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建颍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汇报材料

建颍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9 06:44:12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建颍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汇报材料

一、建颍乡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

建颍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汇报材料

加强村级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监管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的新举措。我乡严格按照颍上县纪委的统一部署,根据《颍上县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清理及规范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截止2017年8月底,我乡已查清13个村、1个居委会,精心部署,全面清查,加强督促,严加监管,确保村级集体资金规范合法使用,努力实现村级集体资产、资源保值、增值。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三资”管理工作,专门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传达县有关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研究我乡贯彻意见。同时,成立建颍乡村(居)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清理领导小组,由乡长亲自担任组长,乡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分管财政、农业副乡长担任副组长,并从纪委、土地所、农业综合服务站及财政所中抽调人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村(居)会计核算中心”、“村(居)集体资产管理中心”,加挂“村(居)集体资产资源招投标中心”、“村(居)集体资源托管中心”,为“三资”清理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2、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召开全乡规范村(居)“三资”清理工作会议8次,传达贯彻全县规范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清理有关会议精神,部署我乡工作意见,并对有关人员进行业务

培训。同时,结合综治、计生入户访视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共悬挂横幅35条,发放“一封信”3000份,明白纸2300份,“三资”清理问答材料1500份,让村(居)两委、党员和村(居)民代表了解村(居)“三资”清理的概念和范围,正确认识“三资”清理工作的积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决策部署上来,为下一步开展代理委托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

3、细化方案,全面清查核实。我乡制定了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清理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工作机制、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一是抓好试点。按照“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的原则,确定迟沟村为“三资”清理示范村。在试点过程中,我乡抽调业务人员组成工作组,协助、指导做好清查工作,并下拨专项工作经费,较好地完成预期工作目标。在此基础上,在迟沟村召开试点工作经验现场推进会,对“三资”清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宣传、再部署、再培训,为全面推行提供积极的支持。二是全面铺开。我乡成立“三资”清理工作驻村指导小组,对各村(居)的清理工作进行逐一逐项的指导,指导各村严格按照清理要求,做好台帐的登记、查漏补缺、公开公示、走访核实等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登记质量。

4、健全制度,形成监管机制。为确保村级资产、资源的保值增值,我村在开展清查核实的同时,还根据工作实际情况。以规范政务、村务公开为抓手,切实加强对民生问题的督查,对低保金、种粮补贴、救灾救济款的发放及村务经费的使用等事项进

行严格核查,全面公示。进一步完善乡、村会计集中(代理)核算制度,规范了乡村财务的运作程序。

二、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和“阳光村务信息系统”管理制度。

2017年9月初以来,在开展对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的基础上,我乡全面推行“三资”委托代理服务,初步实现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规范化管理。

1、加强了办公场所硬件建设。“三资”委托代理中心办公场所设在便民服务中心,中心配备了二台电脑,一台打印机,一台复印机等硬件设备,组织领导、制度、工作流程图等硬件图版上墙,“阳光村务查询系统”触摸屏放在服务中心明显位置,张贴触摸屏使用说明,阳光村务信息由乡网管员登陆入网,以便群众查询。为确保触摸屏的正常使用,制定了阳光村务信息管理制度、保养制度和网管员岗位职责。同时按照中心工作要求,配备了业务能力强的资金会计、统管会计、总会计岗位,每天在中心正常上班、各司其职。

2、对资产变动和资源经营变化情况等进行清查和登记。组织14个村(居)对照原资产、资源清理登记台账,对资产变动和资源经营变化情况进行了清查,作为调整资金管理相应科目余额和资产资源变动的依据,变动的数据录入微机,进一步完善了台账。

3、实行资金定期集中报账和资产变动、资源经营变化情况、

财务收支定期上报、审核制度。乡“三资”委托代理中心根据村级资金余额情况,实行定期集中报账,对期内没有发生资产变动和资源经营变化的,实行零报告。对资金管理数据变化的,会计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并与每月5日前将村级财务收支明细表汇总上报县“三资”办公室。

