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石壁中心学校德育工作年度汇报材料

石壁中心学校德育工作年度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7:14:30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石壁中心学校德育工作年度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石壁中心学校德育工作年度汇报材料

石壁中心学校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百年老校,地处闽赣两省交界地带,又是客家人的发源地-----客家祖地所在地。

一个来,学校德育工作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始终围绕宁化县中小学德育工作计划,以人为本,不断开拓德育新思路,发挥德育方法整体效益,提高学校德育整体效果,培养新世纪精英。结合我校现实,努力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深化德育管理,拓展德育活动空间,发挥地域优势,打造客家品牌,使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得以再提高,体现学校德育工作的方向、动力、保证作用,实现了本学期德育目标的规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就一年来德育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努力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德育队伍的整体素质。 1 、发挥德育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加强了德育工作领导,完善德育工作管理机制,由廖善进副校长负总责,教务处、少先队、创安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一同承担的纵向连接的德育工作体系。德育领导小组成员增强了“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意识,并能以身作则,努力工作,带领全员积极探索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方法。注意加强德育队伍建设,特别是班主任队伍建设。每学期坚持开好“四种会”即每周一次主题班会;每月一次队会;每学期1-2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每学期1次家长会。定期召开班主任例会,通过学习有关经验文章、经验介绍等方法,努力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

2.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学校坚持依法治校,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并将把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采 取了切实措施,大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每周五下午放学后,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有关教育法规,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良好的校风与教风。引导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和教育学生。

3.积极开展“忠诚履责 爱生乐教”师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广泛宣传、专题讨论、主题实践等活动,使全体教师职工认真践行教师礼仪,遵守职业道德,学习政策法规,坚定理想信念,用先进教师、模范教师的伟大精神内化自己的言行。通过一年来的主题活动,涌现了批先进、模范教师;如曹红英同志被评为宁化县十佳教师、吴翠玲等9位教师被评为宁化县优秀教师、另有30余位教师被评为石壁镇优秀教师。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1.精心布置宣传阵地。加强对“红领巾广播台”、墙报等文化阵地的指导管理,本期我校新增宣传板报8块,分为德育、心理健康、安全、体育、卫生等共10个栏目,在把好舆-论方向的同时,做到力求主题突出,图文并茂,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

2.规范班室布置。各班教室的布置体现了班室特点,营造了生动活泼、洁净素雅、健康文明、催人奋进的良好育人氛围。每班设置了体现本班成果的展示栏,并定期更新、定期评比。

3.积极做好了迎接县素质教育督导评估验收的准备工作,使校园文化具备与教育规定相适应的吸引力和情感感召力,逐步形成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凝聚高品位的校园文化精神。

4.加强了校园的绿化、美化与净化工作,本期学校新建成学生食堂一座,已投入使用,为学生们提供了舒适的生活、就餐环境,新的综合大楼兴建工程正紧张进行,这些不但发挥了校园景点的宣传 作用,增强师生的爱校意识,更进一步发挥了静态环境的启迪作用。优化了育人环境。

5.学校长期坚持不懈地开展升旗仪式和系列化的国旗下的讲演活动。活动过程做到出旗、敬队礼、唱国歌、升国旗、国旗下讲话等系列化步骤,并要求全校师生全员参加,活动体现了学生参与的全体性、教育目的的素质性、教育形式的多样性,使学生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成长。

三、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基础文明养成教育。

1.丰富德育活动促进养成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卫生值日包干制、检查评比制,同时深入开展了文明礼仪教育、法制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等。通过学习礼仪、实践礼仪、宣传礼仪、展示礼仪等办法方法,实施活动方案,组织学生参加文明礼仪知识竞赛、争当“四个好少年”等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就。

2、发挥地理优势,打造客家特色。以校本课程开发为依托,传承客家文化,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培育客家精神。学校开设了

以《石壁之光》、《论石壁》等教材为教学内容的地方课程,由专任教师教学,向学生介绍石壁概况、客家饮食、客家民俗、客家方言、客家工艺等客家文化知识。组织学生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学唱一首客家山歌、传唱一篇客家童谣、搜集一本客家诗集、阅读一本客家书籍、开展一节我是客家人主题班队会、参加一次客家民俗活动等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并利用六一儿童节成功举办了以“传承客家文化、争当四好少年”为主题的校园文化艺术节,通过客家山歌、客家舞蹈、客家童谣、快板、客家剪纸等多种形式体现客家人生动、活泼、丰富的文化生活,让学生体会到作为客家人的自豪感,增强了爱国、爱乡之情。

