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29中农远工程汇报材料

29中农远工程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8:17:01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9中农远工程汇报材料

现代农村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开创了学校以多媒体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新局面。现将我校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实施的总体情况向各位领导做一汇报。

29中农远工程汇报材料

我校位于太行西路一号,地属城乡结合部,原名上白作乡中学,2003年更名为焦作市第二十九中学。学校现有890余名学生,77名教师,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教师平均年龄36岁,是一支充满活力的教师团队。教师接受和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的热情高,接受快,是推动现代化教学实施的有利基础。几年来,在上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直接指导下,我校教育教学逐步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教育教学活动丰富多彩,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提高。现正在为争创河南省农远工程示范学校而努力工作。2017年,我校顺利实施了远程教育工程模式三设备的安装、调试,农远工程在我校落户,致使农村学校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也推动了学校现代教育技术的提高,为教师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对于这样一项意义重大的工程,学校高度重视,从设备安装到设备管理,从资源下载到资源应用,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具体工作如下:

一、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是基础

从农村远程教育设备正式落足我校开始,我校领导非常重视,迅速召开多次会议进行研究并制定相应执行方案,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农村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员由学校各相关部门的中层领导与专职管理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农村远程教育设备的安装及管理。

同时依据上级的标准和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远程教育设备管理制度》、《远程教育设备使用登记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把远程教育的应用情况纳入到教师的学期考核之中,做到了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分工明确、责任落实、明细管理。

二、信息接收,资源整理是前提

农远工程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资源共享平台,使用资源的前提条件就是下载资源、整理资源,每天早晨上班,农远资源管-理-员准时把卫星接收机打开,进行资源接收。每周五将下载完的农远资源整理后放到学校农远服务器上,为方便全校

师生访问,我们在农远服务器上建立了局域网站点,学校任何一台接入学校局域网的电脑都可以直接输入农远服务器的IP地址进行访问。管-理-员并定期对下载资源进行刻盘整档工作。

三、科学管理、精心维护是保障

在运用设备的同时,我们更注重设备的维护,我校对各远教设备实行责任到人包干负责的管理制度,这样有利于职责明晰。要求农远管-理-员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确保我校农远设备的正常运行,如有故障,能做到及时排除,不影响农远资源的接收和访问。同时学校每学期都要从学校有限的办学经费中抽出一部分经费用于远教设备的运转、维护以及硬件设施的添置。

四、加强培训,强化应用是关键

农村中小学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是推进农村教育跨越式发展,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利用科学的、先进的、多边的教学资源,解决师生在教与学过程中的困惑,解决实际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是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关键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在组织教师学习、运用远程教育技术上大体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实施:

(一)准备学习阶段。从基础抓起,首先进行基础培训,解决教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问题。我校教师虽然都经过了计算机的初级培训,但是由于长时间的不使用计算机,对于计算机的基础操作还有一定的困难,还不够熟练。学校农远应用小组就积极拟订培训方案,制定培训计划,利用周二下午业务学习时间,对教师进行农远基础知识和计算机基础知识培训。在培训的形式上,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自学的方式,并把培训作为校本培训和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每位学科教师必须参加,严格考勤,在培训过程中,学校坚持以“新带老”,即把教师两个人分成一组,一个年轻教师带一个年纪较大的教师,年轻的教师容易接受,我们就多讲一些,深讲一些,多扩展一些,然后他再给年纪较大的教师进行演示操作,这样既巩固了他自己的学习,又解决了管-理-员一个人忙不过来的问题。学科教师很快都能够比较熟练地应用Word2003、Excel2003、

PowerPoint2003。现已有85%的教师能较熟练的使用上述几种软件。

(二)初始学习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让教师熟练地掌握有关远程教育技术的入门知识。如:了解中央电教馆资源中心和本校资源服务系统;学会启动、登

录、退出资源服务系统;能够自如地查找意向中的所需资料,特别是教学中的各种指导性资料,下载资源,编写教案;学会使用光盘播放机播放教学光盘及电视教学接收等。这一阶段的学习和练习,直接在光盘播放室、多媒体教室进行实物操作的。对着实物给教师讲解DVD的使用方法。对于资源的下载,我们常用的下载主要有三个方面:文字、图片和软件。通过这样的培训, 我们的老师都可以自己上网查找和下载自己想要用的资料了。

