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推进双语教学汇报材料

推进双语教学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6:30:10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推进双语教学汇报材料

一、学校基本情况

推进双语教学汇报材料

乌什县第一中学是一所全日制民族中学。学校现有62个教学班,其中,“双语”教学班32个,31个为“模式一”双语教学班,学生总人数为1678名,占学生总数的50%; 1个为“模式二”双语教学班,学生总人数为43名;全校现有双语教师94名。(包括汉族教师和特岗教师)。

为推进双语教学工作,2017年秋季计划起始开设8个"模式二"双语教学班,招生385名学生,开设13个''模式一"双语教学班,招生640名学生,其中高中12个班,学生数为600名.

二、开展“双语”教学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推进学校“双语”教学工作,学校成立了“双语”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 “双语”教师任成员,进一步强化管理,落实责任,使教师充分认识到了“双语”教学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每个楼层都有学校中层领导负责监督课堂教学与教育教学的常规检查监督,每项工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认真做好了双语各项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监督实施。

(二)建立校本教研制度,大力开展教科研活动

一是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校本培训和各级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把校本教研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从而不断提高了教师的综合素质。二是教研组长负责领导、组织、安排、设计本校教研活动,做到了教研有计划、有活动记录、有成果。同时,各教研组长在本学期内负责组织两次本学科的教研活动,积极调动了教师主观能动性,充分 2

发挥了集体的力量,学校实现了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目的。三是鼓励和帮助青年教师利用网络学习,指导、帮助了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等上好课,促进了教师专业化的成长,从而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四是每学期定期组织教师召开座谈会,针对学校学生生源与教师实施新课程中出现的困惑,开展了针对性的研究,及时提出了改进教学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三)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升教师自身素质

双语教学在我校开展以来,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双语教师培训工作,双语教师培训力度比较大,积极按照教育局文件要求选派教师参加双语培训,学校教务科对“双语”教师严格要求,按时检查,认真指导“双语”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学校教师校本培训的重点就是教师的双语培训,汉族教师学维语,学会日常的基本口语,维族教师学汉语,会写、会说,发音标准。

乌什县第一中学

2017年5月4 日

3

双语教学汇报材料2017-03-25 22:04 | #2楼

近年来,乌什县阿合雅乡中心小学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地区关于大力发展“双语”教育的工作安排部署,在乌什、政府的关怀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指导下,我校始终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积极探索“双语”教育的新方法,切实推进“双语”教育工作进程,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阿合雅乡中心小学基本情况

阿合雅乡中心小学始建于1937年9月,总占地面积18305平方米,隶属于阿合雅乡10村小学, “双语”教育雏形初始于1993年9月,是一所“双语”教学起步较早的民族小学。经过多年来的实践努力与创新发展,2003年9月起实行民汉合校,混合编办,目前学校有在校生715名、教学班18个。其中,汉语教学班11个,学生数436名;双语教学班4个,学生数155名,民语言教学班3个,学生数124名。教职工36名,其中汉族教师21名;少数民族教师15名。

二、主要做法及经验

(一)积极争取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阿合雅乡中心小学克服过去学校经费不足的困难,通过一些对口单位的援助,阿合雅乡中心小学首先保证了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投入,为“双语”教学班配备了电视机、VCD、录音机、磁带、语音室等先进

的教育教学设施,保证了双语教学的顺利实施。同时由于阿合雅乡地处自然环境较差,造成“双语”教师队伍稳定性不强,为了留住这些“沙漠中飞来的金凤凰”,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2017年,为阿合雅乡中心小学新建教师宿舍9套,总面积为306平方米,使教师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二)强化教师培训,不断提高“双语”教师教学水平 为适应“双语”教学对教师的要求,近年来,阿合雅乡中心小学牢牢抓住提高“双语”教师教学水平这个关键,不断强化培训力度。一是以校本培训为载体,不断提高“双语”教师的教学水平。针对“双语”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大家通过互相探讨,最终达成共识后,及时解决问题;二是有计划、分批次地选派有潜力、有责任感和事业心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为期三个月至两年的汉语培训,学校先后组织8名少数民族教师参加了自治区级“双语”培训,7名教师参加了地区级“双语”培训。通过培训,教师转变了传统的教育观念;改进了教学手段和方法,为提高“双语”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

《推进双语教学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努力创设环境,激发学生“双语”学习兴趣 为了营造良好的“双语”学习氛围,学校采取多种方式,努力寻求“双语”创新模式,使学校每位学生与汉语“亲密接触”的学习环境,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学校在校园和教室的各个角落里布臵许多-维汉对照的图片和文字,通过学校宣传栏、每周一句话、校园广播播放汉语等,

