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描述>《财务人员岗位职责描述

财务人员岗位职责描述

时间:2022-09-22 16:56:34 描述 我要投稿

财务人员岗位职责描述

(一)、财务总监岗位职责

财务人员岗位职责描述

1、协助总裁制定公司发展战略。

2、负责公司资金运作管理、日常财务管理与分析、资本运作、筹资方略、对外合作谈判等。

3、负责项目成本核算与控制。

4、负责公司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的计划完成年度财务预算,并跟踪其执行情况。

5、按时向总裁提供财务报告和必要的财务分析,并确保这些报告可靠、准确。

6、制定、维护、改进公司财务管理程序和政策,以满足控制风险的要求,如:改进应收账款、应付账款、成本费用、现金、银行存款的业务程序等。

7、组织制定财务方面的管理制度及有关规定,并监督执行,制定年度、季度财务计划。

8、监控可能会对公司造成经济损失的重大经济活动,并及时向总裁报告。

9、监控公司重大投资项目,以确保未经批准的项目不实施,批准的项目在预算范围内进行并在控制之中。

10、全面负责财务管理部、资金调配部、仓储部的日常管理工作。

11、负责编制及组织实施财务预算报告、月/季/年度财务报告。

12、负责公司全面的奖金调配,成本核算、会计核算和分析工作。

13、负责资金、资产的管理工作。

14、管理与银行、税务、工商及其他机构的关系,并及时办理公司与其之间的业务往来。

15、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日常事务性工作。

(二)、财务管理部经理岗位职责

1.具体执行有关财务制度,带领财务部人员完成公司的日常工作;

2.按照经济核算原则,定期检查,分析公司财务、成本、费用和利润的执行情况,挖掘增收节支潜力,考核资金使用的效果,督促本公司有关部门降低消耗、节约费用、及时向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议;

3.详细审核财务会计每张凭证、有关的内容、数字、金额、期限、应收应付、手续等是否准确无误,签名确认无误才安排会计过帐;

4.负责各项目的帐总体策划设帐、安排处理报表,另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交国家有关部门要求上报的资料:(包括报税、纳税资料、统计资料等);

5.查阅了解公司财务的计划资料、合同和其他有关经济资料,纠正财务中的差错弊端,

(三)、成本核算会计岗位职责

1、 审核公司各项成本的支出,进行成本核算、费用管理、成本分析,并定期编制成本分析报表。

2、 每月末进行费用分配,及时与生产、销售部门核对在产品、产成品并编制差异原因上报。

3、 进行有关成本管理工作,主要做好成本的核算和控制。负责成本的汇总、决算工作。

4、 协助各部门进行成本经济核算,并分解下达成本、费用、计划指标。收集 有关信息和数据,进行相关盈亏预测工作。

5、 评估成本方案,及时改进成本核算方法。

6、 保管好成本、计算资料并按月装订,定期归档。

(四)、材料会计岗位职责

1.按照物资分类办法进行物资总帐和分账的设置,严格按照物资分类办法对物资进行分类汇总统计。

2.并对工地材料员所统计的材料认真核对,票据是否齐全,收发是否一致。

3.及时了解工地材料员收到材料的进场工作情况,及时催促材料收、发是否及时。并对所进材料进行汇总,

4 .外协队伍的调拨材料是否相对应,以便对调拨数量的统计。

5.供应商的结算,检查票据是否齐全,数量与发票是否一致,有无白条出现,应及时通知供应商到材料员处换取票据。以防收料员少计或多计,引起不必要的对材料混乱和错误的记账。

6.每天做好供应商预付款的登记,并及时与财务沟通,掌握并了解供应商余额情况。

7.负责各种材料的原始凭证记录,核算依据,并准确及时地传递和反馈信息,及时分类保管好管理资料。

8.按时按月向财务传送材料入帐与消耗等的资料汇总情况,做到盈亏有原因,损坏有报告,记账有凭证,调整有依据。

9.忠于职守,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及时上报统计资料。

(五)、收入会计岗位职责

(1)负责编制收入、利润计划;

