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学校防楼道踩踏应急预案

学校防楼道踩踏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21 05:59:11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防楼道踩踏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学校防楼道踩踏应急预案

为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结合我校实际,为坚决杜绝因楼道拥挤而产生踩踏伤害事故,学校特制定如下应急预案演练方案:

二、成立事故处理领导小组

组长:徐其瑞

副组长:毛瑞强 王霞

组员:郝彩琴 王丽丽 臧青 李永忠 刘超 孙丕江 孙广功 矫朝本 董燕华 各班班主任 值勤教师。

三、处置措施

(1)学生在经过楼梯因拥挤而发生踩踏事故时,所在教师要及时切断后面学生的通行、抢扶被压倒的学生。

(2)一旦发生踩踏,所在老师要马上报告学校领导,学校领导接报后,立即组织教师对后面拥挤的学生进行疏散。

(3)对受伤学生进行逐个了解情况,一般伤情,学校应立即把所受伤的学生送到当地医院检查治疗,有严重受伤者,学校要立即拨打“120”请求救助,将重伤学生送到指定医院救治。

(4)学校立即通知受伤学生的监护人,并派专人护送、照顾,直到受伤学生监护人赶到为止。

(5)学校要做好其它学生的思想稳定工作,解除他们的恐怖心理,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四、注意事项

(1)各班主任要经常对学生进行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教育学生上下楼梯时不能追逐、打闹、拥挤,防止踩踏挤压等不安全事故发生。

(2)对学生在上、下楼梯时故意打闹、堵塞楼道通行的不良现象给予制止、批评教育。

(3)在上课期间,学校的楼道门要打开,一旦发生拥挤踩踏或者火灾等事故,便于学生及时有效的疏散。

(4)随时检查楼梯处的应急照明灯,防止阴雨雪天气或下午放学突然停电造成学生上、下楼梯时因无灯光而摔伤的意外伤害事故。

(5)课间、课间操、中午和下午放学等时段,分班通过楼道,每层楼道必须安排教师维持秩序。

学校防楼道踩踏事故应急预案

青岛城阳第九中学

二○一二年九月

太平完小学校楼道防踩踏应急预案2017-04-03 13:04 | #2楼

一、总则

为了预防和应对校内突发事件发生,防止因在教学楼、办公楼楼梯拥挤踩踏,造成伤人事故,确保师生安全,特制定此预案。

二、指挥机构与职责

1、防踩踏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维雪

副组长:海东宇

成 员:班主任及科任教师

2、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在获悉学校发生学生上下楼踩踏事故后,立即赶赴现场,详细了解情况。统一指挥踩踏事故处理,协调各方力量进行应急救援,控制事态发展。对在踩踏中受伤的学生进行救治,对发生踩踏重大事故的,立即报告区教育局和街道。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学生正常上学期间,突发的地震、停电、火灾、维稳、自然灾害等事件,做好学生安全疏散。

四、危险分析

发生楼梯踩踏事故的多发时间在放学时间。每一层楼有二至三个班,

在放学时间一齐挤向楼梯,一旦前面有学生摔倒,踩踏事故就会发生,导致威胁学生生命安全。

五、信息报告

1、设立24小时应急值守电话:15974587339

2、发生特别重大学生踩踏事件后,即时认真核实情况,立即上报区教育教育局和街道,不得拖延。

六、应急处置程序

1.当教学楼发生紧急情况时,由校长负责指挥全校学生紧急疏散,安办主任和德育处主任协助组织学生紧急疏散。校长不在时由副校长负责全面指挥,副校长也不在时由主任负责全面指挥。危机发生时,各班老师分工各负其责负责学生紧急疏散。

2、当教学楼发生紧急情况时,各楼层值守人员(邻近楼梯班级的任课教师)迅速维护秩序,紧急施救。

3、各班由任课教师、班主任、班长指挥,按照规定路线和顺序迅速疏散。

4、在疏散过程中学生们要服从指挥、听从命令。

5、在疏散过程中学生们要做到“三不,二要”,即不拥挤、不打闹、不搞恶作剧,要互相礼让、安全疏散。

6、在疏散过程中:由各楼值班人员分别负责指挥组织学生紧急疏散。

七、后期处置

首先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再结合本次踩踏事故,汲取教训针对该应急预案中的不足及时进行修改、完善。

八、培训与演练

1、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对学生深入开展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专题教育。

2、每学期开学初组织一次专题班会,班主任与学生一起参与讨论如何防止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

3、每学期组织一次紧急疏散演习,使学生掌握紧急情况下疏散的路线,适应危机状态下的心理氛围和环境,提高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实际能力。

九、责任与奖惩

1、对在处理踩踏事故行动中,成绩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2、对在处理踩踏事故行动中,不履行职责、玩忽职守的的人,予以通报批评;对造成无法挽回的重大损失或人员伤亡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十、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太平完小

2017.9.1

【学校防楼道踩踏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学校防踩踏应急预案12-21

学校防踩踏事件应急预案11-04

学校防踩踏事件的应急预案11-05

防踩踏应急预案02-04

幼儿园楼道拥挤踩踏的应急预案12-08

防踩踏事故应急预案11-07

防踩踏事件应急预案04-01

防踩踏安全应急预案11-03

小学防踩踏的应急预案11-04

防踩踏安全的应急预案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