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中考化学复习注重提高答题技巧

中考化学复习注重提高答题技巧

时间:2022-03-20 20:44:48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考化学复习注重提高答题技巧

◆试题的命题特点

中考化学复习注重提高答题技巧

1.试题设计增加了情景。 中考试卷结构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命题高度关注化学与技术、社会的联系,引导学生把所学知识和实际生活广泛联系起来。因此课改教材上出现的涉及健康、材料、环境、能源等热点问题一定要加以注意。如硬水、软水的区别,水的污染与净化;空气的污染与净化等等。

2.命题注重科学探究。 3.试题将注意适度的开放性,便于让学生从化学的视角观察现象,提出解决问题的设想,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根据不同的需要去寻找问题的答案。许多问题的答案并不唯一,可以从不同角度、运用多种方法予以解答。

◆备考之解题策略

(1)提高审题能力。 提高审题能力,关键是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首先要保证阅读的全面准确,其次要在阅读时注重思考。读题时要注意题中的关键字眼或明显具有指向性的字眼。例如:“正确的是”、“不正确的是”或加点的字和加粗的字。

(2)提高答题技巧。 1.做题时,首先要明确试题的设计意图,找出答题的方向,围绕问题的核心组织语言。例如:在寒冷的冬季,养鱼的人常常要在冰面打一些洞,原因是什么?只要想到养鱼这一情境,此题的设计意图就很清楚了,我们应围绕氧气溶解在水中组织语言。 2.做情境类试题时,不仅要考虑答案是否符合化学原理,还要考虑是否符合生活、生产实际。例如:在铁制品表面涂油可起到防止铁生锈的目的,但铁制的衣架不能用涂油的方法防锈。 3.开放性试题的答案是不唯一的,答题时应尽可能写出自己最有把握,没有争议,能得到大家认可的答案。

4.一定要合理安排答题时间,化学控制在50分钟左右,物理控制在70分钟左右。 5.对于计算题,按历年中考评分标准,只要写出化学反应方程式便可得到2分,因此学生要积极答题。

6.强化表达能力。 近年来,各地中考化学试题对学生所具备的化学学科语言表达能力给予了高度关注。一方面试题重视对元素符号、离子符号、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等化学用语的考查,另一方面试题加强了对解释社会、生活、生产等现实问题和描述实验方法、步骤、现象等实验内容的考查。

复习时,一定要创设情境,将化学用语置于真实的情境中进行练习。

中考化学复习注重提高答题技巧2017-03-30 11:06 | #2楼

◆试题的命题特点

1.试题设计增加了情景。

中考试卷结构变化,命题高度关注化学与技术、社会的联系,引导学生把所学知识和实际生活广泛联系起来。因此课改教材上出现的涉及健康、材料、环境、能源等热点问题一定要加以注意。如硬水、软水的区别,水的污染与净化;空气的污染与净化等等。

2.命题注重科学探究。

3.试题将注意适度的开放性,便于让学生从化学的视角观察现象,提出解决问题的设想,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根据不同的需要去寻找问题的答案。许多问题的答案并不唯一,可以从不同角度、运用多种方法予以解答。

◆备考之解题策略

(1)提高审题能力。

提高审题能力,关键是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首先要保证阅读的全面准确,其次要在阅读时注重思考。读题时要注意题中的关键字眼或明显具有指向性的字眼。例如:“正确的是”、“不正确的是”或加点的字和加粗的字。

(2)提高答题技巧。

1.做题时,首先要明确试题的设计意图,找出答题的方向,围绕问题的核心组织语言。例如:在寒冷的冬季,养鱼的人常常要在冰面打一些洞,原因是什么?只要想到养鱼这一情境,此题的设计意图就很清楚了,我们应围绕氧气溶解在水中组织语言。

2.做情境类试题时,不仅要考虑答案是否符合化学原理,还要考虑是否符合生活、生产实际。例如:在铁制品表面涂油可起到防止铁生锈的目的,但铁制的衣架不能用涂油的方法防锈。

3.开放性试题的答案是不唯一的,答题时应尽可能写出自己最有把握,没有争议,能得到大家认可的答案。

4.一定要合理安排答题时间,化学控制在50分钟左右,物理控制在70分钟左右。

5.对于计算题,按历年中考评分标准,只要写出化学反应方程式便可得到2分,因此学生要积极答题。

6.强化表达能力。

近年来,各地中考化学试题对学生所具备的化学学科语言表达能力给予了高度关注。一方面试题重视对元素符号、离子符号、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等化学用语的考查,另一方面试题加强了对解释社会、生活、生产等现实问题和描述实验方法、步骤、现象等实验内容的考查。

【中考化学复习注重提高答题技巧】相关文章:

中考数学答题技巧11-03

中考物理简答题答题技巧11-13

高考化学答题技巧有哪些04-07

语言运用题答题技巧复习攻略02-08

中考现代文阅读答题技巧07-28

高三化学选择题答题技巧10-14

高考化学的复习技巧方法简介05-15

中考化学解题技巧05-15

语文答题技巧12-08

散文答题技巧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