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与病人沟通的技巧

与病人沟通的技巧

时间:2022-11-19 13:05:34 技巧 我要投稿

与病人沟通的技巧

护患之间的沟通是护理实践中的重要内容,有着特殊的含义,护士只有运用良好的沟通技巧,才能取得患者的信任,以满足患者生理、心理、社会及文化多方面的需求,以达到患者早日康复的目的。因此护士必须从职业的高度来认识沟通的重要性,有帮助患者减轻痛苦和促进康复的职责,并且灵活运用有效的方法进行沟通。

护患沟通的方法

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理解患者的感受,体谅患者:患者及家属到医院就医的心理压力非常大,对护士的表情,医生的诊断视生命的惟一,他们会细心观察护士的言语、行为及面部表情来猜测自己的病情,错综复杂的联想是治疗疾病的障碍。因此明确的沟通技巧可以帮助患者渡过这段痛苦的经历。如果护士能理解患者的感受,会减少患者的恐惧及焦虑,帮助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同时护士也在患者心目中留下了美好的形象。

尊重患者的人格,维护患者的权利:在护理工作中,应该将患者看成一个具有完整生理、心理、社会及文化需要的综合体。在与患者沟通过程中,注意维护患者的人格和自尊。为了使患者感到温暖,护士对患者说话时要语气温和、诚恳、热情,并尽量鼓励患者说出自己的想法,以满足患者的心理需求。对患者提出的问题切忌使用审问的口吻,防止不耐烦地打断患者或粗暴地训斥患者。尊重患者的人格和维护患者权利是护士的基本素质,也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

随时向患者提供有关健康的信息,并进行健康教育:护士应随时发现机会,向患者提出健康信息及教育。如患者即将面临痛苦的检查或治疗,护士应仔细观察患者的表现,及时向患者提供信息及指导。一些长期反复就医的患者,心理压力大,护士应该经常与此类患者沟通,及时了解患者的情感及心理变化,并应用相应的社会心理学原理为患者提供护理,帮助患者减少心理障碍,有利于促进疾病的康复,达到身心平衡的目的。

对患者所提供的信息保密:有时为了治疗和护理的需要,患者需将一些有关个人的隐私告诉护士,护士在任何条件下都应保证对患者隐私的保密,除非某些特殊的原因要将患者的隐私告诉他人时,也要征求患者的同意。尊重患者的隐私是护士的责任,也是维护护患关系的沟通技巧。

加强护士的自身素质,掌握沟通的技巧:同一种疾病,在不同心理状态、年龄层次、社会背景的人身上,其感觉和表现不尽相同,护患之间的语言沟通重要的是两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但在沟通中护士要处于主动地位,就必须不断学习,掌握语言艺术及沟通技巧,通过倾听患者的诉说,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和心理活动,有针对性地给予解释、疏导,从而为治疗和护理提供可靠的依据。

护患沟通的原则

以患者为中心,护士是为患者服务的:为了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患者要遵医嘱服药、打针,但护患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护士不要潜意识地把自己放到支配地位,把护患关系摆对,是沟通交流中遵循的重要原则之一。如果护士时时处处把患者视为一个完整的有独特尊严的人,护士就会自觉尊重患者的人格,维护患者的权利,设法满足他们的需求,有效地与患者进行沟通,以达到健康的目的。

增加患者战胜疾病,应对变化的信心、力量和能力:护士要对患者负责,对他们的生活产生积极的、正面的影响,因此要让患者尽可能了解自己所患的疾病,提高自我护理能力,在知情的情况下,参与疾病的治疗。知道病情的患者最需要的是和周围人的沟通交流,通过交流可以减轻其心理压力,因此护士要设身处地给患者以同情、理解和接受他们的感受,营造一种能够让患者倾吐心中不安、焦虑或恐惧的氛围。护士所看到的不仅仅是患者的疾病和疾病所表现的具体症状,更应看到患者是一个患病状态下的独特的个体,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护士才能通过交流,提高患者的应对力量和能力的信心。

宽容和接纳:护士的工作是对患者身心的护理。疾病使患者的身体和精神发生了变化,他有时会变得焦虑、狂燥、忧郁,蛮不讲理,甚至会对护士横加挑剔。护士需要用换位思考的方法来理解患者,不应感到自尊受挫而反应过度,或针锋相对,而应洒脱和宽容。从他的无理中看到合理的一面,从他的冷淡中感到他的孤独,从他的尖刻中了解到他的无奈,从他的冷酷中看到他的软弱。用护士的耐心,爱心尽职和真诚的努力使患者感觉到护士在为他排忧解难。

总而言之,沟通既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同时也是一门艺术,是护理工作的一种重要环节,良好的沟通技巧可以建立护理中的良好人际关系,使护理工作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护士应通过有效的护患沟通,发展及促进良好的护患关系,及时满足患者的身心需要,使患者真正接受科学的、整体的、全方位的现代护理。

