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观胜小学小三组校长会汇报材料

观胜小学小三组校长会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0 14:52:28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观胜小学小三组校长会汇报材料

一、关于“三年行动计划”和近期工作

观胜小学小三组校长会汇报材料

我们已于去年7月份制定了我校的“三年行动计划”,秦校长来后,针对前期制定的《观胜小学特色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方案情况,决定由余英副校长牵头,重新制定符合学校实际,有指导性、可操作的《观胜小学特色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现已完成初稿。

结合市教育局《学校特色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确立的今年主题“校园文化建设、教学常规落实年”,以及“大力抓教学质量”的要求。我们确立了观胜小学今年的工作主题是“常规落地、质量提升、文化建设”。今年的工作将主要体现在这十二个字上,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逐步落实。我们要求全体行政、教职工在今后工作中围绕这十二个字,努力做好工作,充分展示自己,各部门务必做好过程管理和过程资料的收集整理。

(一)关于“常规落地”,我们今年重点完善并落实“教学常规” 、“教工纪律” 和“评优晋级” (观胜小学的“师德楷模”、“ 优秀班主任”、“ 教学能手”等)方面的相关制度,因为“常规”与“纪律”是“安全和质量”的保障, “评优晋级”是“提升质量”的催化剂。

(二)关于“质量提升”,客观上有两个困难:1、学生基础差一些,有点办法的、有点想法的家长把孩子送进城、送到其他学校就读,比较差的其他学校也不收; 2、老师年龄偏大。但是,我们必须面对现实,而且敢于正视困难,迎难而上。所以,在8月20日,就讨论通过了观胜小学行政兼听课制度,所有行政全员上课;所有行政深入不同的年级,校长深入四年级;所有行政(包括总务杨主任)每周至少听课3节,听课记录本每周一上午 1

第二节课后由办公室主任收齐交校长办公室查阅。

(三)关于“文化建设”,我们准备传承学校之前的校园特色(花文化),继续丰富花文化的内涵。1、通过提炼,每个年级确立一种花,作为1-6年级不同年龄段学生学习种植、管理,同时学习、追求这种花的品质和精神。2、我们与梓潼一家苗木老板达成初步意向,学校聘请他作为花艺苗木培训老师,他准备免费送花籽给学生,同时定期到学校为学生免费授课;等操场和幼儿园建造完成,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学校花草绿化布局,为每个班开辟小花园作为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同时,他还通过花基金每学期向观胜小学两个困难同学捐助400元;今后,我们还将在与地方苗木老板合作中进一步丰富花文化的内涵,让花文化深入师生、家长及社会。另外,我们还将以朱永新的《新教育》理念打造学校“书香校园”,开展师生及家长的全民阅读活动,重点在早晨、中午和下午(住校生)开展课外书阅读活动,让书声响彻校园,阅读成为师生的习惯。3、在校园文化建设硬件建设方面,首先,进一步学习前期制定的《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在继承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内容;其次,根据学校资金情况,班级荣誉栏、课牌表等,还将逐步落实方案,比如班级文化建设(德育办已组织各班级讨论,确立了班级奋斗目标、班训、班主任寄语和中队名称),走廊文化总之,想好才做,而且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为了尽快通过“优质的服务”,“ 优良的质量”,“ 良好的形象”赢得社会和家长的信任,让领导放心。我们将以《观胜小学特色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导,尽快规范学校管理,加快学校发展,形成学校特色,赢得家长的口碑和同行的认可。近段时间,我们还要做好以下工作:

1、秦校长准备近期在镇政府周一例会上向全镇包括村社区干部进行《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宣传性发言。力争通过各种形式的发言、讲话,分析新的教育形式,宣传新的教育局党组的新举措,宣传观胜 2

镇党委政府对教育的重视,一并宣传学校的教育理念和观胜小学师生精神风貌,让师生重塑信心,让社会信任学校,让领导相信学校。

2、我们学校有那么一批留守儿童,为了让他们享受到家庭的温馨、亲人的温暖,在9月28日晚上我们将组织开展“关注留守儿童中秋晚会‘相亲相爱一家人’”今日,德育办正在急锣密鼓地筹备中。明晚我校全体教师将全员参与,并请我镇派出所的警-察到场,为师生保驾护航。

3、及时召开家长会。开学至今,我们分期召开了四至六年级和一至三年级家长会。今后,我们准备每月召开一次家长会。

4、8月31日我们就做好了教工工作牌,并要求教工上班都要坚持佩戴,办公室作专项检查。9月3日,我们就制作好《学校行政去向公示牌》,并上墙使用。今后我们要继续做好这两个工作。

5、9月12日,我们带着班主任和住读生活老师到梓潼小学参观学习,回校后我们组织大家畅谈感受及治班构想和住读生统一管理方案各班也重新制定了班级工作计划,构思教室布置方案,这段时间各班正在完成教室的布置。

