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监控>《围岩监控量测实施性方案

围岩监控量测实施性方案

时间:2022-03-21 00:48:02 监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围岩监控量测实施性方案

一、监控量测目的

围岩监控量测实施性方案

1、监测围岩变形和压力情况,验证支护衬砌的设计效果,保证围岩稳定和施工安全;

2、提供判断围岩和支护系统基本稳定的依据,确定二衬与仰拱的施作时间;

3、通过对量测数据的分析处理,掌握地层稳定性变化规律,预见事故和险情,作为调整和修正支护设计参数及施工方法的依据,提供围岩和支护衬砌最终稳定的信息。 

二、霞浦隧道监控量测计划

根据施工图设计和《铁路隧道喷锚构筑法技术规范》(TB10108—2002)的要求,霞浦隧道监控量测将选择以下项目进行:

必测项目包括:①洞内外观察;②水平相对净空变化量测;③拱顶相对下沉量测;④浅埋地段地表下沉量测。

选测项目包括:①地表下沉量测;②锚杆轴力量测;③钢架内力及所承受的荷载量测;④围岩、喷层、二衬应变量测;⑤围岩压力量测。

三、监控量测仪器

1

⑴洞内外观察

洞内外观察分开挖工作面观察、已施工区段观察以及地表观察。 开挖工作面的观察,在每个开挖面进行。当围岩石质较好、地质情况基本无变化时,可每天进行一次;但在软弱围岩条件下,开挖后应立即进行地质调查;若遇特殊不稳定情况时,派专人进行不间断的观察。观察后绘制开挖工作面略图并绘出地质素描图,填写工作面状态记录及围岩级别判定卡。观察内容包括:新开挖出的裸岩面节理裂隙发育情况、开挖工作面的稳定状态、涌水情况、围岩变形等。

对已施工区段的观察,每天至少一次,观察内容包括:是否发生锚杆被拉断或垫板脱离围岩现象、喷混凝土是否发生裂隙与剥离或剪切破坏、钢拱架有无被压变形情况、初期支护质量情况。

洞外观察每天至少一次,内容包括:洞口地表情况、地表沉陷、边坡及仰坡的稳定、地表水渗透情况等。

⑵拱顶相对下沉及水平相对净空变化量测

拱顶下沉及水平相对净空变化量测在同一断面进行,并采取相同的量测频率。净空变形量测在每次开挖后尽早进行,初读数在开挖后12h内读取。

测点布置,见下图。测点应牢固可靠,易于识别并妥为保护。

2

3

量测断面间距:

量测频率:

频率。

水平相对净空变化量测需要使用BJSD-3型激光隧道限界检测仪量测时,由经过培训的测量人员实施。

拱顶下沉量测方法:拱顶测点悬挂挂钩式钢尺,用高精度水准仪观测被测点的高程变化情况。

⑶浅埋地段地表下沉量测

地表下沉量测的测点应与拱顶相对下沉及水平相对净空变化量测的测点布置在同一横断面内,沿隧道中线,地表下沉量测断面的间距按下表:

地表下沉量测在横断面方向的测点间隔取2~5m,一个量测断面内设7~11个测点。

地表下沉量测在开挖工作面前方H+h(隧道埋置深度+隧道高度)处开始,直到衬砌结构封闭、下沉基本停止为止。

地表下沉量测频率和拱顶相对下沉及水平相对净空变化量测的频率相同。

⑷锚杆轴力量测

根据围岩条件,每断面设置2~5个测点,元件埋设初期测试频率要每天1~3次,随着围岩渐趋稳定,量测次数逐渐减少。当出现不稳定征兆时,增加量测次数。

⑸钢架内力及所承受的荷载量测

初期测试频率和同一断面的变形量测频率相同,当量测值变化不大时,可降低量测频率,直到无变化为止。

⑹围岩、喷层、二衬应变量测

初期测试频率和同一断面的变形量测频率相同,当量测值变化不大时,可降低量测频率,直到无变化为止。

⑺围岩对钢拱架的压力量测

采用能经受支撑屈服强度的压力盒,压力盒分别放在三个位置,钢拱架两侧拱脚处的底板下和拱顶连接点处两连接板之间。量测围岩压力的主要为压力盒及频率计。初期测试频率和同一断面的变形量测频率相同,当量测值变化不大时,可降低量测频率,直到无变化为止。 五、监控量测数据的整理与反馈