(2)办理销售款项结算业务;

(3)负责收入和利润的明细核算;

(4)负责利润分配的明细核算;

(5)编制收入和利润报表;

(6)协助有关部门对产成品进行清查盘点。

(六)、税务会计岗位职责

1.在部门经理的领导下,按照规定做好本职工作。

2.每月_______日前编制地税申报表(城建税、教育附加、工薪所得税、印花税等)。负责在规定时间内按时交纳各种地方税费,负责登记职工工薪所得税台帐。

3.负责日常开具各种增值税发票、普通发票及其他票据。并保证及时将所开具的发票交到客户手中。

4.每月按时抄报税,按时填制申报表办理国税申报业务。

《财务人员岗位职责描述》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负责地税、国税每年年鉴工作。

6.负责及时购买地税、国税普票、增殖税发票的领取,并严格按照税务发票的管理规定,专人保管好库存未使用的空白发票。

7.负责对已使用的发票进行装订成册入档保管,并认真按照税务规定对填写错的发票,进行冲票或重开具正确的发票。

8.配合完成税务部门安排的各种检查以及其他工作。

9.负责公司仓库材料、成品的日常登记、核算、月底结账,定期盘点及往来帐的核对。

10.积极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临时工作。

(七)、费用审核会计岗位职责

1、熟悉会计制度和财政部门对各项费用开支的有关规定,在预算范围内,严格掌握费用开支标准,坚持原则,节约费用,不该支付的费用不予报销;

2、认真审核各种费用单据,授权审批人和经手人签字齐全,原始单据数字清楚,业务情况反映明确;

3、收到费用单据及时填制记帐凭证,金额和摘要清楚,按照规定分清各部门和各项费用的小细目,制单和复核手续齐全;

4、每月应按权责发生制原则,有关费用预结入帐;

5、对各内部营业口的对内服务费用进行分配;负责每月工资的审核;

6、和往来及时进行对帐;

7、对使用年限1年以上,单位价值2000元以上的或价值未到2000但认为有必要做为固定资产进行管理的财产作为固定资产;设置固定资产登记簿,按类别设专栏,正确反映各类固定资产原值的增减变动;定期与使用部门资产管理人员核对,年末必须清点实物,做到帐帐、帐物相符;根据自身经营特点,在规定的折旧年限内,确定折旧年限和折旧方法,折旧年限和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

8、月末编制部门费用汇总表,与预算进行对比分析,对每月的费用进行预警,对超当月预算的费用,提请各部门关注;

9、对预算的执行进行总体跟踪和控制,保证在预算控制范围内开支,对异常费用做专项分析,编制相关的管理报表;

10、承办经理或主管交办的其它工作。

(八)、资金调配部经理岗位职责

1.认真执行资金管理制度;

2.监督出纳货款要及时存缴银行,不准挪用现金和“白单抵库”“ 不准签发”“空头支票”;

3.监督一切结算业务(包括银行存款、现金)都必需按照财务规定以及开支范围、内容、标准办理,做到日清月结、帐目清楚,并逐日逐笔地登记现金银行存款计算机日记帐;

4.管理好财务印鉴章及有价证券;

5.协助有关部门积极追收货款及欠款,加快资金回笼和周转使用;

6.监督建立健全出纳各种账目,严格审核资金的收付过程

(九)、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1、 所有现金收支由公司现金出纳负责。

2、 建立和健全《现金日记帐》簿,出纳应根据审批无误的收支凭单逐笔顺序登记现金流水收支帐目,并每天结出余额核对库存。作到日清月结,帐实相符。

3、 库存现金超过10000元时必须存入银行。

4、 出纳收取现金时,须立即开具一式四联的《现金收据》,由缴款人在右下角签名后,交缴款人、业务部门、出纳、会计各留存一联。

5、 任何现金支出必须按相关程序报批。因出差或其他原因必须预支现金的,须填写借款单,经总经理签字批准,方可支出现金。借款人要在出差回来或借款后三天内向出纳还款或报销。

