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材料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4:25:20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材料

尊敬的公司领导: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材料

2017年,我矿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狠抓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素质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努力营造团结一心、积极进取的和-谐氛围,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为建设“平安、发展、和-谐、富裕”的矿井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将我公司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四个文明同步推进,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面对市场急剧变化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困难,我矿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正确研判形势,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对内抓安全、调结构、降成本,以艰苦创业、厉行节约的工作作风,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我矿四个文明建设夯实了基础,具体讲:

1-11月份,今年累计完成原煤65.61万吨,精煤47.33万吨,生产运行平稳有序。

安全质量标准化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我矿安全质量标准化达到二级标准,矿井安全化程度显著提高。今年公司加大了矿井安全设施的投入,先后完善了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和矿山救护中队等系列建设。

今年,我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组织广大职工多次开展义务劳动,大力实施绿化、美化、 1

亮化、硬化工程,改善生产、生活和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企业形象。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一年来按照公司党委的要求,我矿结合实际,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党支部年度主要工作部署,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和实施细则,在矿区通过黑板报、宣传栏等大力宣传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有检查,有考核,形成了党政工协同负责,分工把守,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全矿广大干部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明显增强,经营思路更加开阔,工作热情更加高涨,“爱岗敬业,创新发展”的精神和艰苦奋斗、敢打敢拼的优良传统得到了巩固和发扬。

(二)狠抓学习教育,着力筑牢思想基础

加强班子建设。首先,班子成员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企业管理等方面知识,在学习中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领导驾驭能力。其次,坚持建设团结战斗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相互支持,优势互补,发挥了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第三,转变班子作风。按照“八坚持,八反对”要求,坚持一靠教育,二靠制度的工作思路,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等方面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核心作用。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按公司党委要求,年初,我单位各部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二是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 2

三是抓好《廉政准则》专题学习。利用中心组学习机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廉政准则》,使廉政建设深入人心;四是抓好党纪法规学习。重点学习了《兵团第十二个党风廉政教育月学习资料》,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党纪法规;同时,我矿为每位党员干部下发了廉政桌牌,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公司《廉政建设十大禁令》。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截止目前,无任何违纪现象发生。

深入开展“三项教育”。一是班子作风教育。我矿坚持把勤政廉政作为班子作风建设的重点,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在实际工作中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一线倾听员工的意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二是开展艰苦奋斗教育。广泛宣传当前市场的影响和企业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增强职工群众的紧迫感、责任感,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三是加强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教育。以宣贯《七条规定》为契机,加强《规程》学习力度,利用安全生产月,开展了“敬畏生命大讨论”、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召开“如何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座谈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和座谈,确保了我矿的安全生产工作稳中求进,并得到了国家质量万里行、国家督导组、兵、师相关部门的多次好评。

(三)加强作风建设,下功夫强化执行能力和执行力

深入开展了以“提高-干部管理水平”为主题的活动,并要求每位干部结合实际,切实提出提升自身管理水平的意见和建议,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针对部分员工骄躁思想有所抬头,个别部门紧迫感不够、责任心不足等问题,在各班组分层次、分批次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开展了“如何提高执行力”的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凝聚团队精神。把“提高执行力,做事不找借口”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要求,有效地保证了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

(四)完善制度建设,弘扬安全文化,夯实安全基础

一是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健全完善了《安全例会制度》、《岗位责任制》、《领导干部带班下井制》、《隐患排查报告制度》和《职工培训制度》等一系列安全制度,并严加落实。同时,着重建设先进的安全文化,利用漫画、警示、格言、牌板、横幅、板报等多种形势大力宣传安全文化,使安全文化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安全基础得以不断夯实。

(五)不断推进文明生态创建工作向高起点迈进

今年,我矿不断总结历年文明生态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加强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文明生态向高起点迈进。一是完善生活污水、矿井水处理设施。二是大力开展日常生态创建工作。三是不断强化员工保护环境、爱护环境意识;四是大力推行健康生活方式。通过开展以上四项活动,使我矿的文明生态建设彰显活力。

