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洪亮营村新农村试点示范汇报材料

洪亮营村新农村试点示范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5:18:15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洪亮营村新农村试点示范汇报材料

榆中县小康营乡洪亮营村位于榆中县东北,距离县城8.5公里,耕地面积2261亩,人均耕地1.8亩,有6个村民小组,301户1239人,是榆中县设施农业示范基地。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我乡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取得的成果、经验和问题,有效推进了我乡新农村建设有目标、有重点的全面开展,现将我村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洪亮营村新农村试点示范汇报材料

一、科学谋划,明确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抢抓机遇,把握先发优势。近年来,我们抢抓各级支农惠农的大好机遇,切实统筹城乡发展,争取国家投入和筹措资

金12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七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硬化主灌渠

3.8公里,硬化通村主干路0.8公里、水利渠系已成网络配套,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今年,我村又成为省、市各级的新农村建设的重点,享受更多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我们立足把握这种先发优势,抢抓各种机遇,在全市率先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一是抢抓示范项目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落户洪亮营村的大好机遇,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涉及到的农户搬迁、土地平整、沟渠和道路配套建设规划的新农村建设规划有

机结合,加快这些村的新农村建设步伐。二是抢抓党的惠农政策、各级新农村建设扶持政策的机遇,争取路、渠、“三改一建”、环境整治等多个项目资金落户。三是抓住市级新农村建设的大好机遇,加快洪亮营村新农村建设的步伐,扩大村容量,增强村功能,提升村品位,加快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二)因地制宜,科学确立建设思路。根据新农村建设要求和我村的实际,我村新农村建设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十年出成果”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经过努力,逐步把我村建设成为现代农业强村、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村。

二、周密部署,细化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措施

(一)以规划为龙头,高起点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今年3月份,我们按照全乡新农村建设的总体思路,高标准、高起点地制定了洪亮营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纲要,并制订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做到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全村6个社也拿出了符合各村实际的规划方案,经村两委讨论,乡党委、乡政府研究审批后正式实施。

(二)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夯实新农村建设的物质基础。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项目强村、农业稳村”战略不松手,着力构建以农民增收为重点的农村经济新格局,为我村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1、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农民收入稳定增长。一是全面落实粮食种植计划。今年,我村粮食播种面积计划为1500

亩、总产600吨,分别比去年增长1%和5.2%,目前已落实冬小麦种植面积1500亩。二是大力推广农业科技,确保粮食丰产增收。今年,我们在全镇广泛推广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3月初分村免费发放配方施肥单300份,及时指导农民春耕施肥。仅此一项,我村可年增粮食22.5吨,农民增收27元。大力开展科技入户工程,今年开展春季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8场次、参训人员480余人;深入推广病虫综合防治技术,可确保2200亩农田不受虫害,为农民减少农业生产成本。

2、大力发展板块经济,提高农业规模经营效益助农增收。我村现代设施农业园区于2017年下半年全面启动实施,引进山东第-四-代新型日光温室建造技术,共建成新型日光温室56座156亩,引进栽培山东寿光一边倒桃苗,间作西甜瓜、番茄、黄瓜、西葫芦等新特品种,今年间作的果蔬成功上市,并取得了喜人的收益,其中有6座日光温室收入过万元;今年计划建成新型日光温室17座84亩,并建成10座示范实验棚和专家大院,进行新品种实验和示范推广。

3、引导扶持农民外出务工经商,发展打工经济助农增收。今年,力争全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达到300人,打工收入达到18万元。

(三)以培养新型农民为突破口,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1、培养科技型农民。以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守法纪、讲文明为目标,加快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全面开展“阳光培训”工程,力争每年培训农民30人次,每户培养一名

学用科技明白人。

2、培养法制型农民。采取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加强对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农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不断提高农民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能力。

《洪亮营村新农村试点示范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培养文明型农民。在全村进一步深化了农村“示范户”、“明星户”评比活动和文明村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大力培养农村科技文化中心户,从而在全镇树立了一种学科技、懂法制、讲文明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四)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努力改善农村面貌。

1、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一是顺利实施了设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投资300万元,用于改造中低产田、硬化主灌渠、支渠、修整田间道路等。二是三是积极做好七大项目实施的准备工作。通过这七个项目的建设,使项目区内6个社的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成为全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样板。

2、逐步开展村庄整治工作。着力引导农民实行“五改”,即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圈,使农村居民“走平坦路,喝干净水,用清洁灶,上卫生厕,住整洁房”。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使农村逐步达到“六化”标准,即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生态优化,居住社区化。

(五)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努力做到“基本场所适用、基本设施完备、基本制度规范、基本功能健全”,力争使全村组织

