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科普教育活动汇报材料

科普教育活动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6:18:18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科普教育活动汇报材料

王庄镇所辖23个行政村,总人口4.9万。现有中学2处,在校生999人,教学班22个;小学6处,在校生2234人,教学班57个。村农民文化技术学校23处。全镇教职工394名。

科普教育活动汇报材料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普活动,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全镇中小学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整个创建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科普氛围日趋浓厚

镇中心中学及各校把科普工作摆到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组,建立了科普创建工作管理制度,出台了《争创市级科普示范学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强对科普工作的宏观指导。学校在明确了科普创建的目标之后,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宣传橱窗、班级板报、主题班会等阵地,营造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动员全体师生积极投入到科普教育的探究中。

二、加大投入,完善设施,教育资源不断优化

为保障学生在校有更多、更好的科普活动场所,我们不断加大投入。2017年,全镇新增音体美器材191件套,总价值2.9万元,新增图书

1.1万册,总价值23.2万元,其中科普方面的书籍占40%。目前,各校都建有微机室和多媒体教室,并接入教育网,五处学校建有语音室,小学1--3年级全部实现“四机一幕”进课堂,全镇在现代化教育技术装 1

备方面的总投入达260万元。各校充实和完善了各种硬件配备、网络活动教室、理化生实验室、图书阅览室、成果展室、科普画廓等。这些都为学校提供了“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活动平台。

三、多措并举,注重实效,科普活动丰富多彩

1、注意科普教师的培养。只有高水平的教师,才能带动科学的科普工作。基于这种认识,我们积极组织科学教师参加各种科技类进修和培训,学习国家有关科普教育的法令条文,学习与科普教育相关的理论,学习其他学校的实践经验,不断钻研科学知识,增强科普育人本领,培养了一批较高素质的科学学科教师队伍。

2、开展读科普书活动。结合创建书香校园活动,各校采取读书活动、专题读书会、读书演讲会等形式,增强学生科学意识。镇中学从2017年至今,在中央少年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徐国静的引领下,学校以《我的月亮》创新教育课题实验为载体进行一系列的校园文化建设,建设我的月亮活动展室和大自然书屋,成为全国农村中学中唯一荣获“我的月亮-大自然书屋”的农村实验基地。学校被命名为“《我的月亮》民族文化创新教育公益工程领航学校” 孔校长也荣获"全国优秀创新校长"的称号。其中,大自然书屋中有300多本都是适合中学生阅读的科普类书籍。为了充分利用好这一书屋,发挥科普书籍的作用,营造全校学生读科普书的氛围,让书籍走进学生,让学生走进书籍,学校着力开展了“图书漂流”活动。以班级为单位,以两周为一周期,让编号的图书在班内和班级间进行交流。并要求读者对自己喜欢的或有价值的图书向别人推荐。推荐以写“漂流书签”的方式来实现。从漂流情况来看,书屋中“百 2

科探索”系列书籍、“可怕的科学”系列书籍和“航空航天”系列书籍都是深受学生的青睐。这一读书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让部分学生对科学充满了向往。岳村小学投入近三万元建设了 “洙泗杏坛林”,共有青石板读书桌凳45套,可容纳270人。学校委派学生图书管-理-员参与管理,供孩子们在课余时间、双休日、节假日阅读。读书林的建立,激发了全校师生读书兴趣,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提高了审美修养和人文底蕴,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地发展。

3、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科普活动。如科技创新制作、网络技术应用、普法小课堂等。纸坊小学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发掘当地造纸、剪纸、编织等传统工艺,让民间工艺进入课堂,收到良好效果。同时,各校成立与科普活动有关的兴趣小组,如岳村小学结合师资实际,成立了象棋小组、围棋小组、书法小组、计算机小组、剪纸小组、草编小组、竖笛小组等多个兴趣小组,每周四下午两节课开展小组活动,每学期五月份,开展学生特长展示系列活动。教室走廊、功能室悬挂学生书画作品、草编作品、剪纸作品。口琴班、竖笛班的学生“六一”联欢要参加节目演出。篮球班、乒乓球班、象棋班的学生参加师生联赛、家长邀请赛。临近春节,书法班、国画班学生深入社区开展“温暖之春”为贫困户送春联、年画社会实践活动,全体学生在这个活动大舞台上都得到了锻炼和发展。镇中学结合《“我的月亮”创新教育大课题》的实施,为了满足学生对科普知识的追求,让学生对科普知识有纵向和横向的更深更系统的了解,学校还开设了《航空航天》课。由擅长这方面的物理教师做兼职教师,以“中国探月网”和“月亮书屋”中的科普书籍为教材,

