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XX小学观摩活动汇报材料

XX小学观摩活动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4:51:20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XX小学观摩活动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各位校长:

XX小学观摩活动汇报材料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石庙小学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各位校长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镇中心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石庙村支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石庙小学积极探索,细化管理,不断进取,学校管理、师德培训、教育教学及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现就我校各方面工作,向大家汇报如下:

一、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

新学年我校坚持以县教体局2011-2012学年教育工作会议为指导,结合镇中心校的工作计划,强化质量立校意识,狠抓常规管理,注重教师学习培训,努力打造高效课堂,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学校新学年确立的质量目标。

2011学年我校综合评价在全镇23所小学中位居第二,可以说这个位次创石庙小学历史新高。我校全体师生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所偏远又落后的山区小学,取得尤其保持这个位次确实不易。为此,新学年伊始,我校召开全体教师会议,明确了学校新学年的质量目标,即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力保上学年的位次不改变。

三、新学年工作措施。

(一)学校管理精细化,民-主决策不可少。

我们常说“人叫人动人不动,制度调动积极性”。为此,我校在学校管理方面始终坚持学校管理精细化原则,但同时又树立民-主决策不可少的理念,对各个方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管理细则,包括教师考勤制度、师德量化制度、教师备课制度、教师上课制度、教师批改制度、教师听课制度、教研制度、带班领导制度、值日教师制度、值 第1页

日学生制度、卫生制度、后勤制度、伙食制度、寝室制度、安全制度、教师奖励制度、晨会制度,绩效工资发放细则等,这些细则由全体教师提议,并在全体教师会上表决通过。学校还把这些制度汇编成册,教师人手一本,让教师学习并遵照执行,有力地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快速,健康运行。

(二)重视师德培训,狠抓教师管理。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师。为此,我校重视教师培训,尤其把师德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奠基工程。我校的做法是:

1. 学法规,懂做人。新学期伊始,,我校引领全体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南阳市中小学教师十不准》等教育法规,并打印成册,作为样本教材,让教师通过学习懂得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称职的教师,明确了教师的职业观。

2. 学典型,塑师魂。本学期我校组织教师在上学期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汪金权老师典型事迹活动,让每位教师走近模范先进人物,塑造教师高尚的师魂,对教师的心灵进行一次大洗礼。

3. 学“十诫”,明责任。我校按照中心学校的安排,利用学月师德师风学习讨论会的大好时机,带领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全书记的“十诫”讲话,并印发“十诫”内容,装订成册,要求教师集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意识。

(三)狠抓教学常规工作,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攀升。

教育教学是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因此,我校从以下方面做起:

1. 转变观念,与课改同步。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打破学科歧视的传统观念,全面培养学生素质,提高学生能力。

2. 严格教育教学各环节管理,规范教学行为习惯,重视“有 第2页

效教学”,有时效性。学校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制度,对教学各环节进行了具体要求:

(1) 在备课方面,我校要求教师既要备教案,又要备学

生,教案大力提倡个性化见解。教学反思要实实在在,,切忌胡编乱造,无病呻吟。

(2) 课堂教学管理进一步科学化。我校主要从以下做起: ① 精心设计教案,使教与学合一、和-谐。

② 精心设计教学目标,课堂提问、课堂练习,使课堂

教学有较强的目的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③ 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流程,使课堂“两主”(教师为主

导,学生为主体)得到充分发挥。

对精心设计教学流程,使课堂“两主”得以充分发挥这一环节,我校又做了以下细化:

导入新课要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教学目标要明确告诉学生,让学生明白本堂课的教学任务。 注重师生互动研讨,让学生充分开展小组合作交流,让学生敢于探索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允许学生在讨论问题时发生错误,教师应针对学生在学习中发生的错误帮助学生进行分析,启发学生寻求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

