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医患沟通的策略与技巧全

医患沟通的策略与技巧全

时间:2022-03-20 21:25:06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医患沟通的策略与技巧全

1. 医患沟通的重要性 

近年来,我国的医患关系日趋紧张,医患矛盾越来越突出,医疗纠纷连续不断,据统计,有80%的医疗纠纷与医患沟通不到位有关,只有20%的案例与医疗技术有关[2];又据报道,患方向医务人员施暴的恶性事件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3],我们不得不反省和重视,加强医患沟通,可以增加患者对医务人员及院方的信任,增加医务人员与患者的交流和相互理解,赢得患者的配合,减少矛盾,使很多医疗纠纷得以化解或消灭在萌芽状态。

2. 医患沟通的方法和技巧

下面从医患沟通包括语言沟通、非语言沟通和有效的倾听等三方面谈医患沟通的方法与技巧。 

1) 语言的沟通方法与技巧 

希波克拉底说过:“医生有两种东西能治病,一是语言,二是药物。”可想而知,语言的治疗作用和药物治疗同等的重要。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优美的语言能对大脑起到保护作用,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恶语伤害可使病人情绪低落致使病情恶化。 

①运用恰当的称呼 

礼貌恰当的称呼会让患者感到受尊重,如称大伯、叔叔、阿姨、某某老师、某某先生等,恰当的称呼可以让患者感到很亲切,消除陌生和恐惧感,还可以给患者留下良好的印象,为以后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做好铺垫。称呼时应注意:要根据患者的职业、身份、年龄等具体情况而定;初次见面避免直呼其名,那样显得很不礼貌;避免用床号取代称谓。【精欧医管专业提供最具互动价值的医患沟通培训】 

②善用职业性口语 

职业性口语有: 

a. 礼貌性语言 

礼貌的语言是满意沟通的前提,是医患交流的基础,要学会使用文明礼貌的十字用语:“请、你好、谢谢、对不起、再见”。 

b. 保护性语言 

防止因语言不当引起不良的心理刺激,对不良预后不直接向患者透露,对患者的隐私要注意语言的保密性,沟通中语言要清晰、准确、温和、有礼、避免冷漠。 

c. 治疗性语言

用开导性语言解除患者的顾虑,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鼓励患者提出问题,帮助患者树立信心,以利于疾病的康复。 

③注意语言的科学性、通俗性 

与患者沟通时不生搬医学术语,要通俗易懂。和患者交谈时坦诚,不说空话、假话,简洁清晰的语言反映了护士的职业素质。 

2) 非语言沟通方法与技巧 

非语言又称态势语言或身体语言,态势语言是人类生来就有的。孟子说:“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古人早就认为,有声语言的不足,需要用神态去补充,才能更好地达到交流的目的。我们与患者沟通时,恰当运用态势语言,能充分体现医护工作者的仪表、风度、精神面貌,有助于沟通的效果,使医患关系更加和-谐。【精欧医管专业提供最具互动价值的医患沟通培训】

①微笑语言 

微笑是一种特殊语言—“情绪语言”,是人际交往中解决生疏紧张的第一要素,它又像“润滑剂”, 使人与人的交往变得顺畅、和-谐,从而大大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同时,微笑还能消除人与人之间的心理隔阂和障碍,促进医患间相互理解和友谊的加深。真诚的微笑就像阿里巴巴童话中的暗语“芝麻开门”,它能使我们沟通畅通无阻,患者可以从医护人员的微笑中获得战胜疾病的信心,从而增强坚持治疗的信念。请记住:“我们的微笑永远是患者心里的一缕阳光。” 

②仪表语言 

仪表指人的外表,包括容貌、姿态、风度等。它是一种无声的语言,整齐洁白的工作服,热情的服务,亲切的称呼,和蔼真诚的问候,稳重娴熟的举止,高尚的情操,这些美的仪表能赢得患者的信任和安全感。这样有利于医患沟通,增进医患之间的感情。 

③手势语言 

手势语言是在口语表达过程中,说话人用手做出的同有声语言互相配合呼应的种种动作。生动的有声语言如果配上恰当、醒目的手势,会更富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在沟通中会取得理想的效果 。在工作中,如患者发烧时,我们一边询问病情,一边触摸患者的前额,体现了我们的关心、体贴、亲切的情感,对儿童还可轻轻触摸面颊,帮患者盖被、掖被角、剪指甲、倒开水、擦去患者脸上的眼泪、血迹等等,这些手势会使患者倍感温暖,会让他们感到我们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赢得患者的信任和好感,有利于增进医患之间的沟通。 

④眼神语言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的喜怒哀乐都可以通过眼睛反映出来。我国古代思想家孟子就对眼神有过相当精辟的论述。他说:“存乎人者,莫衷于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恶,胸中正,则眸子庾焉,胸中不正,则眸子焉,听其言也,观其眸子,人焉庾哉。”这是说观察一个人,再没有比观察他的眼睛更好了,人的内心情感,总是在复杂多变的眼神中流露出来。在医患沟通中,注意巧妙地运用眼神的表达,来增进医患感情的交流。我们要更多地观察患者的眼神,以判断患者的心理状况,有利于医患关系的融洽和疾病的治疗。 

有声语和态势语是口语交际的两种基本表达手段。有声语为主,态势语为辅,两者珠联璧合,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才能很好进行沟通。而且使沟通的内容更生动、更鲜明、更有意义和价值。 

3) 有效的倾听方法与技巧

医护人员要善于倾听,这是获取患者信息的主要来源。

①主动倾听:充分进行目光接触,利用手势、语调、姿势等方式去影响患者。 

②集中注意力,不要分心:倾听时,不要来回看表,翻动书,看别的地方,或者伏案只管写自己的东西,以免被患者认为对自己的病漠不关心。

③不要随便打断患者的叙述:倾听时,尽量让患者表达完自己的思想,这样才能了解到更多信息。 

④解释和提问:用自己的语言复述患者所讲的内容,用“我听你这样说……”,这样患者会感到你在认真听他说话。 

⑤有时还要体会患者的“弦外音”,以了解患者的感受和需求。 

⑥整合所讲内容:将患者所讲的内容串联起来,就有了初步的判断,为以后的沟通和治疗有很大帮助。 

总之,沟通是医患关系的“润滑剂”,在医患矛盾日益突出、医疗纠纷呈上升趋势的情况下,身为医护人员做好医患沟通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这对营造宽松的就医环境,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预防或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医患沟通的策略与技巧全】相关文章:

医患沟通技巧07-22

医患关系与医患沟通技巧01-10

学习医患沟通技巧05-08

医患关系与沟通技巧06-07

牙科医患沟通技巧12-06

医患沟通技巧案例10-14

医患沟通技巧15篇06-12

如何加强医患沟通技巧06-07

医患沟通技巧培训总结04-27

职场沟通技巧策略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