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赴泰安学习考察报告

赴泰安学习考察报告

时间:2022-09-22 10:26:12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赴泰安学习考察报告

2017年4月20日至23日,市教科研中心组织我们赴泰安市第一实验小学、仓库路小学、栗家庄小学、师范学校附属学校、实验学校等5所知名学校进行教育现场考察学习,感想很多, 收获很大, 特别是在课堂教学改革和家长委员会建设等方面值得我们深思学习,在此简要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和思想收获。

赴泰安学习考察报告

一、借鉴学习,让我们的魅力课堂更阳光、更幸福、更有活力

我们寿光市教科研中心几年来一直倡导建设高效魅力课堂,自己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担任主要科目教学,还经常听课和参加教科研活动,感觉寿光的课堂教学改革还真不错,但一到泰安“幸福学校、幸福课堂”便扑面而来,何谓“幸福课堂?”是否仅是命名而徒有虚名?考察几天得出答案“否”!因为他们的课堂充满阳光、幸福和活力(当然学校内部也可能参差不齐)! 下面结合两地课改实际,谈一谈。

1、充满阳光的课堂很有魅力。在泰安听的几节课,教师为每个学生提供平等参与的机会,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态度积极,热情高、信心足,课堂气氛活跃,师生平等、民-主、有序交流,整个课堂就像洒满了阳光。

21日上午,听了姜婷老师的一节音乐课《小瓜棚》,一般人看来,音乐不是主要科目,学生学的不可能很扎实。但在第一实验学校的这节课并非这样,这节课充满阳光,老师阳光、学生阳光、情境阳光,琴声、歌声、谈话声非常融洽,学生学唱、听唱、视唱表现出色,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这并非一日之功。我数了数班里共76个学生,若不是长期抓“幸福课堂”改革,很难如此。他们的校长说:“阳光”是对孩子的理解与尊重,“阳光”是对孩子抚慰和包容。我过后反思,阳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童心纯真;二是师生有健康的心理,民-主和-谐的氛围,舒畅的心情;三是师生、生生善于沟通,每个学生都是课堂的主人。

我们的高效魅力课堂也应充满阳光。

2、幸福的课堂很有魅力。孩子健康成长,很重要的是课堂学习,要给孩子幸福的童年,首先要给予幸福的课堂。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种内心体验,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和自己喜欢的人相处,进而学会感恩和回报。

4月22日上午,听了泰安师范附属学校张争妍老师的二年级数学课《动物趣闻》。课前

学生唱歌曲《家园》,老师唱京剧(虞姬的唱段,好像是《十面埋伏》中的片段),师生关系是如此的融洽,可以看出学生很快乐,很幸福。课堂分“称的有关知识”、“克和千克的认识”等片段,每个片段以学生体验式教学为主,课前搜集的资料、活动视频、活动总结等通过网络传输到课堂,这些都构成了教学的一部分。过后听姚校长和张争妍老师介绍了他们的授课网络平台“班级在线”,通过这个平台,很好地将家长、学生、老师联系在一起,学生乐于学习和探究,和喜欢的人家长、老师一起展开学习活动,学生学习是幸福的,课堂也是幸福的。

我们市的高效魅力课堂,也可以利用“QQ空间”、个人博客等平台,老师、学生、家长展开互动,注重学生的幸福体验,让高效魅力课堂更有人情味,让学生和老师更幸福。

3、思维碰撞、富有活力的课堂很有魅力。课堂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而且是思想与思想的交流、情感与情感的沟通。4月23日上午,听了范小娟老师的数学课《线段、射线、直线》和武晶老师的精读课《穷人》,课堂内外,全体学生参与学习的全过程,具有充分参与的时空,进行有效的合作、探究、交流,课堂情绪饱满、热情。在范小娟老师的课上,“我当小老师”活动和小组合作教学非常精彩,武晶老师的课,自始至终激-情四射。

在我市的高效魅力课堂上,也倡导思维碰撞,富有激-情,富有活力,这方面加以深化我们的课堂会更有魅力。

二、家长委员会建设富有成效

这方面我们做的还很不够,这里简单说说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4月21日上午在第一实验学校的校园里,我碰上几个戴红袖章的成年人,问了问,原来是学生家长,是学校义工。据说每学期初学校都组织家长报名参加家长委员会的活动,很多家长自愿到学校做义工,一般情况下,每年可做一天的义工,这些 “家长志愿者”进入校园,可以帮助学校维护学生安全,做学生课间安全护理员,家长义工制,大大调动了家长参与教育的积极性,减轻了学校管理的负担,形成了非常和-谐的家校教育合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另外,在师范附属学校,很多家长在做义教,家长义教活动,弥补了学校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创出了拓宽学校课程建设的一条新路。

总之,这次考察我的感触很深,收获很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嫁接外地先进经验做法,不断反思,不断进步,在教育教学工作特别是打造高效魅力课堂方面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赴泰安学习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赴名校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重庆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外地学习考察报告05-06

赴新疆参观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汉中成都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洋思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日研修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山东五校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云南海南学习考察报告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