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实验小学三项活动汇报材料

实验小学三项活动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6:28:57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实验小学三项活动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

实验小学三项活动汇报材料

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多年来,在市、县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实验小学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感恩教育开展情况

一是认真开展了“感恩祖国”教育活动。国庆节来临之际,我校举行了“祖国在我心中”演讲比赛。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感。我们还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等宣传方式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系列教育活动,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到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认真开展了“感恩父母”教育。首先我们倡导全校学生开展“周末感恩”活动,引导学生每周为父母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表达子女的感激之情。其次借用学校电台,组织全校师生观看了“2017最美孝心少年展播”。另外安排四五六年级的学生书写家书,要求同学们能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回忆家长对自己的付出,把它写下来,并且发动家长积极参与,写一封回信或一段寄语。我们希望通过“家书”这样的形式,培养学生感恩父母的情感。这一活动,让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能感受到恩情的可贵、生活的美好!

三是认真开展了“感恩老师”教育。利用教师节,让学生唱一曲赞美教师的歌曲,给老师写一封信、说一句心里话,来表达学生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并进行了“童心七彩给师爱”心意卡制作评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融洽了师生之间的关系。

第二方面中华诗文背诵活动情况。

几年来,为了让礼仪的种子在每个孩子心里生根发芽,我校开展了中华诗文诵读活动。印制了《经典诵读》校本教材上下两册,学生人手一套。通过天天诵读、诗文手抄报评选、诗文诵读比赛,读书笔记展示,读书征文评比等一系列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诵读兴趣,开拓了学生的知识视野。如今,校园内处处书声琅琅,同学们热情高涨、沉醉其中,一系列活动搭建了孩子们热爱经典,亲近经典的平台,在孩子们人生的黄金时期,用最好的内容——诗文经典,奠定孩子们的人生基础。国学经典的浸润,使孩子们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他们懂得了更多的道理,并把这些道理转化为行动,他们不仅变得谦让礼貌,更重要的是懂得了感恩和理解。“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诵读经典还帮助孩子们积累了大量的妙词佳句,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都有了大幅度提高。

第三方面才艺特长的培养。

我们学校在培养学生特长方面也是狠抓落实。根据本校学生人数多、具有一技之长的

教师少的实际情况,我校先通过学生自愿报名和班主任推荐的形式,选拔一批有一定基础的学生优先进入才艺特长兴趣小组,让部分学生先掌握一技之长,然后再带动其他同学逐步发展。经过宣传发动,目前,我校已建成书法、绘画、剪纸、古筝、葫芦丝、京剧、舞蹈、乒乓球、航模等十余个才艺特长兴趣小组,参与人数500多人,还从社会上聘请了四位家委会成员分别指导书法、古筝、乒乓球和京剧才艺特长兴趣小组的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了学生各方面的兴趣和爱好,活跃了学生课余生活,培养了学生各方面的才艺。

我校还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去年10月份,我校举行了二——六年级的会操表演;11月份举行了冬季长跑启动仪式;12月份举行了冬季运动会;今年1月份,举行了四五六年级的乒乓球比赛;3月底,举办了春季运动会,有1024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气势宏大,规模空前。

三项活动的开展,夯实了基础,取得了成效。

2017年临邑县中小学春季运动会,我校取得了团体总分第六名;2017年乒乓球比赛,我校取得了女子团体第二名,总分第四名,张若涵同学获得临邑县女子单打第二名,并代表我县参加了德州市的乒乓球比赛,荣获团体总分第二名。我校五年级学生刘光阳制作的科技作品“输液式自动供墨毛笔”荣获省科技作品一等奖。

去年10月份,县教育局组织开展的校园主持人大赛中,我校选送的张若涵、刘炳乾均获得学生组一等奖,董龙华、马百灵均获得教师组一等奖,马百灵老师并且参与主持了2017年临邑县教育系统庆元旦文艺汇演。我校选送的节目《银铃响起来》荣获2017年“庆元旦文艺汇演”一等奖。在临邑县2017年庆元旦书画作品展上,我校选送的师生书画作品共有16幅荣获一等奖,有5幅荣获二等奖,有幅荣获2三等奖,在全县各学校中遥遥领先。