《29中农远工程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学科应用阶段。在这一阶段中,我们强调各学科教师做到把查询和下载的教学资源与具体的教学实际相结合,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深入浅出地解决教与学当中的实际问题。同时我们还组织教师收看教学名家的课堂实录和专题讲座,学习他们先进的教学理念、民-主融洽的教学氛围、改革创新的教学方式、亲切随和的教学态度,以及电化教学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具体运用。通过指导、学习和实践,教师们都认识到电教媒体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也都自觉地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学习借鉴并加以运用。经过坚持不断地学习实践,如今,我校已呈现了教师备课离不开农远资源、争抢农远多媒体教室上课的良好局面,教师的素质也在不断地得到提高,仅有的一间农远多媒体教室远远不能满足师生上课需求。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老师不仅把课余的大部分时间用在了坐在微机前、下载各种图片、资料,建立上课用的简易课件、教学资料,学科试题图形库,编辑教学信息,调阅整合信息,而且能够针对教育教学的问题展开研讨,进行各种教学设计,撰写教学论文,开启同步教学、实施课程与资源的整合。我校刘小青、陈艳霞等多名教师执教的农远优质课和撰写的学科整合论文在省市区各级比赛中获得奖励。我们认为合理应用远程教育资源,开展师资培训,可以较好地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学资源缺乏,实现教学信息快速传递等实际问题。

(四)资源整合,教研结合阶段。在使用资源的过程中,我们结合实际教学情况对资源进行合理的使用。

1、直接利用现成的资源。如调取文件、图片、动画、音频、视频等直接供教师进行整合使用。任课教师只要把相应的对象放到PowerPoint幻灯片中,再进行简单的设置就可以了。

2、“资源的二次整合”。对于一些资源内容,按教材版本的不同需要和实际的教学情况,教师可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整合出有自己特色的教学课件。

3、“资源的反传再利用”。我们让每名教师把自己所做的课件都上传到服务器中自己的文件夹里,并且分别标好是什么学科、第几册,何种类型的课件。当其他的教师也讲授此课时,就可以相互借鉴,以达到资源的二次利用及资源的共享。

(五)积极加强“农远”课题研究。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在区电教馆的指导下,申报立项了《实施农村远程教育 教与学变化的探究》这一课题,并引领教师展开实验与研究工作,努力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教师在远教课题研究中反思、成长。另外,学校积极探索农远资源“一机多用”模式,做到资源为“学生用、教师用、农民用”,学校将服务“三农”、服务社区纳入课程管理,赋予课表,实行学时授课制。利用晚上和节假日定期为我地区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农科知识等讲座,以此形成我校农远资源的应用特色。

六、存在的问题:

(一)农远课题研究还缺乏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实施;

(二)农远多媒体教室负荷重,全校教师守在一间多媒体教室上课。

09年农远工程汇报材料2017-03-27 11:04 | #2楼

太原市尖草坪区位于太原市的北端,汾河纵贯南北,总面积285.6平方公里,辖3乡2镇9个街办,90个行政村,53个社区,总人口35.5万人。这里风景秀丽,历史悠久,气候宜人,历史文物古迹众多,中华傅山园、崛巍红叶、洌石寒泉、天门积雪、土堂大佛、窦大夫寺、多福寺饮誉三晋,久负盛名,是一代名士傅山先生的故乡。

全区共有中小学校90所。其中,普通高中2所,职业高中1所,初级中学12所,小学74所,特殊教育中心学校1所,进修校1所,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1个,乡(镇)、街办成人文化技术学校9所。

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省、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区逐年加大教育投入,不断充实教育资源,引进教育人才,极大地改善了我区教育信息化的面貌。

2017年,全区农远工程建设总投资252.72万元,其中区财政配套84.24万元,基本覆盖全区9个乡(镇)、街办农村中小学,共有项目学校68所,其中,初中10所、小学44所、教学点14个(模式一14所、模式二44所、模式三10所)。通过这项工程,使我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装备实力有明显增强,我局对此项工程特别重视,从人、才、物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努力做好这件民心德政工程。目前,全区已进一步进入工程应用阶段,广大农村中小学师生广泛使用受益非浅,我区的教育

