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实施公务员法监督检查汇报材料

实施公务员法监督检查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5:19:58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实施公务员法监督检查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

实施公务员法监督检查汇报材料

按照包人发[2011]66号文件精神,根据《包头市行政机关实施公务员法监督检查办法》,对我县贯彻执行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规范公务员管理和公务员“双提”工程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贯彻执行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情况

近年来,我县切实以《公务员法》的贯彻实施为契机,结合配套的法规,紧紧围绕思想、能力、制度和作风等四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管理手段,着力抓好公务员执政能力建设,有效推进了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在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对公务员依法履行职责过程的监督,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让群众了解办事程序和相关政策,并极大地提高了公务员队伍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努力建设廉政、务实、高效的政府,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一)《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的学习培训氛围良好 从2017年10月份开始在全县范围内进行街头宣传和电视媒体宣传,并开辟《公务员法》宣传信息专栏和开展《公务员法》有奖知识竞赛等活动,同时对全县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公 1

务员法》培训,聘请讲师讲解了《公务员法》法律条文,并对我县实施《公务员法》后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展开研讨,提出具体办法,培训结束后进行考试,全县共有808人通过了《公务员法》培训考试。通过培训和考试,公务员依法行政、执政为民-意识明显增强,公务员素质进一步提高。

《公务员法》实施以来,我县大力实施公务员培训,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办法,先后开展了电子政务、计算机、公共管理核心内容、突发事件应对办法、依法行政、创新能力、公务员基础知识、公务员法等培训课程,共举办8次培训,培训2157人次,在全县形成了良好的培训学习氛围。

(三)公务员选拨任用和考录制度逐步健全。

为提高公务员素质,公务员选拔任用按照基层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的程序严格进行,并对拟任人选进行公示,充分发扬民-主与集中相结合。机关用人严格执行“凡进必考”制度,严把公务员“进口关”,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先后配合市级组织了招录公务员考试,通过笔试、面试、考核、政审、体检、培训等程序,为全县各级机关录用公务员44人(其中2017年考录3人,2017年考录3人,2017年考录38人),完成了计划录用人数,达到了用人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和被录用者“三满意”。

(三)公务员信息管理逐步完善。

按照市级统一部署,及时建立了固阳县公务员登记信息系 2

统,完成了我县政府机关公务员500余人信息数据的更新,并按时上报市公务员局。严格按照《干部档案管理八项制度》要求,做好档案的转接、归档、登记等工作, 2017年整理了全县干部档案。

(四)公务员登记管理程序严格。

自2017年起,我县严格按照核定的机构和编制限额进行登记,对具备过渡条件和调任手续的人员,确认后准予登记,完成了登记和审批工作,为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实施公务员法奠定了良好基础。截止目前,全县共有59个机关单位(其中政府口40个,党群口19个);共有公务员815人,其中政府口582人(县直404人,乡镇178人),党群口233人;全县科级领导214人(其中正科级73人,副科级141人);非领导职务 69人(其中主任科员17人,副主任科员52人)。

(五)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审批依法进行。

根据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要求,对法律、法规授予公共事务管理职能并使用事业编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事业单位,重点从单位规格、经费形式、授权的法律法规依据和近年来履行职责情况四个方面进行审核把关,共申报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46个。目前,已审批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为19个,已经办理过渡公务员登记手续的58人,未办理过渡的117人。

(六)公务员考核制度落实到位。

3

公务员考核实行平时考核评分与年终考核评分相结合,公务员自我总结与单位民-主测评相结合,《公务员法》实施以来,全县共考核公务员2613人次,其中424人考核定为优秀等次。2017年下湿壕镇人民政府和西斗铺镇人民政府被评为包头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包头市先进工作集体,2017年,丁亮同志被评为包头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充分发挥了典型带动作用,为全县公务员队伍树立了榜样。对考核定为优秀等次及“人民满意公务员”及时按照文件精神实行奖励。在惩戒方面,全县共有4名公务员受到不同程度的行政纪律处分,并按相关规定做出了撤职、降级、降低工资等处理。

