重点,以增强社区党员群众的民-主意识、法制观念,不断扩大居民民-主参与面为突破口,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拥护的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班子,为和-谐社区的建

设打下基础。

(三)思想建设

近年来,我街道切实加强各社区思想建设,为“和-谐社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在学习贯彻党的先进理论的同时,在辖区内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从“6.25讲话”到“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到“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再到“十七大”。我街道和各社区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各种方法,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研究,看报告,写笔记,谈心得,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各社区通过宣传日、黑板报、文体活动、社区论坛、党员大会等形式开展了深入的宣传,使广大居民群众紧跟党的步伐,关心社区建设,充实自己的生活。

(四)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为“和-谐社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保障。街道修订了《青年街道制度汇编》,各社区也相应的完善了制度,建立了社区党员登记制度,属地化分类教育制度,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建立了社区、楼院(栋)党组体系,加强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近三年来共培训150余人次,其中9人加入了党组织。建立了民-主评议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保证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权利;建立了理论学习制度,提高工作人员服务群众的本领。在社区建立邻里诚信公约,实行了党务、居务公开,使工作进一步公开化、

透明化。

(五) 社区党组织创建情况

近三年来,街道各社区党组织建设都能够按照根据区委、区委组织部的要求,扎实开展社区组织创建工作。近年来,街道以及同乐园社区、中平社区、华丰社区先后被省、市、区委组织部评为“省级社区党建示范社区”、全市“五个好街道党工委”、“五个好社区党总支”、全区“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

(六)“两新”组织党建

目前,街道辖区内已有3家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党支部,选举产生了党组织负责人,街道社区都已登记造册,同时还邀请他们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中。加强了与辖区企业的联系。

二、和-谐人居环境建设

多年来,街道、社区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和-谐社区建设的主要抓手,以现实行动推动和-谐人居环境的建设。

(一) 志愿者队伍建设

为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基础性工作,共建和-谐街道、和-谐社区,我街道成立了街道志愿者服务队各社区成立了一支以上志愿者队伍。近三年来,先后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

志愿者帮扶孤、老、残、弱活动和志愿者环境美化活动以及志愿者文明交通服务活动。

(二) 社区环境卫生

近年来,街道、社区都要与辖区单位签订门前三包目标责任书,以调查问卷形式向居民宣传卫生城市创建知识。在每年的爱国卫生活动月组织辖区居民整治卫生死角。通过黑板报、上街宣传、入户、发放市民素质教育读本等形式,调动居民群众参与和-谐创建的积极性,使爱护环境卫生转变为居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 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街道和各社区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以社区为平台,家庭为基础,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宣传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等文明规范有效的提高了辖区居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今年7月街道组织各社区妇联开展了“防止家庭暴-力”为主题的“和-谐家庭”调研活动,宣传相关法律常识,增强了妇女维权意识;团工委组织各社区团支部进行各种活动,加强了未成年人的教育。

(四)治安环境

安定祥和的治安环境是“和-谐社区”的基本条件,近年来来,我街道各社区及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在平安单位、无毒社区、辖区经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收效

明显。社会治安状况良好,禁毒措施落实,帮教工作到位,规章制度健全,目标责任明确。三年来无重大人身安全事故,无民转刑事件的发生。刑事案件同比明显减少,毒品犯罪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禁吸戒毒工作成效明显,邻里矛盾、企业与职工矛盾明显减少。互谅互让精神已蔚然成风,和-谐氛围浓厚,居民群众满意,治安状况良好。

(五)矛盾调处

街道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矛盾调处机制。建立了街道调解厅,社区调解站,各社区有矛盾调解员,街道班子成员每人帮扶一个社区。通过多级矛盾纠纷调查机制,及时解决矛盾,有力的推进了和-谐街居建设,三年来无群体性事件发生,调处矛盾纠纷近300起。

(六)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引领居民健康的文化生活。 为了提升街道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多年来,街道社区始终坚持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比如:举办群众歌咏会、诗歌朗诵等,活跃群众的精神生活。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充分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如:迎奥运长跑、社区运动会等。引导辖区居民正确对待健身活动,促使他们参加健康的文体群团组织,有效杜绝了非法人员假借健身,练功之名迷惑居民群众,骗取钱财。近三年来共组织文艺专场演出8场,社区居民-运动会、趣味文体活动等共12次。

(七)社区安全生产

我街道辖区内企业多,安全生产成了我街道“和-谐社区”

建设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每年初街道都于辖区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形成党工委、办事处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主抓的局面。食品药品安全、动物防疫也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大事,各社区在街道的统一指导下,由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三年来无任何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和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确保了辖区居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四、社区服务

