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城关一小综合治理汇报材料

城关一小综合治理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6:20:48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城关一小综合治理汇报材料

多年来,吉安县城关一小在市、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精神为指导,以创平安和-谐校园为抓手,以安全防范为重点,以安全常规的教育与管理为措施,齐抓共管,增强师生安全意识,让保安全,保稳定,促和-谐达成共识,确保校园平安和-谐。

城关一小综合治理汇报材料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城关一小是县城办学历史悠久的学校,在校学生覆盖县城三分之二的人口,对城关一小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多次接受省、市、县安全专项检查监督,促进了学校安全、综治等工作的规范化。

1、成立安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相关处室主任和年级组长为成员的“城关一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以及分管副校长为组长,总务主任为副组长,年级组长、班主任为成员的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和安全教育领导小组等群防群治安全工作体系。学校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安全工作日常管理。学校建立健全了《城关一小安全领导小组工作责任制》、《城关一小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工作责任制》、《城关一小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工作责任制》、《城关一小安全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责任制》、《城关一小突发性事件紧急安全演练应急预案》、《城关一小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等,落实了应急反应机制;建立了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上报机制;抓好门卫24小时值班制,电脑房夜晚专人看护,双休日学校班子成员带班,组长值班的值班制度,学生 1

上下楼梯安全制度等安全工作措施。

2、签订责任状,责任到人。

学校领导与县教育局签订了《吉安县教育系统校园综治安全、普法工作责任状》,学校同样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全校老师签订相应的责任状,形成了层层负责、责任到人人的安全工作局面。

学校通过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保证了城关一小安全综治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强化管理,措施到位

安全工作的整体成效是建立在日常点点滴滴的工作积累上,学校坚持“日看、周查、月报”制度,形成“校长室—总务处—年级组—班级安全小卫士”的安全防范体系,齐抓共管,做到了讲安全、抓安全,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

1、加强门卫管理。实行门卫值班及登记制度,配备专职保安,设立警务室和治安报警点。学校设立了“护卫天使”执勤岗。并在交-警队的大力支持下,每天早上、中午、晚上放学时交-警队都会派3名交通警-察协助学校维持上学、放学秩序。学校每天安排2名值周行政、8名值周教师(其中两名教师在校门口值班,四名教师在指定的楼道巡视,两名教师护送乘坐县内环城车的学生上下车的秩序。),多名值日学生进行早、中、晚值日。值日人员维持好校门口及学校课间的秩序,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加强了门卫值班登记工作,实行全封闭管理。每天上课后,关闭学校大门和侧门,进出教师要求进行登记,外来人员一律先盘查(包括随身所带物品)再登记,并要出示身份证,核对、确认无误后方可进入校园;无身份证者一律电话通知被找的领导或老师等,情况确认属实后登记方可进入,杜绝陌生人员和可疑人员进入校园。

2

2、加强校园安全排查与整改。城关一小严格执行县教育局的规定,对校园坚持“日看、周查、月报”制度。学校坚持对校园、校舍等每周进行一次安全大排查,并做好记录,发现安全隐患,学校一方面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排除,另一方面形成方案材料及时上报到县教育局。每学期开学前,学校都要组织校园安全大排查。学校安全大排查做到了“三定”:一定时间;二定人员,由校长牵头、副校长、分管安全的主任及各功能房管理人员组成排查小组;三定排查范围,对校内所有校舍,特别是教室、功能室、门窗、电线、体育设施等进行了一次排雷式的安全大排查,对校外围墙、家属楼进行了安全排查。安全排查组成员逐一进行排查,详细记录发现的安全隐患,并现场作出整改措施。

3、狠抓流行病特别是本学期流感等流行病的防控工作。春、秋季秋是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腮腺炎等传染病的高发期,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春季传染病在校园内的传播和流行,切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四项举措扎实做好流行病的预防和卫生防疫工作,严防流行病的传播,做到防患于未然。一是切实开展流行病的防治宣传。学校通过广播向全体师生详细介绍了常见流行病的症状、传播途径和防治措施。并充分利用宣传窗、广播站、黑板报等形式进行宣传,让师生更好地了解春季各类流行病特征,掌握科学预防的方式。二是加大学校环境卫生的整治。积极开展校园卫生大扫除,每天两小扫,每周一大扫,做好晨扫午捡。消除卫生死角,做好教室、教工宿舍的卫生消毒处理工作,把传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让学生在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下学习。三是严把“晨检”第一关,从开学第一天就严格落实晨检记录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密切关注每位学生的健康状况,如发现学生有可疑症状,联系家长带学生及时诊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并对因病缺 3