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三项活动向纵深推进。

一是进一步把三项活动与教育教学相结合,利用传统文化课让三项活动进课堂、进教材。

二是长远规划,加大投入。我校正在着手修缮原来幼儿班占用的8个教室,重新装修后成为我校的“智趣园”,建成后除了乒乓球、古筝、剪纸和舞蹈才艺特长兴趣小组外,其余各兴趣小组均进入“智趣园”,届时,那里将成为孩子们的一方乐土。另外,我校计划今年暑假成立“鲁北乒乓球训练基地”,聘请山东体育学院的乒乓球教练前来指导。

《实验小学三项活动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是积极建设校园文化,专门聘请山东大学“校园文化规划设计所”,为我校规划设计校园文化,并已完成初步设计。初步规划是:学校分为教学区、办公区、活动区和景观区,每栋楼、每个教室、每个办公室都有一个主题,各具特色。届时,我校将会实现美丽校园

与校园文化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各位领导,开展好“三项活动”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后,临邑县实验小学将回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开展好各项活动,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2017年4月11日

娄烦县第二实验小学艺术教育活动汇报材料2017-03-25 21:05 | #2楼

娄烦县第二实验小学成立于2017年,现有36个教学班,98名教师,1916名学生,其中专职艺术教师有12人,学校拥有多媒体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乒乓球等专用教室。学校课外文体活动是我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体、音、美教师更是实施这一活动的核心力量。

依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艺术教育活动的意见》的规定和要求,我校在创办之初,就将艺术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渠道、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常抓不懈,坚持以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个性发展、特长培养为重点,打好“三个基础”(做人的基础、文化科学基础、全面发展基础),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努力办让家长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常规教学扎实有效

学校不仅能按国家课程设置,在课表上开齐开足科目,课堂上保质保量上好每一堂课,而且还配备有专职音、体、美教师,成立了专业的音、体、美教研组。教研组每学期有教研计划,每周召开一次教研会议,每学年有教研总结,每月坚持教案、学习笔记检查一次,并随时抽查课堂教学内容。学校坚持艺术类专业教师的业务培训,保证每学期每位教师上研究课1—2节,保证百分之三十的专业教师参与学校的教学能手赛教活动,每学年有三位专业教师参与学校的公开示范课活动,一

系列扎实的常规教学活动,在不断提高着专业艺术类教师的业务水平,同时也促进着学校专业艺术类教育的健康发展。目前,我校美术教师郭美仙、音乐教师高宇、体育教师周国柱正在参加县教育局组织的教师课堂技能大赛活动。

二、地方特色走进课堂

为了继承和发扬优秀的地方文化,利用区域特点构建和继承民族文化,我校利用老区精神建校育人,落实新的课程标准,积极开发区域文化,落实地方课程内容,让民歌、剪纸、秧歌走进课堂,教给学生技能,培养学生兴趣,训练学生能力。

学校要求每学期2—5年级美术课堂要教给学生剪纸的方法,学会2—3种剪纸内容;要求每学期3—6年级音乐课堂,教会学生2—3首民歌;要求体育课上,交给学生走秧歌的基本步法。让孩子在学校里也能接受到本乡本土的文化熏陶,激发学生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培养学生传承家乡文化的意识。

三、课外活动丰富多彩

1、“特色团队”活动经常

学校以特色教育为突破口,在实践活动中总结出一系列课外特色活动的实施方案,即阳光体育三个一(一人一绳、一人一拍、一人一键),六个团队(合唱队、乒乓队、舞蹈队、朗诵队、书法班、绘画班)。这些活动有计划,有安排,有场地,有内容,已经成为我校一道靓丽的风景。

2、“书法绘画”成果显著

书画兴趣班自成立以来,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市、县各类书法比赛及书画交流活动,多次外出采风、学习、参加笔会、画展,并多次承担小学生书画教育对外展示活动,受到高度赞誉。

2017年建校以来,我校向上级推送的参赛书画作品中,有百余幅作品获得奖励。“小荷才露尖尖角”书画展活动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承载着孩子们的梦想,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与支持,使我校书画团队从幼稚走向成熟。2017、2017、2017连续三年在儿童节为家长送出书画作品1000多幅,深受家长的欢迎。

3、“阳光体育”蔚然成风

为了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我校提出了“活动半小时,快乐一整天”的活动理念。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我校依据学生年龄特点、季节特点、地方文化特色,本着易于学习、易于推广、易于普及的原则,认真组织并实施着阳光体育“三个一”活动。

