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裴家营镇计划生育汇报材料

裴家营镇计划生育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0 14:28:13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裴家营镇计划生育汇报材料

裴家营镇地处古浪县东北,省道308线横穿而过。全镇辖13个村民委员会,87个村民小组,现有农业人口 19621人,自管小组长30个,现有已婚育龄妇女3851人,其中,无孩育妇143人,一孩育妇783人,二孩育妇1976人,多孩育妇949人,二女户119户,独生子女领证户 145户,其中一孩育妇累计上环640人,累计结扎 2895人,二女户结扎115人。

裴家营镇计划生育汇报材料

一、前五个月工作进展情况

截止2012年二月底全镇共安排生育指标 235人,其中一孩142人,二孩93人,截止二月底全镇共出生79人,其中一孩出生53人(男21人,女32人),计划内二孩出生20人(男13人,女7人),计划外二孩出生6人(男1人,女5人)。出生率为4.03‰,计划生育率为92.4%。当年共落实五项手术95例,其中上环52例,结扎25例,取环18例,其中二女户结扎8例。全镇流出人口461人,其中流出已婚育龄妇女143人,发证 143人,发证率为 100%。截至二月底全镇应征社会抚养费4.32万元,实际征收社会抚养费1.92万元,征收率为44.4%。

二、计划生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1年,由于我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不力,被市、县列为2012年度重点管理乡镇,在2012年2月23日下午镇党委召开全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形势分析会,认为我镇在计生工作中存在下列问题:

1、宣传工作不深入。2011年我镇虽然在宣传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书写了墙头标语,制作了宣传灯箱,入户发放了宣传品,但由于对群众面对面的宣传工作不扎实不深入,群

众对计生工作的知晓率较低。

2、计生干部的责任性不强,经常性工作不到位。部分计生干部对计生工作存在侥幸心理和蒙混过关的思想。计生干部平时只注重WIS系统各项数据的核对和修正,没有及时开展入户访视工作,致使经常性工作落实不到位。

3、节育措施落实力度不大,计划外怀孕处理率低。虽然政府为新增二女户结扎发放3100元的一次性奖励资金,但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二女户结扎仍然是最难的工作,结扎进度慢。2011年计划外怀孕处理率只有25%,计划外怀孕处理不及时,必然导致计划外出生。

4、社会抚养费征收不足额,征收率偏低。社会抚养费征收过分强调群众生活困难,存在同情为难情绪,没有按时依法足额征收社会抚养费。2011年社会抚养费征收率仅为25%。

5、计生“两户”的优惠政策落实不及时。对计生两户的家庭各项优惠政策没有公开,宣讲不到位,优惠政策落实率低。

三、计划生育工作整改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全市人口计生工作会议之后,镇党委于2月23日召开专题会议,通过认真分析认为全镇计生工作存在着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为此,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计生领导小组,负责督促落实整改问题。并要求各片领导和计生分管领导每周汇报一次计生工作的进展情况,对每个月工作进展力度不大的村在全镇通报,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对包村领导,包村专干,分管领导,计生办主任和包村干部进行经济处理。3月3日召开的全镇计生动员大会,镇、村、组干部共二百多人参加,会议传达了全市计生会议精神,对全年的计生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会上分管领导做了深刻检查和表态发言,对上年计生考核工作中后进的王家庄、下川村实行一票否决,并对责任性不强的村干部和包村

专干、计生办主任500元的经济处罚,并辞退了3名不称职的自管小组长。

2、充实加强了计生工作力量。严格落实包村包组包重点对象责任制。镇党委对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进行了调整,重新出台了包村包组包重点对象责任制文件,实行镇领导包片,一般干部包村包组责任制。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对所包村的计生工作必须情况明、数字清,谁包的村在计生工作考核、督查中出现问题,年底考核一律评定为不称职,并进行经济处罚。近期组织计生干部对重点对象进行了入户访视工作,开展孕环情服务工作。

3、严格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加大计划外怀孕处罚力度。社会抚养费征收不足额,必然难以起到遏制超生的作用。为此,镇党委、镇政府决定,各包村领导、包村专干对计划外怀孕要早发现、早汇报,并认真做好计划外怀孕对象的思想工作,及时落实补救措施,对计划外生育对象,要依法足额征收社会抚养费,决不姑息迁就。

4、认真落实“两户”优惠政策。组织人力对独生子女领证户和二女节育户奖励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调查摸底,查漏补缺,确保各项奖励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实。同时对符合条件的“两户”对象,在枸杞种植、暖棚养殖等方面优先安排,并协调解决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在“两户”子女当年考入高等院校的,镇政府给予2000元奖励金。