《城关一小综合治理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课学生的病情进行全面了解并进行统计报告,以便控制传染病在学校的发生。四是充分利用每天的大课间活动,让师生参加户外体育锻炼,并保持足够的睡眠,均衡膳食,以提高各类流行病的预防能力。

4、加强食堂卫生安全管理。目前食堂只向教师供应开水、蒸饭,规模较小,但学校十分重视对食堂卫生安全:一是食堂人员每年一至二次进行身体检查,先培训后持证上岗;二是督促食堂工作人员的个人卫生及食堂卫生,要求用膳餐具全部消毒,然后按照创卫工作要求存放好,以免造成污染;三是严把采购关,学校采购人员不进不洁、变味、变质的食品;注意大米、干货要入柜存放;餐厅要做好防尘、防蝇、防霉变工作。每周做好两次的灭蟑螂活动。

5、加强安全设施工作。由于城关一小学生多,校舍楼层极易造成拥挤现象,学校制定了《城关一小学生上下楼梯安全制度与措施》,放学实行整队出校门,课间操分别由值日老师、班主任负责。学校还制定了《城关一小教学楼卫生安全包干安排表》,由行政人员、教师、学生对每幢教学楼的安全进行包干;同时在每天的12:30-2:00,每栋楼安排一人安全值日,维护学生中午静校时的安全,较好地保证了学生课间安全。

6、开展清缴管制刀具等利器活动。为维护学校良好治安秩序,保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平安和-谐校园环境,我校每学期开展2次的校园管制刀具等利器和危险物品集中清查收缴活动。

清查收缴范围包括管制刀具、危险化学品以及其它容易给师生带来人身伤害的危险物品。在清查过程中,工作组、班主任深入班级,为学生详细讲解了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的危害。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公告以及开展安全法制教育讲座等形式,使学生深入了解收藏、 4

携带、使用管制刀具的违法性和危害性,主动上交非法持有的管制刀具,最大限度地预防校园涉刀案件的发生。通过专项治理,强化了学校安全管理,使“安全无小事”理念深入师生内心。学校把校园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清缴作为一项常规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7、开设心理咨询室和医务室,配备兼职心理卫生保健教师和校医,为留守儿童尤其是存在心理障碍的儿童进行心理辅导。

8、完善安全设施、设备。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完善或改造校园易发生危险场所,并为加强重点区域的监管,安装多个监控摄像头,门卫配备警棍、安全帽、报警器、安全叉等设备,并在校内易发生拥堵场所设臵安全警示标志,为学生提供了安全的活动、学习环境。班主任加强对特质学生的教育与管理,通过调查、收集每个学生的体质情况建立了特质体质学生跟踪档案,然后把调查结果整理、反馈给学校,便于学校掌握学生体质具体情况,防患于未然。目的在于班主任对特殊体质学生做到心中有数;以及体育教师等课任教师针对特殊体质学生的个体情况,在学习、体育运动、课外活动、兴趣小组活动中因材施教,时刻关注学生的课内、课外、课间情况。多一份细心,少一些担忧;多一份爱心,少一些风险;多一份关心,添几分和-谐

9、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密切与公安、交-警、工商、城-管等部门联系,合力整治校园周边的饮食摊点和交通秩序。学校打击、教育、驱赶流动不良商贩若干个,切实有效地保障学生上学、放学的安全,同时进一步改善了我校的周边环境。

10、加强信息报送与交流,切实做好家校联系,学校通过家访、家 5

长会、校讯通平台、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密切与家长沟通交流。督促家长在家多关心小孩注意安全,不到水塘边、河边玩耍;独自在家不动电源线以及防火、防雷、防交通事故、防赌毒等方面进行宣传教育。

11、加强学校应急管理,做好重要世界各节假日学校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组长值班,落实值周工作要求,遇到紧急情况要向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汇报,并及时妥善处臵、解决相关问题,积极参加校方安全责任险。

12、加强教师个人小车管理。上学期开学伊始,学校针对教师个人小车较多情况出台具体管理方案。在学生上下学期间,小车不得进入校园内,必须在学生全部进入教室上课后,方可进入校园内,并且按照学校要求停放在指定位臵,规范停车行为。今年5月份与交-警大队联系、协商,在我校运动场外北面人行行道处规范画停车位,供教师停车,禁止小车进入校园,为学生的安全提供了更可靠的保障,同时方便门卫的管理。

13、及时排查和切实维修学校体育设施和楼道护栏。该拧螺栓的拧螺丝、该维修的维修、该更换的更换,、防患于未然。小小的修修补补能换取师生的平安何乐而不为呢?