(一)社区建设特色

街道党工委按照“一居一特”创建活动标准,结合社区

特点,进行规范:要求同乐园社区在创建省级社区党建示范点的基础上,建设“先锋作用型社区”,促进党群关系的和-谐。同乐园社区党总支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拔了一批热爱社区工作,有责任心的党员担任和党小组长,并提出要以“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求我应、民需我做”为出发点,开展社区党建活动。对中平社区党组织,街道党工委要求要在创建“民族和-谐、共同进步”社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主题,以创建“平安温馨型”社区为目标,促进社区秩序的和-谐。中平社区进一步建立健全矛盾调处机制,构筑群防群治防控体系,组建一支离退休职工党员和群众以及社区治安协管员组成的社区治安队伍,人数由最初的

几个人发展到十几人,配合社区民-警,自觉担负起防火、防盗、维护社区治安的任务。华丰社区内各类社会组织和群体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较高,这是建设和-谐社区的重要保障,街道党工委将华丰社区的创建目标定为建设“民-主自治型”社区,对促进社区自我管理的方法进行探索,引导社区群众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民-主选举、民-主监督。华丰社区党组织进一步加强社区议事运行机制的建设,把社区组织资源和人力资源整合到社区建设之中,使社区的一些涉及到居民利益的事务通过议事而得到推进。南山社区居民素质相对较高,社区居民的文化精神需求增长较快,街道党工委引导南山社区向建设“文化科普型”社区发展。南山社区以“让老年人生活得更愉快”为主题,建立社区活动室,引进社区医疗,开展社区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社区文化科普氛围。街道党工委为加强青年社区的基础建设,完善社区功能,引导青年社区以建设“服务保障型”社区为目标,提高社区服务水平。青年社区党总支以“让每个下岗失业人员都有事干”为主题,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重点开展社区再就业服务。

(二)提高服务质量,落实惠民政策

建设便民利民的服务型社区是“和-谐社区”建设的必然

要求,几年来,街道各社区继续深化“民情流水线”,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积极推广“一站式办公”,街道已建成居务大厅4个,有一个正在筹建当中,各社区办公

设备齐全,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过硬。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健全,服务到位。

低保、廉租房、残疾人以及重大疾病医疗救助方面,各

社区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实现了应保尽保,力争在有限的条件下帮助最困难的居民。三年来共计发放低保金近270万元,累计享受低保户17283户,24563人;享受廉租房补贴共计216户,351人;为患病人员申报大病救助累计达52余人次,救助金8万余元;为辖区内6名残疾人无偿提供创业资金6000元;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低保享受范围,共计152人,月享受金额达21655元;资助免费白内障康复手术6人、捐赠轮椅8辆。街道社区还积极联系社会力量对辖区内的特困户进行帮扶,组织公益性活动。各社区成立了扶老助残站点,配齐了专职委员。在每年春节期间,街道对辖区内特困户、优抚对象、残疾人、特困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共发放米面、油约280余份,慰问金8000余元。今年四川汶川遭遇特大地震灾害后,街道及时组织辖区居民和单位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达54179.4元、棉衣42件、棉被321床。

(三)就业和劳动保障工作

此项工作在“服务群众、构建和-谐社区”中发挥出重要

作用。三年来,街道社区共为6074名退休人员进行了养老资格认证,年审《再就业优惠证8000余本;免费职业介绍

近千余人;推荐小额贷款50余户,金额达80多万元;在组织开展“百日帮扶”以及”春风活动“中共为161人提供帮扶,其中158人实现就业。街道社区还积极做好对《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和仲裁法》的宣传,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国家的新政策、新法规,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为民办实事

街道社区一直遵循“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需我做,

民求我应”的工作理念努力为居民群众多办好事、实事。比如:街道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对青年社区盐巷孜小区、南山社区原老市政府小区内坑洼不平的道路进行维修补仓并协调市路灯管理所在小区内新装了路灯,解决居民出行难的问题;同乐园社区、中平社区通过“爱心驿站”对社区困难居民进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华丰社区组织综治协管员成立义务巡视队,协助家长监督孩子,有效的遏制了未成年人进网吧的问题等等。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充分的调动了居民群众参与“和协建设”的热情。

五、存在的问题

通过自查我们发现,虽然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有改进和提升的空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辖区居民的参与率还有待提高,部分居民的参与

积极性不高,这需要我们的工作人员继续探索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二)在街道经济日渐萎缩的情况下,对社区建设、创建硬件设施和救助帮扶等方面的资金投入缺乏后劲。

(三) 辖区单位对社区建设的支持和帮助力度还不够。

青年街道办事处

2017年12月30日

【广东路街道社区建设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班级建设汇报材料11-07

社区建设汇报材料08-30

项目建设汇报材料02-25

德育建设汇报材料09-22

铁路建设汇报材料09-22

平安建设汇报材料05-10

项目建设材料汇报04-04

项目建设汇报材料05-10

班组建设汇报材料03-01

文明河南建设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