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赴新疆参观学习考察报告

赴新疆参观学习考察报告

时间:2022-09-22 10:24:58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赴新疆参观学习考察报告

新疆自治区地处祖国西部边陲,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我省相近,在其60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驻疆部队政治过硬、纪律严明的作风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体现,也可以明显地从学校教职工身上感受到“热爱祖国、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兵团精神”,我们亲眼目睹了在“兵团精神”的引领与鼓舞下,广大教职员工努力拼搏、无私奉献,学校不断做强、做大,并实现了立足兵团、服务全疆的发展目标,学校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骄傲的进步。事实证明,经济欠发达地区也能大办教育,办大教育,钱不是问题,关键的问题在于人,在于人的思想、人的观念、人的魄力。从我们踏入新疆这片热土的那一刻起,我们的思维就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规范的管理、有效的课堂教学改革、浓郁的人文精神、丰富的校园文化令我们耳目一新,我们经历了一次强烈的思想碰撞和思维风暴,极大地引发了我们对教育改革的思考。

赴新疆参观学习考察报告

一、充分感受了经济欠发达地区一流名校的风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学习考察活动,在市教育局领导的精心筹划和安排下,让我们享受到了一次难得的高品味教育文化大餐。我们不仅目睹了欠发达地区一流学校的风采,而且实地目睹、聆听到了多所名校对教育发展、教师成长、制度理校、质

量强校的真知灼见,达到了开阔视野、提升理念、振奋精神的效果。

1. 突出理念创新,把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严谨的校风学风作为统领学校跨越发展的精神动力不断加强。没有科研能力的教师,绝对成不了大器。兵团二中始终坚持以“兵团精神”为核心,始终坚持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引导教育教学工作,确立了以学生全面发展、塑造个性、健全人格为核心的质量观,强化了五个意识:一是学习意识,二是学生意识,三是科研意识,四是创新意识,五是团结奉献的意识。强调-教师心中要有“建立一种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观念,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与技术,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真正将科研带入到日常教学中,促进了学校的跨越发展。

2. 突出教育投入,把持续优化育人环境、改善办学条件作为学校发展、学生成才的必备条件不断加强。几天来,所参观的11所学校无不投入巨额资金,持续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教学设备建设,努力为学生创造美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例如兵团一中占地面积20711.2平方米,校内楼堂馆所配臵合理,设施先进,可容纳536人的多功能学术厅、数万册藏书及几百种报刊杂志的图书馆、学生阅览室、校史陈列室,占地3340平方米的体艺楼、多功能艺术楼,整洁漂亮的校园、一流的办学条件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兵团华山职业技术学校加大教学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并通过对学校原有设备的更新改造,满足了学校所设臵的专业要求,使学校的教育适度与社会发

展保持同步,使学校的教学设施在本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为学校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3. 突出制度理校,把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各项管理作为学校科学化管理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强。兵团一中从细节入手,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各项管理,学校各项工作稳定有序,有效运转。兵团一中认为:任何学校都不缺乏制度,缺的是制度执行不到位。当制度健全以后,学校需要做的是持续加大对制度执行力的监督,努力做到制定的制度管用到位,制度管的是不自觉的人,教师同样存在教育问题,制度既约束人,也教育人,通过制度的规范执行、通过认识的提高、教育观念的转变与提升,制度所要求的内容就会转化为教师自觉的行为。当教师对学校的办学方向和办学理念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制度就不再是约束,而是一种文化影响。

4.突出教师成长,把师资培训和理念创新作为推动学校持续发展的人才基石做大做强。近10年来,兵团二中没有一位骨干教师调离学校,恰恰相反,先后有100余名骨干教师选择到兵团二中任教。这在乌鲁木齐乃至整个新疆,甚至西部地区,都是绝无仅有的。究其原因,一是学校良好的人文环境吸引着教师;二是无私奉献的兵团精神影响着教师;三是宽阔的教师成长平台打动了教师;四是严谨的治学氛围感染着教师。兵团二中始终认为一流的师资队伍才是学校发展的基石,没有始终处于一流状态的师资,就没有始终保持一流状态的学校。兵团二中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一直保持着既重视引进人才又不断强化校内教师培养的

双重策略,学校以名师工程为龙头,完善了教师培养模式,为教师成长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每两年一次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培训、新教师为期一学期的校内培训、每年投资200多万元赴外地交流学习、优秀教师国外一年以内的专业培训等等多层次、多方位的培训,使得教师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更新、教学手段进一步改进、教师成长速度进一步加快,惠及学校的是学校的飞速发展。

《赴新疆参观学习考察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兵团二中致力于把师资培训和理念创新摆在推行素质教育的首位,本着“边培训、边实践、边研究、边提高”的原则,坚持校本培训与新课改实验同行。不断促使教师与“最前卫的教育理念”进行沟通,使自己的教学实际能紧跟教育发展的形势。通过有组织的培训与教师的自学活动,使学校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与研究氛围,青年教师成长迅速,形成了一支骨干教师队伍。

5.突出立德树人,把深入推行大德育工作和全方位育人作为引航学生健康幸福人生的成长之路予以认真落实。致力于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学生行为习惯培养、思想道德素养提升作为素质教育之首,提出了“立德树人、知行统一”、成才先成人、“德育开花、智育结果”的工作思想。明确了高中阶段以提升道德修养、人生规划起步为要求的工作思路,推行从门卫、清洁工到任课教师、班主任“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时时、事事、处处育人的“三全育人”,即“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员参与育人”整体优化的大德育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德育研究,不断丰富育人载体,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多姿多彩的德育教育活动构筑了学生健康发展的底色,奠定

