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防寒防冻应急预案演练

防寒防冻应急预案演练

时间:2022-03-21 09:43:38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防寒防冻应急预案演练

为确保我所人员生命财产安全,防范冬天下雪、冰冻引起的事故发生,确保我所防寒防冻工作做到快速、高效、合理有序地应对,确保公司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我所实际,特举行一次防寒、防冻应急预案演练。

防寒防冻应急预案演练

总 指 挥: 刘 鹏

副总指挥: 张 喜

主要成员: 高山厚 杨进财 王金平 王占军 王 红 石 磊 白奋祥 杨埃润 张文缘 苏建军 艾 杰 马 超 张文缘 杨建荣 郝东平 刘宏伟

一、演练时间:2017年9月5日 下午:16:00—18:00 地点:供电所院外

二、防寒、防冻演练材料准备

1、喷灯·10个 2、氧气、乙炔各30瓶

3、柴油暖风机3个 4、棉绒手套50副

4、镐、铁锹个20把 6、汽油500升

三、灾情预设:

气温下降至10摄氏度,所内暖气片严重受到威胁。

四、防寒、防冻应急演练开始

下午16:00所长刘鹏宣布演练开始。

1、对室内外供水、供暖管路注意检查。

2、对有问题的及时处理,进行包扎、防止管路冻裂、冻堵现象, 对已冻结的管路和设

备利用氧气、乙炔进行处理修复。

3、对各个窗户进行了检查,及时关闭,利用柴油暖风机、焦炭 炉对怕冻得管路采取了保暖措施,对停用的进行了排水处理。

煤矿冬季防寒防冻应急预案2017-04-04 21:44 | #2楼

一、总则

1、编制的目的

我矿井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东北约30km处,行政区划隶属昭苏县乌宗布拉克乡。井田属大陆性温带山区半湿润型气候。其特点是“冬长无夏,春秋相连”,没有明显的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之别,冷季长,寒冷多雾;暖季短,多雷和冰雹。

根据昭苏县气象局气象资料,年平均气温3.70℃,年极端最高温度29.2℃,最低温度-31.60℃;年平均降水量516.30mm,相对湿度为67%,较为湿润,年降雪日为50.6天,稳定积雪日为115.8天。每年9月开始降雪至翌年4月融化,年最大冻土深度95cm,年最大积雪深度47cm。

根据昭苏井田的现实情况及历年的气温情况,矿井有可能造成寒冻事故,冻坏管线、设备,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为使我矿防寒防冻抢险救灾工作有序高效科学进行,确保矿井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为矿井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特制订本预案。

2、编制的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

《重大突发性气象灾害信息报送标准和处置办法》

3、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统一指挥原则:

救灾人员必须在抢险总指挥的统一指挥下开展救援工作。 停产撤人原则:

安全调度室应立即下令停产,并组织人员按避灾路线撤离。 安全处置原则:

采取措施确保人员的安全和设备的正常运转,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

通讯畅通原则:

必须保持井上下通讯畅通,重点岗位和人员电话(手机)24小时畅通。

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矿区范围内突发性寒冷低温大风灾害等自然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二、防寒防冻指挥机构及职责

为了有秩序迅速抢险,处理事故,恢复生产,特成立抢险指挥部, 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总指挥:李乃福

副总指挥:王新勇、颜勇

指挥部成员:机电专业:张国宾、王汝柏、物资供应:刘虎、生产准备:孙洪军、指挥调度:吴华、技术协调:乔彦东、安全:夏恩涛、后勤保障:李峰贤、现场保卫:杨涛。

三、 应急响应启动的等级标准

根据我矿受强冷空气影响的威胁和严重程度,应急响应预警等级分Ⅳ、Ⅲ、Ⅱ、Ⅰ四级标准,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特别严重。

Ⅳ级响应预警

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Ⅳ级预警:

1、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或气温已经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预计寒冷持续。

2、当地气象局预报未来24小时内将会出现日平均气温小于等于0℃的寒冷天气过程。

Ⅲ级响应预警

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Ⅲ级预警:

1、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或者已经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 0℃,预计寒冷持

续。

2、当地气象局预报未来24小时将会出现日平均气温小于等于0℃的寒冷天气过程维持5天以上。

3、当地气象局预报未来24小时内矿区将会出现日最低气温小于等于-3℃的寒冷天气。

《防寒防冻应急预案演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矿区已经出现最低气温小于等于-3℃的寒冷天气实况,预计寒冷持续。

5、出现6级以上大风或12小时内降雪量大于6.0 mm或24小时内降雪量大于 10.0mm或积雪深度达8CM的降雪过程,道路结冰。

Ⅱ级响应预警

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Ⅱ级预警:

1、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3℃;或者已经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3℃,预计寒冷持续。

2、矿区已经出现最低气温小于等于-10℃的寒冷天气实况。

3、当地气象局预报未来24小时内将会出现日最低气温小于等于-10℃的寒冷天气,或者预计出现大面积冰冻危害。

4、井下供水管路冻结或主管路至下井给水管路阀门故障,井下断水。

5、初级净化供暖管路、副斜井车房供暖管路、生产系统供暖管路或办公区、宿舍区分支供暖管路冻结,造成局部地点供暖故障。

6、出现8级以上大风或24小时内降雪量20.0~30.0mm的降雪过程,矿区道路结冰。

Ⅰ级响应预警

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Ⅰ级预警:

1、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或者已经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10℃,预计寒冷持续。

2、矿区已经出现维持10天的日平均气温小于等于-10℃的寒冷天气实况,预计寒冷持续。

3、矿区已经出现最低气温小于等于-20℃的寒冷天气实况或当地气象局预报未来24小时内将会出现日最低气温小于等于-20℃的寒冷天气。

4、矿井高位蓄水池结冰、主供水管路冻裂或主管路阀门井进水结冰,导致矿井给水系统停用。

5、锅炉停电、机械故障、主供暖管道接头断裂导致供暖系统瘫痪。

5、出现10级以上大风或24小时内降雪量30mm以上的降雪过程,矿区及场外道路交通堵塞。

四、应急响应

应急响应的总体要求

1、进入冬季(10月1日至3月30日),调度室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负责天气气候监测和预测预报工作,从气象角度对影响我公司寒冷天气形势作出监测、分析和预测,及时对重要天气形势和灾害性天气作出滚动预报,及时向矿防寒防冻指挥部及有关成员单位提供气象服务信息。矿防寒防冻指挥部及有关成员单位要随时注意气象服务信息,全程跟踪我矿的温度、降水、风力、灾情,并根据应急响应启动的等级标准启动不同等级的响应行动。

2、灾害发生后,由矿防寒防冻指挥部负责组织实施抢修救灾工作,并将情况上报能源公司防寒防冻指挥部。

3、因寒冷灾害而衍生的疾病流行、交通堵塞事故等次生灾害,当地防寒防冻指挥部应组织有关部门全力抢救和处置,防止灾害蔓延。矿负责及时向当地政府和能源公司防寒防冻指挥部报告。

应急响应级别

根据矿区受强冷空气影响的威胁和严重程度,应急响应预警等级分Ⅳ、Ⅲ、Ⅱ、Ⅰ等四级标准,与预警级别相对应,应急响应分Ⅳ、Ⅲ、Ⅱ和Ⅰ共四级。各级应急响应由公司防寒防冻指挥部根据本预案

有关规定启动。

应急响应行动

Ⅰ级应急响应为最紧急响应,其次是Ⅱ级、Ⅲ级,Ⅳ级为最低级响应;每级响应行动包含低级别应急响应的所有内容。

当发布Ⅳ级预警时,采取下列相应的应对措施:

1、调度部门加强对强冷空气的监测预报,及时将天气情况报告矿防寒防冻指挥部。

2、矿防寒防冻指挥部各有关成员单位要加强24小时值班,及时掌握强冷空气动向,通知综合工区和相关部门做好防御强冷空气大风降温的各种准备。

当发布Ⅲ预警时,采取下列相应的应对措施:

1、矿防寒防冻指挥部领导指挥、部署防寒防冻抢险工作;派出人员到地面生产系统、锅炉房、初级净化水池检查、督促和落实各项防御工作;矿防寒防冻指挥部及时传达、贯彻、落实领导对防寒防冻工作的指示精神,密切注视温度、降水、风力,下发抢险抗灾通知,监督落实防寒防冻措施。

2、调度室每天将强冷空气天气发展趋势及时报告矿防寒防冻指挥部。

3、检查各地点门窗防护门帘配置是否齐全,检查各地点暖气开放情况。

4、综合工区安排人员对地面设备设施进行巡视,特别对建筑屋顶设施进行加固处理,做好防风措施。

5、组织科室、抢险人员配合物业公司对矿内道路及时清扫积雪、积水。

当发布Ⅱ级预警时,采取下列相应的应对措施:

1、矿防寒防冻指挥部:指挥长主持全矿防寒防冻天气会商,召开全矿防寒防冻指挥部全体成员紧急会议,部署防寒防冻抢险救灾工作。

2、调度室加强对强冷空气天气的监测预报,每天将强冷空气天

气发展趋势提出具体的分析和预报意见,及时报告矿防寒防冻指挥部。

《防寒防冻应急预案演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通知各单位抢险队伍进入备战状态,投入防寒防冻防风抢险救灾工作。

4、综合工区对室外存放设备、配件采取保温防护措施。

5、办公室组织对矿区道路和场外道路路面状况进行检查清理整修,防止因道路低温潮湿结冰,路面湿滑造成道路堵塞,保证矿区对外交通通顺。

6、在井底临时水仓开启防尘水管阀门不间断放水,确保给水管道内水流。

7、局部管路冻结断流故障。综合工区将喷灯、乙炔等加热工具运抵现场,首先加热处理局部冻结分支范围内管路所有放水阀门,开启放水阀后进行加热,疏通管道。

8、锅炉房加大供热压力,提高供热温度,利用供热压力配合故障段处理疏通管道。

当发布Ⅰ级预警时,采取下列相应的应对措施:

1、矿防寒防冻指挥部:指挥长在现场指挥,主持召开全矿各防寒防冻指挥部全体成员紧急会议,紧急部署当前防寒防冻抢险救灾工作。

2、指挥部各成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服从矿防寒防冻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要加强对防寒防冻灾害影响区段的检查、督促和指导工作。

3、矿属各单位抢险队投入防寒防冻防风抢险救灾工作。

4、调度室要加强加密监测和预报温度、降水、风力,每4小时向指挥部报告一次有关气象信息,并通报矿防寒防冻指挥部全体有关单位。

5、办公室采取紧急防寒防冻应对措施对宿舍区、办公区门窗防护进行确认,做好防寒保障工作。

6、综合工区安排专人负责准备抢险工具,气焊、喷灯加热器具

试验备用。

7、综合工区主斜井井口岗位工负责开启井口辅助热风幕,保证井口温度不低于2度。

8、初级净化车间按专人值班,保证辅助加热火炉正常,随时通报岗位温度及进水口水流情况。

9、为防止给水管道因无用水地点出现停流冻结现象,地面锅炉房、井下临时排水泵房,保证有一降尘阀门长时细流。

10、办公室组织人员,利用铲雪车对矿内、场外道路进行清理,防止积雪低温潮湿结冰,路面湿滑造成交通堵塞,保证应急物料及时运抵事故现场。

11、办公室将备勤车辆、铲车预热开启,随时准备投入抢险工作。

12、主给水管路事故。将初级净化联络管道阀门开启,必要时利用初级净化排水泵直供主管路,首先确保锅炉用水。

13、供电事故。开启备用电源发电机,利用锅炉房备用回路电源,首先确保锅炉用电。

14、主供暖管网及锅炉事故。以最短时间在管网内放水,将系统水位降到最低点,必要时全部放干,待故障处理完成后重新加水升温。

五、应急结束

应急响应级别改变后,原应急响应自动转入新启动的应急响应。根据气象部门对当地天气形势分析和对未来天气形势的预报预测,根据矿区天气实况的实际情况,由矿防寒防冻指挥部发出通知宣告应急结束,转入恢复工作。

六、保障措施

通信与信息保障

1、联系当地电信、移动、联通及其他通信运营部门要依法保障矿区防寒防冻信息在任何情况下优先畅通,保障气象、水文、防寒防冻资料、灾情信息的及时传递。针对灾害发生时可能出现的线路中断情况,通讯抢险队伍要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修复通讯,必要时请通讯部门提供防寒防冻指挥部应急通信设备,为防寒防冻通信和现场指挥提

供通信保障。

2、担负防寒防冻任务的单位要24小时专人值班,保证各种防寒防冻信息的及时上传下达。各级防寒防冻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要保证本单位值班电话畅通,单位负责人手机24小时处于开机状态,一旦有灾情能保证各单位领导能迅速了解情况及时布置防寒防冻抢险任务。

3、在紧急情况下,矿防寒防冻指挥部可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向矿内发布信息,通知矿区人员,确保生命、财产的安全。

应急队伍保障

任何部门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防寒防冻抗灾的义务。应急抢险队是抗灾抢险的突击力量,当出现灾害时要迅速组织,快速赶赴灾害现场组织抢险救灾。

交通运输保障

办公室根据防寒防冻抢险预案应制定相应的保障措施,保障防寒防冻抢险人员与材料转移运输的安全,保障防寒防冻抢险救灾的顺利进行。

电力保障

机电科负责防寒防冻抗灾救灾方面的供电需要和应急救援现场的临时供电,特别应落实大面积停电、各级防寒防冻指挥部停电与抢险现场等电力的应急保障措施。

医疗卫生保障

矿区卫生室落实防寒防冻应急预案,确保紧急救护和救助工作顺利进行。负责灾区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预防疾病流行,做好人员疾病的免疫和冻伤救治工作。

治安保障

由矿保安队负责维护防寒防冻抢险秩序和矿区治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抢险顺利进行。

物资保障

防寒防冻物资储备工作实行“分级储备和管理、统一调配、合理

负担”的原则。经营财务部门建立防寒防冻物资仓库,贮备足够数量的防寒防冻抢险物资、器材与设备(包括求助设备),必要时也可征用外委承包单位物资与设备。

七、恢复工作

应急响应结束后,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恢复正常工作。加强灾后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领导,组织人员赴现场指导恢复工作。及时修复损毁工程,明确工程或设施损毁应急修复的的具体要求,应急修复应结合重建与永久修复要求进行。各损毁修复工程的资金由相应部门提出,报能源公司审核后列支。

每次低温灾害过后防寒防冻办公室负责做出总结与评估,各级各部门的防寒防冻指挥机构应针对防灾抗灾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进行定性及定量的分析、评估,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改进和完善防灾抗灾措施,并及时上报。

昭苏盛泉煤矿机电科

2017年7月

【防寒防冻应急预案演练】相关文章:

防寒防冻应急预案01-06

防寒防冻应急演练总结01-24

应急预案演练05-14

演练应急预案12-13

应急预案演练02-11

应急演练预案11-03

防寒防冻应急预案范文05-18

物业防寒防冻应急预案04-28

学校防寒防冻的应急预案12-08

冬季防寒防冻应急预案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