6、 出纳应按公司《报销制度》程序给与报销,不符合财务制度的,坚决予以退回,把好费用支出最后一关。收支单据办理完毕后出纳须在审核无误的收支凭单上签章,并在原始单据上加盖现金收、付讫章,防止重复报销。

出纳人员在每日完成出纳工作后,应将库存现金的上存、收入、支出、结存情况,编制“出纳报告表”,并对由出纳保管的库存现金,由部门经理进行不定期抽盘。

出纳人员是公司对内、对外的窗口,应严格遵守会计的职业道德,提高服务质量。各个财务人员必须团结互助、互敬互谅、保持高度的协作精神,及时高效的完成本职工作。会计人员的工作岗位应定期的进行有计划的轮岗。

9、完成部门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银行出纳岗位职责

1、支票的购买、填写和保存由银行出纳负责。

2、 建立和健全《银行存款日记帐》簿,出纳应根据审批无误的收支凭单,逐笔顺序登记银行流水收支帐目,并每天结出余额。

3、 出纳收到支票时,须立即开具一式四联的《收据》,由缴款人在右下角签名后,交缴款人、缴款部门、出纳、会计各留存一联。

4、 所开出支票必须封填收款单位名称。 必须由收取支票方在支票头上签收或盖章。 银行印鉴必须分人保管。 财务专用章和总经理印鉴分别由财务经理和出纳负责保管。

5、 出纳人员在每周完成出纳工作后,应将银行存款的上存、收入、支出、结存情况,编制“出纳报告表”,并由部门经理在每月终了进行不定期与银行对帐盘查。

6、 出纳应根据银行存款日记帐的帐面余额与开户银行转来的对帐单的余额进行核对,对未达帐项应由会计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进行检查核对。 出纳应该根据公司实际业务的需要保证资金的合理流动和资金调配。

出纳人员是公司对内、对外的窗口,应严格遵守会计的职业道德,提高服务质量。各个财务人员必须团结互助、互敬互谅、保持高度的协作精神,及时高效的完成本职工作。会计人员的工作岗位应定期的进行有计划的轮岗。

9、完成部门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描述2017-04-03 06:08 | #2楼

1.职责概述

遵照国家及企业的财务和会计制度,负责办理本企业现金、银行结算业务及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的记账、结账工作,并对企业库存现金、票据及有关印章进行妥善保管。

2.主要工作

(1)贯彻执行企业现金、银行存款管理制度和收支结算规定。

(2)办理现金收付业务,并负责现金支票的保管、签发。

(3)建立现金日记账,逐笔记载现金收支,做到每日结算、账实相符、出现差异及时汇报。

(4)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负责企业银行账户的开立、核对、清理等工作。

(5)负责银行结算,办理银行存取款业务和转账业务,并定期打印、取回银行对账单。

(6)根据审核无误的资金支付申请,按规定办理资金支付手续,并及时登记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

(7)协助会计人员做好企业员工每月工资的发放。

(8)负责企业各项费用的报销工作,并定期上交各项报销的原始凭证。

(9)负责企业空白收据、支票等票据的购买、保管、使用、销毁工作,并保持完整记录。

(10)负责银行预留印鉴和有关印章的管理。

3.关键业绩指标

(1)现金收付业务办理准确性。

(2)银行结算业务办理及时率。

(3)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准确性。

(4)库存现金管理出错次数。

(5)印鉴、印章保管的安全性、完好性。

4.任职资格要求

(1)学历财务、会计专业中专及以上学历。

(2)工作经验一年以上出纳从业经验。

(3)能力要求关注细节能力、会计核算能力、专业学习能力、沟通能力、自控能力。

【财务人员岗位职责描述】相关文章:

建筑公司财务人员岗位职责描述03-21

职位描述岗位职责04-23

职位描述与岗位职责02-15

职位描述与岗位职责02-08

行政岗位职责描述01-17

描述采购岗位职责12-09

商务岗位职责描述03-21

个人岗位职责描述03-21

店长岗位职责描述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