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发展一村一品促进农民增收

发展一村一品促进农民增收

时间:2022-03-21 03:34:47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发展一村一品促进农民增收

开拓“一村一品”特色发展道路,是实现农业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近年来,印台区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的不断深入,扎实推进“一村一品”富民工程建设,在市场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的推动下,逐步形成了以苹果生产为主导,辅助发展干杂果、畜牧、蔬菜、烤烟和农副产品、坩土加工、商贸、餐饮、运输为主二、三产业的产业格局。

发展一村一品促进农民增收

一、“一村一品”工作的成效

1

1、提高了生产规模,优化了产业布局。依托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产品。很多村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专业村,从事专业农户比例和收入占绝对优势,以苹果为主导产业的“一村一品”苹果专业村已发展到60个,占到全区的57%。苹果产业已成为全区农村和农业经济发展中资源优势最明显、生产规模最大、农民收入最稳定的优势支柱产业,为全区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打下了扎实基础。以核桃为主导产业的广阳镇刘家沟村全村230户,有130户从事核桃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另外如东坡辣椒、井家塬西红柿、红土枣塬的烤烟、尧科的养猪、济阳的奶牛等如雨后春笋,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农民靠“一村一品”逐渐走上了致富路。

2、推动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应运而生了一批专业协会和龙头企业,逐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同时龙头企业向特色资源靠拢,向主导产业靠近,向规模经营推进,如大匠农科产业公司、华圣集团、九州果业、三联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九九红醋业,还有正在建设中投资1.9亿的世纪明瑞果汁厂都促进了“一村一品”的良性互动,使“一村一品”将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发展。

3、带动了优势主导产业科技含量的提高。在主导地位产业的形成过程中,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应用,注重传统资源和现代科技有效嫁接,使优势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快速提高。作为国家商务部和国际贸易中心唯一的出口导向型鲜果发展基地,欧 2

盟有机苹果示范基地,以中国良好农业操作规范生产的九州龙苹果被评为中华名果,并成为北京奥运会指定用水果,这标志着印台的CGAP标准果园已成为全国的典范。大匠农科的春蕾鸡蛋,经农业部食品检测中心检验,已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认证的,企业的生产设备和规模,已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

4、增加了农民收入。随着“一村一品”发展,第一产业稳定提升,二三产业异军突起,农民收入增加幅度较高。如2017年苹果年总产量达到16.5万吨,总产值4.45亿元,果农人均苹果纯收入达到4150元,占果农总收入的80%,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3075元,占农民总收入的60%左右,创下了历史最高。蔬菜专业村高楼河乡胜利村全村蔬菜种植户达60户,蔬菜面积380亩,温室大棚30余座,高效日光温室1座,年蔬菜上市量120万斤,拥有常年从事蔬菜贩运团队1个20余人,年外销蔬菜500余吨,年蔬菜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76%以上。

5、提高了农民素质。通过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不仅有效提高了农业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还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应运而生,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一村一品”工作存在的问题

3

1、宣传力度不大,认识还不够到位。一村一品的工作效果没有很好地推介,整体发展氛围不够浓厚。部分干部群众对一村一品的科学内涵缺乏正确、全面的理解,自主自立、锐意创新的理念不够强,没有从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高度认识发展一村一品的重要性,不同程度地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未能形成齐抓共建的共识,缺乏发展一村一品的浓厚氛围与整体合力。少数地方的干部群众怕担风险,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市场意识、品牌意识、效益意识不够强,受传统小农经济思想束缚,特别是少数乡村干部对引导农民发展一村一品缺乏行之有效的措施,农民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还没有得到充分调动,农民发展的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2、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目前,我区虽然有一定数量科技含量较高的龙头企业,但对农户的示范带动能力不够强,一些加工和销售企业与农户、基地连接不够紧密,没有结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订单农业还没有形成,导致了农业产业化开发一直在低水平上徘徊,没有实现产和销的对接,产业链条短、经济效益低。在产品开发上,与一村一品相关联的附产品开发少,产业链条不长,仅限于初级产品的开发,精深加工还没有形成,产业附加值低,特色品牌的知名度不高,市场占有份额低,也导致了比较效益不高。