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学习汉语,二是利用课堂,使学生在课堂上通过汉语交流,提高汉语交际能力,达到汉语听、说、用的目的。三是在课余时间开展课外活动,让学生演唱汉语歌曲,讲汉语幽默、笑话等,鼓励学生用汉语交流,通过学生自己亲身体验,时时处处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四是加强全校师生日常汉语交流,不论是在课间还是课余,随处都可以听见学生说汉语,为学生学习汉语创设了实践空间。

(四)注重教研,推进“双语”教育进程

我校以教研活动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双语”教学质量。一是成立“双语”教学领导小组,定期对学生进行汉语学科知识综合测试,定期检查“双语”教师备课、上课、布臵与批改作业等常规工作,深入学生和班级,及时掌握“双语”教学动态,确保双语教学正常有序进行。二是以教研组为单位,每周组织一次具有针对性的专题教研活动。例如:在起初教少数民族学生识字时,由于孩子们对汉字的接受能力较弱,导致许多教师无从下手。后来通过集体探讨,我们就要求教师在教汉字时,要求学生边读、边用手写 ,采用让学生口、手、脑并用的记忆方法,结果教学效果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同时,积极推荐“双语”教师参加各级教育部门组织的教学能手、教学基本功大赛等活动,使“双语”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一个质的提高。

(五)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办学模式

学校通过进一步分析乌什县教育发展形势和本校汉语教学发展形势,以及学生的汉语水平,大胆创新办学模式。

1994年9月,学校首次对新招收的一年级民族学生全部实施模式三教学。模式三教学的开展,使过去的教学中表现出不思进取、依纲纳本的教学现象得到了转变。学校积极提倡教师要探索有效的教学策略,在探索如何创设情境和氛围中,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运用教具、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等直观教学方法,采用挂图、播放录音等教学手段,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激发学习兴趣;在如何设计教学活动中,提倡少数民族教师尽量用汉语组织和进行教学,丰富教学表情、动作,给学生创造浓厚的汉语学习氛围。

三、取得的成效

自阿合雅乡中心小学双语班开办以来,先后输送出汉语毕业班13届,共培养双语兼通人才400余名,其中有8名学生先后考入了内初班,大部分学生经过更高层次的双语教育考入了各大中专院校。这些学生从学校毕业时都能够熟练的用双语进行交流。目前,已有许多我校毕业的学生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2003年4月阿合雅乡中心小学被自治区评为“双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阿合雅乡中心小学双语教学取得的成功经验,已辐射到周边城镇乡村学校,农牧民送子女学习双语的意识不断增强,双语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四、双语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稳定的师资队伍是双语教学的前提条件

由于我校地处自然环境较差,造成双语师资队伍稳定性不强,导致一个年级要换好几个教师,给学生的适应能力

造成极大的挑战,从而进一步导致教学质量提高的进程缓慢。

(二)、双语学前教育是双语教学的重要保障

过去由于家长让孩子进行学前教育的意识薄弱,导致孩子语言接受能力较差,这给双语教学带来极大的困难。例如:过去我校新招收的双语一年级学生,由于刚开始接触汉语,对汉语的理解能力以及听、说、用的能力都较差,往往要到三年级才能与汉族教师交流,而此时的学习成绩就难以提高。因此说双语学前教育是双语教育的重要保障。

五、今后的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双语”师资培训,努力提高“双语” 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双语”教学研究,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双语教研活动,合作探究、互助交流;积极吸收和借鉴各兄弟学校 “双语”教学先进经验,为推进“双语”教育健康发展开辟新的空间。

(三)改革办学体制,增加办学容量。一是科学安排班额设臵,最大限度地吸收生源,扩大教育规模;二是通过交流经验、培训师资、示范观摩等活动,形成资源共享,推动双语教育的发展。

(四)注重办学效益,提高办学质量。“双语”教育的发展即要有量的扩张,又要有质的提高,在扩大办学规模,调整办学结构的同时,不断提高办学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使其规模与结构、质量达到统一,按照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

求,根据“双语”教育的培养目标,切实加强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推进双语教学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标准化推进汇报材料03-20

推进党建工作汇报材料05-17

博湖县第三小学双语教学汇报材料03-20

上市推进工作会议汇报材料03-20

亚尔乡中心双语幼儿园汇报材料03-20

上三清小学推进高效课堂汇报材料03-20

推进数字化城-管工作的汇报材料03-20

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推进大会汇报材料03-20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工作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