《科普教育活动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以科技制作为作业。课程开阔了学生视野,激发了科学探索的兴趣。

4、开设科普画廊等阵地。各校充分利用宣传栏等开设 “科普画廊”专栏,向学生介绍科学家、科学发明的故事。镇中心小学投入近四万元更新校园文化匾牌,建设论语屏风,校园文化建设初步形成了“一场两路两园三廊四处主题活动场所”。一场:论语广场,镌刻《论语》中的经典名句;两路:“礼仪路”和“仁义路”分别悬挂了以“仁、义、礼、智、信”为主题的匾牌;两园:“爱心园”和“童心园”,让学生不出校门感受到大自然的绿色和-谐。三廊分别为:管理文化长廊、素质教育长廊、爱国主义教育长廊。如素质教育长廊,悬挂的是师生书法、绘画、手工作品。四处活动场所分别为:一年级教室前的传统文化活动场地,悬挂的是《弟-子规》相关内容;四年级教室前的科普三字经场地,悬挂的是三字经和古今中外著名科学家的画像简介;五年级教室前的奥运论语活动场地,悬挂的是悬挂了五幅“奥运迎宾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到奥运知识;第四处活动场地就是学校的操场,展现的是体育文化。另外,在每个园门上均悬挂对联,对联是汉语文的最精粹的语言形式,对仗工整,格律严谨,被称为诗中之诗,对孩子能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岳村小学作为乡村少年宫试点。在各级教育部门的指导下,学校结合依托、整合、开发自身资源,在路面上漆画憋死牛、九层楼、天下太平等民间传统游戏图,全校路面划分踢毽区、跳绳区、跳房区、投靶区等多个游戏区域,把民间游戏引入校园。如同学们玩的小格跳棋,以人为棋,设计成“多格跳棋”,在校园主路,各教室门前的空地上用鲜艳的油漆画出活动图示。里面的规则要求有体育运动、有安全常识、有传统文化、

有礼仪教育、有奥运知识、习惯养成教育等。创新活动区域的划分,融知识、趣味于一体,培养了学生的科学创新意识、创新能力。

5、积极组织开展科普活动。今年二月份,我们在全镇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以“热爱科学、远离邪教、共建和-谐”为主题的“心酒杯”家书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100余篇。镇中学还组织学生参加中央课题组组织的“中秋文化创意”大赛和各种制作活动。其中,田心茹用黄豆、红豆、树叶、花生壳创意制作的《猫头鹰的研究不再亮了》在《“我的月亮”创新教育大课题》课题组组织的全国性的创意作品比赛中获二等奖。孔慧通同学的《月亮的眼睛》和宋帆同学的《月光下》等作品在2017年9月19日的在《中国中学生报》上发表。作为《“我的月亮”创新教育大课题》的一项重要活动的“我的月亮——神箭之旅”,中央课题组在2017年和2017年从全国300所学校中每次选出20名孩子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参观在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的发射现场。该校2017级学生高娜和2017级学生张宏丽被课题组选中有幸参加了此项活动。课题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科学对航天科技的向往。我们还组织开展了电脑作品大赛,小发明小制作等活动。几年来,先后50余名同学在比赛中获奖,提高青少年学习科普知识的兴趣。

王庄镇中心中学

二〇一一年三月三日

科普教育活动汇报材料2017[1].92017-03-25 12:03 | #2楼

泰山区邱家店镇颜张小学位于邱家店镇东颜张村,我校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方针政策,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创新精神,成长为身心健康,具有高素质的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在努力体现办学特色的基础上,树立起了科技兴校的指导思想,加强了科普教育投入和实践活动,加强了对学生动手动脑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自2017年被确定为山东省“群英计划”试点学校以后,加强了科普师资,进一步加大了科普投入,利用每天的自由活动时间开展各种各样的科普活动,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的同时,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科技素质。

一、创新思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创设科普文化氛围

颜张小学以普及科普知识为特色,提高综合素质,推进教育新发展为工作思路,在学生中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对各种反科学、伪科学的鉴别能力,培养学生追求真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优良品质,激发了学生动手动脑的欲望和灵感,开发了学生潜能,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为实现办学目标,统一全体师生思想,提高对推广科技的认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学校充分认识到,加强学校的科普工作,是新形势下学校教育的需要,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也是不断丰富学校内涵的需要。因而高度 2