了学生健康成长的根基,促进了学生文明素养的形成,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勤奋善思的良好学风。

二、亲身体验了“兵团精神”引领下的职业教育取得的辉煌成就

兵团农二师华山职业技术学校在职业教育改革和调整中,以招生为重点,就业为基础,市场为导向,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和水平。面对高校扩招给招生带来的困难,二师人不等不靠,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市场培养人才,坚持“招得进、学得好、稳得住、分得出”的招生原则,实行开放与选拔并举的入学制度,调整和开设新的专业,积极开展“订单培养”式联合办学,确保了学生顺利就业,也为学校招生工作创造了条件。二师人积极构建教改框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管理改革强化技能训练,实行开放式教学,积极开展“三因”式教学,增强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和动手能力,实现了教学与实践的一体化,并对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大胆尝试,总结出了以“游戏、兴趣为诱导,以项目教学为措施,以技能证书为抓手,以就业创业为导向”的实训教学模式。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通过“产教结合”的方式培养教师,将产业与教学、社会实践引入教育中来,促进了青年教师的转型成长。同时,他们采取校企合作、工学交替、产学结合、顶岗实习等多种教学模式,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课堂与车间融合,教师与师傅融合,学生与员工融合,作品与产品融合”,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市场竞争力。

几点启发:

(一)艰苦创业精神是学校发展的根本。

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考察的几所学校发展的社会环境很好,学校的条件也相对优越,但是他们也是经过一段艰苦的创业才有现在的条件的。他们强调踏实和奉献,强调苦干加巧干,并让大家明白一个道理:没有成绩就没有利益。学校办得有声望之后,学校才有立足之地。学校也才能充分利用上级的政策,解决学校的发展问题。

(二)团结协作意识是学校发展的前提。

团队精神,是几所学校强调最多的方面。学校能办得好,一个起码的条件就是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干部师生上下同心。

(三)严谨细致的作风是学校发展的关键。

1.精细化管理,使校园更和-谐。精细化的管理使学校各项工作做细了,做实了,会使校园显得更有序、更文明、更和-谐。

2.精细考核制度管理,使考核更科学。要使学校各项工作都有成效,必须建立精细的考核制度。精细的考核制度体现于各个管理层面,体现于符合本校现有实际状况,体现于可操作性,体现于奖惩分明等方面。当然,这些制度的建立必须经过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反复讨论、反复修改、不断完善的过程,这样考核制度才能更科学、更有效。

3.精细分层分块管理,使效率更提高。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又是一个分层、分块的管理。管理好自己所分管的一块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他们在管理中所取得的成绩。(例如:每个年级都有年级组长、班主任、跟班教师,他们

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惟有这样,才能提高学校整体工作的效率,才能获得学校工作的佳绩。因此,精细化管理就要让精细化管理思想成为所有师生的共识。要把“小事做细,细事做精”。要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变“结果管理”为“过程管理”。

(四)打造学校特色是学校教育的永恒主题。

特色是翅膀,特长是品牌。学校靠什么取胜,靠的是质量加特色取胜。“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因此,打造学校办学特色,走学校品牌道路,就必须因地制宜,开发和选择适合学校发展的特色项目,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学校的特色打造工作顺利进行。尤其对于我们石油中专来说,就是要立足本地,做好风电、石油这两篇文章,念好促农增收这一四字真经,真正体现出“人民教育国家办,办好教育为人民”。

打造学校特色,一要立足学校实际,打造自己的特色,倡导学生自主教育。二要关注学生需求,因为兴趣是学习的第一要素。三要挖掘“本土资源”,依托“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就地取材,不断丰富学校文化内涵。四要循序渐进,饭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学校打造特色也要遵循客观规律。五要德育渗透要依靠一定的载体才能够绽放出它的光芒,彰显它的独特魅力。

(五)文化兴校是学校的持续发展之路。

学校是传承文化的阵地。一个学校物质上、生源上都可以暂时落后,但在文化上不可以落后。学校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

传承与发展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就是要围绕办学的核心理念,提出文化工程建设,即在建设主体方面打造教师文化、学生文化、服务文化;在文化结构方面,建立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在校园文化方面,建设德育文化、环境文化、课程文化、特色文化。重视以办学理念相融共生的文化环境建设,突出办学特色的观念文化建设,加强文化品质的学习型组织建设,让具有较强生命力的学校文化成为学校发展的软实力,真正实现学校的内涵发展,促使学校成功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使文化兴校成为学校持续发展的重要策略。

总之,随着地区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对教育投入的加大,标准化的设施、漂亮的校园总会有的,也不难实现。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要有一个艰苦的过程,先进的办学理念的形成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精彩的学校文化元素更是要靠长期的积淀。所以,我们现在的行动就显得意义深远,力争在低层次上做高水平的事,不论成败,享受过程也是一种幸福。

【赴新疆参观学习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赴南京两所学校参观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名校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重庆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泰安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外地学习考察报告05-06

赴汉中成都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洋思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东北师大参观考察报告03-20

赴日研修学习考察报告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