《实施公务员法监督检查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公务员“双提”工程活动开展情况

(一)精心组织、统一部署,制定活动方案。

按照组织部、市人事局的统一部署,为了提高各级机关、部门、单位县级公务员和科级领导职务公务员的执政能力、发展水平;提高各级机关、部门、单位中层科级领导职务和科级以下非领导职务公务员的知识素养和能力素质,我县结合实际,决定从2017年8月开始,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县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事业单位已过渡的工作人员)中开展分动员部署、制定方案、组织实施、总结验收4个阶段的“双提”工程活动。

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2017年8月,我县 “双提”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各部门针对各自的工作特点制定切

实可行的具有本部门特色的“双提”工程实施方案,同时下发了全县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双提”工程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标准,并对各单位、部门的方案进行了一一回复,并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二)学习突出实践特色,公务员队伍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双提”活动开展以来,在全县公务员及参公单位工作人员中开展“八个一线”理论学习,推行“八个一线”工作法,将学习与实践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县机关及工作人员在思路、内容、形式和方式方法上的创新。各单位、各部门每周抽出一定时间,统一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涉及本单位、本部门的法律法规和各类业务知识,努力提升自身的理论和业务水平。2017年8月至今,选派科级以上干部赴外进行专题学习共6人次。9月份,邀请中央党校王京东教授,在全县副科级以上及后备干部中进行题为“立足科学发展观、发展县域经济”的专题讲课。

通过“双提”工程的推行和深入开展,全县公务员更加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县在公务员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

支持,但也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学历和专业结构不合理。现有的公务员后取得较高学历的居多,第一学历为本科以上的偏少;法律、经济管理、行政管理或财会专业的居多,城市规划、医学卫生、农学、畜牧业产业化、水利类、地质矿产、物流运输、电子政务等专业人才缺乏。而且部分基层公务员基本素质和能力与工作要求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受传统教育影响,多数公务员新理论基础知识缺乏、现代办公能力较弱,不适应新形势下工作的需求,导致办公效率不高。

二是公务员考核激励机制不够健全。现行的公务员考核制度存在一些缺陷。如对德、能、勤、绩、廉五方面有定性评价而量化标准明显不够,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不够完善,没有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

(二)采取的对策

要解决当前公务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就要从根本上解决好机制与动力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锻炼,提升整体素质。树立“终身教育”理念,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培训、轮训和急训,重点开展好包括新牧区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反腐倡廉教育和岗位业务技能等知识培训,改善公务员队伍的知识结构,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水平。不断加大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公务员队伍的综合素质。

二是加强管理,规范行为。加强内部管理,坚持从基本要求入手,切实加强监督、教育和管理,坚持以执政为民、勤政廉政、提高效率、促进发展为主要内容,突出公务员的思想教育,强化管理措施,从加强公务员的管理解决机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行为规范、执政科学、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重点抓好公务员义务与权利、惩戒、轮岗、回避、申诉控告等制度的同时,着重解决公务员队伍组织纪律、行为规范的问题,从政治立场、勤政廉政、职业道德和依法行政等方面规范公务员的行为,树立我县公务员的新形象,努力建设一支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更好地为我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三是完善公务员能力和绩效考核建设的办法。建立全面客观的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突出绩效,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对涉及公务员队伍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要进一步细化、量化,考核手段方式进一步客观化,使公务员考核趋于科学、合理,切实提高考核的准确性、公正性和可操作性。强化奖惩机制,工作绩效与奖惩机制紧密联系,切实解决“能进能出”的问题。

四是加大公开招考和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力度,充实优化公务员队伍。要严把入口关,加大公开招考工作力度,选拔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嘎查村任职,不断发现

和挖掘具有基层工作经验、开拓创新意识强、带头改进牧业生产经营和管理能力的人才,及时予以提拨和重用,最大限度为他们施展才能提供舞台。

【实施公务员法监督检查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质量监督汇报材料09-22

能源监督管汇报材料09-22

油井检查汇报材料09-22

煤矿检查汇报材料09-22

工地检查汇报材料09-22

项目检查汇报材料06-01

消防检查汇报材料06-13

冬季检查汇报材料09-22

履约检查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