活动阵地建筑面积均不低于200平方米。

2、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全面深入开展了“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抓好了村务公开工作,保障了群众的民-主监督权。

虽然在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在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这方面扎实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望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将以这次视察契机,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为小康营乡设施农业的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龙潭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汇报材料2017-03-27 15:03 | #2楼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杨地镇党委、政府对莅临我镇检查指导工作的各位领导、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龙潭村是镇政府所在地,距山阳县城77公里,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463户1695人,其中农业人口1530人,耕地面积1955亩,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1元,增长60%。今年龙潭村被、县政府确定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按照全县统一安排,我镇高度重视示范村建设各项工作,制订了《龙潭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龙潭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新农村“二十字”方针,以产业开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治理、社会事业和基层组织五大建设为重点,坚持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的原则,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下面我就今年所做的工作汇报如下,请各位领导、同志们提出宝贵意见。

一、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产业发展。核桃建园600亩,以完成600亩;养猪10户500头,已完成8户600头;中药材1000亩,已完成1000亩;农家乐2个,已完成4个。

2、基础设施建设。通组水泥路4条4.3公里,已完成8条8.6公里;连户串户路13条4公里,已完成29条8.9公里。 

3、环境整治。陕南移民搬迁30户125人,已完成104户416人;民居改造270户40500平方米,已完成272户40800平方米;改圈260个,已完成267个;改厕260个,已完成267个;修洗涤池60个,已完成68个;场院硬化230户16100平方米,已完成241户16870平方米;入户路18条6000平方米,已完成35条11700平方米;建沼气70口,已完成68口;建太阳能200个,已完成200个;建节能灶260个,已完成251个;水源地保护1处,已完成1处;修垃圾池1个,已完成3个;栽绿化树3000株,已完成2800株。

4、公益事业。农村超市1个,已完成1个;学校改造24间672平方米,已完成。加快完善以农村低保、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合作医疗等为重点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积极动员群众开展 “四清”为内容的卫生整治活动,彻底改变村庄“脏、乱、差”的面貌,基本实现道路硬化、庭院净化、街道亮化和村庄绿化。

5、党的建设。加强村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村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正在建设24间535平方米社区服务中心(分配任务是7间175平方米),深入开展“三问三解”活动,召开民情恳谈会6场次,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24件,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切实抓好社会治安,安全生产,计划生育,信访调处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民-主管理水平,未发生违法案件、群体性或越级上访事件,全村大局和-谐稳定。

二、主要做法

1、统一认识,强化领导。为加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镇上成立了新农村示范村建设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扶贫、农牧、包村干部为成员,细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转换工作,解决建设过程中征地拆迁的各种问题,严格执行县政府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处理各种矛盾,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坚决杜绝各种以权谋私,暗箱操作行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2、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任务艰巨,我们按照精心部署,合理安排,狠抓落实的原则,广泛深入地宣传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方法步骤,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示范村建设上来,形成齐心协力抓建设的良好氛围,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3、高点起步,严把质量。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坚持科学设计,规范施工,保证质量,严防“豆腐渣工程”,始终把质量管理贯穿到示范村建设全过程,做到前期按规定设计、中期按规范施工、建成按标准验收,保证项目质量不出现任何问题。

4、严格程序,规范管理。要求村上认真填写台帐,资金和物资使用情况,必须由负责人和群众签字登记,坚持定期公示,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坚决杜绝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游亲厚友,确保所有资金和物资使用落到实处。

三、存在问题

一是少数群众积极性不高,思想认识存在误区,总认为这是政府行为,与自己无关,等、靠、要思想严重;二是少数村干部有畏难情绪,在遇到困难时勇气不够,解决办法不多;三

是部分工作进展不够平衡,个别指标完成的质量还不够高;四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低,产业规模小,龙头产业带动力弱;五是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

四、下一步打算

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加倍努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保证这项惠及民生的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继续做好部分群众的思想转化工作,使其充分认识群众是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主体,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是加快村庄院落“五堆”清理和街道环境卫生整治,为群众创造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四是强化农业基础,按照“优果、强畜、兴药”的思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着力抓好优势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不断提高农业发展水平,扩大产业规模,提高龙头产业带动力。

五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扎实开展“丰阳堡垒〃天竺先锋”党建主题活动,提高党员思想政治觉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建言献策。

谢谢大家!

【洪亮营村新农村试点示范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洪亮营村汇报材料组织部修改09-22

申报科技示范村汇报材料09-22

湾子村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汇报材料05-19

新农村汇报材料改09-22

小康示范创建汇报材料09-22

示范党支部汇报材料09-22

示范院创建汇报材料09-22

屯留示范矿汇报材料09-22

示范小学复查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