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XX市XX局扶贫汇报材料

XX市XX局扶贫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7:12:24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XX市XX局扶贫汇报材料

扶贫开发工作启动一年多以来,根据中共XX、XX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的实施意见》(汕委[2017]11号)、中共XX、XX市人民政府《推进我市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精神和中共XX、XX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XX市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考评办法》文件的规定,我局着力帮助增强村集体和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先后从人才、资金、技术、信息和项目方面实行了帮扶,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XX市XX局扶贫汇报材料

一、基本情况

该村位于XX镇西南部,下辖二个自然村,现有总人口2284人,346户(其中第一村民小组1280人,185户;第二村民小组1004人,161户)。贫困户数81户,贫困人口384人。村“两委”干部6人;中共-党员30名,其中女党员2名,预备党员1名。耕地面积1050亩,其中水田面积700亩(第一村民小组380亩,第二村民小组320亩),旱地面积350亩(第一村民小组190亩,第二村民小组160亩)。村民产业以耕种为主,是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纯农村庄。

二、扶贫开发工作开展情况

(一)成立扶贫开发领导机构

1

为建立帮扶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我局扶贫工作的领导和开展,于2017年11月2日成立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挂钩贫困户任务分配表,具体明确各贫困户帮扶责任人。2017年1月15日经局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成立驻XX村工作组,具体负责帮扶工作组织实施,XX为驻村干部,此项具体工作由局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分管,并在挂扶村进行了公布。

(二)落实“一户一法”帮扶措施

为使脱贫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我局驻村工作组按要求采取“一户一法”, 围绕“八个确保”制定脱贫帮扶措施和年度计划,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想办法,出点子,谋出路,及时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同时,将单位责任人、驻村工作组、帮扶干部、驻村干部按照扶贫开发“责任到人、帮扶到户”工作职责分工要求,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协调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实施,并明确了脱贫目标任务时间,

(三)深入调研,掌握实际情况,制订村发展规划和制度建设

局领导多次深入XX村开展调研,指导帮扶工作,帮助XX村理清了发展思路,完善了发展规划,按照“轻重缓急、重点突破、分布实施、扎实推进”的原则,制定帮扶工作年度实施计划,明确帮扶任务与目标。并协同村“两委”班子制定了村班子建设方案和村民-主制度建设方案。

局主要领导带队驻村驻点对XX村开展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深 2

入农户家里和田头,察民情、听民-意、访民生,与群众交心倾谈,掌握贫困村、贫困户具体情况,了解群众实际生产生活困难,选定帮扶贫困对象81户(其中有劳动力74户,无劳动力7户)。通过深入调查研究,重点摸清了XX村存在的困难,急需解决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调查核实了XX村81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并严格按要求做好基础性工作,张榜公示帮扶对象的贫困户名单,接受村民和社会各界监督,逐户开展登记造册,建立帮扶台帐档案,及时填报帮扶工作进展情况表,落实情况统计表,做到贫困户档案“一户一表”。

(四)因地制宜,着力增强村集体经济自我发展能力 在帮扶村发展集体经济方面,结合XX村实际情况,通过发展养猪场、养牛场等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养猪场项目投入资金18万元,其中省扶贫资金15万元,帮扶单位和村委筹资3万元。已于二0一一年五月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六月正式投产运作,经与全体村干部商量后,将该项目以承包方式出租给村民,每年承包户将向村委会缴纳2.7万元,并创造多个就业机会。养牛场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该项目投资26万元,其中省扶贫资金15万元,帮扶单位和村委筹资1万元。目前场所选址已定,征用土地赔偿资金已到位,预计明年六月可完成所有基础设施建设。养牛场建成后将参照养猪场做法承包给村民。通过养殖小区的示范带动,可为当地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周边农村经济的共同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技术和经验,项目示范性好,可增加农民收入,并为社会提供一部分人就业机会,社会效益明显。我们与村两委干部商量后,下来计划将建立一支生产服 3

务队,已筹集资金20余万元,现资金已到村帐户。据向相关农业部门了解,国家对建立一定规模及配套耕作工具齐全的生产服务队将给予一定的补助,我们力争利用这一优惠政策,争取补贴资金壮大村生产服务队的队伍,着力提高村集体的经济实力和收入。

《XX市XX局扶贫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落实督促检查制度

二0一0年一月,我局制定了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督促检查制度,分别对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对口帮扶干部工作制度及奖罚措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该制度对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完成任务的情况和实现村稳步脱贫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六)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1、文化设施方面:去年年初,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到村委办公场地实地视察后,拍板完善办公场地设施,想办法筹集帮扶资金3万元,为村办公及组织活动阵地实现了“五有”做了前提条件。

2、安全饮水:根据XX镇农业部门安全引水规划,自来水管道建设已开工,预计今年八月管道通水。现全村农户所饮用的是用井开采的地下水,为保障农户的安全饮水,我局驻村工作组将每年一次对村农户饮用水源进行抽取后,送有关部门检验。