《与病人沟通的技巧》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临床护生与病人沟通的技巧和方法2017-03-30 21:07 | #2楼

我们在临床带教中发现部分病人拒绝护生操作,认为护生技术差,专科知识不足,解释不到位等;通过对护生培养和对病人的说服工作,大大提高病人配合护生的护理和治疗。

1 良好护患关系的培养

良好的护患关系不仅可以增加病人信任,还可以帮助病人战胜疾病,促进病人的心理健康。第一良好印象取得病人信任。我们要求护士进入病房前,穿上干净合体的护士服;淡装,给人精力充沛、纯洁端庄的感觉;恰当的称呼:根据病人情况、称呼,让病人感受到别人的尊重,而信任、尊重我们。护生把自己当成科室一员, 护生到病区,先熟悉科室环境,了解病区的布局,床位的放置和数量,物品药品的存放病种类型,病情治疗,病人的需求,了解各项规章制度,熟悉各班次工作顺序,多参加晨会,查房,了解病人情况,为护患沟通创造条件。

2 帮助护生掌握沟通技巧

提高护患沟通能力一直是护理、教育者、管理者和护士本身之努力方向。我们要求护生在语言上注意准确、生动、有感染力,要把自己的真实情感融化在交谈的内容中,尽量满足病人的康复需要,所以,谈话应力求轻松、内容健康。同时要注意谈话的环境,使病人感到舒适、安全,以取得理想的谈话效果。为了使护生在实习过程中能有意识地注意语言沟通,我们除了在讲课中通过分析相关案例增强护生对正确运用语言技巧的理性认识外,还在与病人接触前予以特别提示,使护生在实习过程中自觉注意观察语言交流技巧的实际运用,并对其重要性有所认识,通过观察临床教师的实际操作,了解到如何与病人交流的一些技巧。

3 帮助护生解决实习中的问题

临床实习过程中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当她们为病人做治疗和护理时,病人往往不放心,甚至加以阻挠。这时我们带教老师一方面要耐心地说服病人,尽快调整好病人的心态,让病人明白皮试是保护病人生命安全的必要措施,是病人必须接受的一种治疗,护生的技术是可以信赖的,护士的熟练技术是与病人的积极配合分不开的。病人只有打消顾虑,才可能主动配合治疗与护理。另一方面,带教老师还需要做护生的思想工作,为护生解释和分析病人的行为,使护生明白该病人还没有完全进入角色,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同时还要告诉护生,住院病人是各不相同的。病人的职业、素质和文化背景各异,某些病人难免对临床实习抱有偏见。我们不能因为病人不理解或未进入角色而不去为他们做护理。消除病人心理障碍是取得病人信任合作的好机会,护生应当敢于面对困难,战胜胆怯,努力完成实习计划。

4 让护生尽快掌握本专科理论知识及技术操作

严格操作训练与考核,促进护生勤动手,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利用下班时间在示教室操作练习,增加动手机会让学生在模具上熟练掌握技术操作再到临床直接在病人身上操作,增加操作成功率,增强护生和病人自信心。科室组织每周上专业课1次,带教老师每周小课至少1次,让学生阅读本科有关资料。掌握有关知识,利于向病人解释所接受护理是怎样的过程,会产生怎样的结果。实际的护理操作必须与理论知识的传授结合起来。我们要求边讲边做,每项操作目的,正面反面效果,不良反应的处理。使护生真正理解每项操作的重要意义及注意事项,护生只有真正理解护理操作的实际意义,才会自觉、认真地完成全部护理工作,增强护生独立工作信心和病人对护生信任。

5 选拔优秀带教老师

临床带教质量高低,关键在带教老师自身素质。严格选择带教老师,我们要求带教者具有良好的护士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有较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有一定的带教能力,因老师言行举止起到潜移默化作用,本科室根据实事求是的精神,挑选出对工作认真负责,技术性高,表达能力较强的大专护师以上为带教老师。同时制订带教老师培训计划,组织带教老师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技术水平和带教管理能力,更新护理观念。在传授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同时,贯穿以病人为中心的主题进行教学。

护生护理对象是病人,要顺利完成实习计划,必须取得病人配合,使其配合各项治疗护理技术操作,作为带教老师既是护理实践者,又是教育者,必须完成本职工作,让病人满意,又要帮助护生建立好护患关系,熟练掌握各项护理技术操作及专科理论知识。

【与病人沟通的技巧】相关文章:

与危重病人的沟通技巧03-03

沟通技巧07-17

销售技巧的沟通技巧10-15

高效的沟通技巧03-21

基本沟通技巧03-21

与领导沟通的技巧05-06

上行沟通技巧02-02

职业沟通与技巧02-10

与客户沟通的技巧05-29

营销沟通技巧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