⑴、拱顶下沉、周边收敛测试数据填写记录表;

⑵、根据现场量测数据绘制位移—时间曲线或散点图,在位移—时间曲线趋于平缓时进行回归分析,以推算最终位移和掌握位移变化规律。当位移—时间曲线出现反弯点,即位移出现反常的急骤增加现象,表明围岩和支护已呈不稳定状态,通知施工部门及时加强支护,必要时停止掘进,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⑶、根据位移变化速率判断围岩稳定状况,变形基本稳定应符合下列条件:隧道周边变形速率有明显减缓趋势;拱脚水平相对净空变化速度小于http://www.ahsrst.cn,拱顶相对下沉速度小于http://www.ahsrst.cn。

⑷、围岩及支护的稳定性应根据开挖工作面的状态、净空水平收敛值及拱顶下沉量的大小和速率综合判断,并及时反馈于设计和施工中,根据水平相对净空变化值进行判断时,应符合《铁路隧道喷锚构筑法技术规范》的有关规定。

⑸、测量过程中如发现异常现象或与设计不符时,应该及时提出,以便修改支护参数。

⑹、根据量测结果及《铁路隧道喷锚构筑法技术规范》中6·3·3条规定进行隧道稳定性综合判别,可按下表"变形管理等级"指导施工。

依据施工工区,成立两个监控量测小组,每组配量监测人员4名,

分别由三、四工区的总工程师任组长,项目部指定1名专职量测技术员何波负责进日常联络和协调工作。 

七、监控量测管理

1、监测量测组长的职责: 

(1)负责量测计划安排;

(2)指导专人对量测资料进行整理;

(3)及时向施工负责人汇报洞内围岩稳定状态,并定期提出围岩稳定性和支护可靠性的书面报告;

(4)当量测结果出现危险信息时,应立即向施工负责人报告,并协助施工负责人进行紧急处理。

2、量测工的条件和职责:

(1)量测工应具有初中或相当初中以上的文化水平和一定现场实践经验;

(2)量测工作要认真负责;

(3)在监测量测组长的指导下,负责测点的埋设和日常的量测工作,并做好量测记录;

(4)负责量测元件的准备、工地零星加工和量测仪表的保养工作。

八、测试工作中的注意事项

1.施工监测采用的机械式仪表和电子仪器,必须确保量测仪表具有良好的使用状态。

2.测试前应做到:

(1)检查仪表设备是否完好,如发现问题及时修理或更换;

(2)检查测点是否松动或人为损坏,确认测点状态良好时方可进行测试工作。

3.测试工作中:

(1)按各项量测的操作规程安装好仪器仪表,每测点一般测读三次,三次读数相差不大时,取算术平均值作为观测值,若读数相差过大时应检查仪器、仪表安装是否正确,测点是否松动,当确认无误时再进行测试;

(2)每次测试时都要做好记录,并记录环境温度、掘进里程以及施工情况等,并保持原始记录的准确性;

(3)在现场进行粗略计算,若发现变形较大时,应及时通知现场施工负责人。

4.测试完毕后应做到:

(1)检查仪器、仪表,做好养护、保管工作; 

(2)及时进行资料整理。

【围岩监控量测实施性方案】相关文章:

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05-18

网络监控推广方案05-19

量贩ktv活动策划方案05-11

测测能申请哪个档次学校04-17

量贩ktv七夕活动方案05-08

中班数学量一量教案02-06

策划实施方案01-13

活动实施方案02-07

实施整改落实方案05-19

家访实施方案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