3、交通方面:镇到村路道全长2.1公里已全部实现水泥公路硬底化。下属两个自然村已全部实现通机耕路硬底化。

4、四通方面:现阶段XX村已经实现了通讯、通电、通邮、通广播电视。随着农户生活得到不断改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家用电器也是不断日益增加,通过日常的走访和了解,据农户反映,目 4

前该村的电网线路电压已经负荷不起农户家用电器的正常使用,造成了生活的诸多不便。由此问题我单位XX供电所和XX供电局沟通多次,已知是由XX镇电网主线残旧电压负荷过大所引起。经与供电部门协调请示后,已将XX电网主线改造列入2011年工作计划,该工程总投资622.6万,已完成占用土地赔偿,招投标等相关前期工作。现已在建设之中,预计今年六月完工,将可解决农户日常电器的正常使用和生活用电问题。

5、教育、医疗、公共卫生设施方面:目前XX村已建立一所小学,现该学校设有1-6年级6个班,师生共两百多名;村已建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站,该站药品和医生配备齐全,基本满足农户一般患病的需要;村现有公厕一所,根据制定的村规划,我们将在明年再建立一所公厕。

(七)积极申报治污保洁项目,改进村生态和卫生环境。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建设部门的一项职责,为发挥建设部门在扶贫工作上的职能作用,我今年加大力度,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申报挂扶村的治污保洁项目,已争取到建设资金50万元,该资金已拨付到XX镇财政所,由镇政府统一管理和使用。下来我们将协调和指导好镇政府做好全镇治污保洁项目这一工作,针对各村公厕、排污整治、垃圾处理等方面进行建设、整治改造,推动村生态环境建设。

(八)产业化项目的扶持和发展

学习和参照去年XX扶贫单位所推广的产业化项目(种植马铃薯),在去年中此项目的种植使村和农户得到了丰硕的经济效益。

协调XX市扶贫办和XX镇政府,借助XX市扶贫单位的技术和力量,指导这个项目今年在我局驻点扶贫村和贫困户推广,对首批购买马铃薯种苗启动资金由我局筹集出资,现该项目已到收获的季节,经过工作组对农户的调查和到田地的实地考察,今年马铃薯将大丰收,平均亩产量6千余斤,可实现每亩增收9千余元,这个数据将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测范围。

(八)贫困户帮扶情况和成效

1、脱贫成果: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和意愿,通过养牛、培训转移就业、种养技能培训、产业化项目(种养马铃薯)等有效帮扶措施,有劳动力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已达到脱贫指标(年人均纯收入2500以上)的74户,占该村任务总数100%。

2、危房改造:2011年3月3日我局制定了XX村危房改造建设规划,对核定进行危房改造的贫困户14户进行了编制计划,并通过稳定增加的收入、朋友亲戚借钱和帮扶单位帮助改造资金等方法落实危房改造资金,在建设过程中以村民自治组织、户主自主施工、自主采购物资、自主选择技工的方式实施改造,现14家危房改造户已完成了改造,住上新房。

3、符合低保条件:通过各种措施帮扶,现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500元(符合低保条件)已剩7户(属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比原来的27户整整少了20户,现这这7户中3户已经纳入低保户,剩余4户我们将和村委班子请示和协调有关部门,争取今年全部纳入最低社会保障。

4、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农合:通过大力宣传和帮助,贫困户81

户已全部参加(2017年度)农村合作医疗,较好地解决了看病贵问题。对贫困户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信息统计我们也是做了进一步的采集,针对新农合这一新政策,我们向镇社保部门协调后,已将贫困户中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全部纳入新农合对象,确保每月能得到国家最低补助55元。

《XX市XX局扶贫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义务教育:通过村委会、帮扶单位、学校的核实,贫困户适龄义务教育子女130名,现这些子女分别在XX小学和XX中学读书,普及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

6、转移就业:利用目前工厂和公司“用工荒”这一契机,通过征集贫困户意愿,发动剩余劳动力参加培训外出就业,对外出贫困户劳工培训就业给予车租费、伙食费和见习期补助一次性2000和1700元不等,成功输送外出劳工110人,人均就业月收入1000元以上,为贫困户每月增加了稳定收入。

7、种养技能培训及扶持项目:利用节假日XX村下属XX小学教室空余时间,通过聘请中山市坦洲太和农场技术员举办免费培训班,对种植马铃薯技术要点、马铃薯的病虫害防治等科目对贫困户务农人员进行了培训,参加对象178人次。据统计扶持贫困户的项目(养菜牛)通过养殖后销售每户收益五千余元,商品率达100%。

三、存在主要问题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XX村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

(一)贫困户增收难。

贫困户老弱病残较多,劳动力较为缺乏,加上自然灾害频繁,

依靠传统的家庭种养增收难度越来越大。因教育条件所限制,全民文化素质偏低,外出打工也只能靠出卖劳动力赚钱,劳动报酬很低,也很难达到外出务工增收迅速的目的。

(二)转变贫困户观念难。

一部分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严重,没有主动“造血”的思想,缺乏难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意识,对工作的配合积极性不高,影响工作的推进。