《发展一村一品促进农民增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产业投入还显不足,发展后劲有待增强。我区受财力影响,对一些很好的产业项目心有余力不足,资金投入有限,吸 4

引民间资本不够,信用贷款门槛高。争取到的省市级财政支农资金有待整合,对示范村和推进村政策扶持倾斜尚不够明确,再加上农民的原始积累不足,部分农民想发展而苦于没有资金。因而,资金投入不足成为限制“一村一品”发展的重要原因。

4、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低,经营管理跟不上。随着近年来劳务经济的发展,我区每年都有大量的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特别是大量农业技术骨干劳动力的输出,形成了农业生产上的技术断裂层,留守农村从事生产的多数文化素质低,传统务农观念浓厚,思想守旧落后,只求数量不求质量,只求温饱不求富裕,这部分人文化素质不高,接受新事物、新技术有一定的难度。实施主体的基本素质成为从而制约一村一品的快速健康发展一个主要因素。

5、服务体系保障能力有限。对各专业村迫切需要的各种信息、服务等还不能完全满足,对市场信息分析预测的准确性还有待提高。

三、今后发展“一村一品”的建议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十一五”期间,是发展“一村一品”的重要机遇期,各方面因素都为发展“一村一品”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投入和体制等环境。应充分认识到发展“一村一品”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是今后农业工作的主线,是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区域经济的巨大共振点。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农业产业 5

结构调整,发展“一村一品”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真正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一村一品”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抓紧抓好。要坚持既定的产业发展不动摇,坚持“果业立区”不动摇,确保产业持续稳定持续发展。要制定激励政策和推进措施,鼓励农民放心大胆发展产业。

2、立足资源优势,搞好规划布局。“一品”的选定应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一是能适应消费市场;二是能创造最好的经济效益;三是靠质量打响产品的知名度。规划布局要立足当地独特的自然生态优势,别具特色的生物资源优势、新兴的旅游资源优势、丰富的劳力资源共享优势、山青水秀的环境优势、毗邻西安的区位优势。据此,在规划上种养业要围绕“果、畜、菜”三大产业及烤烟特色产品,促进特色产业向优生区集中,要着力发展加工业,重点搞好苹果、核桃、柿子、生猪的加工,变出售原料为初加工,变初加工为精加工,尽快改变目前以出售农产品为主的局面。要积极围绕以陈炉旅游、周陵科技示范园区、玉华宫旅游资源快速发展以“农家乐”为主要形式的旅游服务业,使其成为“一村一品”的新亮点

3、加强科技投入,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一村一品”不是权宜之计,一定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必须高标准定位于现代农业。因此在农业生产、农产品研发、加工贮运及市场销售各个环节都要加大科技投入,依靠科技实现农产品高产、优质、高 6

效生产。特别要关注循环经济生产方式的应用,做到无害化生产。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生态环境,自加压力,真正生产出绿色无公害产品,提升我市绿色无公害产品在西安及周边城市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为我市农产品辐射扩张奠定良好基础。

4、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化生产经营。变“从田头抓起”为“从龙头抓起”,围绕市场抓“龙头”、围绕“龙头”调结构,通过“龙头”的拉动效应,带动分散农户比较安全地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提升结构调整的整体效益。扶龙头企业就是培育市场主体,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户。让龙头企业带领千家万户闯市场,抵御市场风险,才能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促进产业规模扩大。要把个别省级龙头企业,特别是加工销售苹果等高效农产品的龙头企业作为重点,选择一批发展势头好、辐射带动能力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加以扶持,引导企业围绕特色资源创品牌,实施标准化生产,奋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创出一批代表印台特色农业发展水平的名牌农产品,成为农业产业化的脊梁。

5、强化政府服务职能,积极实施政策资金扶持。党政和各职能部门在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中,必须把收益的主体推向调整的一线,充分尊重农民群众的自主选择。把各级党政的精力转移到提供技术、资金、信息、销售等多方面的服务上来,采取各种必要的支持、保护、引导等手段,为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提供有效服务。首先是积极搞好“电子农务”等信息服务。加 7

