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护士与患者沟通技巧

护士与患者沟通技巧

时间:2022-03-20 21:05:40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护士与患者沟通技巧

(招远市人民医院,山东,招远,265400)

护士与患者沟通技巧

【关键词】护士;患者;沟通技巧

【中图分类号】r471【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007-8517(2017)02-0144-01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逐步确立,心理护理在整个医疗护理过程中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离不开沟通二字。护士不能通过沟通的手段使护患关系达到协调一致,心理相容的境界,心理护理就无从说起。其实,护患关系融洽与否,除了护士的心理品质因素之外,还有与病人语言、情感沟通的技巧问题。因此,值得我们在实践不断学习和探讨。

1抓住机会,主动接近病人

在病人整个住院治疗期间,护士与之接触的机会最多,从入院接待,到开展各项诊疗护理工作,平时巡视病人,了解病情,及致办理出院,都给我们提供了与病人沟通的机会。比如,对新入院病人,护士面带微笑,主动上前迎接。安排床位后用友好的态度介绍病室的环境、设施,将要进行的检查治疗等,并将自己的姓名、职责向病人作简单介绍,说:“你在这儿有什么事,请找我,不必客气。”就象先给病人吃一粒“定心丸”,减轻了陌生孤独甚至恐惧的感觉,产生被人重视、有人负责的踏实感、安全感。即在心理上接受了这个护士,并心情愉快地接受治疗。

2耐心解释,消除病人思想顾虑

护士在向病人了解病情时,除认真倾听,还应适时对病情的好转作出肯定,对一时不能缓解或新出现的症状体征作出比较通俗恰当的解释。例如一位阑尾切除术后的病人,第二天晚上病人自觉发烧,伤口仍有些疼,并告诉值班护士。这位护士知道体温只有37.8℃,不准备给予特殊处理。假如,她这样回答:“是么,我知道了。”便没有下文,也没有做任何处理就走了。这就极易让病人误解护士其实不懂处理。或者根本不关心他。但这位护士没有这样做。她听罢病人的话关切地问:“是吗?让我看看。”用手摸摸病人额部,又拿来体温计再测一次,证实只是低热后告诉病人:“手术后轻微发烧是身体组织的正常反应,一般不需处理,二、三天后可恢复正常。你别担心,回头我再来看你。”于是病人的思想顾虑消除了,伤口也不那么疼,很快入睡。

3多做实事,尽量满足病人的要求

护士在工作中的一言一行对病人的影响极大。有时仅有口头上的解释是不够的,还需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设法满足病人要求,例如一位老年患者对护士说要拿多一个枕头。护士随即回答:“一张床配一个枕头,现在病人多,没有枕头了。”病人听后没吱声。不久这位护士来给这位病人做治疗时发现病人的枕头垫得高高的,细看才知道枕头底下垫了好些衣服及一本厚厚的书。见这位护士准备为自己打针,脸上似有不快之色,将手臂伸出时也显得免强。恰好静脉穿刺未能一针成功,病人的“火气”也上来了;“没学会打针,还做什么护士!”并拒绝第二次穿刺。这是解释工作没做好,没有设法满足病人要求使之心存介意,加上技术上的失误,引起矛盾冲突。

4 与病人的接触交流,应保持适度

护士与病人的谈话,没有目标、泛泛而淡是不可取的。它既影响病人的休息,又浪费了工作的宝贵时间,对异性患者的交往不可过于随便,否则可能引起病人的反感,误解为无聊或轻浮。对病人应一视同仁,无高低贵贱之分。对失语或病情危重不能说话的病人,护士有责任给予更多的关注与安慰,他们也需要沟通。可让病人用手指点具体不舒服部位或相关物;也可由护士提问,让病人点头示意;病情允许时还可通过写字、画图来表达。帮助和鼓励病人表达其感受和要求,然后告诉他你已明白他的意思,将如何尽力帮助他,使病人看到希望,树立信心,克服障碍,顺利度过难度。

浅谈门诊护士与病人的沟通技巧2017-03-30 16:07 | #2楼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和护理观念的转变,人们的健康观念不断更新,就医观念及就诊需求心理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适应这一需要,除要求护士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丰富的护理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外,还必须善于与病人沟通[1]。因此,护士有必要把握一些语言沟通的技巧并在门诊工作中运用,从而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1护士的自身素质

