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佰什坎双语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汇报材料

佰什坎双语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7:16:20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佰什坎双语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汇报材料

佰什坎双语小学国防教育工作汇报材料 国防教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国防教育工作管理,有助于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有助于小学生全面的发展。面对学校国防教育的形势,在教育局的坚强领导下,根据教育厅“服从大局,把握大势,抓好大事”的思想,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教学改革与教研创新相结合,积极探究学校国防和人防课程教育的思路,大力提升我校国防教育工作水平,认认真真做好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佰什坎双语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汇报材料

一、基本情况

佰什坎双语小学是全县布局调整后新成立的一所独立设置的乡镇小学,是一所学校占地面积71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0余平方米,绿化面积8500余平方米的花园式校园。学校现有2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857人,教职工58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58人,高级职称教师2人。

二、我校开展国防教育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几年来,学校以改革为动力,以科研为先导,积极探索现代办学规律,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以“强健意志体魄,加强学生的国防意识、普及国防知识”为总体目标,进行了以下活动:

(一)、国防教育的内容

1、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念,增强国防意识。

2、进行中国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国史、军史的教育,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国人民革命的历程,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献身精神。

3、进行科技强军、国防军事形势教育,增强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报效祖国的责任感、紧迫感。

4、定期进行远足野營军事化训练,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顽强的意志。

5、向学生普及国防军事知识,了解重大国防事件,居安思危,帮助学生树立忧患意识。

(二)、实施国防教育的措施

1、发挥思想品德课课堂主渠道作用,有意识的向学生渗透国防知识,把知识的传授与国防教育爱国、报国结合起来。

2、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广泛张贴国防教育知识,创设较好的学习氛围。

3、利用每周一升旗仪式,结合国内外重大时事,对学生进行有国必有防、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育。

4、通过纪念日,举办演讲会、报告会、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树立建设强大祖国的思想。

5、利用学校多媒体教室,定期放映革命战争题材的影片,提高国防教育的吸引力,增强同学们对国防的感性认识。

6、积极宣传《国防法》、《兵役法》等法律知识。

7、开展“拥军爱民”小卫士活动,组织学生成立拥军服务队,帮助周边社区义务劳动。

8、积极开展国防教育读书活动,学生借阅国防教育书籍,积极组织阅读。

9、抓好课堂教学渗透工作。

把课堂教学作为国防教 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在学校学期(学年)计划中要充分体现国防教育的内容。如:社会课主要渗透祖国的疆土、国界线、边界线,让学生初步了解“三防”知识。思想品德课要结合中国近代史上的抗倭寇、郑成功收复台湾、义和团起义、抗日战争、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历史事件,突出帝国主义入侵和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英勇事迹。语文课要结合反映志愿军的一些具有国防教育意义的课文,使学生认识到军队是捍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音乐课通过教唱《义勇军进行曲》、《打靶归来》等军歌,歌唱人民军队,沤歌英雄人物。美术课通过画军人,画飞机、军舰等,对学生进行爱军队壮军威教育。政治课要通过对学生进行《宪法》、《兵役法》讲解,使学生从小就明白依法服兵役,参加预备役部队和民兵组织,保卫祖国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职责。自然学科等要通过课

堂教学向学生适当渗透有关兵器知识,教育学生树立起落后就要挨打的思想意识。体育课要进行基本的军事技能教育和训练、

10、抓好课外活动

课外活动是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的延伸和拓展。要通过观、读、议、写、讲、训等活动增强学生的国防观点。观:组织学生观看优秀爱国主义影片,特别是《上甘岭》、《甲午风云》等涉及到国防教育的影片。读:要求学生每学期读五篇以上有关国防教育的文章,并作好内容摘要,写好心得笔记,定期交老师审核。议:在班队会上选择辩论主题如:“当兵傻不傻”、“小家与大家”、“让出一 些国土可以吗?”等论题,让学生面对面地争一争,议一议。唱:以班级为单位举行一次军歌歌咏比赛。像《一、二、三、四歌》、《大海,啊故乡》《十五的月亮》、《血染的风采》、《望星空》等军歌,要求学生人人会唱。写:就是组织学生对熟悉的军人及身边的“优秀学员”进行采访报道,歌颂他们的崇高品质。训:就是训练学生顶酷暑骄阳,像解放军一样摸爬滚打来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

三、 工作中,仍有一些困惑。

(1)思想认识不到位。由于长时间的和平环境,许多同志和学生产生麻癖思想,中考升学率的竟争,迫使不得不对人防教育流于形式。

(2)由于人防知识教育课只安排5课时的讲座。

(3)人防演练,人防知识教学用具等活动的开展都很困难。导致人防教育不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得到新的推进。

总之,我校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在胡-锦-涛“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方针指引下,我校将不断地取长补短,优化我校的国防教学。

佰什坎双语学校

2012年11月

【佰什坎双语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木什乡团委汇报材料03-20

松坎道角煤矿汇报材料03-20

就业工作汇报材料02-04

环保工作汇报材料02-28

普法工作汇报材料03-20

气象工作汇报材料03-20

联户工作汇报材料03-20

纠风工作汇报材料03-20

综合工作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