《建颍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规范“三资”经营使用情况定期公示资料。每月初,通过“中农农村三资管理监控网络系统”软件直接生成上月财务报表,打印一式三份,村(居)、代理中心各留存一份,各村(居)在村务公开栏内公示一份。

三、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村级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推进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进程,根据办关于印发《颍上县村级组织“四议三公开”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办201730号)文件精神,我乡制定《建颍乡村级组织“四议三公开”制度实施方案》,村级重大事务采用“四议三公开”工作法。

1、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实施。对村级重大事项在村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四议三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四议”即:村支委会提议、“两委”联席会商议、党员议事会或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三公开”即:议题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四议三公开”工作法的实施,推动了我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群众管理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提高了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的文化水平和议事能力;进一步推动村级组织工作规范化、村民自治法制化、

民-主监督程序化;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2、建立健全各项配套制度。(一)健全民-主监督制度。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能,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本村重大事项是否按照 “四议三公开”的程序进行决策实施,监督评议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和真实性。并及时向群众公开。(二)健全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四议三公开”形成的决议不得随意更改,如因特殊情况发生变化确需变更的,要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有关程序讨论决定。凡不按有关法律法规和程序决策的,均为无效,村民有权拒绝,造成的损失由责任人承担,构成违纪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三)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各村建立村务决策档案,由专人集中统一管理。对“四议三公开”每个环节的内容、时间、参加人员、决策结果、执行情况和执行中问题的处理情况等都有详细记录,并及时整理、分类归档、一事一卷、存档备查,使“四议三公开”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工作。2011年12月至2011年1月份,我乡选举出了14个村(居)的监委会主任和委员。

1、对监委会成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我乡采取业务培训和以会代训等不同形式,对全乡42名监委会成员进行了业务培训,重点培训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能、如何开展工作等方面的业务知识。

2、制定监委会各项工作制度。为了发挥和支持村监委会工作,制定了学习培训、检查考核等各项工作制度,使他们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3、规范村务监委会工作记录。村务监委会参与和列席村两委会议对村重要事项的研究,并做好会议记录,保管好有关资料,要求统一使用《颍上县村务监委会会议记录》和《颍上县村务监委会工作手册》,实行工作月报告制度,月报表一式三份,村级和监督委各留存一份,报乡纪委一份。

4、加强对监督委的督查指导工作。把村务监督委工作作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半年和年终考核,乡纪委对村监督委工作每季度督查一次,有利于调动和发挥好指导员的业务指导作用,提高村务监督委工作能力水平和业务水平。

中共建颍乡委员会

2011年8月

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汇报材料2017-03-25 20:02 | #2楼

新河镇位于青阳县城东北,区位优越,318国道、合铜黄高速穿境而过,总面积111.35平方公里,下设11个行政村,总人口1.8万人。截止1-5月份,财政收入完成1050万元,招商引资1.7亿元。现有2个党总支、17个党支部,党员793名。自开展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工作以来,新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抓手和载体,加强领导,统一部署,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建设。目前,我镇已进入“三资”清理阶段,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第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确保工程建设能够有力开展 我镇按照“早行动、争主动”的要求,超前谋划、迅速启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将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抓紧、抓实、抓好。一是超前谋划,在准备工作上突出一个“早”。自市召开“三资清理”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动员会后,我镇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了动员会议精神,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拟定了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工作预 1

