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里坦中心小学大课间活动的汇报材料

里坦中心小学大课间活动的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5:19:59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里坦中心小学大课间活动的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关于里坦中心小学大课间活动的汇报材料

大家好!

“大课间”是传统课间操的改革与创新。“大课间”活动是学校全面素质教育的主要手段,是对学生有步骤、多层次地实施综合教育管理的过程。它作为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工作”的核心内容,既是增强学生综合体质与健康的有效载体,也是学校体育工作向规范化迈进的重要举措。为此我校按区教育局关于《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意见》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大课间活动。现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合理活动体制、全面提高师生素质

(一)健全制度、加强“大课间”活动的组织领导。

“大课间”活动作为推动“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举措是今年区教育局的一项重点性工作。为此,我校在认真学习区教育局关于《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意见》后,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负责人为执行组长、年级组长、班主任、体育教师为成员的“大课间”活动领导小组,完善并制定有关制度、方案,形成了“学校统一领导、年级全力支持,班主任积极配合、体育教师具体实施、任课教师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这为大课间活动的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注重发挥师生的主体作用,群策群力不断改进并丰富大课间活动的内容。

大课间活动的开展并不只是体育教师的事情,如果仅仅局限于体育教师,那么大课间活动的质量可想而知。因为这些工作需要集体的智慧才能不断地从一个高度提升到另一个高度。为此,我们通过广泛地调研,认真听取师生的批评与建议,使我校大课间活动在全体师生的批评与建议中逐步完善起来。

(三)以评价为激励手段,推动大课间活动不断向前发展。

现代体育发展除了具备良好的场地设施、科学的管理外,还要注重运动主体——师生的积极性。因此,建立较为科学的管理和评价体系是完善大课间活动内容、提高活动质量的需要。我校以全体学生为评价对象,以大课间活动内容的完成质量为评价内容,运用相对统一的评价标准,以班为单位进行评比,并将评价结果与星级班级评比相结合,极大地调动了全体师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促进了大课间活动的开展。

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促进大课间活动新发展

大课间活动需要坚持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全面性原则,其内容形式要力求丰富多彩,满足不同特长、不同兴趣、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

(一)不断更新、完善、规范大课间活动。

只有不断创新,大课间活动才有生命力。因此,为增强大课间活动的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使大课间活动保持全新状态,我们始终坚持创新理念,使其在一个不断更新、完善、改进的过程中逐步规范。例如,经全体师生的自主创新,班级活动环节由原来简单而随意的内容形成了具有教育意义、锻炼效果强、学生乐于参加的活动。使其内容更具科学性,极大地提高了大课间活动的实效性、针对性、目的性。

(二)注重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开发

在开展大课间活动过程中,我们有意识地把一些游戏和活动内容作为引玉之砖,开展“班级游戏自编自创”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发挥聪明才智,创编更多、更好、更适合自己的活动项目,极大地丰富了大课间活动内容。

三、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基于对大课间活动开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及意义的深入认识,在落实大课

间活动中,狠抓体育课堂教学的规范性、学生言行仪表及站姿的规范性,并将其迁移到学校工作的其它各个方面,效果明显。

(一)大课间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学校体育工作的健康发展,学生体质增强了。

大课间活动的实施是“阳光体育运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我校始终把此项工作作为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牵动点,效果显著。

1、规范了体育教学

我校大课间活动的落实是以体育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加强训练的,所以,从体育课堂教学入手,通过严格教学管理,加大体育教师课堂教学指导与评价,增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目的性,强化并规范了体育课堂教学,使体育教学朝着规范化方向健康发展。

2、增强了学生体质

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既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又提高了学生身体素质。通过一段时间的体验,部分体质差的学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以上是我校大课间活动开展情况,因在此项工作中还缺乏经验,在很多方面仍存在较多问题需要加强改进,敬请各位领导、老师批评指正。

里坦中心小学

2017年9月

小学大课间活动情况汇报2017-03-27 14:05 | #2楼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大家好!

**镇中大课间活动现场会后,我校高度重视,秉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理念,坚持“把健康还给学生,把快乐还给学生”的原则,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大课间体育活动。现在汇报如下:

《关于里坦中心小学大课间活动的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提高认识,认真部署,大课间活动逐步开展起来。

(一)加强领导,全校上下紧密协作。开学初,我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班主任、科任老师、体育教师为主要成员的“大课间活动领导小组”,完善并制定有关制度、方案,形成了“学校统一领导、班主任积极配合、体育教师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这为大课间活动的开展奠定了人的基础。另外,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我校还动员学生自备活动器材,如跳绳、羽毛球、沙包等,丰富了学校活动器材的种类,为大课间活动的开展奠定了物的基础。