《石壁中心学校德育工作年度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加强班级文化建设。鼓励班主任积极思考,加强班级制度建设、班风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树立班级形象,争创班级特色,争创“文明班级”。本学期,学校在原有的年级、班级量化检测基础上,结合现实情况完善、充实了班主任工作,这些使我校德育工作更加规范化、系列化。学校对学生的常规管理工作目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做法习惯。值日教师及校督导队员对学生每天的出勤、早读、清洁卫生、课间操、眼保健操、等开展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公布。通过一系列措施落实学生们从“上好一堂课,做好一节操,扫好一次地”做起,逐渐养成良好习惯。学生在接受管理的同时,也参与学校管理,加强自我管理,培养主人翁意识。如学生会对全校同学的两操、升旗礼式等开展了监督评比,让学生在自我和互相管理中受到教育,不断完善自我。 涌现出了一批班风、学风好的先进集体;如三(3)

中队、六(3)中队、六(4)中队被评宁化县文明班级,二(2)中队被评为宁化县少先队先进集体。四(1)、五(3)等五个班体被评为校文明班级。

4.加强后进生的教育与转化。少先队规定各班对后进生转化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措施,并比较及时地了解掌握有关情况,协助班主任做好个别学生的帮教工作。目前大部分教师能耐心细致地做好后进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不讲过头话,不扣大帽子,少批评、多鼓励,少指责,多帮助,较好地控制了学生掉队。

5.课堂上教师严格规定,积极引导,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思维品质、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各科教学充分利用学科优势,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内容,学生在课堂上既学到了知识又受到了思想教育。 课后教师耐心指导不一样层次学生,特别是学习困难生,教师采取各种办法,从思想、学习、情感甚至生活上给予关心和帮助,鼓励他们树立起自信心,战胜挫折和困难,努力提高自己,使不一样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成长。

四、存在的问题

1.全员育人地方,教师重视程度有待提高。

2.家长对学生教育理念有待更新,社会、家庭、学校三结合工作仍需加强。

3.需更加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健康的成长。

五、今后工作设想

1.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突出全员育人观念,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育人作用,真正做到服务育人,教书育人的全面育人观。

2.进一步发挥区域优势,树立家客品牌。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爱乡之情。

3、继续抓好行为规范教育,重视同学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

4.继续重视班主任工作,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树立全体教师皆为班主任的教育管理思想,使全体教师能一同教育培养学生自觉遵循《小学生日常规范》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以严规定、高标准加强学生的组织纪律。

5.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将在原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从学校现实出发,不断更新观念,努力使德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今后,我们要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引下,结合我校德育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成长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石壁中心学校

2017年10月

中学德育工作汇报材料2017-03-26 10:04 | #2楼

教书育人,德育为先。近年来,xx市xx中学着眼于学生的“终身”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从细微处入手开展了一系列全方位立体式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倾力打造“文化园”,细微处育人。育人似春雨润物。xx中为了培养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强化校园文化建设。近一年来,学校新建了塑胶运动场,刷黑了路面,系列教育版画上墙,校容校貌整体上了一个台阶。操场美了,校园亮了,我们怎样爱护校园,针对学生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习惯,政教处精心创设了“每周一晒”栏目。这个栏目面向全体学生,联系时政或学校实际,每周推出一个精心设计的话题。以学校的发展变化、校园文艺建设、师生关系和学生身边小事等作为材料,每周一话题,每周一赛事,每周一更新,“优秀晒手”名单公示,加分情况每月一通报。如:“爱护校园你我的责任”、“榜样”、“安全在我心”、、“文明伴我行”、“祖国在我心中”、“我运动,我健康”等几十个晒题。话题亲切实在,新颖别致,立即引起了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不少学生积极踊跃地参与搜集素材、整理思路和进行创作。百余篇精彩征文和精美手抄报新鲜出炉,现在已有好几百名优秀晒手脱颖而出!做这个栏目已坚持了两个学期,现在出现了惊喜的局面:由于“晒事”活动生动鲜明、润物无声的思想导向性,校园环境更美了,学生积极性更高了,班级工作更有活力了。“晒一晒”,给校园新增灿烂阳光几缕;“赛一赛”,为学生更添向上激-情无数!

《石壁中心学校德育工作年度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为营造洁净幽雅的育人环境,养成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学校将公共地段划分到班级,班主任为卫生区责任人。学生会干部每天至少两次对各班卫生区进行检查,并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学校还坚持一天四扫两查制度,要求学生不要随地扔纸屑,自觉地保持校园干净整洁,绿化地内无垃圾,养成见垃圾就捡的习惯。政教处还开展“督查值周”活动,每班20人佩戴“督查员”袖标,对校园文明、安全、卫生等进行督查,形成校园一景。每月的文明班级评选都将卫生作为重要依据,营造了洁净、清净的校园环境,促使全校师生自觉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好习惯。