(六)坚持以人为本,创建和-谐矿区

今年,我矿建立了“职工书屋”,通过多种形式不,断丰富了书屋的藏书数量、种类等,为职工群众提供了良好学习的场所。继续开展扶贫帮困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员工殷建平和马庆山,由于身患疾病,家庭生活非常困难,矿党支部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组织广大职工群众进行捐款,为其家庭解燃眉之急。

同时,我矿将信访稳定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针对外包施工队、本单位员工间的矛盾纠纷,矿支部一班人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把大量的问题解决在了基层,把矛盾消化在了萌芽状

态,排除了对单位安全生产的干扰。对于历史遗留的缠访问题,我矿虽极尽全力,努力消除此类现象,但还是不尽人意,不能彻底解决和处理。

一年来,我矿精神文明建设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主要表现为: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思想观念仍需进一步更新;在总结宣传上比较欠缺。我矿做了很多工作,出了一些好典型,取得了一些好经验,但总结得少,宣传报道少,辐射面窄,影响力小;创建工作参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活动形式多样,但创新不够,特色不明显;个别干部作风还有待进一步转变,等等。这些问题我矿将在今后进一步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工作力度的过程中努力改进。

明年党群工作思路

根据存在的问题和当前的形势、任务、矿情,2017年党群工作方面的思路是:

贯穿一条主线: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贯穿党支部工作的一条主线,切实加强和改进支部建设。

围绕一个目标:紧紧围绕全面完成全年各项指标这个目标,开展党群各项工作。

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使领导班子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二是开展 “降物耗、保安全、谋发展”的活动。通过我矿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力争解决企业目前发展的不利局面。

强化四项教育:一是形势任务教育;二是企业大目标教育;三是艰苦奋斗教育;四是党风廉政教育。

做好五项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反腐倡廉工作、企业文化建

设工作、维护稳定工作、群团组织工作。

力求三大突破:一是企业党建工作有新突破;二是精神文明创建有新突破;三是企业管理有新突破。

以上汇报,如有不到之外,恳请上级领导提出指正意见,我们将虚心接受,并不断改进。

谢谢大家!

新疆三新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2017年12月5日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材料2017-03-25 16:07 | #2楼

各位领导、检查组的同志们,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江苏中学学校党支部、校委会,对前来我校检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下面我就学校近三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县文明委、教育局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以德育为首、以教育教学为中心,坚持“四个文明”建设一起抓,有力地推动了我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抓紧党的建设工作,全面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着重加强了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的团结,始终坚持了负责的校长责任制度。深入开展了党风廉政工作,以党章制定的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为主和每一名党员签订了责任书,加强了对党员的监督制度并培养了他们克己奉公的崇高精神。尤其是严格控制了利用校领导权利以公谋私的现象,并落实了党员监督制。加强了队伍管理措施。对我校教职员工中的积极分子以及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了多次考核。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坚持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期在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中开展党员民-主生活会,实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抓好了这方面的工作。

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专题讨论研究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会议。

深入党风廉政工作,制定了每个党员执行党章条例的权益制度。是全体党员都能做到党风廉政,培养了舍自己顾大局的精神。特别突出了针对校领导以权谋私的行为监督,努力提高了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工作。

二、道德工作上以德育为首,狠抓常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们坚持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德育工作为突破口,成立了以党支部挂帅,校长负责,以年级组长、政治课教师、政教干事、班主任、班团干部为骨干的德育工作队伍。采 1

取分级管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责任到位的管理体制,加强对德育工作的引导。

在开展德育教育活动中,我们一是坚持规范化升旗活动。学校的升旗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是教育工作的有力活动之一。校政教处和团委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内容和形式,使广大师生受到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二是“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坚持不懈。学校以每年三月份“学雷锋活动”为契机,常年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把开展理想、纪律、安全、法制等活动和行为养成活动结合起来。学校每年都开展大型的教育活动,如重大节日的庆典、开学典礼、法制教育报告会等,要求同学对照检查,召开相应的主题班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促进。

