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公开课>《肩肘倒立体育公开课教学设计方案

肩肘倒立体育公开课教学设计方案

时间:2022-03-20 23:09:36 公开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肩肘倒立体育公开课教学设计方案

一、指导思想

肩肘倒立体育公开课教学设计方案

本课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依据《体育课程标准》,本课的设计紧紧围绕“以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中心”这个主题,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运用自主、合作等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学生提供自主、合作学习的空间与平台,让学生在自主、互动、尝试和体验的过程中获得参与体育活动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从而在体育学习中增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共同感受体育运动所带来的快乐,发展全体学生的身体基本活动能力和身体素质,增强体质。

二、教学内容

1、教材内容:肩肘倒立

2、教材版本: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教材,第六册第三章《儿童的基本活动》第四节《人在运动会中的基本活动》中的教学内容。

3、年级:六年级

三、教学背景分析

1、教学内容分析

肩肘倒立是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教材,第六册第三章《儿童的基本活动》第四节《人在运动会中的基本活动》中的教学内容。

肩肘倒立是在教材技巧运动平衡类动作中初次出现的内容。

肩肘倒立是技巧运动平衡类动作中最基础、最简单的动作。由于该动作的支撑面较大,中心又相对较低,动作比较容易掌握,但倒立类的动作对身体姿态的要求较高,因此,在教

学过程中,要在抓好身体控制能力的同时,应强调身体的基本姿态,并通过学生的相互观察、合作学习等方式,增强学生的练习积极性,提高动作的完成质量。

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指导学生掌握保护与帮助的方法。

它在本年级共安排四次课,本次课是肩肘倒立的第一次课,主教材肩肘倒立是《体育课程标准》要求学会的基本动作之一,它是在以前各种滚动、滚翻基础上进行的静力性为主的练习,它是进一步发展学生腰腹肌力量、身体协调、平衡能力和对空间的感知觉能力和自控能力的延伸。其目的是既要发展学生的空间感知能力和对自己身体的自控能力,又要在此基础上培养他们的相互协作意识、审美能力、积极乐观向上的进取精神,陶冶其情操。

教学重点:压臂举臀,夹肘内收,两手撑腰 。

教学难点:展髋挺腹,连贯协调,动作优美。

2、学生情况分析

肩肘倒立是六年级学生初次学习技巧运动平衡类动作。因此对多数学生的学习增加了一些难度。

小学六年级学生,有一定的知识、技能基础,但在知识的理解、技术的掌握和学习的方法、兴趣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为此,在教学中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一个学生受益。心理素质处于思维的活跃期,思路比较敏捷,乐于思考,学生的自信心、探究意识较强。身体处于生长发育快速期,呈现出身体素质发展不均衡的特性。教学方式采用集体学习与分组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教师巡视指导;教学方法采用讲解、示范、电子白板演示、学生练习;采用层层递进教学手段,由易到难,层层深入,教师讲解启发,电子白板演示直观具体,学生练习思考,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思维创造,实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学会方法。

教学方式采用循序渐进的教学方式,由易到难,教师面向集体学生讲解、示范,教师指导学生练习,学生合作练习,教师因材施教,学生相互评价。

针对教学内容的分析及学生实际情况的分析,将本次课的教学目标定为:

1、初步了解肩肘倒立动作概念以及完整动作的相关原理,初步掌握肩肘倒立动作方法,70%以上的学生,能够在保护和帮助下(或独立)完成动作。

2、发展学生身体的协调、柔韧等素质,提高学生的空间体位感。

3、培养学生勇敢、果断、积极向上的优良品质,及团结协作的意识。

五、课时教学计划

小学六年级体育公开课教案

六、学习效果评价设计 1.学生自评,互评:

优秀:能够独立完成动作,参加活动积极踊跃乐于帮助其他同学。

良好:能在同伴帮助下完成动作,参加活动较积极乐于帮助其他同学。 合格:能在同伴帮助下基本完成动作,能按老师要求认真练习。 2. 教师评价:

优秀:动作正确、熟练、协调,姿势优美,学习兴趣高;积极保护与帮助同伴练习。 良好:动作正确、完成动作较好,能够完成保护与帮助同伴任务。 合格:基本能完成动作,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七、本教学设计的特点

1、从学生实际出发设计教学环节,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确保每一名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

在本课的学习过程中,遵循了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首先练习举腿翻臀,然后练习屈腿倒立手托腰背,最后练习帮助下完整动作及独立完成动作。这种设计符合学生的接受水平,能够达到本课的学习目标。

2、关注学生差异,使每一名学生都能掌握技术动作。

在教学过程中,我时刻关注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关注特殊学生,例如对于身体过胖的学生,降低练习难度,鼓励学生勇于挑战自我,帮助他们完成动作。

3、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教学中,我尝试利用电子白板等多媒体设备进行体育课的教学,通过实践,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通过反复观看技术动作图片或视频,对所学技术动作理解很快,在学生练习的过程中,我对学生的练习情况进行拍照或录像,然后指导学生观看自己练习的图片或视频,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学生对自身掌握技术动作的情况也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能够准确的找出不足,并进行纠正错误动作的练习,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肩肘倒立体育公开课教学设计方案】相关文章:

体育公开课教学设计06-10

体育公开课教学反思04-27

体育公开课教学反思11篇04-01

体育公开课教学反思(11篇)04-01

体育公开课教学反思(通用11篇)04-01

体育公开课教学反思通用11篇04-01

体育公开课教学反思合集11篇04-01

体育公开课教案03-26

体育公开课作文04-04

体育公开课教案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