《建颍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案,统一了思想认识。二是强势动员,在思想发动上突出一个“快”。自市里召开动员会后,我镇于6月1日在全县率先召开了全镇“三资清理”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动员会,各村支两委干部、镇直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举办了业务骨干培训班,邀请了县阳光村务公工程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对镇村两级工作人员进行授课。各村也相继召开动员会。三是搭建机构,在组织领导上突出一个“强”。我镇及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人大主席为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其它党政领导为成员的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了11名政治素质强、业务水平高、年富力强的同志充实到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宣传组、督导组、清查组、信息组四个工作组,承担工程建设的组织、协调、落实、检查指导等工作。同时,镇设立专门办公室,并特拨专项办公经费,配备电脑、打印机、电话、办公桌、档案柜,切实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各村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确定了专人负责。在全镇上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第二,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确保工程建设能够有序开展 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是整个工程建设的指南针。我们在制定方案过程中,充分结合镇情实际,注重增强操作 2

性,力求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工作目标明确、方法步骤清淅、活动有成效”。一是严把方案征求关。先是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集体研究拿出方案讨论稿。然后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向离任村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党员议事会成员广泛征求了意见。根据征求的意见,在方案提出先易后难、先重点后一般的工作原则,确定“难点村、园区所在村、群众反映多的村”作为阳光村务工程建设的切入点。二是严把方案审核关。我们要求各村结合村情制定方案,不准照办照抄。各村方案一律报镇阳光村务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审核。三是严把方案公示关。镇实施方案在镇党务公开栏、镇先锋网上公示,同时要求各村实施方案也要党务、村务公开栏公开。公示无异议后,方能执行。

第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确保工程建设能够“有声有色”开展

为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我们进行了广泛宣传。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及时高效编印《简报》的同时,编写了阳光村务工程建设龙船调词,运用龙船调这个通俗易懂的方式在广大党员中进行宣唱,很受党员群众欢迎。二是推进宣传深度。在镇先锋网开设阳光村务工程建设专题,实现平面媒体和网络媒

体宣传相结合。三是拓宽宣传广度。在沿318国道制作户外标牌,在各村主要路口悬挂固定宣传标语和横幅,在党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黑板报、宣传专栏等张贴学习宣传材料。截止目前,我镇已开展龙船调巡回演出12场,悬挂横幅14余条,张贴宣传标语13个,开辟宣传栏40期,编发简报3期。

第四,加强督查、分类指导,确保工程建设能够“扎实”开展

为进一步加强对各村开展“三资”清理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工作的检查指导,我镇向各村派出由党政领导、包村干部担任的工作指导检查组和联络员。并要求各指导检查组定期汇报指导检查情况。同时,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意见箱,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监督机制。镇督导组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进行督查,对贯彻不力的村,将进行重点帮扶,限期改正,并对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对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的责任人进行问责。

第五,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确保工程建设与中心工作“两促进、两提高”

在工作中,我们坚持把阳光村务工程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农村党建工作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做“两手抓”,共同

发展。一是坚持与党务公开相结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新河镇作为省纪委党务公开的联系点,我们以阳光村务工程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党务公开工作,结合村级为民服务代理点,设立党务公开接访点。今年,在部分村实行了村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开展了廉政评议活动,对1名因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大的村支书进行了调整。今后,将在全镇各村全面实行村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开展廉政评议活动,在部分村试点村干部离任审计制度。二是坚持与农村党建工作相结合,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在阳光村务工程建设中,我镇全面推进了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村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或党员议事会审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以及决议公开、实施过程和结果公开),进一步拓宽党员群众监督的渠道,提高党组织的威信。同时,与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将阳光村务工程建设纳入到党员承诺内容,村支书、主任带头公开承诺。

二、下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镇在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建设上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镇将以省纪委督查组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

作力度,继续全面清理,摸清家底,全面建立台账,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成立镇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与镇为民服务中心合署办公,扎实做好后续三个阶段工作,做到规定环节不能少,规定内容不能缺,确保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取得实效。

【建颍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新庙村阳光村务工程汇报材料09-22

阳光村务工程开展情况工作汇报12-31

中建周例会汇报材料09-22

德育建设汇报材料09-22

铁路建设汇报材料09-22

项目建设材料汇报04-04

班级建设汇报材料11-07

项目建设汇报材料02-25

项目建设汇报材料05-10

平安建设汇报材料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