学生道德工作建设上学校紧抓一日常规,养成习惯。学校结合各年级学生身心发展情况、开展五爱教育,利用班团队活动、每周的升旗讲话、板报活动对学生进行五爱教育,在抓好日常行为规范上下工夫,学生一日常规遵守好,到校见到教师问好,课堂教学有规章制度,学生尊敬父母,教师爱护学生以蔚然成风。并以诚信建设为核心,围绕“八荣八耻”、“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政教处、教务处、团委、学生会形成自主、交叉、立体、互动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主线,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全员、多层次、全过程的强化教育,紧紧围绕管理主题“敬”、“静”、“净”监督、检查各楼层、各班课间秩序、自习秩序、卫生情况,对在楼道内、教室内、楼梯上追逐打闹、乱喊乱叫、打口哨、乱扔废弃物的学生及时进行制止、记载并进行批评教育,做到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抓,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教师道德工作建设上学校同样以诚信建设为核心,围绕“八荣八耻”、“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切实加强师德建设工作。“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学校为造就一批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一是树立忧患意识,激发教师的内在驱动力。忧国忧民是知识分子的一个优良传统。 2

一个人有了忧患意识便能不计较个人得失,风雨同舟,奋力拼搏。因此我校把树立忧患意识,作为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的前提条件,同时要求教职工要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把“八荣八耻”和“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作为每年的 “先进教师”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

三、教学工作上学校的学生巩固率达97 %,高考升学率达75%以上,圆满的完成了计划内的工作。

管理和组织学生方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正常教学为提高教学质量打好了扎实的基础。

保障教学时间,全部课程按大纲要求按时地开设。

以教研组为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完善地落实各种计划。

开展了高级教师示范课、中级教师观摩课、初级教师汇报课活动,并进行评比交流,同时教研室还编制了13个大类的校本教材。通过教师教学比武练兵活动、外出培训学习交流活动等方式,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

四、学校利用开学典礼、平时的周例会,校长亲自对教师进行形势与任务的分析引导,消除了教师自由散乱的思想和对前途悲观失望的情绪,将全校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学校建设和发展上来,人人都有了一种危机感和紧迫感。使大家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真正意识到只有将小我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发展。二是加强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制定教师行为规范。教师依法执教是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也是最根本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我校一方面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各种文件等,另一方面把对教师的日常行为管理、思想管理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建立一整套规章制度,如《班级常规管理考核评比细则》、《安全目标责任书》等。这些制度对于教师的工作均有一定的督促作用。三是严格要求教师重道尚德,恪守师德规范。作为一个人民教师,要求教师一定要严格师德师风规范,认真

履行教师职责,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尊重学生人格,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绝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侮辱学生,绝不辜负家长和社会的信任。

加本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①搞好任课教师的新课程理论的学习教育工作,以便使他们尽快理解新课标、领会新教材,掌握新教法,适应新课程改革新形势的需要。②我校专门安排教师参加县、州级继续教育培训。组织新老教师讲公开课,互相听课评课,教师们的经验互相交流,使我们教师讲课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③加强对新教师的培训和帮带。在教师中开展“一帮一”的活动,让新老教师结对,共同进步,共同发展。④同时每年按规定对在校教师进行业务技能培训。目前,我校的教师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都有新的起色,“比、学、赶、帮、超”蔚然成风,现在学校已建立起一支热爱教育事业、勤于钻研业务、勇于开拓进取、乐于拼搏奉献的教师群体。

五、我校对于民族团结工作高度重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我校于每年5月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与县一中师生进行民族团结手拉手联谊活动,并对当年的教育月活动作全面发动和周密部署。制定了具体的学习活动计划,建立了领导抓民族团结工作责任制和工作机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协助抓”的格局。并开设民族团结教育课,通过层层动员,使党的民族团结、宗教政策及活动安排深入人心,为全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使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扎扎实实,富有成效。坚持把法制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

六、对于学校的安全工作我校主要有以下三个措施:

1、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为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学校建立了依法治校的工作领导机构。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中层领导为组员,结合全