(1) 一人一绳

学校要求每一位学生必须人手一绳,利用早晨到校、课间十分钟、课外休息时间,由班级组织,分小组检查每天跳绳时间。学校要求每位学生每天跳绳不少于20分钟。为推进跳绳的普及,学校每年都要进行师生跳绳大赛,既计个人成绩,又计班级总分。目前,我校学生皆会跳绳,课余时间随处可见人手一绳的学生三五成群,或齐跳或分跳,兴趣盎然。

《实验小学三项活动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一人一拍

乒乓球利用空间小,又便于携带。我校充分发挥校园操场的优势,在校园内安装了6台乒乓球桌,全天为学生开放。并成立乒乓球队,由学校体育教师利用周末、课余时间进行集中训练,并在每年秋冬时节进行一场乒乓球大赛。自学校开展乒乓球活动以来,同学们打乒乓球的热情更加高涨了。

(3)一人一键

为了弘扬地方文化,更为了锻炼学生的体质,在市教育局提出地方特色要进课堂这一要求之后,我校就着力在体育课堂普及踢毽子,要求人手一键。首先要求体育教师与音乐教师必须学会踢毽子,其次要求班主任学习踢毽子的基本动作;从基本动作给学生教起,历时半年时间,学生已经学会了踢毽子的基本招式。目前,每天课间操时间,学生都随着音乐的节奏踢起毽子,尽情跳跃。为了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在每年春季以班为单位进行一场踢毽子比赛。

四、主要经验和做法

1、教师要提前备课。课外文体活动和其他课程一样,也要有一定内容,但还要更能吸引学生,这就要求教师在活动之前多方搜集材料,精心备课,安排好每一节课的每一环节,以免活动时失控。

2、内容要多样化。每学期都要以学生的兴趣出发,开展多个项目,发挥学生的特长,培养学生的探索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

3、针对性教育。活动时要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和特长分配不同的学习任务。发挥他们的长处,补足他们的短处,教师分

类指导,指定不同的目标,实施不同的教育。

五、实施六个原则,有效开展课外文体活动

1、教育性原则。课外文体活动要坚持育人的宗旨,遵循教育规律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寓教于乐,寓炼于乐。充分发挥课外文体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功能,重视活动过程的教育性。

2、科学性原则。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我校从实际出发,采用大课间与放学后的文体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合理的安排大课间和文体活动的计划和内容。

3、全体性原则。师生全员参加,充分发挥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全体健身、全员愉悦的目的。

4、创新性原则。根据我校场地的特点,为达到锻炼的效果,利用下午第三节课后分班级参加文体活动和学校特色活动二条线交错组织,有效地将艺术、体育活动融为一体。

5、规范性原则。实行“三定——反馈”制度,“三定”即“定时间”,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定地点”,每个项目和小组都有固定活动场所;“定内容”每次活动都有一个主题。“反馈”则是每次活动都要将详细内容记载到活动记录本上,由指导老师给出评价,便于在期中、期末开展总结交流。

6、安全性原则。在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过程中,要加强安全教育与管理,落实行政和教师的安全工作责任,每个活动小组每次活动都要清点人员,防止和避免避免活动过程中意外事故的发生。

丰富多彩的课外文体活动,让孩子体验到胜利的喜悦,合作的必须,坚持的重要。他们在活动中丰富了阅历,增长了见识,

树立了自信。使我校在艺术教育方面走出了别具一格的路子,全面育人、综合培养、特色引路、活动提高的教育模式已得到上级的认可和肯定,成为推动娄烦中小学德育教育和艺术教育的领头羊。

我们深知教育的艰巨性,特别是艺术教育更是提高学生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必不可少的途径。虽然我们取得的成绩虽然很多,但要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还需要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发展、提高。我们得继续努力创造条件,让每一个孩子都参与到课外文体活动中去,体验到一份成功的快乐,从而树立自信,拥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把我校建设成“全面加特色”的学校,把学生培养成“合格加特长”的新世纪接-班人。

今后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教育的最前沿,创造具有地方特色、时代特色、校园特色和学生特色的艺术活动形式,巩固并开创我校特有的艺术活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海无涯,学海无边,前方的路还很长,我们将乘着课改的春风,高举改革的大旗,一路高歌前行!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我们的学生一定会成为全新的社会接-班人!!

第二实验小学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

【实验小学三项活动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白石镇明德小学三项活动汇报材料03-20

华润实验小学汇报材料03-20

实验小学德育汇报材料03-20

王家坡三项制度汇报材料03-20

xx村三项工程汇报材料03-20

电教实验汇报材料03-20

实验小学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汇报材料03-20

石口中心校三项战役活动汇报材料03-20

政工部门三项建设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