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公开课>《小学语文教学公开课心得体会

小学语文教学公开课心得体会

时间:2022-03-20 22:51:31 公开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语文教学公开课心得体会

前两周,我参加了教研室组织的小学语文教学公开课活动,聆听陈老师和郭老师的《钓鱼的启示》一课收获颇多。下面就谈谈我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吧!

小学语文教学公开课心得体会

一、感受到了语言艺术的魅力。

听着陈老师的课,我想教师的语言竟有如此之魅力,从没与她配合过的学生,她竟能深入到它们的心灵深处,声情并茂的语言勾起了学生思绪,她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艺术真的令人佩服。

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语言更是一门艺术,谁能将它演绎得好,就能抓住学生的心。老师扣人心弦的过渡语言,既烘托了课堂的气氛,同时也激发了学习兴趣,为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奠定了基础。课堂语言简洁,准确,能使学生的心灵受到震撼,唤醒学生沉睡的思维。

二、重视读的训练,引导学生在读中感悟 。

新课标中说到:学生的自读感悟是第一位的,教师的引导调控是第二位的。着眼于学生自主发展的阅读教学,既是对学生感悟结果的评价,也指向了学生的感悟态度,指导了感悟的方法,同时,她对学生激励的效果也是不言而喻的,在课堂上她总会用欣赏的眼光、赞赏的话语去激励学生,这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三、学生的自主合作得到实现。

在课堂教学中,把学生的自主学习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自学探究是基础,合作学习是重要的方式,教师的指导是实现有效学习的重要条件。教学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师与生、生与

生交流对话,教学相长的过程,也是由领悟学习方法、运用学习方法到将学习方法融会贯通,能用适合自己的方法学习的过程。

四、应变能力较强。

发现课堂上有了矛盾的学生,处理方法较为恰当,

五、板书的设计精妙之极。

在听了陈老师的示范课后,我深深体会到了板书的重要性,要精心研究板书的设计,不能只是走过程。

六、课教育学生做真人。

老师能够结合课文,教育学生为自己制定人生的目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为素质教育之首。这些课能关注学生的生活,教育学生做真人。一句教育名言说得好:“什么是教育,那就是学生把在学校所学的东西都忘记以后剩下的东西。”我想,我们每一位教师在上完一堂课后,该问问自己:当学生把这堂课所学的知识点忘记以后,还剩下些什么?十年,几十年以后,当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全忘掉以后,我们给他们留下些什么?我们的教育,能否给孩子们留下正确的思维方式,留下解决问题的能力,留下他们真正需要的。真是“听君一堂课,胜教十年书。”

小学语文教学公开课听课心得体会2017-03-31 10:04 | #2楼

近期,我参加旗教研室组织的小学语文教学竞赛活动,聆听不同年级、不同老师的课,收获良多。下面就谈谈我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吧。

一、教师语言具有艺术的魅力。当我听着教师们的课时,我想教师的语言竟有如此之魅力,它能带领学生重温校园生活片段,引出狭小的课堂,深入人的心灵深处。有的老师在教学时,她让学生一边观看图片,一边听老师的介绍,声情并茂的语言勾起了学生思绪。 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语言更是一门艺术,谁能将它演绎得好,就能抓住学生的心。老师扣人心弦的过渡语言,烘托了课堂的气氛,同时也激发了学习兴趣,为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奠定了基础。课堂语言简洁,准确,能使学生的心灵受到震撼,唤醒学生沉睡的记忆。

二、自读感悟、开放引导的课堂让人耳目一新 。新课标中说到:学生的自读感悟是第一位的,教师的引导调控是第二位的。着眼于学生自主发展的阅读教学 ,既是对学生感悟结果的评价,也指向了学生的感悟态度,指导了感悟的方法,同时,其激励的效果也是不言而喻的,在课堂上用我们欣赏的眼光、赞赏的话语去激励学生,我们是能办到的。

三、实现了师生角色的转变。 几位教师由教学的主宰、中心,转变为学生学习的伙伴,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者,转变为学习的主人,他们不仅有老师的组织下进行共同学习的义务,而且有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学习伙伴、学习方式进行个性化学习的权利。

四、实现了学习方式的自主合作。这些课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学习的方式,这是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的关键。一方面在课堂教学中,把学生的自主学习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自学探究是基础,合作学习是重要的方式,教师的指导是实现有效学习的重要条件。教学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师与生、生与生交流对话,教学相长的过程,也是由领悟学习方法、运用学习方法到将学习方法融会贯通,能用适合自己的方法学习的过程。另一方面,专题性、综合性学习引起重视,加强这一类学习的研究与实践。这类学习更具综合性、探究性,也更富于挑战性。学生在综合性学习的过程中,有效地培养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的精神培养综合运用知识、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这些课教育学生做真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为素质教育之首。这些课能关注学生的生活,教育学生做真人。一句教育名言说得好:“什么是教育,那就是学生把在学校所学的东西都忘记以后剩下的东西。”我想,我们每一位教师在上完一堂课后,该问问自己:当学生把这堂课所学的知识点忘记以后,

还剩下些什么?十年,几十年以后,当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全忘掉以后,我们给他们留下些什么?我们的教育,能否给孩子们留下正确的思维方式,留下解决问题的能力,留下他们真正需要的 。

【小学语文教学公开课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小学语文公开课心得体会03-30

语文公开课教学反思05-24

语文公开课教学反思06-13

语文公开课的教学反思01-05

语文公开课教学反思05-26

小学语文公开课听课心得体会范文04-07

小学语文公开课心得体会7篇03-30

小学语文公开课心得体会(7篇)03-30

小学语文线上公开课简报12-22

小学语文公开课总结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