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汉字听写大会汇报材料

汉字听写大会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0 12:40:14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汉字听写大会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

汉字听写大会汇报材料

我校接到《平舆县教体局关于开展第二届“汉字听写大赛”活动的通知》后,根据上级指示,积极开展活动,现将我校汉字听写大赛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活动背景:

随着电脑的普及,中国人对于汉字书写的能力有明显地下降,针对这一“危机”,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指示要加强中小学生的书写教育,希望能够重视中小学生的书写能力。党的明确提出要“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将其作为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校接到教体局活动通知后,高度重视,由校委会负责主办,团委会负责策划,教务处负责落实,有组织,有计划的举办本次活动,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二、活动过程:

(1)班内选拔阶段(3月10日—3月20日)

1、根据教体局活动时间安排,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活动方案,由各班班主任负责组织,语文老师负责培训,在课余时间,对班内的每位学生进行听写培训。

2、团委会上网收集了各种素材,其中包括 中央台《汉字听写大赛》2017年度共13期的题库,整理打印之后分发到各班,帮助各班进行培训。

3、教务处开会,要求各班在3月20之前完成培训工作,并在班内开展一次听写活动,每班选拔6名学生参加校比赛。

(2)校内选拔(3月21—3月30日)

1、各班按要求上交参赛名单。

2、团委会制定比赛方案和比赛规则,在比赛前向各班参赛队员详细解释,让选手了解比赛规则和活动目的,提前做好了准备。

3、在各班做好参赛准备后,我校于3月28日举办了《平舆九中第二届汉字听写大赛》,并取得了满意的成果。

三、活动成果:

参赛同学的书写不仅行笔规范,正确率高,而且做到卷面整洁、字迹美观。从中体现了同学们对规范汉字书写的认识,对集体荣誉的重视,对民族文化的热爱。

在活动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丢笔画,合并笔画,笔画错误,使用别字,卷面勾画、涂抹等。这就要求我们要培养学生养成细心观察的好习惯,用多种方法帮助记忆汉字,多加练习,提高书写正确率。还有,抛开成绩,单看书写,一些学生书写整体都好,卷面让人赏心悦目,也有些学生书写整体较差,这是值得老师们思考的。

四、积极准备县比赛:

通过校级汉字听写大赛,选出了各班的优秀同学参加县级比赛。

在县级比赛前,教务处制定计划,安排语文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培训和强化训练,对所学生字加强组词练习,加大扩词量,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改正,为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平舆县第九初级中学 2017年4月3日 1

【汉字听写大会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口号10-29

汉字听写大赛活动方案03-16

汉字听写比赛活动方案03-16

汉字听写大赛活动有关方案04-11

汉字听写大赛活动方案10篇03-16

汉字听写比赛活动方案10篇03-16

环保汇报材料04-20

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5-10

民生工程汇报材料05-11

干部考察材料汇报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