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安徽宏村古建筑资源考察报告

安徽宏村古建筑资源考察报告

时间:2022-09-22 10:29:20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安徽宏村古建筑资源考察报告

现代文明的快速发展,促使人们对古代文明的回望与借鉴。而建筑作为一门艺术在从古到今扮演着重要角色。古建筑作为古代文明史中的完美篇章,它的保护和修缮是现代建筑工作者学习和研究的典范,是人人都应尽的责任。为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古建筑特色以及其周边环境,开阔视野,深刻感受生态文化和文明在古建筑中的体现。5月18号下午,我们坐上了去往安徽宏村的大巴车,经过了5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宏村,这个拥有清新空气和美丽环境的仙境。

安徽宏村古建筑资源考察报告

一、安徽宏村古建筑资源概况 宏村古建筑位于中国东部安徽省黟县境内的黄山风景区,是安徽南部建筑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古村落,它以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态、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内涵而闻名天下。宏村始建于南宋绍兴元年(公元313年),现存明清时期建筑共137幢,主要是住宅和私家园林,也有书院和祠堂等公共设施,建筑组群比较完整。各类建筑都注重雕饰,木雕、砖雕和石雕等细腻精美,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村内街巷大都傍水而建,民居也都围绕着月沼布局。住宅多为二进院落,有些人家还将圳水引入宅内,形成水院,开辟了鱼池。比较典型的建筑有南湖书院、乐叙堂、承志堂、德义堂、松鹤堂、碧园等。由于这里地势较高,因此常常被云雾笼罩,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

二、安徽宏村古建筑资源存在的问题

随着宏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知名度逐渐的提高,使宏村的旅游业发展迅速,但是这一现象导致这里的生态和人文环境遭到了一定的破坏。所以,如何减少这一现象?保护宏村古建筑群的具体措施有哪些?如何在不伤害原始风貌的情况下修补古建筑群?如果不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我们将会失去这一宝贵的遗产。当前,古建筑资源的保护工作蛀牙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古建筑的墙面剥落情况严重。

(二)、旅游业过度的开发使古建筑所处环境存在问题。

(三)、古建筑建成历史悠久,保护工作存在难度。

(四)、预计古建筑修复的周期长。

(五)、古建筑修复对原住居民的日常生活有一定的影响。

(六)、古建筑修复经费来源存在一定问题。

三、关于宏村古建筑资源保护和发展的建议

(一)、希望尽早制订《宏村古建筑资源保护办法》,并对这一现象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此对古建筑进行集成工作。

(二)、省财政安排针对宏村古建筑资源保护专项经费,并考虑通过政府拨款,民间资金吸纳等渠道。

(三)、对原住居民和游客宣传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使其建立这一意识,由此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对环境问题进行缓解。

(四)、广泛的征求各个领域的专家对古建筑保护的建议,可以更科学,跟有效的运用到古建筑保护工作上去。

四、总结

宏村一行意义非常,不仅欣赏到了美丽的风景,同时也领会到许多关于建筑,关于设计等各方面的知识。这对我们以后的发展将起到一定的作用,它的魅力将一直感染着我。

14产品1班 赵若婧

2017年6月1日

【安徽宏村古建筑资源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宏村徽派建筑考察报告03-20

安徽写生考察报告04-01

宏村写生新闻稿件03-19

村换届干部考察报告05-16

西递宏村活动策划方案05-11

安徽上海苏州南京专业考察报告03-20

城市与建筑考察实习报告宏村实习03-20

安徽明光甜叶菊种植考察报告03-20

宏村景点导游词开场白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