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5月10日考察报告

5月10日考察报告

时间:2022-03-20 18:45:59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5月10日考察报告

5月10日,颍州区经济发展与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在江阴党校举行,全区23个招商小分队全体成员及区招商局主要负责人、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区政府副区长陈丽平出席并作动员讲话。 陈丽平指出,到江阴党校举办此次培训班,主要目的就是学习江阴先进的招商经验,进一步提高全区驻点招商工作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建立责任明确、运转有序、科学高效的招商机制,造就一支懂招商、会招商、专业招商队伍,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实效,迅速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 陈丽平要求,参加培训的同志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静下心来学习,专心听课,认真思考,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同时,也要联系颍州招商实际,带着问题去听讲、去思考、去交流,不断丰富招商知识,强化招商内功,增强招商本领。

5月10日考察报告

2017年5月日本餐饮连锁市场考察报告2017-03-29 14:05 | #2楼

为开拓国内餐饮连锁企业的国际视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餐饮连锁委员会于2017年4月初组织部分企业赴日本考察,期间参观了“第十三届日本熟食与外烩食品展”,及参访了部分餐饮、便利店、购物中心等企业和机构。

日本餐饮业现状

日本把餐饮分为“内食”、“中食”和“外食”三类。“内食”是在家里制作并食用;“外食”是在餐馆购买并食用;而“中食”是在外面购买后在家里或者工作地点食用。“中食”的特点是所有食品都是即食食品,售卖方不提供堂吃条件。

根据日本食品服务协会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餐饮行业2017年全年店面总销售额为08年98.5%,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客流量比08年有所增加达到100.2%,但客单价有所下降是08年的98.3%。原因在于消费者倾向节约,商家继续增推低价商品。

各业态的概况是销售额(与08年相比):快餐102%,大众餐95.3%,餐吧及小酒馆94.2%,正餐92.1%,茶餐厅94.9%,其它93.3%,取得正增长的只有快餐一种业态。从08年开始的经济衰退使消费持续低迷,造成业态发展的不均衡有扩大的倾向。所有业态的总客流量超过08年达到100.2%,但客流量增加的只有快餐一种业态,客单价下降到98.3%,后半年业态整体出现价格降低和客单价降低的倾向。

全业态总店铺数量与08年相比基本持平,为99.9%。

日本餐饮市场的发展特点

一、西化的倾向比较突出。在东京繁华的街市及旅游景点,举目一望,到处都是咖啡屋、西餐馆、酒廊、酒吧、西式快餐,主要街道的中餐和日本料理店相对要少得多。即便在一些中餐厅和日式餐厅就餐,也会发觉会有沙拉、牛排,或加有奶油、鱼子酱等口味西化了的菜。

二、快餐所占的市场份额相当大。目前,日本的快餐业也很发达,据说占了日本整个餐饮营业额的一半。日本是一个经济节奏和生活节奏都很快的国家,日本人的时间观念非常强,决不会轻易浪费时间。现在,大量的中餐馆午餐都是卖份饭,即中式快餐,不卖点菜。搭配简单,出品快,价格便宜。

三、产品专业化程度高,细分市场竞争激烈。日本餐厅都有主打产品,并且围绕主产品不断优化,专注经营形成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品牌。此外,产品工业化、标准化程度高,注重专业分工合作,一家供应商的产品往往配送多个品牌的几百家店,品牌之间的差异化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面和米饭店铺的品牌经营都很精细。另外,日本消费者也讲究货真价实,便宜、快捷、吃饱是他们的首选。

四、餐厅设计小而精细,以客人感受为导向。在日本300平米,五六十个餐位以内的餐厅占大多数,500平米,一百多个座位的餐厅就算大的了。日本就餐消费多流行AA制,且少宴请,消费理性,大型餐厅鲜有市场。在店铺布局设计上讲究紧凑、合理,多使用设备少用人;店铺装潢上,90年代追求名设计师的奇特创意,现在以客户感受为中心,具有时尚潮流。

五、消费者就餐行为发生变化,“中食”市场发展快速。东京MOS汉堡公司提供了一组数据还显示:在日本“外食”和“中食”产业市场的总规模中,“外食”占比由1981年的95.3%下降到2017年的81.5%,并且是逐年环比下降;“中食”占比由1981年的4.7%增长到2017年的18.5%,并且是逐年环比增长。近几年,受经济增长缓慢影响,消费者开始减少在外就餐支出。我们在参观“第十三届日本熟食与外烩食品展”时,面对品种丰富、色香味俱全、加工方便的“中食”产品,更加感受到“中食”市场发展前景的广阔。

六、餐饮连锁企业积极开拓新市场,中国市场是首选。受国内餐饮市场发展低迷的影响,部分餐饮企业在开连锁店的同时,还兼做“便当”等可以拿回家吃的“中食”产品。大阪BMS公司本身经营300多家连锁店,但近年开发的适合老年人食用的产品很受欢迎,他们向三百多家为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的“宅送”店供货。这些“宅送”店不需要多大的面积,店址坐落位置也不重要,他们主要是通过口碑相传、通讯、物流员工等接收订单。大阪业绩最好的一家“宅送”店日送6000多份“中食”,毛利率在40%-50%。像这样做“兼职”的餐饮企业不在少数,开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另外,日本餐饮上市公司很多,从投资的角度,他们非常希望有中国企业能够在日本投资,甚至借壳上市。或者他们到中国投资控股餐饮连锁品牌,或者免费加盟他们再回购,等等。在接触过程中,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市场发展的态势十分令日本企业羡慕,争着做中国投资概念。

日本未来餐饮市场的发展趋势

“未知集团”是日本比较前卫的餐饮品牌策划公司,自己开发的产品和经营的店铺都十分成功,代表了现代日本餐饮业发展的潮流。他们总结了几条日本未来餐饮业发展的趋势:

1.2017年日本餐饮业整体会继续下滑。很多在家能够简单加工的冷冻、冷鲜食品受欢迎,餐饮企业不单做店铺,还要开发能送到家的“份饭”。

2.单品创新能带来很高的销售额。如女性消费者对甜品的钟爱有很强的购买欲望,白领对有餐饮品牌知名度的特色便当颇为欢迎。

3.去年日本有500家餐饮店关门,因为对消费者两极分化的趋势不了解。具备便宜、快捷、吃饱特点的店铺会很流行,如居酒屋,200日元店(任何产品单价都是200日元)等。高端消费者依然喜欢正宗的日本料理。

4.消费观念发生变化,网络、呼叫中心预定,送到家(办公室)的概念会流行。货真价实、新概念、有创意的新品牌会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此次考察,总体上对日本餐饮业的精细化管理、专业分工合作、专注主业经营的行业精神印象深刻,未来中国餐饮业的发展应借鉴日本的发展经验,逐步走向成熟。

2017-4-21

【5月10日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大学考察报告06-11

野外考察报告04-18

考察报告范文12-26

授课考察报告05-05

文化考察报告05-09

高校考察报告05-10

考察报告范本01-15

采风考察报告03-19

教育考察报告03-20

校长考察报告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