采取“当堂训练”的方法,教师要预先设计好课堂练习题,让学生当堂巩固练习。

在课末要留给学生一定时间,让学生自我总结;即本节课学到了哪些知识,掌握了哪些方法,应特别注意哪些问题,与此同时,鼓励学生反思质疑:我还有哪些问题还没有搞懂等。

《XX小学观摩活动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 狠抓教学常规的检查、评比。

我们深知: 开会+不落实=0

布置+不检查=0

发现问题+不量化=0

因此对学校工作的各环节,我们及时检查,汇总通报。

(4) 坚持听课、评课制度,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

用,努力打造自主高效课堂。学校要求教师每周至少听一次学习课,上一次展示课,同时领导不定时听推门课,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5) 注重教研活动,以教研促进教学。我们的做法是:

一是扎实有效地开展一周一次的教研活动,主要是对本周所听的随堂课进行评议,查找不足,并商讨解决的办法。二是学校尽量给教师搭建平台,让教师多出去走走、看看,借它山之石攻己山之玉。

(6) 做好培优补差工作,让学生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我们培优的重点是补差,要求教师找出班级中的潜能生,锁定目标,制定补差方案,学校不定期进行随机抽查,检测潜能生的发展变化。

(四)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彰显本校品牌特色。

1.我们在大门左侧悬挂“十佳”学生图像树立榜样,以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2.校园安装板面,栏目多样,内容丰富,既积淀了学生素养,又陶冶了学生情操。

3.在教学楼墙壁及楼梯拐弯处张贴名言、警句、格言、俗语及有教育意识的图片,对师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教育。

4.每个教室的后墙上开辟了书法绘画园地,张扬了学生个性,培养了学生能力。

(五)后勤管理精细化、人性化。

由于我校地处贫困山区,学校经济状况不容乐观,在2011年度,

张文晓校长刚到任时,就欠外债3万余元。在如此举步维艰的条件下,张校长苦思冥想,开源节流,动用各方面关系,在今年夏季,争取资金2万元,为学校粉刷并加固了教学楼,硬化了校园地面,使我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在2017-2011学年还还外债一万八千余元。张校长考虑到住校老师较多,他们生活极不方便,本学期新购置了冰箱一台,还从家里带来自己的洗衣机供同志们使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师们的诸多困难。

四、存在问题与不足

1.学生基础参差不齐。

我校处于偏远山区,条件落后,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还有临近乡镇转来的学生,使得学生学习参差不齐,补差工作难度很大。

2.学校硬件设施配备不齐。

教学用房严重不足,学生寝室和教师住室紧缺,缺少正常的多媒体室、实验室及其配套设施,严重地制约着学校的均衡发展。

3.信息闭塞,给工作带来很大不便。

在网络已进入寻常百姓家的今天,我校仍然是网络盲区,给师生的工作和学习带来很大不便。

4.打造自主高效课堂上我校还处于起步阶段,少数教师在这方面还有很大困惑。

总之,回顾我校前段时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临的问题也不容乐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锲而不舍的实干精神,继续精细管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使我校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 学校观摩汇报材料 马山口镇石庙小学

2011年12月

小学语文教学优质课观摩活动汇报材料2017-03-26 12:04 | #2楼

我有幸参加了县教育局组织的小学语文教学优质课观摩活动,聆听了几位老师的课,感触颇多,受益匪浅。这些节课可谓各具千秋,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课堂教学的多元性,体现了新课标下的创新思维。教学活动中,各位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穿针引线的教学思想,努力追求有效教学,提高课堂效益。下面具体谈谈我听了这几节课的心得体会。

一、充分运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

随着教师素质的不断提高,在优质课评比活动中出现了丰富多彩的多媒体课件,可见多媒体对语文教学的重要性。清晰画面的呈现,生动场景的再现,使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李老师在执教《北京亮起来了》这课中,播放了王府井、长安街、故宫、环形路等地方的灯光,让学生亲身体会灯光闪烁,最后又出示了一些有关的视频让学生加以描述,很多学生自然而然的用本课学到的词语进行描述还进行了扩展。如果没有多媒体的再现,学生是很难体会的,那么课就会很难进行