共 10 页

太原市尖草坪区教育局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汇报材料

教学信息化应用水平有了显著提升。我们的工作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太原市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我们认为农远工程,“硬件是基础,管理是关键,应用是重点,效益是目的”。只有将它真正地服务于教学,服务于教师,服务于学生,才能彰现其价值,才能不辜负政府对教育的投资与期望。为此,我区坚持“尊崇主体、激活潜能、整合优势、开拓创新”的原则,确立了“1133”远教工程发展战略。即:一个中心:以盘活和用足远程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一条途径:以开展远程教育校本培训为途径,实现教师信息技术素养的提升;三个突破: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管理运用为突破口,以自主创新为突破口;三个实现:实现培养一支有较高信息技术素养的教师队伍、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打造一批名符其实的信息教育现代化特色学校。

《29中农远工程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下面,将我区农远工程教学应用工作汇报如下:

一、科学管理,建章立制,全面推进

我区紧紧围绕“1133”发展战略,成立了以杜效林局长为组长、高降文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农远工程”领导小组,加大领导的重视与管理力度;下设远程教育办公室,负责处理远程教育相关事务的具体管理及技术指导;其它科室密切配合,形成了远程教育工程的管理与运用网络。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及工作方案,打开了远程教育工程的新局面。我局依据全区教育发展规划,制订了《尖草坪区教育局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三年发展规划》,其中,明确了以下几点:

(一)大力发展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提高农远工程在学校教学

共 10 页

太原市尖草坪区教育局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汇报材料

工作中的使用率,使国家的惠农政策真正落实到农村中小学,发挥出育人功能。

(二)全面提升我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实力,发展教育技术,做到城乡并重,协调发展。力保农远工程全面落实,发挥效能。

(三)建立健全信息化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全区信息化工作顺利推进。我们通过完善落实农远工程建设实施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了农远工程资金到位,配置到位,培训指导到位。

我们建立的制度有:

——农远工程操作人员上岗培训制度;

——农远工程管理使用制度;

——《尖草坪区教育局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三年发展规划》;

——《尖草坪区教育局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教学应用方案》;

——学校农远工程应用评估细则。

二、培训指导,科学应用,成效明显

我局按照省农远工程的流程规范操作,使农远工程教学设备服务学校教育,服务农村发展。

(一)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开展培训指导工作

为加快教育信息手段与课堂教学整合进程,我局采取送教下乡、支教到校的工作方式,切实加大对农村学校教师教育信息化的培训指导力度,夯实农远工程的校本培训,从管理制度、培训方式、课程整合、学科应用、评价考核等方面提出规范要求。项目学校在实践中注意做到“四结合”,即:应用技能与课程改革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课堂教学

共 10 页

太原市尖草坪区教育局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汇报材料

与竞赛展示相结合;教学应用与为农服务相结合。农村地区的教师熟悉了教学设备的使用方法,掌握了先进的教育技术,更新了教学观念,转变了教学方法,有效地丰富了农村的教学资源,课堂教学面貌出现新的转变。

(二)、以改革课堂教学为突破口,整合资源,提高效益

中小学远程教育资源中各种学科资源可以说内容多,涵盖面广。如何合理的运用资源来提高课堂效率?一是要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把教育资源与我们的课堂教学紧密地结合起来,促进课堂知识的多媒体化,如利用课堂或课外转播远程教育资源的示范课。二是不受远程教育资源的束缚,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大胆地改进或改造教育资源,使之为我们的教学服务。如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结合教材,有选择地为学生播放中小学远程教育资源中信息技术计算机操作培训的内容。三是利用远程教育资源,自己创作适合我们的学生的教育教学课件,运用信息技术与学科资源的有效整合,来促进课堂效率的提高。

