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领导者的非语言沟通技巧

领导者的非语言沟通技巧

时间:2022-03-20 22:48:29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领导者的非语言沟通技巧

隆玲 《领导科学》2017年5月上

领导者的非语言沟通技巧

所谓非语言沟通,是指人们之间除了运用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进行沟通外,还运用其他的方式,比如眼神、手势、表情、触摸等进行沟通。学术界把这种类型的沟通称为“身体沟通”。作为一名领导者,了解和掌握非语言沟通技巧,并能恰当地将之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将会有利于领导工作的开展和人际关系的和-谐。

一、良好的面部表情

表情是心理的一种反映,也是人性的一面镜子。对于领导者来说,是否具有良好的亲和力是至关重要的,而亲和力的营造离不开和蔼可亲的表情。具有良好表情的领导者,能让下属如沐春风,让下属愿意接近。相反,有些领导者对下属总是冷若冰霜,一脸的严肃,让下属惧怕,下属也会对其敬而远之。那么,如何塑造良好的面部表情呢? 一是学会运用目光语。运用目光语首先要注意注视的部位。领导者在与下属沟通时应用亲切、友好的目光注视下属的面部,与下属进行直接的目光接触和交流。人的面部可以分为两个区域,额头至双眼之间是正三角区,注视这一部位表示双方谈话都处于非常严肃、认真状态;双眼到嘴之间是倒三角区,注视这里有利于传递礼貌友好的信息。领导者可以根据谈话性质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注视部位。其次要注意目光停留的时间。领导者在与下属交流时既不可以说话不看下属,也不可以直盯着下属不放,应自然

大方地与下属进行目光交流,让下属在你的目光中看到亲切、友好和自信,感受到温暖和舒适。再次要注意注视的方式。领导者与下属交流时应保持“正视”,即要一本正经地看着下属,让下属感受到你的认真和对他的重视。一般平视(平等注视)会让对方感到自然亲切,不要居高临下俯视对方,更不可摆出一副不屑一顾的表情。有时,领导者可根据工作场景的不同灵活调整注视方式。比如开会,领导者在开大会发表讲话时,目光应自然落在最后一排人的头顶上,要让全体人员感觉到你看到了每一个人,他们都在你的目光里;开小会时,随着说话的内容,领导者的目光应自然地与每一个与会者接触,切忌盯着一个人说,那样既会让被你盯着的人感到不安和心慌,也会让其他人产生被冷落感。

二是善用微笑。微笑是友好的表现,也是自信的表现。微笑的表情让人感觉温暖、亲切和美好,容易使人产生心理上的安全感、亲切感和愉悦感。美国俄亥俄州的RMI公司曾一度生产滑坡,濒临破产。公司派丹尼尔任总经理,企业很快改变了面貌。丹尼尔的办法很简单,他在工厂里到处贴上这样的标语:“如果你看到一个人没有笑容,请把你的笑容分给他一些。”“任何事情只有做起来兴致勃勃,才能取得成功。”标语下签了丹尼尔的名字。丹尼尔还把工厂的厂徽改成一张笑脸。平时,丹尼尔总是春风满面,笑着同人打招呼,笑着向工人征询意见。在他的微笑管理下,三年后,工厂没有增加任何投资,生产效率却提高了 80%。美国人把丹尼尔的这个方法叫做“俄亥俄州的笑容”。可见,微笑的力量是巨大的。同时,领导者在运用微笑时应注意两点:其一,微笑应发自内心。“笑取决于感情,是感情的流露”。只有发自内心的笑,才显得自然、亲切、真诚和动人。其二,微笑应合乎规范。不能勉强敷衍,不能机械呆板,不能为笑而笑、无笑装笑。因为假笑也好,装笑也好,都是皮笑肉不笑,其结果必然使人反感,从而适得其反。

二、恰当的身体动作

在人际交往中,人们的口头沟通经常要借助于人体的各种姿态,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体态语言,包括身体姿态、手势、触摸等。对领导者来说,掌握不同的体态语言是与他人顺利沟通的重要保证。

一是身体姿态。一个人的身体姿态能够表现出其是否有信心、是否精力充沛。通常人的身体姿态有站、坐、行三种。站立的姿态体现了个人的精神风貌和道德修养。如果一个领导者站立时东倒西歪或耸肩驼背,就会给人一种不稳重、不自信的感觉。在坐姿方面,领导者要注意不可前俯后仰、抖腿摆脚,以免给人粗俗之感。当别人与你说话时,身体应稍稍前倾,用以表示你对对方的尊重。走路的姿态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精气神。走路时应轻而稳,注意昂首挺胸收腹,肩要平、身要直,男士要稳定、矫健,女士要轻盈、优雅,以显示领导者的风度和修养,这样的领导往往会得到下属的爱戴和尊重。