强农业信息收集、整理、发布,使农民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在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递给农户,同时利用各种网络、媒体等多方位推介农产品,促进市场开发。其次是整合各级下达到印台的支农资金,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捆-绑使用,各计其功”的原则,引导各涉农项目向“一村一品”建设集中;我国今年在全国首例推行了果园权证抵押贷款,破解了果业发展面临的资金严重补缺问题,增强了全能支持果业发展的能力,可今后更大面积推行,促进重点村转化升级,实现滚动发展。

《发展一村一品促进农民增收》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6、培育农民,发展组织,建立一村一品发展生产经营体系。农民是发展一村一品的主体。发展一村一品,关键是培育新型农民,让农民认识自我,认识本地资源优势,认识本地发展潜能,努力开发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和产品。围绕主导产业和产品发展,以科技进村入户、阳光工程等为平台,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效果,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培养造就高素质的现代新型农民。要把一批农村经济发展带头人作为“种子”,通过参观、学习、引导、培训、政策扶持,造就一批种植大户、“科技能手”,使其产生“能人效应”、“扩张效应”。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是一村一品发展的有效载体。着眼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有效规避和降低市场经营风险,大力培育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中介服务组织,培养农村营销经济人,大力发展以购销服务为主的农民经纪人队伍,发挥其对“一村一品”发展的组织和 8

引导作用,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把参与生产经营的农户、专业户、联合体,以股份制、股份合作社等形式联合起来,共同进入市场,以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7、典型示范,宣传发动,建立一村一品发展舆-论引导体系。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和辐射带动作用,围绕农业生产、涉农服务和非农产业发展,加快培植一批特色鲜明、类型多种、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专业村、专业乡镇和专业区域。及时总结推广一村一品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利用多种方式和渠道,加大对一村一品典型宣传力度,加快建立推进一村一品发展的舆-论引导体系,着力营造一村一品发展的良好氛围。扩大舆-论宣传、营造发展一村一品的良好氛围。新闻宣传部门要把一村一品工程列入年度宣传计划,充分利用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及时报道一村一品先进事迹、致富典型,营造发展一村一品的舆-论氛围。各产业主管部门要组织一村一品示范村的产业大户、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开展现身说法谈致富活动,适时组织现场观摩学习,开阔眼界,拓展视野,增强发展信心,推广和交流工作经验。制作一村一品发展标志及宣传标牌,为全区一村一品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9

围绕一村一品建设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调研报告2017-04-02 08:32 | #2楼

根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工作要求,我村两委“围绕一村一品建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这一课题,采取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老干部、老党员、科技示范户、致富能手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工作。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现状及发展特点

汤峪镇八庄村位于汤峪镇西北部,东临汤峪镇豆家河村,西与金渠镇年家庄村接壤,南临汤峪镇小法仪村,北与槐芽镇清湫村为邻,土地平坦,灌溉渠系发达,土质以沙土地为主。全村现有9个村民小组、农户448户、人口1748人、耕地2541亩。2017年以来,本村围绕草莓主导产业大力开展一村一品建设,截至2017年全村栽植草莓1200亩。2017村经济总收入691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915元,其中草莓销售收入483万元,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70%以上,草莓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综观全村“一村一品”发展情况,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主导产业日趋凸显。08年全村草莓种植1200亩,09年新增草莓500亩,累计达到1700亩,占全村耕地的67%,草莓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导产业;二是覆盖领域较广。全村9个村民小组种植草莓户数达到300多户,占全村农户70%以上;三是区域带动日益增强。全村一村一品发展对区域主导产业培植、农产品市场销售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动作用日益增强。紧邻汤峪镇八庄村的槐芽镇清湫村、黄家庄村,均以草莓发展为主导产业,这一区域已成为全县草莓种植销售中心,区域优势十分明显。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村在发展“一村一品”农业上加大了工作力度,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制约了“一村一品”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认识不到位。上级有关部门对一村一品发展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升级、建设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实践中造成口号喊得响、具体工作推进力度不大、无项目扶持资金、无长远规划,制约一村一品快速健康发展。