1、丰富的教学资源,带来了课堂教学方式手段的变革。

多少年来,受诸多因素的限制,课堂教学大多为“填鸭式”的灌输,教师在一节课中对学生有意义的提问少之又少。更别说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了,教师开展课堂教学,只能利用一些实物演示、平面挂图、配发教具等传统方式,学生接受知识也局限于教师的“言传身教”,面对毫无新鲜感、趣味性的说教式教学,学生的思维呆滞,教师的讲解显得苍白无力。远教工程的实施,改变了学校教育资源闭塞的局面,为教师和学生的共同成长开辟了新的途径。远程网络资源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使教学方式灵活,教学手段多样,更有益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自主、合

共 10 页

太原市尖草坪区教育局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汇报材料

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开展“远教资源进课堂”活动。为了更好地利用和应用农村远程教育优质教学资源,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以初中语文为例,过去在教《背影》时,只能让从书本上死读,教师在那说个不停。学生听不懂,教学效果差,真有“老牛追兔子,有劲使不上”的感觉,自从有了远教资源后,充分利用电教手段,从卫星转播资源中,下载了许多形象的动漫,用动态的视频技术再现当时的分别过程,以前说不清的内容在教者手中的鼠标下有声有影,形象生动。具体的演示,不仅加深了学生的认知,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增强了学习的兴趣,而且达到了事倍功半的效果。

2、个性化的教学设计为教师备课增添了“活力”。

以往教师备课,只能靠教材教参和自己已有的知识储备去理解教学内容,设计单调的、程序化的教学方案。现在教学资源的信息化、网络化帮助教师解决了这一问题,面对教学中的任何一个问题,学校都可以通过远程网络向专家、学者讨教,通过学习别人设计精炼、方法多样的个案和实例提高自己的水平,开阔自己的眼界和思维,设计出适合自己教学风格和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案。

3、新颖的动漫、视频技术使教育活动异彩绽放。

“直观形象”一直是课堂教学的原则,使用远教资源,使这一原则落在了实处,它使以前静态、平面的图形、文本变成了有声音、有图像、能活动的视频动画。它可以使学生直观地感受物理电流的移动情况,可以使学生体验化学中分子变化的情况,形象的动漫、个性的配音、精彩的模仿表演,让学校看到了远教资源辅助学生透彻理解文本的作用与力量。

共 10 页

为促进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教学方式的变革,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用教学光盘和卫星上接收到中央教育电教一台、二台、空中课堂中优秀的课程资源,通过光盘播放系统或多媒体电教室,让同学们及时观看,接受优秀教师的授课。利用远程IP资源系统,让同学们不仅能看到最新国内大事的同时,里面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同时一些德育方面的知识,更加促进 了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学生们也能通过互联网资源,利用广博的互联网资源上网查搜自己所需的知识。

各学校还积极开展教学展示活动,向广大教师展示信息技术应用的优势。2017年下半年,我们会同区教研室开展了基于网络环境下的课堂教学大赛,涌现出一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较强的教师,展示了我区教师信息技术运用纯熟、服务教学的风采。

(三)成效明显

通过为近二年的上下一心,艰苦奋斗,合力共建,取得预期成效。这项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了师资力量,发展了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了和-谐校园的创建,为我区今后的义务教育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目前,农远工程的使用率大幅提高,使用率较高的学校达95%。教师撰写相关论文50篇,发表在相关教育杂志报刊上。积累教学课例录像6000分钟,在应用中还不断涌现出优秀教师和优秀管-理-员,如:汇丰中学王俊杰、西墕中学李宏祖等农远工程应用优秀教师和和上兰教管办主任安根福、区三长朱荣迪、汇丰中学校长张秀玲、柏板中学校长张建忠、区二长袁稳山等农远工程优秀管理人员。

各校经常使用农远教学资源库,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做到资源

共享、信息沟通快捷。同时实现“三个改变”:

——改变了学校教师的形象。教师的教学观念得以更新,教学方式得以转变,为实施新课标要求的教育教学提供了条件。教师获取信息的渠道拓宽,视野扩大,通过观摩远程教学,获得来自国家先进地区的教学信息,教学不再是一支粉笔、一张嘴的授课模式,而是能够借鉴先进教学理念,碰撞出课堂教学的火花。

——改变了学校面貌。农村学校不再和现代教育绝缘,信息技术深入农村使农村学校接轨时代,踏上信息化的快车。实施农远工程模式二、模式三的中小学建起了卫星接收的网络室、计算机机房、多媒体教室、可供教师开展电化教学,农村学生也可以上信息技术课程,有条件进行上机练习,掌握计算机基本技能。学校的教学资源也得以充实,丰富了课堂内容。