《城关一小综合治理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加强教育,强化意识

为了更好地开展安全工作,学校除了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和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还坚持做好师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做到逢会必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对上级安全会议精神和文件都能做到及时传递,结合文件精神制度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落实。

1、学校每年都要召开8次以上安全、综治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安全工作的重点任务,并指定专人检查落实相关工作,提高了全员安全防

范意识。

2、强化安全演练工作。为了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学校坚持每学期举行全校性的突发事件紧急疏散演练活动。5月22日,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突发事件紧急疏散演练活动,并邀请教育局安稳办领导来校指导。

3、开展安全健康卫生月活动。为强化学生安全文明意识,学校利用安全周开展系列活动,如安全过马路、课间文明休息、安全知识竞赛等。学校为提高少年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城关一小邀请县消-防-队来城关一小作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现场灭火演练等,使学生切切实实感受到安全的重要性。

4、学校通过周三的班队会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课间集会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吉安县安全知识手册》、观看交通知识图片展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饮食安全、防水、防火、防电、防盗、攀爬围墙、树木等不安全的行为。利用教师例会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生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有关安全方面的文件,每周教师例会必讲安全工作,通过学习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我校每学期聘请县交-警大队民-警走进我校广播室,当一回交通安全宣传“广播员”。向全校师生讲解交通法规。这些举措不仅营造了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满足了青少年学生的好奇心,而且调动了学生们学习交通安全常识的积极性。

5、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在交-警队的协助下,学校十分重视学生交通安全教育,设立交通安全教育宣教室,定期组织学生到宣教室进行学习。学校楼道张贴了交通安全教育警示语,教学楼之间画了十字路交通模拟图,交-警队派人教学生做手势。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安全知识竞

赛,并评选了若干名“交通安全小卫士”宣传表彰。

6、假期前坚持对教职工,尤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在“元旦”、“五一”、“国庆”、 暑假、寒假等小长假和长假之前,学校就安全问题专门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并提许多安全注意事项,利用课间操集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下发《致家长的一封信》。

7、学校高度重视各项师生集体活动的安全保障,活动前首先进行安全教育,制定安全预案,例如,学生外出文艺汇演、手拉手活动、田径运动会等都召开专门会议,提出安全要求指定专门负责人,安排有客运资质的运输单位承运,同时教育学生在上车,车上、下车的注意事项。

(四)、调处矛盾 共建和-谐

我校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为创建最安全学校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把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积极预防突发性事件的发生。对于学生之间发生的矛盾,主动靠前做好调解工作,防止矛盾冲突升级和出现危害师生安全的过激行为,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与和-谐。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和制度,完善处臵突发事件的预案,每季度进行一次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妥善化解学生间存在的矛盾纠纷。

(五)、法制教育 形成特色

我们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及校园民-警的作用,先后开设了反邪教、反毒品讲座,在法制教育中做到“五个结合”:

坚持学校法制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充分发挥法制教育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发挥其主渠道作用。

坚持法制教育与德育活动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活动,努力增强吸引力。

坚持法制教育与日常行为规范相结合,正常进行一日常规检查,搞好文明班级评选,增强守法自觉性。

坚持法制教育与转差防差工作相结合,通过培优补差活动,严格把好预防关,防止问题学生的出现。

坚持法制教育与社区教育相结合,通过家长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社区教育领导小组,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扩大覆盖面。

通过青少年法制学校和家长学校,发挥家长在法制教育中的作用,通过走访、家长会和致家长公开信等途径,借助电话、网络,引导、教育家长加强监管,言传身教,当好孩子遵纪守法的表率和楷模。几年来,我校每学年不少于一次集中法制教育活动,精心组织,确保落实。校园责任民-警把治安防范、交通安全、网络安全、反邪教、反毒品、作为宣传重点,向学生介绍防溺水、防诈骗、防绑架的基本知识,提高学生自救自防能力。

(六)、强化预警 奖惩分明

我校贯彻执行<<中小学安全管理办法>>,我校制订和完善应付各种突发事件的预案,提升处臵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的能力,依法及时迅速处臵各类突发事件。对于行动迟缓、处臵不力、措施失当或隐瞒不报、迟报、漏报,导致事态扩大,造成不良后果的,学校将加大处理力度,从严从重落实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总之,吉安县城关一小在县教育局的指导和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城关一小未发生安全事故,为学校教学工作保驾护航,有效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城关一小安全工作多次接受县、市、省各级领导的检查。学校综合治理、平安校园创建结出了累累硕果,今年学校安全工作有创佳绩---获得“吉安市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和“江西省