(三)资金筹措难。

扶贫工作量大,时间长,需要不断地投入大量的资金,目前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加上我局经济也较为困难,难以筹措大量资金投入扶贫开发,一些项目难以实施。

四、下一步工作

(一)继续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帮扶责任。

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下,加强调查研究,完善脱贫计划,定期听取汇报,定期赴村检查,抓好督促落实;要拓宽帮扶渠道,丰富帮扶手段,积极帮助贫困户筹措资金、联系就业、扶持种养、认购农产品等,形成扶贫工作合力,推动帮扶工作协调高效开展。

(二)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

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驻村干部具体负责“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日常工作,要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合作,及时提出工作意见,适时请示汇报,抓好督促落实;主动加强与挂驻地党委政府及扶贫部门的沟通联系,掌握扶贫开发工

作政策规定和最新动态;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通过情况通报、经验介绍、座谈讨论等形式,做到工作互动,资源共享,扶贫共进。

(三)抓好项目落实,提升工作实效。

加强养猪场项目的管理,协调好养牛场建设和经营方式,促使项目产生效益,切实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配合县农业部门开展农田基本建设项目,提高农田生产能力。当前,要根据冬种工作实际,积极谋划开展百亩连片生产基地,以冬种经济作物(种植马铃薯)为主导产业,让81户贫困户发展高产出的种植生产,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同时,要通过多种形式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消除“等、靠、要”思想,在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充分调动脱贫致富积极性,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XX村扶贫攻坚汇报材料2017-03-26 08:04 | #2楼

我村扶贫攻坚工作在前几年的基础上,目前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我村村民-主导XX产业发展,可在近几年XX形势下,很多基础条件相对落后的村民就面临很多困难,帮助他们找到新的产业转型思路,并积极采取新的应对举措,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是我村扶贫攻坚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根据上级要求,我村总结近年扶贫攻坚工作经验,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三二五村贫困户总体情况

XX村是地处寻乌县城所在地,辖XX个村民小组,有农户XX户XX人,劳动力XX人,贫困户XX户,贫困人口XX人,占总人口的XX%。我村村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以XX为主,产业比较单一。普遍致贫原因为XX导致家庭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中断。部分从事开店经商及手工业等也因受XX害影响,很多生意基本开销都难维持,群众消费能力逐渐下降。近年来,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何支持下,我村把“一升一降”目标作为扶贫攻坚方向,通过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提升扶贫攻坚的工作成效。

二、村小组民-主评定,村组审核,再次精准识别贫困户。

XX年至今开展专项扶贫以来,我们村的贫困户名单还是XX年评定的,逐年计划内脱贫部分贫困户。但贫困名单没有再做过调整,导致有些贫困户自身努力已脱贫了还在名单中,一些返贫人员跟新增贫困人员

却还没有调整到新的名单中。针对这种现状在,按县里统一部署,XX年开展精准扶贫过程前,必须把贫困户进行再次核查,做到精准定位,分类汇总,让我们的扶贫工作真正做到精准扶贫。在这次核查工作中,为了在全村角度更准确的定位贫困户,我们通过村民小组代表会议民-主选出新增贫困户,再在村民小组长会议上,站在全村贫困户的情况对比下,将所有贫困户名单进行了逐一情况核对,并筛查出不符合条件的进行删除,最终评定出我村贫困户XX户,XX人,并做出公示。公示期内无任何异议,顺利完成了我村贫困户精准定位工作。

三、工作目标及规划

我村结合村情民情实际情况,做到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瞄准贫困人口建立“一户一策”的帮扶机制。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逐个分析致贫原因,号准“脉”,找准症结,选好“药方”。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逐户制定帮扶计划,明确挂牌帮扶责任人,确定具体的帮扶任务、标准、措施和时间节点,做到“一家一户调研摸底、一家一户一本台帐、一家一户一个扶贫计划、一家一户结对帮扶、一家一户回头跟踪扶贫效果”,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认真做好建档立卡工作。组织人员到村到户开展好贫困状况调查,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采取“五定”措施(定对象、定政策、定措施、定责任、定目标),全面推进农

村扶贫帮扶到户工作。确保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应保尽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应扶尽扶。

二是全面推行新农村建设、危旧房改造、生态建设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有效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环境。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措施,大力推进。

三是抓好培训转移就业扶贫。通过实施“雨露计划”等培训工程,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加快“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的工作进程。集中扶持贫困户职业学历教育培训和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三是加大产业化扶贫力度。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争取政策支持,创造条件开展村级发展互助资金、扶贫到户贷款贴息、扶贫项目贷款贴息等工作,充分发挥省产业扶贫资金的作用,重点培育壮大扶贫新办企业,加大对农村农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推动贫困村

特色产业的发展,努力构建“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XX市XX局扶贫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xx市城乡统筹汇报材料03-16

XX村扶贫工作汇报材料03-20

xx局五四红旗团委汇报材料03-21

XX活动汇报材料03-20

XX乡XX村文明村汇报材料03-20

XX局党务公开工作汇报材料03-20

xx市农村公路工作汇报材料03-20

XX市水利局服务窗口创先争优总结汇报材料03-20

xx-xx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汇报材料报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