1.1留意自身形象护士的形象不只是指身材、相貌和音色等客观因素,还指护理职员的仪容、仪表、姿态、表情等主观要素。护士的仪表、姿态以及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影响护理信息的接收和传递,护士的自身素质对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起着事半功倍的作用。其仪表应以庄重典雅为美。衣饰应整洁合体,给人以纯洁明快文雅之感。衣领、衣边、裤带的平展整洁,给人以端庄、稳重、平静之感,加以端庄的举止、优雅的谈吐,能即刻唤起患者的美感,给患者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护士与患者沟通技巧》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2留意语言的礼貌性要尊重病人,首先选择适当的称呼,恰当的称呼往往是护理职员与病人建立良好关系的出发点。与病人交谈,要以亲切的目光迎送病人,以热情的手势请病人坐下,以专注的眼神与病人交谈,以喜悦的心情与病人分享病情的好转,从而达到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病人压抑的心情得以开释的目的。同时,病人可以从双方沟通中获得被尊重、被理解、被关怀的满足感,这是战胜疾病的强大精神气力。因此,无论病人以何种心态就诊,都应该用语言与病人沟通以解除其思想顾虑和负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1.3进步护士的业务水平护士在换药和处置时,要熟练把握操纵技术,做到轻、稳、快、准,防止时间过长,引起病人不适,减轻病人痛苦。

2不同疾病患者的语言沟通

2.1焦虑病人的语言沟通对候诊时间长引起焦虑的病人,应充分利用病人等待就诊的时间,进行健康咨询。对医生开的检验单,应具体说明其必要性,告知检验地点及如何配合检查。

2.2愤怒和烦躁病人的语言沟通理解和接受病人的宣泄。碰到病人发脾气时,护士要保持冷静,认真倾听,耐心解释,理解病人的心理。对无故的指责,大多数可在医护职员的耐心疏导下化解;对情绪激动,处于持续状态的病员,应暂时回避,避免与病人发生直接冲突,给病人一个安静的发泄空间。

2.3抑郁病人的语言沟通要富有同情心和热情的服务态度,主动与病人交谈,努力使病人改变想法,树立信心,正确对待疾病。这样可以促进护患沟通,增进护患关系,避免护患纠纷。

3正确使用语言

3.1留意说话语调说话语调过硬、过强或过高、过低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护患之间的语言沟通。如声音过高被误以为有厌烦情绪,声调太强可能被以为没有同情心,而说话声音过低则被病人理解为不重视病人。这些都不同程度的影响着护患沟通,并可能引起病人的反感。

3.2留意谈话时的表情表情就是护士自身修养的真实写照,在与患者语言沟通时,要把握好情绪的变化,留意控制那些轻易引起误解或影响护患关系的面部表情。特别是对有特殊病情的病人,尽不能产生厌烦或急躁情绪。

3.3留意语言的安慰性安慰性语言可以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消除病人紧张的情绪,增加其对医护职员的信任。对于老年人及情感脆弱的人,更要多用安慰性语言。对于小孩,要多用鼓励性语言,使患儿主动配合各项操纵。

3.4留意语言的针对性和病人交谈要有主题、有目的地交谈,而不是闲聊。要针对病人年龄、性格、职业的不同,选择不同的谈话方式和内容,要牢牢围绕病人的病情、治疗、保健预防等知识,将医学理论与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相结合,使病人主动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进步自我防病能力,加强自我保健意识,减少疾病的发生。

3.5留意语言的科学性与艺术性解答病人题目时,要讲究语言的科学性,要认真分析,实事求是,对疾病的解释和病情的判定要有根据,回答题目要公道,语言要严谨,切不可不懂装懂、信口开河地回答病人的题目。否则,会使病人感到失看,失往对医护职员的信任,甚至延误治疗。

3.6留意语言的通俗性门诊医患交流主要靠语言,技术操纵少。向病人解释时尽量少用医学术语,说大众语言,使语言简单易懂。营造一种能让病人倾诉心中不安、焦虑和恐惧的氛围。每说一句话都要有科学依据,而且不重复,恰到好处,使病人记忆深刻。

4非语言沟通技巧

非语言沟通技巧是指伴随着语言沟通时的一些非语言行为,也称为体态语言。护士的面部表情、身体姿势、仪表步态、手势、语调和眼神等都能体现护士的精神面貌。故在交流过程中,非语言动作切勿轻易使用。总之,护患沟通技巧存在于整个护理过程之中,对护理效果影响很大。不断进步护患沟通水平,既有利于病人,同时还能进步护理职员的自身素质,进步护理质量,进步护士在患者心中的地位,使门诊护士真正起到医院窗口的作用。

【护士与患者沟通技巧】相关文章:

与患者的沟通技巧03-31

老年患者的沟通方式与技巧03-15

护士与医生沟通技巧11-13

产科护士与孕产妇的沟通技巧05-26

护士采取了几种沟通技巧02-08

沟通技巧07-17

销售技巧的沟通技巧10-15

沟通方式和沟通技巧01-29

师生沟通的技巧04-28

与家人的沟通技巧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