平安校园示范学校”荣誉称号。优美、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良好的校风、学风,打造了过硬的教学质量。我们的依法治校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学校多年来一直保持犯罪为零纪录。我们相信,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城关一小将以昂扬的姿态做好学校的安全综治工作,开创城关一小安全综治工作的新局面。

吉安县城关一小

2017年6月28日

小学综治工作汇报材料2017-03-25 15:07 | #2楼

学校综合治理工作事关全体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事关学校教学任务的完成与否,我校一贯重视综合治理工作,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我校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以确保校园安全为目的,本着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的原则,努力提高师生依法、遵法、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入手,通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努力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保证了学校综合治理工作持续稳定的良好局面,下面就我校开展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落实有力

我们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建立健全了各类安全工作组织以及高效畅通的学校安全体系,建立了在校长的直接领导下,分管副校长具体领导下,以专职安全保卫人员为中心,以学校职能部门为主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合治理工作网络,对学校安全工作实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管理,做到责任层层落实到位,信息及时互通反溃。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的学校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好学校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并通过安全网络贯彻实施,使工作层层落实到位,求得实效,确保校园平安。

二、健全制度,措施到位

1、建立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由学校校长负责,将综合治理工作列入各有关部门、处室的目标考核内容,并进行严格考核,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2、签订责任书。学校与处室和班主任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学校还利用学生开学报到时间与学生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家长应做的工作和应尽的责任。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教职员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度。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3、不断完善学校综合治理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学校综合治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综合治理工作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充实。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综合治理管理制度,以及学生管理、门卫值班、防火防灾、食品卫生管理、防火安全管理、体育器

材检查、健康体检等规章制度。严禁私自组织学生集体服用药品和保健品,严禁学生参加商业性庆典活动,严禁组织学生从事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危险性工作,严禁教师个人利用假期(日)私自带学生外出,在校外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要坚持就近、徒步原则。对涉及学校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都要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4、学校成立了校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领导组,建立了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制度。

5、建立健全校园综治目标管理责任制,“一岗双责”和安全稳定目标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目标一致,任务明确,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无重特大治安刑事案件和安全事故。

6、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制度健全,措施有力,特点明显,人防、物防、技防和协防“四位一体”的安全防控体系完善,成绩突出,成效显著。

三、统一思想,强化教育

1、学校综合治理工作目标明确,要求高标准,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明氛围。

2、学校以学生养成教育为中心,以实施安全教育和实践教育为重点,不断改进和加强德育工作,将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与综合实践紧密结合,紧密联系政教处和少先大队部的主题班、团、队会教育,寓教于活动、体验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和学院综合治理办公室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的实际,狠抓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做到月月有重点,季度有专题,学期有检查,年度有评比。

3、学校还结合班会、学科教育及文体活动,进一步发挥德育阵地和课堂教学在学生安全教育建设中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学校校园广播、班级黑板报、手抄报、国旗下演讲、学校网站等各种宣传阵地的作用,广泛宣传综合治理工作的意义和培养广大师生的安全文明意识。

四、开展活动,加强教育

一年来我校结合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了如下活动:

1、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倡导自救自护,培

养学生自救自护能力和意识。举行了逃生演习训练,增加实践经验。

2、着力培养学生注重自身形象养成良好习惯的教育活动,学校政教处定期检查学生管制刀具等危险品情况,杜绝此类物品进入校园,确保安全事故零发生。

3、坚持每天在集会时进行卫生习惯、饮食安全、校园生活安全等各种安全行为的多方位教育。

4、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接送工作,安排保安、行政值日和值日教师负责,做到万无一失。

5、学校重视学生网络教育活动,政教处举行以“文明上网、远离毒品”的专题教育。以班级形式举行了“文明上网、健康生活”的签名活动。同时,学校加强微机课管理,教育学生不登陆有害网站,正确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

6、学校定期对广大师生进行消防安全、体育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安全、防溺水等安全教育。

总之,综治工作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我们不断的努力才能逐步完善和加强.今后,我们将把以前的成绩作为新的起点,巩固已有的成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措施,积极进取,为创设一个更加团结、和-谐、稳定的育人环境而不懈努力.

【城关一小综合治理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城关小学常规管理考评汇报材料03-23

延川县城关小学新课改汇报材料03-20

城关镇阳光村务工程汇报材料03-20

城关镇老干部工作汇报材料03-20

城关中心幼儿园工作汇报材料03-20

城关镇护林防火工作汇报材料03-20

城关镇大楼村双技培训汇报材料03-20

某某学校综合治理汇报材料03-20

城关镇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