二是手势。手势语是通过手和手指的动作来传情达意的,是人们交往时不可缺少的一种富有表现力的体态语言。领导者使用手势时,应注意做到几点:其一,表意明确。当我们的手势和口头表达不一致时,人们常常会更相信我们手的动作。领导者在说话、演讲时,手势应该与口头表达保持一致,起到增强表现效果的作用。其二,自然适度。领导者在讲话时手势不宜太多,动作不宜过硬,速度不宜太快,

幅度不宜太大。应该是“情到于此,手自然来帮忙”,切忌手舞足蹈,矫揉造作。其三,不要经常使用消极手势。比如用手指对方,用手敲击桌面,手掌向下、双手交叉抱着臂膀等手势,都会给人以不尊重人、颐指气使、拒绝他人的感觉。领导者应多使用富有积极意义的手势,如手掌向上、竖起大拇指、举手致意等,这些会让下属感受到你的友好和亲切,从而更喜欢你。

三是人体触摸。领导者还可以通过与他人的身体接触来实现沟通。比如可以用与下属握手、拍拍下属的肩膀、给别人一个拥抱等方式来表达友好、鼓励、安慰等情感。恰当地运用人体触摸,可以更好地拉近与下属的距离。不过,领导者在使用人体触摸方式时必须考虑双方的年龄、级别、性别、场合等因素,不可随心所欲、任意妄为,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和麻烦。比如,一个员工刚晋升为主管,领导者想向其表示祝贺,如果双方为同性别,且领导者年龄比对方大很多,那么热烈握手甚至拍对方的肩膀都会让对方感受到友好和鼓励。但是,若对方为异性,且年龄相差不大,领导者握着对方的肩膀的手不放或拍打对方都不妥,容易使对方感到尴尬。

三、适度的空间距离

人在文明社会中与他人交往而产生的关系,其远近-亲疏可以用空间领域的距离大小来衡量。按照美国的爱德华.T.霍尔教授的划分,人际距离一般分为四个区域,即亲密距离、私人距离、社交距离和公共距离。领导者在使用空间距离进行沟通时,应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一是空间侵犯。在很多单位都能看到这样的情况:领导到下属的办公室可以不敲门,但是下属到领导的办公室必须先敲门,然后站在门外等到允许才能进入。如果领导在打电话,下属会踮着脚轻轻退出去,等会儿再来。如果换成领导去下属的办公室,下属在打电话,领导则会满不在乎地留在房间,以此强调自己的身份。这反映出领导是需要被尊重的,他(她)的私人空间相当重要,而下属则不需要被尊重,他 (她)的私人空间常常可以被侵犯。于是在很多单位就出现了上下级之间的权力距离,形成了上下级之间、领导与普通员工之间的隔阂与障碍。因此,领导者在人际交往中,应该尊重所有人,尤其要尊重自己的下属和员工,要认识到每一个人都有私人空间,都需要他人的尊重。当领导者在工作和人际交往中注意给他人保留私人空间、尊重他人时,一定会赢得他人的尊敬与爱戴。

二是把握适度的空间距离。领导者在实际工作中与交往对象保持适度的空间距离是十分必要的。首先,要注意不能与他人走得太近,过于亲密的距离被称为交往中的禁忌距离,会使人感到压抑或是被冒犯。领导者与上级交往时距离太近,有“拍马屁”之嫌;与下属交往时距离太近,则会引起“结党”的非议。其次,也要注意不能与他人太疏远。距离太远会造成隔阂。我们常说,要想得到组织的重用,先要进入组织的视野。如果领导者与上级的交往距离远到上级都不认识你、不了解你,又怎么会重用你呢?而领导者与下属交往时距离太远,则会让下属感到你高高在上,拒人于千里之外。因此,领导者在人际交往中与他人保持适度的空间距离才是明智的选择。另外,领导者在工作中还应注意一视同仁,与人等距离交往,过分接近个别人,必然会疏远其他人,不利于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

【领导者的非语言沟通技巧】相关文章:

领导者的卓越沟通技巧05-12

职场语言沟通技巧05-20

职场沟通的语言技巧05-20

沟通技巧07-17

销售技巧的沟通技巧10-15

沟通方式和沟通技巧01-29

口头语言表达沟通技巧01-25

高效的沟通技巧03-21

基本沟通技巧03-21

与客户沟通的技巧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