《观胜小学小三组校长会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6、从9月10日开始,我们展开了听、评课活动,首先是3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上成长课,老师们都积极准备,有十一个教师已在在多媒体和白板教室进行了展示,效果非常好。

7、正在请人指导学校电教管理人员制作学校网站,国庆过后将投入试运行。

8、教工纪律有较大转变,大家严格遵守上下班签到制度。今后要继续加强这项工作,防止教工纪律反弹。

二、教育教学工作打算

(一)德育为首,育人为本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建立辅导员和班主任培训机制,促进班级的有效管理。

(1)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德育会议,提高德育管理水平。

(2)班主任队伍: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提高班主任的服 3

务意识。

(3)学生队伍:抓好队干部建设,成立“礼仪队”等学生自治的组织。

2、优化德育环境:

校内:(1)净化:划分清洁区,定期打扫,定期检查,确保清洁;校内严禁吸烟;推广普通话,师生语言文明。(2)绿化:植树节开展爱护绿化等环保活动;开展绿化警示标语征集活动,少先队成立“护绿队”。(3)美化:教室内外展示学生作品及风貌,按要求办板报;征集并悬挂激励、启迪性宣传标语。

校外:(1)开展家长学校工作,完善家长学校工作制度;教给家长教育方法。(2)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聘请校外辅导员做好法制安全教育工作。

3、丰富德育活动:

(1)深入开展“珍爱生命”等学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成立学校社团:“合唱队”和“鼓号队”等,并定期进行展示。

(3)加强德育常规管理,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二)夯实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师规范意识。

严格按照成都市课程设置标准执行,开齐课程、开足课时。 严格按照《崇州市教学工作常规》的规定,切实落实教学常规检查。重点抓好教师教学“六认真”管理,教学设计依据《崇州市中小学教师教学设计评价表》,要求教师结合课标、学生实际情况认真设计目标、教学环节、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做到超周备课并认真书写教学反思;教学实施依据《崇州市中小学课题教学质量评价表》要求教师保证时间,科学地运用教学方法,落实知识过手,逐步提高教学技能;批改作业注意精心设计作业、及时认真批改、认真讲评;辅导学生注重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增强信心、热情、耐心;实验实践做到有的放矢显成效;检测评价做到认真命题、严格监考、科学评卷、准确分析试卷);实行“推门听课,翻本检查”, “本校 4

听课与教研室、名师督导听课相结合”不断促进教、学、管的整体优化。

(三)丰富学校师生活动,提升师生综合素质

1、利用晨会、班会,结合学校和班级的具体情况积极引导读书,把“要我读”化为“我要读”再到“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

2、将献听评课活动、赛课活动、口算比赛、作文创新大赛、应用题比赛、写字比赛、师生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的过程抓实,逐渐提升师生各方面的素质。

(四)拓展科研参与面,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以《崇州市教育科研管理办法》为依据,建立教育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保证人人参与教育科研;以行动研究为主导,提升教育科研实践能力;注重教育科研成果的推广,体现教育科研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的功能;继续搭建教师们学习和展示的四个平台: “百花讲坛”、“诗意课堂”、“营养快线”、“网络空间站”----让老师们在展示中成长。

(五)立足乡村学校实际,推进校本课程建设。

以《培养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和《学生社团建设》等为学校特色项目,让学生形成生活自理能力,自立、自强。

(六)、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提升学校现代化水平。

1、成立学校信息化工作小组,负责学校电教和信息化指导。

2、进一步健全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添置教育设备;

3、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计算机师生比达到6:1,专任教师每人配备一台计算机,提高信息技术、科学实验、图书室、体育室、艺术设备的装备水平、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基础;

4、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加大教学质量奖惩力度,体现优质优酬,激发教师在电教和信息技术手段上运用的积极性、主动

性和创造性。

5、强化教师的现代化教学技术的技能培训,构件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机制,通过三年努力,使全校男50岁以下、女45岁以下的教师均能较熟练地使用各种辅助教学手段。通过多种形式培训,使主科教师均能在网上阅卷。

(七)狠抓两支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1、抓领导班子建设。要班子成员积极探索先进的管理模式,并能静下心来抓管理,潜下心来抓质量,沉下心来抓落实。

《观胜小学小三组校长会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抓教师队伍建设。抓好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以教育局教研室组织的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为契机,锻炼培养我校的骨干教师力量;其次抓好师德建设;支持高学历进修,重视教师的业务培训;加强团队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

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一)、花文化的确立

学校历经数批教职工的辛勤耕耘,形成了勤奋、朴实、求真、务实的观小精神。在绿化元素的选择上,既有参天大树,遍地小草,有色彩鲜艳的观赏花,又有芳香四溢的挂果树。绿草丛中的石块上会告诉你终生受用的道理,垂吊枝头的果实又给人暗示收获的真谛。这里的一物一语都能够告诉你:劳动与收获的关系。老舍在他的《养花》中说道:养花,既需劳动,又长见识。我校是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承担教育部“十五”重点科研课题实验学校之一,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深入人心。

