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讲话

时间:2023-03-23 12:50:00 五四青年节 我要投稿

五四青年节讲话

五月的春风情深意暖,五月的花海流溢飘香,和着春潮,伴着夏韵,在花海灿烂夺目的季节里,我们送走了劳动节,又迎来了“五四”运动九十周年。 五四青年节是纪念1919年的“5·4运动”而设立。1919年5月4日,一群热血沸腾的爱国青年在中国大地上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这场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伟大革命运动,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它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里程碑!从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起,青年就站在爱国的前沿。凭着一股力量,学生们首先站了起来;凭着一股力量,他们勇敢地游-行示威不怕军警的镇-压和逮捕。这股力量,就是真纯而可贵的爱国思想。因为爱国,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取得了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梁启超先生说得好:“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小朋友,五四青年节是青年的节日,也将是你们的节日。九十年后的今天,我们衣食无忧,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接受良好的教育,我们是不是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安宁和平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当加倍珍惜!作为新世纪的小学生,我们应该做的,是以“八荣八耻”为行为准则,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素质,增长才干,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五四青年节讲话

五四青年节讲话2017-04-05 11:04 | #2楼

同志们: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五四”爱国运动已经过去90多年了,当时“五四”运动的参与者大多是比你们还年轻的青年人。他们为了民族和国家振兴,积极探求世界上先进的思想理念,把“德先生”、“赛先生”,也就是民-主与科学引入到了中国,这是很有功绩的。历史的经验证明,只有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科学和民-主的力量相融合,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青年人就像早晨的太阳,朝气蓬勃,焕发着光芒,是能量和时间的富有者,是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人如果眼光短浅,凡事从自身利益、小圈子利益考虑,就不可能成长为栋梁之材,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大的贡献。围棋中有句谚语:“金角银边草肚皮”,就是说开局棋下在角上比较容易取得实利。但是围棋中还有句谚语:“低者在角、中者在边、高者在腹。”围棋分实地和外势两部分,外势要是起不来,到了中盘就会处处受制;注重外势的人,下到中盘就会得道多助,左右逢源。当然,太虚了也不行。架子看起来不小,工作不务实,最后也会竹篮打水一场空,混得个“草肚皮”而已。青年阶段好比围棋布局,要势地兼顾、以势为主。青年人正是走上坡路的时候,要用力走才行,这就好比逆水行舟,你必须用力去撑,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到达人生更高的境界。人生在这一个阶段吃一点苦,是正常规律,如果在这个阶段太安逸,通常下一个阶段就不大好过,最后就会比较失意,也难以对国家和社会作出大的贡献。

这次座谈会,是我提议召开的。目的是借青年节之际和大家谈谈心,希望我们的年轻公务员尽快成长为山东环境保护事业的栋梁之材,为“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打牢成长的根基

年轻人要成才,首先要打牢根基。这个根基是什么呢?除了业务知识以外,我想,主要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懂得感恩和责任。这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无论年龄大小,只要懂得感恩与责任,也就算是成熟了。首先是感恩。感谁的恩呢?感父母的恩,感所有帮助过你的人的恩。进一

步还应该感社会的恩、国家的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在世界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我们创造了一个稳定的读书、工作和生活环境,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大家看看,当今世界真正和平、安定、繁荣的国家有多少?现在安定的局面,是党中央英明决策,执行层次认真落实,各族人民、各行各业共同努力的综合结果,青年人要懂得感这个恩。甚至还要感人类文明的恩,前人为我们创造了丰富的思想文化和科学知识,推动了社会的巨大进步,我们要怀着敬畏的心情学习人类文明。从细小的地方感恩再逐步放大,这是人生层次的升华过程。懂得感恩之后,油然而生的就是责任心。要懂得报答父母、家庭、亲友和所有帮助过你的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进一步还应当升华到对国家、社会,对世界乃至整个人类文明的责任心。青年人要有这样一种豪情: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走到了今天,要不负众望,努力为国家、社会乃至人类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让所有关心你的人们为你所取得的成就而骄傲!

《五四青年节讲话》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要坚定信心,学会从历史和世界的角度看待社会发展。很难相信一个对国家前途没有信心的人,会充满热情地干事业并取得成绩。公务员在社会上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不能人云亦云,一定要努力看得更远一点、更宽一些。所谓更远一点,就是要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问题,更宽一些就是要从世界的角度来看问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逐渐汇聚了中华民族的精英。在中华民族有志之士前赴后继的艰苦努力下,尤其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取得了长足发展。现在中国的经济实力是世界第二,而且正在进行深刻的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从政治方面看,中国正在探索建立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文明,有很多独到之处。我们还在努力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推进生态文明的建设。从历史和世界角度看,我们这个民族已经摆脱低谷,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成绩来之不易,也难能可贵!当然毋庸讳言,当今中国经济社会结构快速变动,社会管理整体水平不高,各种矛盾和风险明显增多,确实存在很多深刻而复杂的问题。但不要怕,我们这个民族一代代的有志青年,不就是前赴后继来解决问题的嘛!从这个角度看问题,就能够坚定信心,产生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中华民族21世纪的年轻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年轻党员,作为山东环保队伍的一名年轻公务员,应当为生逢这样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而自豪!

