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提问技巧

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提问技巧

时间:2022-03-20 20:38:27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提问技巧

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教师不仅要教,而且要导。”如何导呢?他说“一要提问,二要指点”。优秀的教师总是善于在课堂上运用“提问”来启迪学生的心智,引导学生获得知识。问题是思维的起点,也是思维的动力。课堂提问是教师教学技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常用的教学手段之一,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它尤显重要。下面结合我的教学体会,来谈谈自己的认识和做法。

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提问技巧

一、提问应把握的策略

1.提问要具有启发性。

精心设计的问题要重视思考型、鼓励启发型和开放型的问题,轻视记忆型、检查型、封闭型的问题。好的提问应该富有启发性,应该是把注意力放在激发学生的思维过程上,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魅力,而不应该急促地迈向结果。启发性的另一重要方面是老师的问题能引发出学生提出新的问题。学生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更重要。鼓励学生自己去揭示问题、探索语文知识、发现语言规律,体会一个探索者的成就,让学生获得自主探索的成就感。

2.提问要有一定的顺序。

对于提问的设计,要遵循学生循序渐进的认知规律,组成由浅入深、由简到难、先简后繁的阶梯式层层推进和扩展的序。按照这样一个序,教师能节时高效地实现教学目标,而且教师在提问的时候要能够视不同情况,做出灵活的变动,可以重点突破,从重点问题入手,灵活运用各种方法与手段。所以教师必须努力钻研教材,既要考虑问题的深浅程度,又要考虑学生的自身水平,设计好课堂提问的序,使一个个问题由浅入深依次逐个解决。搞好提问设计的顺序为课堂教学成功进行达到良好的效果作了一个有效的准备。

3. 提问要掌握好时机。

什么时候提问,要根据教学内容的性质而定。超前的提问学生茫然、不知所措,因无法作答而失去兴趣;滞后的提问,学生毫不费力就得到问题的答案,因缺少思维含量而单调乏味。

4.提问要观察对象神态。

提问要根据学生的神态(心理状态、行为状态),进行有选择性地提问。有经验的教师,经常在提出问题后环顾全班学生,为什么呢?因为一些非语言的形态可以告诉老师, 1

此时此刻学生对问题的反映如何,学生举手,表明他有把握回答;嘴巴微张,身体前倾,“眼睛渴望着眼睛的重逢”,则表明他极愿意试一试;托腮挠首,“举头望明月”,表明他正在思考,但一时还难以回答;躲避老师的眼睛,把头埋得低低的,谓之“低头思故乡”,则表明他对这个问题不懂或害怕问答。

因此,在提出问题后,教师要根据自己的教学意图,有针对性地选择对象回答。比如说这节课你想锻炼几个平时不敢发言的学生,那么,你就可以注意观察学生的神态,及时捕捉你需要的对象。

二、提问应掌握的方法

课堂提问方法很重要,课堂上教师提问方法正确得当,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动,达到启发式教学的目的,对于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提问方法是多种多样的,现在选取几种最重要的也是最常见的方法介绍一下。

1.抓住关键问题进行提问来突破。

能否抓住关键问题进行提问突破,决定了教师这堂课教学成功与否。教师要抓住一个关键问题打开一个缺口,让知识的水流奔涌而出,以提升学生的思想。如《中国人失掉了自信心了吗?》一文,可以这样提问:在第二、五、六自然段中,三个“中国人”含义有何不同?这样一问就能提挈全篇,回答了它,也就懂得了敌方偷换概念、蓄意诬蔑的卑劣伎俩和全文脉络及写法。用这样一种提问法,必须纵观全局,问于紧要之处。

2.抓住具有思维价值之处理解文章。

语文教材的选文大多是经典之作,这些优秀作品中的一个标点、一个词语、人物的一个细小动作,一句似乎无关紧要的话,往往都能体现出作者的匠心,蕴涵着深刻的含义。我们可以在这些容易被学生忽略而对表现主题有密切关系的细枝末节处设问质疑,启发学生探微发幽,加深对文章的理解。在赏读《天上的街市》时,诗中有这么一句话:“你看那朵流星,是他们提着灯笼在走。”我问学生:“这句诗中的‘朵’是否用错了?”多数学生认为没有错,却又说不出什么道理。于是我接连提出三个问题:“‘朵’是一个量词,一般用来修饰什么?”学生回答:“花”。“花会带给我们什么感觉?”“美。”“诗人用‘朵’来修饰流星,说明流星与花有相似之处,相似点是什么?”学生很快领悟了:“‘流星’和‘花’一样美。”这时,我趁热打铁进行总结:“可见,诗中这个‘朵’字不仅没有用错,而且用得很恰当和形象,作者借助这个词表现出了牛郎织女在天上生活的美满、幸福。”抓住一个“朵”字就理解了作者的情感和诗歌的主题了。

3.抓住看似矛盾之处激发思维。

课文中有许多从表面看存在矛盾的地方,在此处设点,通过提问直接引进矛盾的对立 2

面,有利于激发学生思维。以《皇帝的新装》为例,我设计了这样的问题:“善良的老大臣、诚实的官员、皇帝以及那些老百姓们为什么明明什么也没有看到,但他们却都说这衣服漂亮?”这时就抓住了一个矛盾点:即“什么也没有”和“夸衣服美”,学生联系课文内容很快找到了答案,原来这一切缘于人们心灵深处的虚伪、自私、爱幕虚荣,而这种性格的人往往会上当受骗。课文的重难点得到了很好的突破,而且学生还通过这个问题的解决,明白了在生活中如果拥有像书中人物那样的性格,一定会上当受骗,这就起到了一箭双雕的作用。

提问教学的过程实质是在教师引导下设疑、质疑、析疑的过程,也是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实践的过程。只要教师充分尊重学生在提问中的主体地位,就能使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被激发,思维不断受启发,知识不断被深化,学生进而在学习上由量的积累升华为质的飞跃,课堂教学从而进入“有效教学”的境界。

3

【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提问技巧】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面试技巧04-18

如何回答面试中的提问04-16

如何提高写作技巧03-19

如何提高招聘技巧04-18

谈谈如何提高写作技巧03-21

如何提高职场沟通技巧05-20

如何提高求写职信的技巧03-15

如何提高招商谈判技巧03-03

如何提高导购员的销售技巧05-05

沟通提问技巧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