《裴家营镇计划生育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2012年,镇政府投入两万元宣传资金,出动宣传车3次,悬挂横幅17条,制作宣传灯箱50个,刷写固定标语75条,印发宣传材料四千余份,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镇政府将2012年列为“计生工作质量提升年”,将计划生育工作贯穿于全年各项工作的始终,作为今年重中之重的核心工作

来抓,举全镇之力,真抓实干、查缺补漏、打假求实、开拓创新、优质服务、夯实基础,切实扭转落后被动局面,变后进为先进,促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乡镇计划生育汇报材料2017-03-27 06:07 | #2楼

一、****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情况

全镇共有农业人口19607人,已婚育龄妇女3698人,其中:无孩育妇122人,占总育妇的3.3%,其中当年新婚111人;一孩育妇544人,占总育妇的14.71%;二孩育妇1847人,占总育妇的49.95%,(二女户114户,当年新增二女户25户,占当年二孩出生的27.47%);多孩育妇1185人,占总育妇的32.04%,其中多女户42。全镇累计上环297例,皮埋23例,二孩结扎1832例,多孩结扎1185例,使用避孕药具8人。2012年安排生育指标一孩生育指标158人,二孩生育指标151人。全镇二女户累计122户,已落实节育手术120户,共办理养老储蓄98户,金额14.526万元。全镇累计独生子女领证户155户(当年新增47户),办理养老储蓄9.25万元。全镇共有奖励扶助对象55(当年新增8人)人,每人每年发放奖励扶助金960元。全镇共有特别扶助对象7户10人,其中独生子女伤残3户4人,每人每年发放1320元;独生子女死亡4户6人,每人每年发放1620元。二女户办理新农保户数125户(487人),

政府免参保金额2.435万元;独生子女领证户办理新农保户数155户(465人),政府免参保金额2.325元。全镇流出人口总数1424人,(省内803人、省外621人),办证453人,办证率100%。流出已婚育龄妇女371人(省内230人、省外141人)。

二、2012年计划生育工作进展

镇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县人口和计划生育会议精神,分析研究我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制定了《****2012年度冬季计划生育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和《****2012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施方案》及《****关于在全镇开展计划生育集中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利用“两节”前流动人口返乡和农闲的有利时机,加大任务落实力度和清理清查力度,坚持“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死角,不欠任务”的工作原则,掌握人口计生情况和“四术”落实、社会抚养费征收、环孕情服务、流动人口管理等为重点工作内容,村村达到“底子清、对象清、措施清、任务清”的工作目的,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一次性集中完成。半年以来,镇计生服务中心对镇村两级专干、自管小组长开展了五次集中业务培训,提高了全镇计生干部的政策业务知识水平。截止目前,全镇共出生人数211人、出生率为10.76‰,其中男108人,女103人,计划外出生32人,计生率为84.83%,其中一孩出生120人,男61人,女59人;二孩出生91人,男47人,女44人,多孩出生0人,性别比为104.85。

12年全镇共完成上环103例,结扎91例,其中二女户结扎26例,人流17例,征收社会抚养费345736元;共清理清查出出生漏报77人,育妇孩次漏统62人,性别错报19人,虚报节育46例,虚报出生48例,上报新增奖励扶助对象8人。通过清理清查,进一步夯实了计划生育基础数据,为2017年度我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工作措施

第一,加大计生宣传力度。结合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我镇加大了计划生育宣传,镇计生办及时挖掘典型,使人口文化与社会文化有机融合,对原有的文化大院、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进行更新,对计生两户加大帮扶力度,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落实专人向《白银日报》和省市人口网站等媒体投送稿件。各村张榜公布两户优先优惠政策落实对象和生育指标安排对象,增强群众监督,打消计生对象超生的侥幸心理。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开播广播,装备宣传车辆,进村进社开展巡回宣传,大力营造“个性化、温馨化、亲情化”的“三化”宣传氛围。深入开展“生殖健康服务进家庭”行动,全面落实“六项检查”和“八送”服务。2012年要举办大型宣传活动1次,健康体查等小型宣传活动6次,镇上成立了人口文化宣传队,要举办人口文化艺术演出、演讲和书画摄影大赛等活动,扩大人口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截至目前全镇共刷新标语

《裴家营镇计划生育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54条,悬挂横幅18条,张贴标语388条,路灯灯杆制作永久性宣传牌60个,出动宣传车辆22车次,发放宣传册3800册。

第二,抓好清理清查工作。为确保我镇计划生育清理清查工作有序开展,镇上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细化、量化包村干部和村干部责任,全面落实入户访视和跟踪查询工作,彻底准确查清每户的家庭人口、婚姻状况、已婚育龄妇女的生育孩次和采取节育措施的情况。通过查清、核准出生人口,解决出生人口和二女户瞒报、虚报、漏报的问题;核准怀孕对象,防止出生人口瞒报、漏报,提高检出率;核准虚假节育手术,重新落实应节育措施;核准节育对象,对象虚假的,要坚决剔除。

