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应急预案>《喷泉小学防寒防冻应急预案

喷泉小学防寒防冻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21 09:45:13 应急预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喷泉小学防寒防冻应急预案

为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防范冬天连续下雪、冰冻引起的事故发生,为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师生的安全、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确保我校防寒防冻工作做到快速、高效、合理有序,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学校防雪防冻应急预案。

喷泉小学防寒防冻应急预案

一、领导小组:

组 长:张云聪

组 员:全体教师

二、防寒防冻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分工

1、组长:负责召开防寒防冻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上级相关文件与会议精神,部署、检查落实防寒防冻安全事宜。

2、领导小组各成员:具体负责冰冻、下雪时全校各班级、各部门防冻、铲雪事件的处理、报告、监控与协调,保证领导小组紧急指令的顺利落实,做好宣传、教育、检查等工作,努力做好下雪、冰冻时的校园安全。

3、防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通讯组、铲雪防冻组、抢救组、水电维修组、安全教育组,分别具体负责通讯联络、组织铲雪、铺设防滑设施、抢救伤员、抢修水电设施、安全教育等工作。

1、通讯组

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

发生下雪、冰冻时,及时电话通知学校防寒防冻工作领导小组,以便小组快速得到信息,视寒情及冰冻情况,通知铲雪、防冻小组进行防寒防冻工作的进行。做好安全信息的反馈工作,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则在第一时间向组长报告。

2、铲雪防冻组

负责人:班主任以及任课教师

具体负责校园内主要干道、行路及校门外主要通道的积雪、积冰的清除,保证道路的畅通、安全。

3、抢救组

负责人:班主任以及任课教师负责下雪、冰冻时受伤师生的紧急处理和救护,情况紧急直接与120救护联系。

4、水电抢修组

负责人:班主任以及任课教师

负责对全校水电安全进行检查,对水管全面进行保暖,以防水管冻裂结冰造成学生滑倒事故的发生。对电力设施进行检查,确保冬天低温下的用电安全。在出现水电故障时,要迅速在第一时间抢修,保证水电的正常使用及安全。

5、安全教育宣传组

负责人:郭金龙

要 运用多种形式和渠道,有针对性的开展交通安全、防冻防滑安全教育。通过安全教育,增强师生雨寒天气的安全意识,提高对防范恶劣天气的认识,了解防寒、防 冻、防滑、防火灾、防煤气中毒等知识,掌握遇路面结冰、积寒时乘车、骑车、行走的安全措施。要及时掌握天气变化的第一信息,及时告之师生,做好防范准备。

三、加强安全检查和安全宣传教育

1、要加强校舍安全检查,注意宿舍内取暖安全,严禁使用电炉烤火取暖,对校园内电路进行全面检测,严格按规定配置、更新消防灭火器械。要加强对学生接送车的安全监管,确保运载安全。

2、 在师生中大力加强冬季防雪防冻的安全宣传,充分利用集会、主题班会课、教工政治学习时间,向师生宣传防雪防冻知识及做好防雪防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除 向教师、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等教育外,根据学生活动特点,制定出相关的校内学生活动规范,不允许学生把雪和雨水、冰块等带入室内,以免影响他人安全,规范学 生雨雪天的室外活动,确保师生在校活动安全。

四、制定措施,落实到位。

1、由领导小组检查学校的校舍、水电安全,在每次的大冰雪到来之前和之后都彻底查一次。

2、 成立扫雪突击队,及时清扫学校道路和校门前等的积雪,

3、 遇突发事件,及时向县教育局汇报和请示,及时组织和安排好师生。学生由学校学生处组织,率全体班主任及时做好工作和安置,教师由工会组织安排。

4、做好学校各项防雪防冻的准备工作,认真检查房屋、校舍及有关设施的安全,并对不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准备好扫雪除雪等劳动工具,以备急用。

5、 加强安全值班。在雨雪天,学校组织教师进行二十四小时值班(正常门卫除外)并由学校校级领导在岗带班,结合冬季防偷防盗工作,加强夜间巡逻,及时排除雨雪天带来的安全隐患,保障学校财产安全。

学校一切工作,学生的安全为第一位。如遇到特别恶劣的天气,学校将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安排学生的学习和教师工作,学校所有的防雪防冻工作以教师为主,保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

喷泉小学

2017年12月16日

2-1(4)光丰小学防寒防冻工作应急预案2017-04-04 20:36 | #2楼

学校安全工作涉及千家万户,责任重大,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冬至一到,经常会有大雪、暴雪袭击我区,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做好防雪灾、防冻工作,特制定防冻工作应急预案。

一、强化防冻御寒的各项措施

1、要周密部署,充分考虑降雪和严重冰冻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2、加强对学生进行雪天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坚决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3、主动与交-警等部门联系,落实有关措施,确保雪天交通安全,学生上学和放学高峰期,要有专人在学校门口指挥交通。

4、教育学生严禁乘坐货运汽车、机动三轮车、农用车、拖拉机等各种非法载人运输工具。杜绝超载现象,凡接送学生的交通工具,必须由交通部门检查、许可。

5、高度重视校舍安全,定期对校舍进行检查,杜绝雪压房塌事故的发生,对住宿生要妥善安排好生活和学习,确保学生安全。

6、检查教室、各功能室等门窗玻璃,如有破损,及时修缮。

7、加强对学校的供暖设施的检查,如有破损,及时维修。

8、元旦、寒假、春节即将来临,这一时期是交通事故、雪灾、火灾、交通事故及大型活动挤压、踩踏等事故的高发期,要强化安全教育,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9、加强24小时全天候值班、领导带班制度,搞好值班巡逻 1

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妥善处理。

二、应急处理机构和责任分工

1、应急处理工作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学校成立由校长杨珍莹任组长,分管校长李弦任副组长,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防冻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具体领导负责学校的安全防冻、抗雪灾工作。

2、如有 发生安全事故应履行的职责:

(1)负责事故的抢险救灾、安置伤员、保护现场。

(2)负责事故的上报工作。

(3)负责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

(4)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事故的处理和结案工作。

三、事故责任追究

1、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在查明原因,认定性质、分清责任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对安全事故有关责任人严肃追究行政和法律责任。

2、严格实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发生安全事故,有关领导和当事人,在及时处置险情的同时,第一时间上报学校有关领导,因不及时上报,延误抢救时机、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事故处理结束后,要及时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分析、处理结果及今后整改措施,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学校。

萍乡经济开发区光丰小学

2017年10月 2

【喷泉小学防寒防冻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小学防寒防冻的应急预案01-17

防寒防冻应急预案01-06

物业防寒防冻应急预案04-28

防寒防冻应急预案范文05-18

学校防寒防冻的应急预案12-08

公司防寒防冻应急预案12-29

防寒防冻应急预案【推荐】01-08

冬季防寒防冻应急预案12-30

物业冬季防寒防冻应急预案02-14

学校物业防寒防冻应急预案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