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新区社区群众和信访工作汇报材料

新区社区群众和信访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7:17:06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新区社区群众和信访工作汇报材料

安阜街道新区社区幅员面积1.6平方公里,辖酒圣路、敬业路、红丰东路、旧州大道4条主要街道,驻区单位有江北国税局、地税三分局、宜宾学院、宜四中、叙府茶业有限公司等机关企事业单位12个。社区共10个居民小组,居民1756户18320人(其中:失地农民1340人,下岗失业人员430人,城市倒迁居民2940人);社区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党员65人。新区社区“两委”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科学发展共筑和-谐”的工作理念,围绕“全面覆盖、动态跟踪、联通共享、功能齐全”的目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各类信息资源,以搭建社区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为重点,着力于植根基层基础,整合社会资源,拓展社区服务,完善社区功能,开创了新区社区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新局面,提升了社会管理水平,各项社区事业日益发展。

新区社区群众和信访工作汇报材料

一、着力构建工作网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抓队伍建设。社区对群众和信访工作高度重视,设立了群众信访工作站、人民调解委员会。又成立了专门的信访和群众工作领导小组,书记、主任亲自抓,分管副主任具体抓。二是建信息网络。建立健全信息员网络,明确42名信息员收集上报信息,对稳控对象实行24小时稳控。三是重宣传教育。社区通过参会讲解、文字宣传、案例分析等方式提高-干部和信息员的专业水平。近几年对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和信息员培训《信访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

工作意见》和《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10余次。四是强责任落实。社区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与《信访条例》相配套的制度和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制、包案制以及定期汇报和“零报告”制度,实行定期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落实化解措施并及时上报。

二、努力提供优质服务,源头控制信访案件

为减少信访案件的发生,社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一是规范化建设平台。社区投入资金30多万元整修社区办公场地面积达500m,内设规范的议事大厅、服务大厅、档案室、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健康驿站等,为群众提供便捷有利的全方位服务。成立社区舞龙队、腰鼓队,开展小区放影,丰富老协、老体协活动,积极搭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平台。二是人本化服务居民。建立残疾人卡25本、居民贫困卡165本,帮助社区孤儿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和抚养问题;设立“爱心慈善超市”,每年慰问贫困人员资金达1万多元,2011年为580人办理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提供就业岗位40个,实现再就业21人;为重病居民募捐医疗费7600元。建立完善群众工作站和人民调解委员会,2011年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专门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网吧义务监督志愿者队伍,截止目前已教育挽救网瘾12人,应结对帮扶助学、助困、助残、助孤、助业46人,帮助重新返回校园3人。三是数字化管理社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居民,2017年率先在全市社区开通短信群呼软件,为居民发出就业信息、健康知识、温馨提示等短信共计7.5万条;及时开通社区博客,上传各类办事流程和优惠政策;专门建立社区2

QQ群,切实加强与居民群众的联系沟通。四是一体化开展工作。主动化解驻区单位内部隐忧,为宜宾学院、宜四中协调建设用地,帮助拓野公司化解工人劳动纠纷,协调宜宾学院、宜四中等多家单位参与社区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普法宣传等活动;以社区党员、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低保户志愿者为主体组建“蓝丝带”志愿者队伍,共组织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150余人次、文明劝导220人次、卫生整治1000多人次。创新以房管人的流动人口管理机制,与505户房屋出租户签订协助管理合同,形成了社区服务员、中心户长、协会会员、房屋出租户四位一体的流动人口管理网络。五是长效化建立机制。为了提高方便群众,规范办事行为,社区制定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办事流程和便民手册,以及《社区党支部工作制度》、《社区党支部议事制度》、《社区党员管理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社区党建联席会制度》、《社区自治章程》、《社区协商议事委员会工作制度》、《社区干部勤廉规范》、《社区“两委”议事规则》、《社区党务居务公示制度》、《社区财务管理制度》等65项相关制度。

三、始终瞄准五零目标,全力构建和-谐社区

新区社区作为过去遗留问题多、治安案件多、群众上访多、困难群众多的城郊型“问题”社区,基本实现了“五零”目标。一是开展社区工作“零差错”。通过效能建设和问责制度的实施,近年来在社区各项代办工作中没有出现一例差错。二是提供优质服务“零缺失”。无论是流动人口、困难群体,还是辖区成员单位、各种组织,社区优质服务始终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全落实。

三是强化社会管理“零障碍”。通过社区数字化管理的实施,创新沟通渠道,增进相互理解,切实消除了社区与居民相互之间的隔阂,实现了社区“两委”与群众之间有效、畅通沟通,社区管理、社区工作支持的多了、反对的少了。四是群众反映问题“零上访”。近年来通过“化民怨、解民难、帮民困”活动的实施,社区无一例上访事件发生。上级交办的非正常上访案件按期处结率达到100%。引导群众有序上访、正常上访。五是党群干群关系“零距离”。基本形成了党员有事找组织、群众有事找党员,实现了组织、党员与居民的全面融合,促进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执政基层基础进一步牢固。近几年,新区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级青年文明社区”、“省级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市级文明社区”、“市级卫生社区”、“市级充分就业社区”、“区级无越级上访社区”等荣誉称号。

【新区社区群众和信访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信访群众工作汇报材料05-17

社区信访工作汇报材料05-17

群众信访工作汇报05-17

平原新区工作汇报材料03-20

社区信访工作汇报05-17

社区信访稳定工作汇报05-17

信访工作汇报材料05-10

信访稳定工作汇报材料05-17

信访举报工作汇报材料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