第三,严格控制计外出生。一是加大环孕检力度,通过环孕情服务,全面查清脱环对象和政策外怀孕对象,落实补环、补扎和补救措施,提高当年农村计划生育率。二是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对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向法院起诉强制征收,大力提高政策外出生的征费率。三是加大“两非”案件的查处力度,对查出的案件,严格按照《甘肃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进行处理,2012年我镇查处“两非”案件一起。镇上对辖区内的所有医疗机构和个体诊所使用B超和超声检测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并登记造册,严格管理。

第四,扎实开展生殖健康服务进家庭活动。通过开展“六查”“八送”服务,以换环孕检服务为切入点,提高孕前型管理水平,全面启动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建立政策内待孕人员访视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使群众从生殖健康知识普及率达到85%,男性生殖健康知识普及率达到50%,当年计划外怀孕夫妇优生知识普及率达到95%以上,已婚妇女当年生殖健康检查服务率达到41%,叶酸投服率达到100%,基本实现了零距离服务。

第五,狠抓流动人口管理服务,落实均等化服务。一是广泛开展好《甘肃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办法》的学习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流动人口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水平,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道路。二是集中精力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清理清查,开展以“掌握百分之百信息,提供百分之百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双百”活动。实行合同化管理,对长年和多年外出对象,坚持跟踪管理与网络寻查相结合,通过督促回寄手续,千方百计查清生育状况,全面加强管理。对于流入人口,镇计生办加强办证、验证管理和服务措施的落实,与社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紧密协调,扎实开展流入人口登记造册何服务管理。三是深入开展关怀关爱活动。关注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家庭,关注流动人口生存与发展,为流动人口家庭提供生育、生产、生活和便民维权服务。

第六,全面推进“诚信计生”和“幸福家庭”创建工作。按照“双向承诺、合同管理、民-主监督、互为守信”的诚信计生工作模式,镇村组都成立了诚信计生领导小组。全镇共成立了93个村组诚信计生领导小组,与3698对夫妇签订了“诚信计生协议”全镇所有村(居)都达到“四有”(有诚信计生小组,有村规民约、有诚信计生协议、有诚信计生规章制度)的要求。全镇围绕“计划生育、优生优育、文明富裕、身心健康、和-谐幸福、奉献社会”六个方面开展幸福家庭创建工作,通过宣传政策,召开会议,民-主评议,张榜公示,命名了第一批幸福家庭144户和诚信计生示范户144户。推动了计划生育家庭的生育文明、健康促进、权利保障、能力发展和素质提升。

第七,狠抓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建设。做好业务软件的健全和完善,做到业务工作与计划生育底数核实和工作落实同建设、同运转、同完善。同时,高度重视户内资料的整合,完善家庭档案。镇上组织人员对镇村业务加强检查指导,对各村和站所业务混乱的,严格追究业务专干的责任;户内资料不到位的,追究包村包组人员的责任。

第八,加大网络信访、媒体反映计划生育案件的查处力度。针对我镇2012年发生的网络反映虚报出生及节育问题,镇上高度重视,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党纪政纪和经济处罚等处理,对当事人进行了答复,

及时化解了矛盾,得到了当事人的谅解。从今年开始,镇上安排专人对网络信访和媒体反映计划生育事件进行实时监管,并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将计划生育信访案件解决在萌芽状态。

第九,狠抓计划生育责任落实。一是强化领导责任,镇上进一步靠实各支部书记和单位领导 “亲自抓、负总责”的第一责任。二是加强计生力量,分配专人负责流动人口和婚育学校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实行分工负责。三是强化督查推动,镇上要成立两个分片督察组,对全镇计划生育工作巡回督查,根据进度评比和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并帮助解决。四是强化考核奖惩,根据层级动态管理、月抽查季考核办法,对考核出的问题,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问题突出的,坚决落实“一票否决”。

第十,严格落实双推优工作。按照省市“双推优”工作的具体要求,坚持凭实绩用人的原则,注重提拔基层政治坚定、作风扎实、业务精通、素质过硬、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计生干部。2012年我镇计生干部提拔为副科级1名,交流重要岗位1名,推荐入党6名。通过“双推优”活动”,调动了计生干部工作积极性,激发了计生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促进了全镇计划生育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裴家营镇计划生育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计划生育汇报材料05-10

镇信访工作汇报材料05-17

镇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材料01-20

镇计划生育整改方案05-19

镇计划生育工作总结08-23

新源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情况汇报材料05-19

镇村计划生育奖惩制度05-08

镇烤烟生产情况汇报03-06

镇 信访工作汇报05-17

镇信访稳定工作汇报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