而在观胜小学这片沃土上,我们每一个人既是园丁,又是花朵,既是付出者又是收益人;我们的生活存在于广义的劳动之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古训在这里得到完美体现。这里孕育着孩子们的希望,创造着祖国的未来,更是教师们享受工作乐趣的“花意观小”,由此,我们确立了“花文化”的校园文化。

(二)、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

文化主题: 花文化

核心理念: 实施养花教育 追求花意人生

办学理念: 人人成功,各尽所能

学校发展目标: 书香校园 花香校园

(三)、具体目标

1、制度文化

学校将完善各类计划:教职工请假制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骨干教师管理制度、学校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关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规定

2、教师文化

(1)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群体拥有一种为观胜小学和-谐发展而工作的共同信念。 ——凸显“会思考”

教师能够以积极的方式看待自己,准确地、现实地领悟自己和所处的世界, 对他人有深切的认同感, 具有自我满足感、自我依赖感的自我价值感。——凸显“会生活、会健康”

不断发展创新教师的自学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和教育创造能力。——凸显“会工作”

3、学生文化

学生文化建设的目标是:真养、乐育、成功。我们将培养学生“爱憎分明,乐观向上”的学生观念文化;“爱学互学、以好学为乐,合作探究、以善思为荣”的学生学习文化;“阳光有学力(个体)”、“健康有活力(班级)”、“温暖有魅力(宿舍)”的学生形象文化;“规范高雅,隽永感人”的学生仪式文化;“丰富健康,陶冶身心”的学生活动文化。

(1)根据各年级学生年龄及师生性格品质方面的特点,赋予对应品质的花名,师生重点学习这种花的种植和管理,同时学习、追求这种花的品质和精神。b、与梓潼一家苗木老板达成初步意向,学校聘请他作为花艺苗木培训老师,他准备免费送花籽给学生,同时定期到学校为学生免费授课;等操场和幼儿园建造

完成,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学校花草绿化布局,为每个班开辟小花园作为学生种植花草的劳动实践基地;以后,我们还将与地方苗木老板合作中进一步丰富花文化的内涵,让花文化深入师生、家长及社会。

(2)我们将以朱永新的《新教育》理念打造 “书香校园”,开展师生及家长的全民阅读活动,重点在早晨、中午和住校生在下午开展课外书阅读活动,让书声响彻校园,阅读成为师生的习惯。

4、环境文化

根据学校资金情况,我们已经落实了班级荣誉栏、课牌表等,接下来,我们将逐步落实方案,比如班级文化建设(德育办已组织各班级讨论,确立了班级奋斗目标、班训、班主任寄语和中队名称),走廊文化、区角文化等总之,想好才做,而且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四、安全维稳工作:

为了确保我校安全维稳工作,我们组织教职工学习了《崇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2012年国庆节、中秋节及党的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精神将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在放假前由校长带领行政一班人深入开展一次防火、防盗和防各类安全事故为重点的安全大排查,排查时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对查出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如:排查时发现水塔漏水,请专业人士检查,结果是水塔坏了,很快就不能储水了,于是,秦校长立马组织召开行政会,研究方案,第二天就开始进行水塔的维修。又如:查出我校学校监控器一个图图像丢失、红外线扫描仪坏了,及时请人维修,共花去壹仟多元。

2、加强安全知识宣传,举办一次安全知识讲座,请专业老师作报告。重点是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用电、用气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已于9月25日请成都市消防安全办公室

的林老师来我校给全体老师和部分学生作报告。

3、了解学校涉藏学生情况(只有一个),做好涉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4、做好重要时段、敏感时节、各类突发事件及各类涉稳事件的维稳工作。

5、建设以办公室主任为组长的情报信息员队伍,并做好队伍成员培训,保证情报信息报告、工作方案措施的高效运转和切实管用。

6、国庆前向家长发送主题为“强化交通安全,确保出行平安”的一封信和国庆、中秋《告家长书》,并于假期过后收回回执单。

五、营养餐计划

我们将学习其他学校的先进经验,采取独立核算、专人管理的方式,将所划拨的营养餐计划经费全部用在改善和加强学生营养上。主要给学生添加一些鸡蛋、牛奶、水果、蛋糕等等,保障学生每天营养均衡。

2012年9月27日

【观胜小学小三组校长会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教学校长汇报材料05-30

优秀教研组汇报材料02-17

家长会汇报材料02-13

教学校长汇报材料3篇06-21

教学校长汇报材料4篇06-30

小学线上教学汇报材料01-07

小学安全检查汇报材料06-25

家长会汇报材料9篇05-13

运动会总结汇报材料05-14

环保汇报材料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