二、、启发引导,教师的语言具有无穷魅力。

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语言更是一门艺术,谁能将它演绎得当,就能让你的课堂梦笔生花。如李娟娟老师在执教《检阅》这篇课文时,他的整个教学环节如行云流水,又步步为营,一环套一环。教师的启发、引导、总结,精典到位,不留痕迹。这一切就得益于她精练、流畅、生动的课堂语言。看看他是怎么挖掘教材的吧!在理解“博莱克了不起”一句时,教师设置了一个环节,就是“博莱克,你累吗”,学生充当博莱克的角色,自行组织语言。

三.提纲挈领,处理把握教材的方法十分独到

每一篇文章理解时切入点都很多,如何把握重点,果断取舍,这本身又是一门艺术。这些老师对教材的处理和把握都有其独到之处。有的把准文章命脉,让学生进行探究,李老师在执教《检阅》这篇课文时,就紧扣住“这个小伙子太棒了”“这些小伙子太棒了”两句展开教学,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理解课文。宋桂贞老师在执教《北京亮起来了》,则以“北京那些地方亮起来”为突破口,让学生进行探究。有的紧扣关键词,让学生思考感悟,李老师在执教《检阅》这篇课文时同时紧抓住“累”展开教学,层层推进,,使学生体会到博莱克的“了不起”。

四、引导学生在读中感悟,注重培养学生语感

“ 阅读是学生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教师要把阅读的主动权还给学生,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让他们潜心读书,深入思考,让学生真正地与文本对话,与文本交流。这几位老师,都是在学生展开朗读的基础上进行探究,并且读的形式多样,让人深切感受到朗读在阅读教学中的重新定位并有效运用

一句名言说得好:“什么是教育,那就是学生把在学校所学的知识都忘记以后剩下的东西。”我想,我们每一位教师在上完一堂课后,该问问自己:当学生把这堂课所学的知识点忘记以后,还剩下些什么?十年,几十年以后,当学生所学的知识全忘掉以后,我们给他们留下些什么?我们的教育,能否给孩子们留下正确的思维方式,留下解决问题的能力,留下他们真正需要的种种?这几位老师的课就向我们诠释了教学不是“告诉”,而是引导。从阅读文本入手,引导学生去发现,去感悟。这样,学生的理解深刻,也能更好的掌握其内在的东西。把发现给学生,不正是我们应追求的吗?

另外这几位老师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将生字词语作为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而博兴的王媛媛老师面对一年级学生,更是将生字词语作为一个重要的环节,她运用多种方式对生字词语进行处理,如多种形式的读、联想记忆、写等方式,尤其是写,专门出示了田字格,让学生把握好字的结构。总结这几位教师,我认为他们有以下几个共同点:

第一,把握教学大纲、吃透教材是最根本的。这些语文教师的功底非常扎实,粉笔字一个赛一个,语文素养也很高,能写会说善讲,他们都能深入研读教材,这点对于语文课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驾驭课堂的教学能力很高。他们都能巧用心思,精心设计,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备课,都能根据自身特点,根据教材设计教法、学法,都有各自他色的教学风格;

第三,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传统教学模式只注重教师的“讲”,而轻视学生的“说”,而在这十九节课堂上,师生互动的成分比较多,学生是重要的参与者,教师则成了引导者、组织者,能使不同程度学生的阅读感受得到发挥,教师和学生是在相互讨论和交流的基础上共同完成整节课的。

学习,让我深深感悟到新课标下语文课堂的朴实、扎实、求实;感受到这几位老师对语文的热情、激-情;感受到了他们对教学目标的准确制定,对教学方法的慎重选择,对教学环节的精心设计,对三维目标的有效落实,对学生发展的全面关注,为我们今后的语文教学指明了方向。

【XX小学观摩活动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XX活动汇报材料09-22

XX书店全民阅读活动汇报材料09-22

xx镇教育实践活动汇报材料09-22

xx-xx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汇报材料报09-22

XX市XX局扶贫汇报材料09-22

中学初中观摩活动汇报材料09-22

小学数学观摩课汇报材料09-22

观摩工作汇报材料09-22

迎接学校工作观摩活动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