(三)要有科学坚定的基本观念。所谓基本观念,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就是对世界、人生、价值的总体看法。这些颇具哲学意味的总体看法,能够在关键时刻决定一个人究竟是相信科学还是皈依宗教,是不顾一切地追求财富、权利、名誉还是甘愿献身一项有意义的事业,等等。拥有科学坚定的基本观念对于青年人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我主张,人生要完成两大基本任务:一是交一批好朋友,和睦融洽;二是做有意义的事情,不半途而废。只要两项基本任务完成了,该来的就一定会来,人生就一定是幸福的。反过来说,如果这两项基本任务有一项甚至两项都没完成,无论你权力再大、财富再多、名气再响,最终是不会幸福的。人能否交一批好朋友,关键在于是不是真诚。虚伪引发怀疑,真

诚产生信任。人和人只有相互信任才会意志相通,才有可能成为知心甚至换命的好朋友。所以,做人真诚是一项很重要的基本要求。大家对你的信任重如泰山,一旦失去了,再重获信任很难。因此,一定要珍惜同志们的信任,以诚待人,坦坦荡荡。此外,青年人还要懂得谦虚谨慎的道理。谦虚谨慎是一支队伍不断进步、不断打胜仗的基本条件。很多同志爱吹牛,你张开一张嘴表扬自己,别人就都不表扬你了。而你不表扬自己,谦虚谨慎,人家张开很多嘴表扬你。一张嘴表扬好还是很多张嘴表扬好呢?当然是很多张嘴表扬好。就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很多同志还不明白。环保工作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成绩和功劳面前我们要站得往后一点。

二、树立人生的目标

在这方面,我提四点希望:

第一,学做明白人。明白人应当对世界、历史、人生有成熟的看法,眼光长远,知道什么便宜什么贵;明白人能够正确认识和处理局部与整体、眼前与长远四方面的关系,善于把握重点,统筹兼顾。明白人说话做事符合环境、角色、目的,不做无用之功。

第二,学做能成事的人。做事情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仅考虑必要性,还要考虑可行性,凡事要养成划句号的好习惯,脚踏实地,善始善终。这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作风。本事大干大事,本事小干小事,但是一定不要半途而废。这种养成很重要。

第三,学做会沟通的人。公务员要和方方面面的人打交道,会沟通是一项必需的本领。会沟通的基础是体谅人,要理解、尊重、维护别人的合理诉求。公务沟通要善于化繁为简,归纳提炼。会沟通的人往往只要几句话就能把基本内容表达出来,并引起别人的重视。当然,这需要对工作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对工作体系有全面的把握才能真正做到。

第四,学做善律己的人。人有三个基本点,一是每个人都想过好日子,二是每个人都有自尊心,三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个“小魔鬼”,管不好就出来干坏事。有的人自律比较好,加强自己的修养,能管住自己的“小魔鬼”,有的人就管不住自己。离自律越来越远,离他律就会越来越近,终归有一天要被别人管起来。脱离了正常生活轨道,就什么幸福都没有了,对家庭、对亲朋、对很多方面都会造成伤害。所以说做人还是要讲基本理念。基本理念坚定了,各种诱-惑就能顶住;基本理念不正确,说到底还是不成熟,政治上不成熟,生活上也不成熟。公务员这个职业多少都有点权力,管不住自己是很危险的。

三、成功的三项“法宝”

青年人成才有三项“法宝”:

第一,有错就改。有错不知最可怜,知错不改最愚蠢,有错就改最聪明。人大都爱面子,往往明明知道错了也不去改,发展下去,只会一错再错,难以收拾。应该看到,每改正一次错误,都是一次进步,长久坚持下去,一定受益匪浅。年轻人要想持续进步,就一定要做聪明人,坚持有错就改的人生态度,不断地完善自己,发展自己。

第二,坚韧不拔。人是需要有一点精神的。年轻人要坚定信仰,坚持真理,在艰难困苦面前坚韧不拔,不轻言放弃,身上要有一股子英雄气!一个人能成功,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坚韧不拔的执着精神,年轻人懒惰,神仙都没有办法。成功路上总会有一些困难,没有坚强的意志,东打一枪,西开一炮,是不可能办成大事的。

第三,总结经验。总结经验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方法和习惯。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现在时代变了,不一定一日三省,但每年至少应该比较深刻地总结一次。这对青年人成长会有很大的帮助。

成功的标准是不同的,但作为公务员,只要胸怀大局,坚持按照正确的方向、方法真诚地努力,我认为,你就是一个成功者!

【五四青年节讲话】相关文章:

五四青年节讲话12-31

五四青年节国旗下讲话五四青年节国旗下讲话09-22

学生五四青年节的讲话02-09

五四青年节领导讲话09-22

五四青年节上的讲话09-22

在五四青年节上的讲话09-22

书记五四青年节讲话09-22

2017五四青年节讲话09-22

五四青年节校长讲话04-05