《科普教育活动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重视科普工作,把科普工作摆到学校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中,此后又不断地充实和完善,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科普教师、班主任担任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科普工作的日常事务,领导小组做到了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并制定了《颜张小学科普教育三年发展规划》。

2、坚持不懈地组织教师进行学习,学习国家有科普教育的法令条文,学习与科普教育相关的理论,学习其他学校的教学实践经验,努力转变不适应科普教育思想的观念,不断钻研科科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增强科普育人本领,激发服务学生热情,热爱科普教育,争当科普教育的实践者和探索者。学校积极与各教育专家取得联系,经常向他们请教或邀请他们来校作学术报告,来校把脉会诊,指导培养教师开展科普活动,同时组织有关教师参加科技类进修和培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学习他人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从而形成了一批科普教育骨干,并担任科技辅导员,有了这样一批科普教育的领头雁,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科普工作。

3、学校科普工作的主渠道是课堂教学,抓学科渗透,做到科普教育“学科化”,科普教育内容丰富,知识面广,科学性强,各门学科不仅具有科普教育的丰富内容,而且各学科中渗透的科普教育内容既是渐进的、相对独立的,又是相互联系的,抓好科普教育的学科渗透,能使学生活化学校科普知识,提高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充分挖掘学科教育中

的科普教育内涵,是学校开展科普教育的坚实基础。为此,我们一方面重视科普教育在各学科中的有效渗透,以科普辅导教师为骨干,以教研组、备课组集体备课形式,组织教师分学科、分系列、分层次整理出学科渗透科普教育的知识点,使科普教育在各学科中具有可操作性,从而达到有机渗透的目的。另一方面,我们重视各学科间科普教育内容的相互沟通,使各学科教师齐头并进,相互连通进行科普教育,联合进行科普教育渗透,使科普教育真正落实到各科教学之中。

二、用好科普活动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增长学生科普知识

为更好的使科技走进校园,增长学生的科普知识,开阔学生眼界,亲身感受科学的魅力,我校利用学校科普活动室中省科协资助的基本科普知识演示器材和各种科普知识读本,使学生亲眼看到、触摸到在日常的学习中所学不到的科技知识,通过教师演示、学生操作、师生合作的形式,激发了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增强了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信心,增长了师生见识,磨练了意志,陶冶了情操。

1、组织成立兴趣小组。根据学生的兴趣成立了气象观察、科技小制作活动小组和环保俱乐部、护绿小队等学生组织,每个学生组织都有专职教师进行指导。每个小组都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做到了有计划、有活动。环保俱乐部主要组织开展了环保知识、征文、演讲、调查报告、环保小制

作、环保小实验等活动,组织了环保小卫士、优秀环保小宣传员等的评选工作。举办了 “畅想未来、动手实践”校级科技节,主要包括科技小制作、科技小发明、手工、科幻画等内容。在此次科技节上,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制作出了形式多样的作品,进一步增强了学生自觉开展科普活动的兴趣。辅导教师在指导过程中,注意学生自主发展,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的兴趣爱好获得满足,每个学生的个人潜能得到和-谐、自由发展。

2、科普读书教育系列活动。学校把科普教育纳入读书教育系列活动,先后开展了“崇尚科帝、传播文明”、“青少年健康”、“应急救治”读书活动,力求使活动系列化,推动了科普教育活动的开展,提高了读书教育的质量。

3、开放科技活动室。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充分发挥科普活动室的资源效益和社会效益,全天候对学生开放科普活动室,每天有人值班,责任到人,加强管理。

4、学科竞赛活动。随着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生源素质不断提高,学校重视各学科的竞赛活动,发挥学科竞赛的激励机制,让各类优秀学生在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成功的喜悦,享受知识的乐趣,校内赛事活动频繁,涉及面广,同时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省市县各级各类学科竞赛,通过竞赛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风和校风建设,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科普素质。

【科普教育活动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关于开展学校科普教育活动的汇报材料03-20

节约教育活动汇报材料03-20

师德教育月活动汇报材料03-20

开展保洁教育活动汇报材料03-20

xx镇教育实践活动汇报材料03-20

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汇报材料03-20

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汇报材料03-20

市科普特色学校汇报材料03-20

生活教育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