——改变了农村面貌。远程教育还可以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为农村党员教育服务,发挥了远程教育的辐射作用。

三、经验体会

近几年,通过开展农远工程教学应用工作,推进了我区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取得一定成效。具体体现如下: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

为了农远工程教学应用工作得到保障,区委、区政府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每年给学校下拨工程维护费,局领导每学年定期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信息技术科人员经常下校,进行信息技术应用指导。通过视导工作,了解情况,掌握了学校信息,解决了基层存在的一些问题。

(二)建立信息化专业队伍,挖掘信息化人才,是落实农远工程教学应用人才的保障

培养教育信息化教师是农远工程落实到位的根本保障。各校领导充分重视,加强了农远工程人才培养,使得熟悉农远工程的人才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见成效。

(三)大力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使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性。

1、让远程教育成为教师学习的殿堂

远程教育资源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广博的“资源超市”,教师可以在“资源超市”里主动地、有选择地、有个性地按需学习,可以记“理论观点、看课随笔、学习随想”等。自由学习、自由发挥,可以点燃教师学习的激-情,满足教师的需求;现在人人可以随时看到全国各地教坛新秀、教学能手、特级教师的课,可以随时听专家教授的讲座,而且还可以反复聆听。可以通过远程教育资源中的同步课堂、教学资源、学习指导等查找各年级、各学科的备课资料,有时某些内容甚至有七、八种教学设计供选择。

2、让远程教育成为教师解难的专家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有众多的疑惑、问题急需解答。这时,远程教育资源便成了教师排忧解难的专家,如同打开了教师心中的一扇窗,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眼前豁然开朗”、“茅塞顿开”的感觉。这都是远程教育资源能时时为教师教育教学排忧解难带来的自信心和内驱力。如教师们对《纲要》把握不准,对“三维”目标理解不透,对课标与大纲区分不开;还有的教师对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等感到很茫然,教师可以

通过远程教育资源中“课程改革”专栏的“专家视点”、“通识培训”、“课标解读”、“理论研讨”等就能找到答案。

3、让远程教育成为教师交流的平台

一是在研究中交流。远程教育资源为研究活动提供了前沿的理论和丰富的资源,从本质上改变了以往教研的单一性、模式化、教师被动研究的局面。二是在资源生成中交流。远程教育资源是现成的、静态的,等待教师们去点击。我们完全可以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实际,把远程教育资源进行二次开发或N次开发,成为学校的资源、教师的资源。学校建立资源库、素材库和交流论坛,实行共享,再使用、再开发、再文流。变静态资源为动态资源、生成资源,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创建互动空间。

四、展望未来

下一步,我们将乘着国家进一步加快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教育投入的东风,配合我区中小学教学资源整合工作,不断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的水平,有以下几点构想:

(一)切实做好农远工程后续工作。加强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加快农远设施设备和新课程整合步伐,使农远工程进一步惠及农村学生成长,促进农村各方面发展。

(二)加强信息化硬件设施的建设。全区有条件的学校实施光纤联网,组建我区教育专网(城域网),做到资源共享,使教育信息沟通更加快捷。

(三)加大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计划开通尖草坪区教科研网站,及时发布教育管理和教育科研信息,使我区教育教育教学工作搭上信息化建设的快车。

总之,我区农远工程在国家省市领导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逐渐发挥出强大的育人功能。这一工程的实施带给农村学校的改变可以说是“旧貌换新颜,前景更美好”。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信息化正深刻地影响着现代人类的一切。今后,我们将以奋发拼搏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正确认识教育信息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出现的新情况,以先进的兄弟县市为榜样,寻求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以先进的教育技术服务教育,使我区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实现新的跨越,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9中农远工程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农远工程汇报材料03-20

农远工程自检汇报材料03-20

09年农远工程汇报材料03-20

农远工作汇报材料03-20

都龙农远汇报材料03-20

民生工程汇报材料05-11

工程建筑汇报材料03-03

工程建筑汇报材料03-20

工程汇报材料建筑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