时刻牢记“主旋律”,立体式育人。“热爱祖国,弘扬民族精神”是永恒的教育主题,也是教育的“主旋律”。xx中组织学生开展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今年的“理想点亮人生”征文、演讲活动,一篇征文获一等奖,两篇或二等奖,七年级陈敖冬同学获市演讲比赛初中组第一名,并代表xx市参加省演讲比赛。学校把学生思想健康教育潜移默化在每一个活动、每一项工作、每一节教学中,达到润物无声。每周升旗时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团队会,法制讲座等,给学生思想上“消毒”、“杀菌”;组织学生郊游,参与社区卫生整治,让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聘请法制副校长,聘请干警、法官担任校外辅导员;开设法制讲座、举办模拟法庭等。学校开辟“理想墙”,学生填写理想卡,为实现远大理想发奋学习。学校还开展了“无邪教校园”、“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开展国防教育,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切实维护教育环境安全稳定。

学校把德育基地延伸到校外,组织学生开展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如:组织少先队、学生会干部到渔梁洲考察,组织部分学生举行“保护汉江,做环保小卫士”活动,组织到烈士塔祭奠烈士进行爱祖国爱家乡教育活动等。

xx市xx中是全国课外活动示范学校,是xx省文化艺术传承学校。xx年,学校参加了xx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一百多名学生以整齐的动作、昂扬的精神参与了现场表演,学校获得特殊贡献奖。为全面提升学校在社会的知名度,喜迎建党91周年,充分展示xx中艺术团的风采,“七一”前夕,xx中艺术团举办了襄十周年团庆暨庆“七一”文艺汇报演出。艺术团把长期坚持训练的舞蹈、合唱、器乐等多种形式的精美节目进行了展演,彰显了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学校艺术教育的累累硕果,赢得了上级领导、家长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努力追求“终身制”,全方位育人。xx中本着为学生的终身负责,注重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心理品质。开展“三讲”(讲文明、讲安全、讲卫生)活动,主题班会对“十大不文明行为”曝光,每班书写“我班整改措施”上交政教处公示。“文明伴我行”、、“课间不疯打”、“上下楼梯靠右行”、“平安校园,你我的责任”、“我的好习惯”征文、国旗下讲话等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学生安全、文明、卫生教育始终被学校放在重要地位,常抓不懈。

xx中注重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结合教育网络,书写“家校联系册”,发挥其桥梁作用已成为学校的传统工作内容。该校秉承“学生放假,育人不止”宗旨,每年寒暑假前为学生上平安渡假法制课。学校给每位学生下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信学校假期安排及对学生的有关要求通报给家长,同时请家长协助配合、督促学生按时作息,完成假期作业,特别要求督促学生开展好“五个一”及“三好”活动,过一个安全文明、有意义的假期。“五个一”,即每周清扫一次居住地的小区(楼道),开展一次家庭保洁工作,为全家买(做)一次饭菜,为父母长辈做一件实事,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一份温暖。“三好”是,读一本好书,办一份优秀小报,看一部好电视或电影。在“学生假期生活调查表”中,家长要用“很好、一般、较差”三个标准,根据孩子假期表现,如实填写独立写作业、阅读课外书、学习特长、尊敬长辈、礼让他人、邻里友好等十六个项目内容,开学家长“交作业”。家长们非常赞同学校这一做法。只有家庭与学校互动,才能使双方准确把握学生成长的信息,更加有的放矢地教育好孩子。为了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创建平安快乐校园,组织班主任、家长、学生层层签订安全承诺书,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全校2000多名学生以及家长、每位班主任都认真学习承诺书内容并签字,达到了多方入手,齐抓共管,共创平安的效果。

学校特别重视校园内季节性传染病防控工作,每班每日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每日卫生,消毒制度,工作情况认真做好记录并存档。学年中政教处利用广播会、班队会组织开展各种疾病预防宣传教育,如:手足口病、流感、腮腺炎、艾滋病等,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消毒制度、疫情报告管理制度等。同时制定了《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和《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抓好学习培训与演练,建立快速反应的应急管理机制。

为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丰富课外文体活动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xx中每学年都要开展“三节”,即“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让学生全员参与,坚持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一朵朵艺术之花在校园里绽放。xx省黄鹤美育节是省里三年一届的大赛,该校艺术团每届都代表市里参加并获大奖。该校有近三百名学生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专利,中国教育学会连续两年授予该校“中国百佳创新型学校”称号。

【石壁中心学校德育工作年度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中心学校目标考核汇报材料03-20

职教中心年度汇报材料03-20

老沙湾中心学校德育工作自查自评汇报材料03-20

学校德育工作汇报材料03-20

田集中心小学德育工作汇报材料03-20

淳化县职教中心德育工作汇报材料03-20

镇中心学校后勤管理汇报材料03-20

2017年桦林乡中心学校汇报材料03-20

中心村调研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