二是主导产业规模小。全村草莓主导产业突出,但就全县而言,种植规模较小,产业基地发展规模、产业产品区域集中度远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与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三是标准化程度低。一村一品发展的标准化程度不高,农民群众仍以分户单干为主,没有形成质量品牌意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还没有在全市或全省形成强有力的影响。从目前已形成的专业村看,无论是主导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的规模,还是农产品“三品”质量认证水平,离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都有较大差距。

四是产业化水平低,无龙头企业带动。一村一品产业化水平低,主导产品链条短、农产品市场开拓能力不强。全县几个草莓专业村中,还没有建成一家草莓深加工龙头企业,导致产业化水平较低。

三、下一步思路和对策措施 结合调研实际,我们认为发展“一村一品”农业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以龙头带动和经济合作组织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产品品牌为关键、以市场体系建设为突破、以帮扶支持为保障,充分发挥资源和区域优势,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品,加强领导,强化扶持,优化环境,完善机制,做优龙头,培育载体,推进“一村一品”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认识,加强领导。发展一村一品是上级党委、政府对我们提出的工作要求,也是村两委长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一村一品发展对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升级、建设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的认识,完善决策和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一村一品发展齐

抓共管长效机制,加强领导,精心实施,构建一村一品发展组织保障体系。 (二)积极引导、超前规划。目前,我村“一村一品”发展总体上仍未摆脱一家一户的分散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较低,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与农民形成利益联结不够紧密,难以发挥生产组织、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功能。我们将根据这一现状,积极进行政策宣传和科技培训,提高农户发展主导产业的热情和自觉性;聘请专家、技术人员根据我村地理环境、地质地貌、土质条件,科学制定 “一村一品”发展长远规划,明确“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构建我村一村一品产业化发展体系。

(三)科技引领、典型示范。在“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发展上,要重视新科技应用,推广良种良法,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培育优质、绿色、有机和无公害草莓产品。对发展主导产业发家致富的科技示范户、农村致富带头人要进行大战旗鼓的宣传,通过典型示范引导、带动群众着力发展草莓主导产业,着力营造一村一品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培育龙头、项目带动。培育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是发展“一村一品”的重要途径。一方面我们要千方百计引进现代化农业生产企业,通过产品的精细深加工,提高草莓产业的附加值,全方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利益共同体,实行订单生产,确保企业有稳定优质的原料,农民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经济合作组织,一方面减少企业与千家万户农民的直接接触,避免矛盾,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代表和保护农民的直接利益;积极申报以主导产业为核心的农业设施建设项目,争取国家投资,改善基础环境,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向纵深发展。

(五)提高素质,强化扶助。近年来,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劳务,留守农村搞种养的基本上是老人和儿童,科技文化素质低,传统务农观念浓厚,思想比较守旧,制约了“一村一品”农业的发展。我们要

把培育新型农民作为关键,围绕主导产业和产品发展,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效果,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培养造就高素质的现代新型农民。加大帮扶支持力度,对家庭特困户、老热病残户要进行特别关心和照顾,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制定帮扶目标和措施,抓好落实。对资金缺乏的农户,由村两委与信用社联系,帮助协调农户小额贷款,解决群众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村两委还要围绕产业指导、市场开拓、引资引智、科技服务等方面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与联系,形成上下同心协力,各部门齐抓共管,支持“一村一品”发展的良性机制。

发展“一村一品”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发展一村一品,稳步提高农民收入,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党 支 部

汤峪镇八庄村

村 委 会

二〇〇九年十月十日

【发展一村一品促进农民增收】相关文章:

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是什么05-16

关于发展一村一品的调研报告06-15

关于促进农民增收工作的实施方案(通用6篇)03-30

合作是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03-03

农民增收工作总结(通用8篇)06-09

关于我镇农民增收情况的调研报告范文04-26

农民增收年终工作总结范文05-28

促进农村发展调研报告05-18

适应新常态促进新发展05-18

三严三实 促进发展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