(二)以检查评比为激励措施,全面开展大课间活动。为确保学生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锻炼时间,我校锻炼时间安排为:每天早上20分钟晨练、上午第二节课后40分钟的大课间、下午第二节课后20分钟的眼保健操和文艺活动等。学期初,我校制定了《**镇中心小学大课间活动方案》,每天由值日领导、值日教师、值日学生在大课间活动时对各班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以全体学生为评价对象,以大课间活动内容的完成质量为评价内

容,运用相对统一的评价标准,并将评价结果与值周评比相结合,使大课间活动得到全校学生和班主任的广泛重视,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

(三)群策群力,注重发挥师生的主体作用。大课间活动的开展并不只是体育教师的事情,如果仅仅局限于体育教师,那么大课间活动的质量可想而知。可见,这些工作需要集体的智慧才能不断从一个高度提升到另一个高度。为此,我们通过广泛地调研,认真听取老师的批评与建议,在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共同组织下,不断改进并丰富大课间活动的内容,使我校大课间活动在全体师生的批评与建议中逐步开展起来。

二、科学规划、开拓创新,促进大课间活动新发展

大课间活动需要坚持教育性、科学性、全体性、创新性原则,其内容形式要力求丰富多彩,满足不同特长、不同兴趣、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

(一)不断更新、完善、规范大课间活动。整个大课间由原来的人控完全变成由校园广播系统控制,大课间活动开始时由《运动员进行曲》作为学生入场曲,组织学生站队集合,先做《希望风帆》广播体操,然后将动感歌曲《火花》作为集体跳短绳的背景音乐,学生自选项目练习时,两首动感十足的《生命之杯》、《阳光女孩》作为背景音乐,班主任和体育教师深入学生当中指挥、指导和完善,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有秩序地活动,这样不仅有助于建立正常的大课间秩序,而且对加强学生的自主认真的习惯养成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最后领导点评后《欢送进行曲》

引导学生进入教室开展营养餐活动。

(二)从实际出发,突出大课间活动的特色。每天上午40分钟的大课间集健身、娱乐、文化于一体,融合了班级特色体育展示活动、广播操《希望风帆》、各班特色自选项目等内容,让孩子们在做操、游戏的同时,强身健体,放松心情,从运动中体会活动的内涵。全校各班根据学生的兴趣特点,让学生自主选择运动项目,我们根据活动内容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合理的安排,对一些活动内容进行调整,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每天上午的大课间各班级以班为单位分成若干小组,每个班级有固定的活动内容且定时更换,每天的活动内容不尽相同,并且根据教师特点,各班有着自己的特色。

(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多种措施保证学生安全开展活动。上午第二节科任老师作为本班学生下楼时的第一责任人,安排学生有序下楼。科任老师在楼梯口组织,五个班从东楼梯下楼,五个班各班从西楼梯下楼。大课间活动时,各班班主任、科任老师和学生一起活动,值日教师、值日领导巡视,切实保证了学生安全开展活动。

三、依托课间,打造文化,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基于对大课间活动开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及意义的深入认识,我校始终坚持了“依托大课间,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工作思路。在落实大课间活动中,狠抓体育课堂教学的规范性、学生言行仪表及站姿的规范性,并将其迁移到学校工作的其它各个方面,效果明显。

(一)促进体育教学工作的规范性,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我校大课间活动的落实是以体育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加强训练的,所以,从体育课堂教学入手,通过严格教学管理,加大体育教师课堂教学指导与评价,增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目的性,强化并规范了体育课堂教学,提高了体育教学质量。

(二)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大课间活动融健康、娱乐、文化于一体,是广大师生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活动。通过各项文体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使校园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班集体精神风貌得到了最大的增强,学生的团队精神、拼搏意识、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勇气都在不断得到提高,尤其是师生“同台”活动拉近了师生的情感距离,使师生关系和-谐、同学关系和睦。

我校的大课间活动,虽然初见成效,但仍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器材不全、活动形式单调等。我们将创新工作方法,在孩子们的游戏中,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不断地挖掘大课间新形式、新素材,保持大课间活动的生命力,让我校的大课间活动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持续地发展,并作为我校体育教育的有力补充,推动我校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

谢谢大家!

2017年11月4日

【里坦中心小学大课间活动的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长坦中心小学教学评估汇报材料09-22

乡三大活动汇报材料09-22

高湾中心小学督导汇报材料09-22

坦渡乡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汇报材料09-22

漆工镇中心小学课改汇报材料09-22

晏坝中心小学普实汇报材料09-22

中心小学食堂工作情况汇报材料01-09

丛庄中心小学教学评估汇报材料09-22

安全大监察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