体校委会成员和有关处室责任人参加的常平中学综合治理工作领导组,建立了校长一把手负责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其次结合我校实际及依法治校工作实施意见,认真履行了《中学法制宣传教育四五普法实施方案》、《中学创“平安校园”实施方案》等,内容包括纪律卫生、安全保卫、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涉及教学楼、实验楼、操场等各个场所。 另外成立了以政教处、教务处、团委、教研组、班主任组成的各项工作实施小组,承担学校依法治校和创建“平安校园”的具体工作。建立了安全联防管理机制,有效实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了法制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2、增强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制度,强化规范管理

①、建立健全了管理机制和规章制度,创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我校有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如《综合治理方案》、《安全工作方案》、《责任追究制》等,为了进一步加强工作,我校又进一步明确了保卫工作职责、公共财产被盗赔偿制度和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活动安全管理规定等。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健全、强化,使学校综合治理工作、创建工作不断规范。

②、建立综合治理承包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

我校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实行承包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对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全面负责,在此前提下,具体工作分解到有关处室、年级组,把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具体分解到各个班级,形成了学校内部的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网络,强化了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每人管一条级,抓一个年级,推动了综合治理、创建平安工作层层落实。

③、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工作队伍的建设。

为了适应创建“平安校园”的工作需要,我们组建了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同时,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了保卫小组,政教处负责,人员包括门卫、后勤人员以及其他一些行政人员、班主任老师等。在“创建平安校园活动”中,我们做到每个重要设施都有专人保卫,每一时刻都有保卫在巡查。除此之外,学校还建立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管理机制,要求教职工共同参与学校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工作。我们建立了行政、教师、工勤三结合的值班制度,做到了综合治理、创建平安工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3、抓住防范重点,运用得力措施,提高综治功效

①、重点防范,疏而不漏。

为防范于未然,我校采取了相应的对策:一是抓好大门的保卫工作;二是搞好教学楼、实验楼、体育设施、物品防范工作;

三是建立昼夜值班执勤制度等,杜绝闲杂人员在校内流窜和非工作人员在重要部位逗留,并在学校关键位置都安装的摄像头,不给为非作歹者以可乘之机。通过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②、严格防范,确保安全。

学校平时对各处室的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工作进行认真检查,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限时改进,结合评优评先、年终考核奖惩,实行综合治理。对校内发生的违纪事件和不规范行为进行重点排查,并参与处理,有力的打击了违纪现象。校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常年坚持组织人员在校内外巡视,加强课间巡查,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的正常秩序,保障了全体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七、对于学校的环境建设上学校坚持“彰显文化,注重绿化、保证净化”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筹集资金,科学规划,整体布置,硬件建设已初显成效。

新校门赏心悦目,硬化大道旁郁郁葱葱,名人字画、文化长廊以及各色草木花卉,形成了不同层次的绿化景观。

为使学生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我校加大了对师生的环保教育力度,经常通过生物老师和各班的班主任给学生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努力使全校学生从小就树立牢固的环保意识;并且还加强了对学校的卫生工作检查,每周一公布,将成绩与班主任的年终考核挂钩,保证全校师生能在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中进行学习和工作。

八、总体来说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工作重心下移,以教职工为主体,抓基层、抓载体、抓阵地,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精心策划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形式。先后以建党纪念日、红军长征胜利 70 周年、纪念改革开放 30 周年、“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和公民道德教育月、民族团结教育月以及重大节庆日为契机,开展了能体现时代精神的教育活动,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近三年累计举办了 多期各类宣传板报;及时编发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相关的信息,组织教职工积极开展了“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利用板报、标语、专栏、学校广播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提高了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道德意识;持续开展了评选“文明教研组”、“文明科室”、“文明班级”,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细胞工程;充分发挥工会、团委、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大力推行校务公开,充分保障师生员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使精神文明建设的影响力、辐射力不断增强,努力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霍城县江苏中学

二〇一二年七月二十日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工作汇报材料02-26

精神文明建设总结材料09-21

精神文明建设汇报材料05-10

小学的精神文明建设汇报材料09-22

少先队工作汇报材料10-23

调研工作汇报材料10-09

普法工作汇报材料09-22

幼儿工作汇报材料09-22

维护工作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