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师生之间的沟通技巧

师生之间的沟通技巧

时间:2022-03-20 21:04:12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师生之间的沟通技巧

新课程理念下的新型师生观认为:教师与学生都是教学过程的主体。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只能是一种平等对话的关系”。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积极地与学生这一教育主体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要求教师与学生的人格是平等的,在交流中是民-主的,在相处气氛中是和-谐的。一位学者曾经说过:“没有了对话,也就没有了交流;没有了交流,也就没有了真正的教育。”那么,如何才能较好的进行师生间的交流与对话呢?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一、在沟通中给学生以微笑

“微笑是人类最好看的表情。”传统教学观念中,教师扮演的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它要求我们老师面对学生时刻得扳着一张脸。有经验的老教师也曾谆谆教导我们不能给学生以好脸色看。否则就会管不住学生,甚至于有学生要爬到你的头上来。于是我们绝大多数的老师便天天像戴了面具般去上课,喜也罢,忧也罢,统统留到课后去表露。长此以往,学生在教师“冷若冰霜”的脸庞下,变得越来越胆颤心惊。教师叫他往东他们绝不敢往西。成绩虽然上去了,但是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良好关系却越来越淡了。不少老师说:“现在的孩子,真是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其实,教师只要在与学生交流中多给学生几个微笑,就可以在不经意间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和距离。在我刚接手现在的这个班级是,我就对他们非常的严肃,学生在我的面前不感乱来。看到他们这样我心理特别的得意,心想:“我在学生面前树立了这么高的威性,真了不起。”可在一次不经意间,我听到学生这样说,这个老师真的好严肃哦,从来不见他有一个微笑。当我听到这句话时我心理特别的愧疚,学生为什么这样说我呢?后来就细细地想,老师不是整天板着面孔啊,应该是给孩子觉得老师是像父母一样亲切。从这以后,我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我都会给孩子们一个微笑,学生也不在害怕了。既然学生那么需要微笑,我们作为老师的应该微笑带人。

二、在沟通中善于理解学生

面对现在的学生,教师要应该要把学生当做我们的朋友,他们也会爱、也会恨,是具有矛盾感的复杂小人,他们和我们老师一样,同样具有讨厌别人命令和指责的人。当老师说话表示尊重是时,他们也就不会反感。在一次早读课检查时,我们班一位学生迟到了,我心理很不是滋味,因为平时我总强调不准迟到了,谁迟到谁就被我批评。当时我非常的气氛,好想让他站在教室外,在这犹豫的时刻,我没有叫这位学生站,我就把他叫到跟前亲切地问他:“你今天怎么迟到了?能把迟到的原因告诉老师吗?”这位学生就把他迟到的原因告诉我,当我听到他说完时,我眼睛湿润了。后来我想,今天幸好没惩罚他,如果对他惩罚了,也不知道会对他的心灵带来多大的创伤。还有一次,我在语文测验时不知道怎么的一位学生把他的试卷一下撕成了几片丢在地上,然后就扒在桌子上。我当时很气氛,想这孩子怎么考试都赶把试卷撕掉,真想给他一巴掌。走到他跟前时我没有,我想这孩子肯定是有他自己的原因。我就慢慢地问:“孩子,你怎么把试卷撕掉了。”他说:“老师,这试卷太难了,我一点都不会做,心急之下就把他它给撕了。”我就给他说:“你知道你为什么不会做吗?真的不会做也不应该把试卷撕掉啊,应该是在考完之后把不知道的问题向老师和同学问问啊,你怎么能......”通过这次对他的教育,这位学生在也没有那样的行为了。反之,他的学习有了明显的进步。多一份理解就会让学生有一次进步。

三、在沟通中适当的给予学生赞美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赞美是照在人心灵上的阳光,没有阳光,我们就不能生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努力受到别人的赞赏。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和闪光点,并及时表示欣赏之意,你的赏识使他们眼睛一亮,看到了成绩,看到了光明,也能大大增强学生的信心。学生渴望赏识,赏识导致成功,越是成功,能力越强。作为教师,不要吝啬赞美的语言,它会给学生带来极大鼓舞,作为回应,学生会以自己的行为来回报教师的赏识。我在上一年级《图形的认识》时,让学生用学过的图形画出自己喜欢的图画,一位学生用图形画出了一辆歪歪倒倒的小汽车,我看了之后觉得这幅画特别的糟糕,但我没有说他画的图画不好,而是说:“你画的这画真棒,要是能给它涂上颜色,这画一定很漂亮。”这孩子听了以后马上用彩色笔把它涂上颜色。我就说:“你看,现在是不是漂亮了许多啊。”这孩子听了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从此以后,这孩子做什么事都非常认真。原来要想要一位学生学好,不是用批评的,一句不经意的鼓励也能让变好。正如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的加以赏识。”渴望赞美是每个学生内心的一种最基本的愿望。学生都希望自己的成绩与优点得到教师的认可与尊重。那么就让我们去赞美学生吧,也许你的一句赞美最终也造就了一个“爱迪生”。

总之,良好的师生沟通不是教师单方面的付出,而是师生双方之间的交流。师生之间的沟通不仅是给学生帮助的过程,在给的同时也是作为回溃,教师在丛中获得意不到的快乐。就像哲人所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师生之间的沟通技巧】相关文章:

师生沟通的技巧04-28

家长和老师之间的沟通技巧10-15

人与人之间沟通技巧,如何赞美他人10-14

沟通技巧07-17

销售技巧的沟通技巧10-15

沟通方式和沟通技巧01-29

高效的沟通技巧03-21

基本沟通技巧03-21

与客户沟通的技巧05-29

与领导沟通的技巧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